#觸診

難自摸、高復發 三陰性乳癌好發年輕婦女

難自摸、高復發 三陰性乳癌好發年輕婦女#觸診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位35歲婦女在懷孕期間,自己摸到右側乳房有小硬塊,生產後決定到醫院檢查,結果令人意外,她摸到右邊乳房的硬塊是良性纖維腫瘤,卻在左乳房發現一顆僅0.7公分的乳癌,又是屬難纏的「三陰性乳癌」。醫師表示,三陰性乳癌多見於年輕婦女,因無法用荷爾蒙或標靶藥物治療,手術切除後,只能依賴傳統化學治療。 三陰性乳癌難纏  只能放射治療、化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一般乳房外科張金堅醫師指出,這位初為人母的婦女,在做完月子後到醫院做檢查,證實右側有一顆約2.5公分的良性纖維腺瘤時,原先婦女已鬆了一口氣,同時觸診她的左乳房,也未摸到明顯的硬塊,但以超音波檢查卻出現一個約0.7公分的腫瘤病灶,結果是「三陰性乳癌」,且癌細胞已轉移到腋下淋巴。而所謂的三陰性乳癌,是癌細胞的荷爾蒙受體(ER/PR)及人類表皮因子接受體第二型(HER2)皆為陰性,表示無法用荷爾蒙或標靶藥物治療,只能依賴化學治療和放射治療的輔助性治療。特點是容易發生於小於40歲的年輕的病患、家族性遺傳、佔乳癌中的10%至15%的比率,治療後的復發率較高且較早,約在治療後2~3年內。 摸不到!定期乳癌篩檢   即早揪出所以,張金堅醫師強調,乳癌的嚴重性,不能只以傳統之腫瘤大小來評估。像這位乳癌僅0.7公分的婦女,因屬於兇惡的三陰性乳癌,自我胸部觸摸不到硬塊的情況下,已發生了腋下淋巴轉移,如果等到摸出硬塊時,極可能已轉移到其他的器官,生命岌岌可危。因此也呼籲一般婦女除了養成自我檢查外,一定要定期接受乳癌篩檢,避免錯失早期發現的機會。

驚!早期乳癌竟無法用觸診察覺

驚!早期乳癌竟無法用觸診察覺#觸診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乳癌是全世界女性最常見的癌病,每年全球約有50萬人死於乳癌,且普遍民眾都認為只要自己覺得乳房沒異樣,那就無須接受檢查,但其實早期乳癌是無法用觸診偵測的。根據過去國外研究指出,乳房自我檢查可發現的乳癌病灶大小約2~3公分,而在台灣統計數字則更大,但2~5公分病灶,就可能變成二期以上的乳癌,並且轉移到淋巴或其他地方,所以,定期至醫院做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發現乳腺管基底層或乳腺葉內的零期癌,及腫瘤小於2公分、沒有腋下淋巴結轉移的第一期乳癌。定期接受檢查 可即早發現提升存活率基隆市衛生局表示,惡性腫瘤歷年來為國人十大死因之首,而102年女性乳房癌每十萬人口死亡率為17.7,高於全國16.8,因此呼籲所有婦女,應定期做乳房攝影檢查,藉由檢查發現早期乳癌,早期乳癌五年存活率高達九成以上。若是晚期則存活率則大幅下降到兩成四,凡45到69歲及40到44歲有家族史的婦女,每兩年可免費一次做乳房攝影檢查,期望能及早發現治療並擁有幸福人生。

醫師創九式手療法 以觸診減輕疼痛

醫師創九式手療法 以觸診減輕疼痛#觸診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科醫師歐名哲,於過去進行觸診時,意外發現觸診可以減輕疼痛,因而發展出九式手療法,除減痛功效,有長期復健覺得沒效的病人經手療法治療,疼痛也獲得舒緩,而此研究今年也將登上國際期刊。手療觸診 有助減緩疼痛歐名哲醫師於民國100年急診醫學雜誌發表腹部觸診法鑑別診斷骨盤腔及非骨盤腔疾病,臨床觀察過程發現該觸診法有助減緩疼痛現象。歐名哲將該觸診手法發展為九式手療法,以該法治療106位疼痛病人,原因包含:急診腹痛、感染性、肌肉關節痛、退化性疾病、腫瘤性變化及外傷腫痛等,其中103位獲得改善或痊癒,對疼痛治療可能比一般復健療法有效。他還說,接受治療的病人中,有38位經過數日至數月不等的較長期治療,其臨床疾病(包含四位腫瘤患者)均獲得改善或痊癒。歐名哲減痛現象可佐證一般用手治療法如按摩、整脊、復健等應為對身體疾病有效的療法。  

免費癌篩保健康 現金1萬等你拿

免費癌篩保健康 現金1萬等你拿#觸診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訂於24日上午11時,於內湖區三軍總醫院附設民眾診療處,抽出102年1-3月設籍或居住臺北市「免費癌症篩檢 月月有禮」得獎名單,將有1名幸運民眾可以得到現金1萬元、6名現金5,000元及45名3,000元以下商品禮券得主。三軍總醫院附設民眾診療處自上午9點到12點設有癌症篩檢服務,歡迎符合篩檢資格,今年尚未接受篩檢的民眾,持健保IC卡完成子宮頸抹片檢查、口腔黏膜檢查、乳房X光攝影檢查或糞便潛血檢查,可領取精美禮品1份。衛生局健康管理處林莉茹處長表示,為鼓勵市民參加免費癌症篩檢,還有5次抽獎機會,愈早篩檢抽獎機會更多。自102年1月1日起至8月31日止,凡現居或設籍臺北市且符合免費四癌篩檢資格民眾,至臺北市醫療院所(含診所)接受癌症篩檢,即有機會成為獎金幸運得主,每接受1項癌症篩檢可參加1次抽獎,每月最高抽1萬元,有52個獎項,4-9月共有260個獎項,預計送出獎金57萬元,同時可每個月連續抽獎,儘早接受篩檢,抽獎機會愈多。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