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節

醫生走入民間送暖 用打掃慶祝醫師節

醫生走入民間送暖 用打掃慶祝醫師節#醫師節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醫生不只是坐在診間等候看病,更用實際行動走入民間送愛、送溫暖!大林慈濟醫院在賴寧生院長帶領醫護與行政同仁下,大家挽起衣袖為嘉義縣水上鄉一處照顧戶打掃。賴寧生院長表示,把對病人的愛藉由打掃活動走出醫院,除了能增加醫療的深度及廣度,將溫暖送到社會每一個角落,而如此方式的慶祝醫師節,才是歡喜又有意義的。 這處位在水上鄉市區車水馬龍巷弄裡,僻靜的平房民宅住著這位單親爸爸獨力扶養兩名幼子,由於每週要洗四次腎,加上糖尿病後一隻眼睛看不見,站太久會暈眩的他無力清掃家園。范先生說,當初因盲腸炎開刀後又引發腹膜炎,之後又變成腸疝氣,醫生告訴他手術恐有生命危險,深怕自己走後孩子變成了孤兒,所以才會每天忍受病痛過日子。 原本黏稠不堪的廚房牆面,在二位外科副院長陳金城、簡瑞騰合作用力刷洗後,除了煥然一新還閃閃發亮。陳金城副院長說,這項工作如同外科開刀一樣,修補過程相當費時,而完成後就如同獲得重生。一手俐落剪貼的簡瑞騰副院長,每個動作都是快狠準,他笑稱自己以前寒窗苦讀時,由於家境清寒,不僅租的宿舍破舊不堪,連家具也都是到學校回收場撿來的,如今才能練得一身修補的好功夫,更養成他勤儉又刻苦耐勞的個性。

慶祝節日不玩樂 醫師節醫師下鄉樂服務

慶祝節日不玩樂 醫師節醫師下鄉樂服務#醫師節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開香檳或舉辦派對,應該才是慶祝特別節日該有的樣子。但是,台中慈濟醫院,慶祝醫師節的方法特別,反而由院長帶領醫師們,效法志工精神,前往中部四縣市,21個志工會所,與社區志工及民眾分享失智症與癌症篩檢等醫療新知,以期建立正確觀念,達到促進健康的預防醫學目標。簡守信院長說,慈濟醫院透過呼應醫師平時從事的醫療工作慶祝醫師節,讓醫師真正走到醫療上相對弱勢的地方,向民眾分享失智症、肺癌篩檢與臨床上的個案,讓大家了解失智症是可以預防並及早發現,且需要治療的,提出失智十大警訊,建立民眾正確的健康知識,並以有獎徵答提高民眾的參與度。他表示,當醫師們走出診間、病房、開刀房,將醫院與醫師對鄉親的關懷帶入社區,看鄉親的眼神,聽他們的提問,讓民眾真正感受到被用心照顧,這樣的醫師節才能有更不一樣的意義。(圖片來源:由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醫師節前夕 感謝2位醫師奉獻精神

醫師節前夕 感謝2位醫師奉獻精神#醫師節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今日下午,臺中市政府副市長蔡炳坤、與衛生局簡任技正蕭春櫻特別在11月12日醫師節前夕拜訪在醫界服務達43年的醫師林瑤棋與醫界服務達60年的醫師王廷輔,感謝2位醫師對醫界的奉獻,順道學習他們的養身秘訣。77歲的醫師林瑤棋表示:從小就有寫日記的習慣,因而時常投稿到各報章雜誌,累積至今已出版17本書;甚至認為患者會生病,一定與生活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除了替患者診療,還會細心傾聽患者的故事,從中找出病源,將醫學生活化寫成書籍,讓民眾對「醫」更加了解。 86歲的醫師王廷輔表示:患者在生病期間,通常尋求西醫、中醫及中西混合3種治癒方式,因而從中了解病人的醫學性向,結合院方的經營理念,讓患者能夠得到更多元化的醫術,還出書籍讓民眾一起來探索。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美娜表示:2位醫師多年來的付出,除了細心幫病患看診,治療身上的病痛,甚至還出書讓大家對醫的方面更加了解,不僅是醫界之光,他們的奉獻精神更值得大家學習。

另類慶祝醫師節 走入社區愛灑做衛教

另類慶祝醫師節 走入社區愛灑做衛教#醫師節

本周末是醫師節,大林慈濟醫院醫師選擇另類的過節方式!院長簡守信日前打頭陣,與大林鎮明華里民相約談健康保健,儘管風雨不斷,卻澆不熄民眾參與的熱情,在鄉間夜晚還能看到醫師,讓大家相當期待。而10日晚更有超過二十位醫師親自到雲林與嘉義各鄉鎮進行衛教,希望透過直接與民眾互動中,提供正確的醫療觀念,做好自我的健康促進。剛從泰國勘災回來的簡守信,分享自己救災後的經歷及感觸。他說,泰國水災持續肆虐,重創泰國經濟,包括全球六成的硬碟供應將受到影響,甚至今年稻米生產量估計會減少3%,希望大家能居安思危,少吃肉類減輕地球暖化所帶來的災害。他指出,健康其實是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中,只要從改變飲食、生活習慣及運動做起。即使雨勢不斷,明華里的鄉親們結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吃完晚餐、洗完澡,熱情地相互結伴聽演講。里長江志明陪伴著一百多位里民,就擠在六十坪大小的活動中心,濃厚的人情味加上實用的醫學常識,讓大家聽了都很開心。從院長分享的醫療個案中,更瞭解疾病原來是與飲食習習相關,也體會到吃素對健康的益處。一位阿嬤在聽完演說後說,知道吃肉的可怕,從此都要改吃素食。「醫師是和預防、社區結合,及民眾站在一起的,而不是只在開刀房裡,做這些已經生病後的狀況治療。」簡守信希望利用醫師節活動,讓醫生天賦的職責發揮更寛更廣的效益,將正確的醫療常識帶到社區裡,同時期盼能透過健康衛教後,避免鄉下民眾聽信不實的王碌仔仙偏方,對自我的預防保健多一層保障。接續院長的開跑,二十四位醫師在昨晚接棒,分別在嘉義市、嘉義縣梅山、民雄、新港,以及雲林縣的西螺與斗六等二十四處進行衛教。醫師科別包括神經外科、腫瘤科、耳鼻喉科、中醫科,甚至剛從美國參加完醫學會的腸胃內科醫師曾國枝,也暫時放下一身的疲累,跟著投入社區愛灑行列。其實,除了慶祝醫師節,大林慈院從2009年就開始與慈濟志工合作,到社區衛教與愛灑,去年有137場,今年也將近100場次。三年的社區愛灑成果,不僅大幅提升社區民眾正確的健康常識,改變民眾在生病後才到醫院的觀念,定期健康檢查,以達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目的,進而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

醫師節怎麼來? 原來與國父有關

醫師節怎麼來? 原來與國父有關#醫師節

國父孫中山先生27歲時,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香港的西醫書院,畢業後,國父就在澳門一面醫治病人,一面計畫革命。因當時國父不但醫術高明,而且收費低廉,遇到貧困的病患就不收費,導致當時病患對他推崇有加。民國三十七年三月,全國醫師公會聯合大會在南京舉行,會中決議:請政府明定每年的十一月十二日─國父誕辰紀念日為醫師節,藉此紀念 國父革命建國的偉大精神,因此醫師節就是這麼誕生。11日彰化基督教醫院護理部門診護理組,在接近中午時分一一進入診間特地送上潤餅與養生茶向醫師致敬,特別叮嚀醫師在下診後要趕緊拿來當中餐吃。在彰基執業超過44年的胃腸肝膽科醫師林國川表示,在彰基服侍服務病患一轉眼就44年,回首一看時間過得真快,更是一件幸福的事;他又說「期許年輕醫師從醫生涯裡要注重醫德」。目前彰基每天看診醫師人數有200多人,每天門診看診患者數約為5000人,為服務民眾,醫師看診時段分別為上午診、下午診、夜間門診,其工作是非常辛苦。甚至有些患者數多的醫師會忙到沒時間上洗手間,甚至忘了吃飯,長期以來如此細心服務患者,以及醫者父母心愛的表現,充分流露在各個診間與病房中。當護理人員開著門大聲向診間內的醫師道賀說,「醫師節快樂」,在診間外等候看診的患者們,也展露笑容齊聲道賀。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