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癌

婦人分泌物多 輕忽後竟罹子宮頸癌

婦人分泌物多 輕忽後竟罹子宮頸癌#四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58歲的溫小姐,前年因陰道分泌物變多到婦產科看診,當下醫師建議進行抹片檢查,沒想到檢驗結果異常,要求前往需複檢,但她遲遲沒再去複檢,半年後,分泌物變多還出現血絲,到院檢查後竟是子宮頸癌。發現當下醫師要求盡早治療,一想到治療期間會掉髮,就無法鼓起勇氣,但家中3個兒子和老公不斷的告訴他,說你是我們的支柱,我們4個男人都無法失去妳,因而鼓起勇氣接受治療,讓她成功戰勝病現在自己除了會告訴親友踴躍做篩檢,先生更因而發願,只要有公益活動需要他支持將全力配合,感謝老天爺讓她的太太再次活著陪伴家人。四癌發生率高 定期篩檢保安心根據國健署四癌篩檢統計資料顯示,102年臺中市篩檢數共有36萬2209人次進行篩檢,疑似陽性個案就有2萬2611人,確診癌症數為1157人,而103年截至為止篩檢數已有14萬1592人次進行篩檢,疑似陽性個案有7611人,確診癌症數為327人。臺中市政府衛生局黃美娜局長表示,四癌在這幾年仍排名在全國主要癌症死亡名單內,提醒民眾若符合篩檢,應定期到各醫療院所進行檢查,,才能為自己的健康多做一條防線,也可在發現的第一時間立刻治療,讓自己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四癌篩檢活動 前進偏鄉為民眾把關

四癌篩檢活動 前進偏鄉為民眾把關#四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由於偏遠地區醫療資源不足,因此,童綜合醫院與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合作,出動數位乳房攝影巡迴車與子宮抹片採檢車,於今天前進梨山替當地民眾進行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直腸癌、口腔癌篩檢,守護民眾的健康。全方位關注 從生理照顧到心理今天一早就湧入大批民眾,不到1小時就有70人報到排隊等候篩檢,其中有對68歲與65歲的盧姓夫婦,從事務農工作,且不太願意離開家園,所以,當人在新竹的兒子知道這次篩檢活動後,極力鼓勵父母親參與,2人騎著摩托車到現場進行一生中第一次完整的癌症檢查。除了四癌篩檢外,還提供卡拉OK設備給民眾高歌,更舉行多項趣味競賽活動,讓老人家參與活絡筋骨並得到娛樂,讓偏遠地區民眾身心靈都獲得照顧,活動中也會拍下民眾愉悅的表情,將照片現場製作成笑臉卡直接贈送作為留念。定期檢查 預防勝於治療最後,童醫院呼籲各位民眾,因為多數癌症早期無明顯症狀,只有藉由只有定期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為自己健康把關,對此以下四4檢測民眾要多留意,定期檢查,預防勝於治療:1)糞便潛血檢查/50歲至未滿75歲的民眾,每兩年可檢查1次。2)乳房攝影檢查/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與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且其母親、女兒、姊妹、祖母或外祖母曾患有乳癌之婦女,每2年檢查1次。3)口腔黏膜檢查/30歲以上有抽菸或嚼檳榔者,與18歲以上至未滿30歲嚼檳榔之原住民,每2年1次檢查。4)子宮頸抹片檢查/30歲以上的女性,須每年進行1次檢查。

四癌篩檢早發現早治療 存活率可達8成

四癌篩檢早發現早治療 存活率可達8成#四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隨著高齡化、生活型態改變、肥胖人口增加,及癌症篩檢的推廣,國人癌症發生人數仍有增加的趨勢。國民健康局表示,99年癌症登記人數首度突破9萬人大關,每10萬人中有391人診斷出癌症,換言之,去年每256位國人即有1人發現罹癌,不到6分鐘即有1人罹癌,且男性發生率為女性的1.3倍。依99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國內發生人數最多的前10大癌症,依序為大腸癌、肝癌、肺癌、乳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胃癌、皮膚癌、子宮體癌、子宮頸癌。其中以4癌篩檢項目中之大腸癌,人數增加最多,99年較98年增加1552人,短短一年就增加了12.4%,四度蟬聯國人癌症發生人數第一名。發生率上升的四個主要癌症,其危險因子主要與國人的狩獵型飲食及缺乏運動有關。像是大腸癌與乳癌,與食用過多的紅肉、高脂低纖飲食、肥胖,以及缺乏運動有關,子宮體癌與肥胖有關,攝護腺癌主要與人口老化有關。健康的生活型態(維持理想的體重、規律運動)、高纖低脂少肉的飲食(多攝食蔬果)、避免菸、酒、檳榔危害,是預防各種癌症的共通法則。國健局指出,自民國99年擴大推廣四癌篩檢,有更多民眾透過篩檢而發現潛藏的癌症,間接使大腸癌、乳癌發生人數更加上升,但是,癌篩發現之癌症,其早期比率也較高;存活率部份,口腔癌,大腸癌,乳癌及子宮頸癌之早期個案存活率分別可達7至8成以上,其晚期個案存活率僅約1至3成。早期癌症常常没有明顯症狀,不易察覺,因此定期接受篩檢格外重要,民眾千萬不能因為身體没有任何不適就輕忽定期篩檢的重要性。由於大腸癌、乳癌、口腔癌與子宮頸癌之早期個案5年存活率皆可達7成以上,因此衛生署國健局局長邱淑媞表示,防堵癌症,首要「戒四害(菸、酒、檳榔、肥胖)」、「行二善(規律運動、天天五蔬果)」外,定期篩檢也不能少。爲搶救國人生命,國民健康局自99年起已透過健保特約醫療院所擴大提供大腸癌、乳癌、口腔癌與子宮頸癌等4種癌症篩檢服務,請符合對象民眾,善用此項資源,唯有透過定期篩檢,以早期發現異常,把握黃金就醫時機,才能擺脫癌症的威脅。另為了提高癌症個案之存活率,未來國民健康局更將針對早期發現異常的個案,透過個案管理機制,以協助異常個案及時就醫,接受適切的醫療照護。

醫訊/為健康把關 免費四癌檢查

醫訊/為健康把關 免費四癌檢查#四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為落實癌症篩檢服務,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台南市南區衛生所以社區設站、到點的服務方式,提供社區民眾可近性、方便性、免收服務費的四大癌症篩檢活動,篩檢內容包括「30歲以上婦女每年子宮頸抹片檢查」、「45至69歲婦女每2年乳房攝影檢查」、「30歲以上吸菸或嚼檳榔者每2年口腔黏膜檢查」、「50至69歲每2年糞便潛血檢查」等服務,民眾只需攜帶健保卡及身分證至現場就能接受檢查服務。篩檢時間:101年5月22日(星期二)晚上18:30-20:30篩檢地點:田寮里里辦公處(臺南市大成路二段56巷17號)主辦單位:台南市南區衛生所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