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香料

大蒜能抗便祕、降血脂、防腸癌!料理前先做「1動作」營養價值最高

大蒜能抗便祕、降血脂、防腸癌!料理前先做「1動作」營養價值最高#辛香料

大蒜既能調味,又能助消化和促進食慾,生吃香辣可口、開胃又提神,不僅含有豐富的營養,而且有多種防病的功能,自古以來是人們常用來強身抗病的食用蔬菜。許多耳熟能詳的家常菜餚都與大蒜息息相關,舉凡蒜苗炒肉、蒜苗炒雞柳、蒜頭燜肉、蒜頭雞等,都是有名的菜餚,蒜燒茄子、涼拌茄子、燒豆腐、涼拌汁、拌豆腐等菜色,都離不開蒜頭。

不只是配角!揭開5大辛香料 營養價值誇張多

不只是配角!揭開5大辛香料 營養價值誇張多#辛香料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思綺/綜合整理)辛香料一直是台灣人做料理不可或缺的調味料,不僅可用來提味、增加香氣,也是菜色擺盤的好夥伴,但實際身為配角的它們,卻各自擁有許多不同的營養價值,或許從外觀上看不出它們特別的地方,但若是一一了解,就會發現它原來並不單單是調味料那麼簡單而已。營養素一樣也不少 減重、抗癌通通包你知道嗎?一般市面上經常接觸到的辛香料,大多僅會用於提味、增色,但事實上若一一剖析來看,它們各自的營養價值恐會多到讓人驚艷,也因此,《優活》針對過去所報導過的辛香料,包括生薑、大蒜、辣椒、薑黃、蔥共五種,進行專題報導,以下為所有報導濃縮的精華,一次打破大眾對「辛香料」的傳統觀念:1) 生薑,預防經痛、手腳冰冷/味道刺激又辛辣的「薑」,主要的營養價值有薑辣素、薑醇、薑烯、鉀、鎂、錳、鋅、硒等,有助於抗氧化、抗發炎、促進腸胃乳動,除此之外,她也是烹飪時用來提味的廚房好幫手,更是冬天裡可以祛寒保暖、女生們拿來改善經痛的好朋友, 但中醫師也表示,對於陰虛、內熱者應謹慎使用,以免造成反效果。2) 大蒜,辛香料之王,抗癌、抗氧化全包/大蒜除了可以生吃外,也可以當作調味料,包含了維他命B、維他命C、鈣、鐵、大蒜素、蛋白質及脂肪等營養素,並且有殺菌、治療感冒的效果,其中大蒜素還能促進身體循環,且其中的辣感,能幫助加強代謝,還能幫助預防中風,好處多堪稱辛香料之王,醫師也提醒,吃對方式才能夠將營養素完全攝取。3) 辣椒,助抗老、減重、提升代謝率/許多人認為辣椒會刺激腸胃,攝取過多會造成負擔,但醫師表示,辣椒含有維他命C、胡蘿蔔素、維他命B6、辣椒素等,有助於提升精神、抗氧化、抗老等,其中辣椒素還能促進血液循環、脂肪燃燒,加速新陳代謝,有效幫助減重,若適量攝取,能為身體帶來許多好處,但中醫師也提醒民眾,虛寒體質、腸胃病患者不建議使用此方法減肥,以免對身體造成傷害。4) 薑黃,抗發炎、抗凝血還能防癌/薑黃中最具營養價值的莫過於薑黃素了,除了擁有抗發炎、抗凝血、防感染、抗氧化、防癌等功效,以達到預防阿茲海默症、惡性腫瘤、高血糖、發炎性腸炎以及關節炎等效果外,連跌打損傷這種外敷藥膏都摻有這項成份,對身體多處器官都具有保護功能,實屬營養完善。5) 「蔥」明調味,營養價值高/有些人吃飯常常會把蔥挑掉,但其實蔥含有數不盡的營養價值,營養師表示其含有維生素C、β-胡蘿蔔素、鈣、硒、硫化物、多醣體、蔥辣素以及蘋果酸,使其達到抗氧化、防便秘、增強免疫力、等功效,最重要的是它還能抑制致癌因子的產生,使癌症發生率降低。

樂閱讀/3種辛香料的神奇效果

樂閱讀/3種辛香料的神奇效果#辛香料

大自然是善待人類的(雖然說反之並不見得亦然!),帶給我們各式各樣的天然分子,好讓身體能夠療癒自己。而且有許多的藥品都是源自於自然界的植物,例如阿斯匹林。它的活性成分水楊酸,就是萃取自柳樹的樹皮。比起一般藥品,植物與辛香料擁有不容小覷的好處,例如毒性低、甚至毫無毒性(至少我接下來要介紹的天然分子確實如此)。因此,就算大量服用,身體所承受的風險也比一般藥品來得低,只不過製藥廠都不會告訴我們這一點!一般藥品並非一無是處,但是如果我們可以減少用量,同時減少用藥帶來的副作用,那又何樂而不為呢?辛香料就是合適的替代方案,讓我們能夠減少使用抗炎藥品,避免它們經常會讓人不舒服的副作用。某些實驗以及針對有嚴重發炎反應患者所做的嚴謹研究,證實有些辛香料的確擁有這樣的效果。這就是接下來我要向各位介紹的:薑、薑黃與丁香。• 薑/薑是富含抗氧化劑的植物,它擁有的白三烯素是對抑制某些致炎分子極為有效的活性成分。• 建議/與其用胡椒或鹽來為湯或菜調味,不如使用超市調味料專區裡的薑粉來代勞。• 薑黃/另外一種辛香料是印度菜裡經常使用的薑黃,它會賦予菜餚橘黃的色澤,會與印度著名的咖哩料理搭配使用。薑黃最常被研究的活性成分是它已知具有抗氧化和抗炎功效的薑黃素。科學家已經證實薑黃在防治關節病變的領域上的效果和抗炎藥劑相當。他們也發現薑黃素能夠強化白血球(即天生的抵抗力)並對抗某些病毒。• 建議/你可以在米食中加入薑黃,或是把它加進油醋汁中,來為沙拉調味。你也可以在柳橙汁或茶中加如薑黃(做成著名的薑黃茶)。• 丁香/丁香中也有多種非常有效的抗炎成分,例如丁子香酚,所以牙醫會使用它來治療病人並非毫無根據!丁香同時也擁有許多抗氧化成分。身體在發炎的時候,尤其是在慢性發炎的情況下,會產生許多的自由基。這些氧化分子會刺激身體細胞,並造成許多新的發炎反應。• 建議/在烹調肉或魚的時候,可以加入丁香。煮湯時,記得拌煮蔬菜和洋蔥的過程中,加入三到四粒丁香。在上述所有的辛香料(尤其是薑黃)中加入少量的胡椒(一小撮)與少許的油脂(橄欖油或油菜籽油),會更容易被人體吸收。(本文作者/克里斯多夫‧蓋西歐)(摘自/史上最強!疼痛消除聖經/平安文化出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