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照護

人口老化嚴重 長者「雲端照護」成趨勢

人口老化嚴重 長者「雲端照護」成趨勢#雲端照護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根據資料顯示,台灣人口老化的速度已經達到巔峰,因此對長者的生活照護也更顯重要。不過,目前家庭型態多屬於小家庭,且夫妻雙薪皆要工作,兒女出門在外打拼,家中長者的生活起居甚至是人身安全可能會被忽略。因此,由衛生署遠距照護中心及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率領科技業者及學校單位,共同成立「銀雲照護聯盟」,透過最新雲端技術,讓子女時時刻刻都能掌握家中長輩的身體狀況,而雲端照護也將成為一股新的趨勢。究竟雲端照護擁有什麼功能?雲端照護系統的使用者,今年高齡九十歲的王奶奶表示,日前她不小心在家中浴室滑倒,雲端照護系統的機體感應到使用者發生狀況,立刻協助撥打電話給王奶奶的兒子,並由中控中心協助撥打119請求消防局支援,讓王奶奶可以即時就醫,未釀成更大的傷亡。業者表示,配戴在使用者身上的機體,具備GPS定位功能、即時安全通話、可能跌倒告知、溫度注意通知及用藥回診提示等功能,能夠協助子女出門在外也能透過智慧型手機APP程式掌握家中長輩的狀況。「銀雲照護聯盟」是由行政院衛生署遠距照護中心、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成功大學及科技業者所組成,希望透過官、產、學的合作,加速政府對銀髮族居家安全照護服務的投入。並希望透過貫串「醫療雲、健康雲、安全雲」三項雲端技術,為銀髮族打造安全又健康的生活環境。圖:科技業者展示雲端照護系統相關配備。(照片/記者陳茂軒攝影)

北市雲端醫療照護開跑 7千老人受惠

北市雲端醫療照護開跑 7千老人受惠#雲端照護

為了能夠照顧更多人的健康,最近台北市衛生局開始推廣雲端照護系統,希望能透過遠距照護,幫助更多的老年人。北市衛生局副局長陳正誠表示,衛生局、資訊處、社會局及法規會等台北市政府各處室,最近合作發展出雲端健康照護系統,希望能夠透過這套系統,幫忙照護獨居老人或其他民眾,可以讓他們在家自己量測血壓、血糖、心跳及體溫等生理值,再傳輸到建置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電腦主機存檔處理並監測。但是這樣的雲端照護系統一開始被認為很麻煩,但是隨著越來越多老人家的好評,逐漸讓更多人能夠接受。其中有一位譚爺爺,一個人住在出租的小套房,生活需要仰賴低收入戶和老人津貼;今年透過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參加了「臺北市民健康生活照護服務」。該中心的護理師侯慧芳表示,沒有雲端系統之前,訪視員每兩個月會去探望譚爺爺,如果譚爺爺不舒服需要自己打電話,護理人員才知道譚爺爺不舒服,但是有了這項服務,譚爺爺一有異狀,聯醫就會馬上通知健康服務中心,甚至是派救護車即時回應,降低風險。陳正誠表示,到今年12月25日為止,台北市一共設置541個遠距照護站,分散在居家、社區、長照機構及職場,服務了超過7467名民眾,其中有484人是獨居老人。陳正誠更表示,等這套雲端系統運作更順利的時候,未來將會擴大實施,像是之前常常傳出公車司機心肌梗塞,如果可以透過這套系統,隨時掌握司機的血壓、心跳等,一旦發現司機身體的異常狀況,就可以立即通知對方,避免司機突然倒下危及行車安全。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