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heck

I-Check檢驗計畫 新竹市拿第一

I-Check檢驗計畫 新竹市拿第一#i-check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101年度「I-Check社群動員愛滋檢驗計畫」績效評比結果出爐,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日辦理成果發表暨記者會,為鼓勵國人早期進行檢驗愛滋病毒,該局積極辦理多項檢驗計畫,如孕婦、性病患者、藥癮者檢驗、全民檢驗等計畫,而匿名檢驗也為鼓勵愛滋檢驗之重要策略之一,所謂匿名檢驗,是受檢的民眾,無需留下任何身分資料,檢驗結果也不會記錄在病例上面,以充分保護受檢者的隱私,並希望民眾能破除心理障礙,主動進行愛滋病毒檢測。本計畫執行期間為101年10月15日至12月15日,是透過社群參與共同凝聚社群對早期檢驗議題的共識及支持,以促進社群的健康,透過社群的「I-領袖」,介紹朋友、同學或伴侶,至「I-Check諮詢檢驗中心」進行檢驗及諮詢,並提供社群「I-領袖」及「I-領袖召募中心」競賽活動,以鼓勵社群參與,達到衛教諮詢及早期檢驗之成效。 新竹市衛生局所召募之I-領袖為風城部屋志工,該志工受過台灣紅絲帶基金會與愛滋病學會的篩檢諮詢培訓課程,且台灣紅絲帶基金會與新竹市衛生局早已為在地同志與愛滋篩檢平台創造友善氛圍,無論同志族群還是異性戀族群的民眾都對於外展服務與風城部屋內所提供的篩檢服務有一定的認同,加上採用的檢驗方式為指尖採血快速篩檢服務,方便省時又是免費提供,使篩檢民眾對於無須長時間等待,且用輕鬆地聊天方式帶入正確衛教資訊,並提供適當地保護方式給民眾,讓民眾更有意願甚至信任人員的服務。 「預防勝於治療」是我們對於疾病的保健認知,但大家都沒想到比預防疾病更重要的是認識疾病,認識這樣的疾病後,對疾病的歧見才會漸漸消除,當認識疾病以後,才會懂得如何預防才是最有效的,當認識疾病後才能真正讓民眾了解到篩檢並不是想抓出感染者,而是在篩檢諮詢過程中了解自己忽略的保護細節,從篩檢的行為當中提醒自己應該更保護自己與其心愛的人。

免費匿名愛滋篩檢 保護自己和伴侶

免費匿名愛滋篩檢 保護自己和伴侶#i-check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為了提供民眾一個兼顧隱私及便利性的愛滋篩檢環境,疾管局日前舉辦愛滋篩檢「I-Check」活動,民眾可於12月15日前直接至全國436處諮詢檢驗中心,以匿名方式進行免費的愛滋病篩檢及諮詢。疾管局強調,主動進行愛滋篩檢不但能確保自己的健康,更能保護身旁的伴侶,因此「I-Check」活動也規劃伴侶共同接受諮詢及檢驗。根據統計,2009至2011年已通報的愛滋病毒感染者中,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在通報一年內發病,顯示延遲診斷情形相當普遍。疾管局指出,延遲診斷者死亡率約為15%,遠高於非延遲診斷者死亡率;且研究發現,當感染者經診斷感染愛滋病後,可減少七成不安全性行為,進而達到杜絕病毒傳播的機會。此外,統計資料也發現,當民眾被檢查出感染愛滋病,其配偶或性伴侶也有27%至42%的機率是愛滋病感染者,顯示除了自己本身要勇於接受愛滋篩檢外,更要保護身旁的伴侶。對此,疾管局呼籲曾有過高危險性性行為的民眾,可以及早參加「I-Check」活動,可在12月15日前,直接至全國436處諮詢檢驗中心,在高度隱私的環境下接受檢驗及專業諮詢。至於無法親自到各諮詢檢驗中心接受篩檢的民眾,「I-Check」活動也提供民眾在家可自行篩檢的口腔黏膜試劑,目前提供此試劑的共有紅絲帶基金會、露德協會、愛之希望協會、高雄榮總等四個諮詢單位。疾管局表示,服務人員評估後會將口腔黏膜檢驗試劑寄給民眾,民眾自行在家檢驗後,將初步篩檢結果回電給提供試劑的單位,接受篩檢後的諮詢。疾管局強調,「I-Check」活動特別注重參加民眾的志願性以及隱私的保護,檢驗中心只會將檢驗結果告知當事人。若初步篩檢結果為陽性時,諮詢檢驗中心都可協助民眾轉介至愛滋病指定醫院或各地衛生局進行確診服務。疾管局也呼籲民眾透過主動篩檢能早期診斷,即時給予抗病毒雞尾酒療法,將可減少罹病率和死亡率,提升患者生活品質及延長生命,也可減少愛滋病毒傳播的機會。

I-Check免費篩檢 保障隱私別擔心

I-Check免費篩檢 保障隱私別擔心#i-check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依據疾病管制局100年統計資料顯示,新通報的1978位中,有1/3在通報一年內就發病,顯示延遲發現之現象普遍,另感染者經診斷感染愛滋病後,會減少七成不安全性行為,因此藉由篩檢以早期發現是非常重要的。臺中市衛生局於10月15日至12月15日舉辦「I-Check要(愛)檢查」活動,邀請有意願的民眾或曾經發生過高風險行為者,揪團一起來參加免費諮詢服務,以確保自己及另外一半的健康。為廣邀民眾參加「I-Check」篩檢活動,首先徵召「I-領袖」,歡迎具有高度自信心及自我認同感、具有說服力及影響力且認同早期檢驗重要的民眾,到本市4處召募中心報名,就可以成為該活動的領袖,協助推廣I-Check的篩檢活動。凡是參加篩檢的民眾,不需攜帶任何證件,直接到台中榮民總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署立豐原醫院及衛生所I-Check諮詢檢驗中心,即會由專業人員提供相關衛教諮詢,接受免費匿名愛滋及梅毒檢驗。臺中市政府衛生局長黃美娜表示:為鼓勵民眾參加篩檢愛滋病,只要直接或間接推薦一位民眾完成篩檢,領袖就可累計點數,對於績效卓越的領袖,疾病管制局將提供獎勵,有關I-Check愛滋檢驗活動資訊,請至愛滋病防治專題網頁。(照片提供/台中市衛生局)

全民檢驗愛滋病 I-Check活動開跑

全民檢驗愛滋病 I-Check活動開跑#i-check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葉臻/綜合報導)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的統計,截至101年9月30日,國內愛滋病毒感染人數已高達24,501人,而潛藏感染人數約有1萬2千人。愛滋病是藉由血液、不安全性行為傳染的疾病,衛生局呼籲曾有共用針頭、嫖妓、網路一夜情、援助交際、無使用保險套的性行為者,儘速接受愛滋病毒檢驗,避免延誤治療的時機。由於愛滋病感染後到發病這段長達5至10年的潛伏期幾乎無特別症狀,因此潛藏感染者若不注意,常會錯失診療的機會。疾病管制局的統計資料顯示,透過不安全性行為感染愛滋者中,有三分之一是在通報一年內發病,顯示遲延診斷情形相當普遍。研究更指出,感染者經診斷感染愛滋病後,會減少七成不安全性行為。 即日起至12月15日,澎湖縣各衛生所配合疾病管制局辦理「I-Check要(愛)檢查」活動,提供受檢者專業、隱私、免費的愛滋諮詢及匿名篩檢活動。也呼籲民眾協助推廣I-Check活動成為「I-領袖」,於推薦績效卓越的領袖疾管局將提供獎勵。

「I-Check」愛滋匿名篩檢 在家檢驗不用怕

「I-Check」愛滋匿名篩檢 在家檢驗不用怕#i-check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依據疾病管制局100年統計資料顯示,透過不安全性行為感染愛滋者。其中,有1/3感染者是在通報一年內發病,顯示延遲診斷情形相當普遍。新竹市衛生局於今年10月15日至12月15日舉辦「I-Check要(愛)檢查」活動,提供受檢者在志願性且具隱私性的環境下進行免費愛滋篩檢及專業諮詢服務,呼籲具高風險行為者揪團一起來「I-Check」,有效降低傳播愛滋病毒。 研究指出,感染者經診斷感染愛滋病後,會減少七成不安全性行為。疾病管制局設計的「I-Check」活動分為三個部份,首先徵召「I-領袖」,歡迎具有說服力及影響力、且認同早期檢驗重要的民眾,到衛生局召募中心報名,而受I-領袖邀請接受篩檢的民眾不需攜帶任何證件,直接至5處醫事檢驗所I-Check諮詢檢驗中心,即會由專業人員提供相關衛教諮詢,接受免費匿名愛滋及梅毒檢驗。為鼓勵領袖呼朋引伴篩愛滋,只要直接或間接推薦一位民眾完成篩檢,領袖就可累計點數,對於績效卓越的領袖該局將提供獎勵。 依該局追蹤資料顯示,感染者的配偶或伴侶約有13%至16%也是感染者。因而「I-Check」活動第二部份是邀請伴侶成為「I-伴侶」,一同前往接受諮詢中心的諮詢服務,再決定一同或單獨進行匿名檢驗。 對於無法親自到各諮詢檢驗中心接受篩檢的民眾,「I-Check」活動第三部份提供「I-在家」服務,民眾可以洽各服務點,由服務人員評估後寄送口腔黏膜檢驗試劑,民眾自行在家檢驗,並將初步篩檢結果回電給提供試劑的單位,接受篩檢後的諮商。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