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貌

你有容貌焦慮嗎?從他人身上找回「美貌」自我決定權:從這件事做起

你有容貌焦慮嗎?從他人身上找回「美貌」自我決定權:從這件事做起#外貌

疫情過後你敢拿下口罩嗎?或許很多人會有點遲疑,只因擔心自己的外貌長得不夠好看,這就是現代人常有的「容貌焦慮」困擾。在這個網路就能隱藏一切的時代,你我可能都曾經有過因為外表不完美,而被嘲笑、欺負的過去,《優活健康網》特選愛情心理作家龔佑霖所撰此文,分享他曾經遭遇的真實故事⋯

你在看我嗎?日研究:過度在意外表與厭食症有關

你在看我嗎?日研究:過度在意外表與厭食症有關#外貌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致筠/採訪報導)現代人注重外表,常常手機、鏡子不離身,逮到機會就「照一把」,就怕自己容貌不佳;但偶爾「檢查」還好,如果沒事就拿起鏡子大照特照,甚至常擔心自己外表不好看,很可能與厭食症有關。日本一項研究發現,厭食症患者,比一般人還注重自己樣貌、體型,且常擔心自己過胖、不好看,從而改變飲食,導致體重過輕。此外,若喜愛拿鏡子、手機觀察自己面容,且常把注意力集中於他人身上,很可能是厭食症造成。患者易產生比較心理 過度在意他人外貌日本研究團隊邀請,厭食症患者與一般人參加測試,過程中,受測者必須觀看自己及他人照片,研究人員同時分析其大腦「梭狀回」的血流量。結果發現,厭食症患者在看到他人照片時,梭狀回的血流量,與看到自己照片時一樣大;而一般人只有看到自己照片時,梭狀回的血流量才會增大。研究人員解釋,所謂的「梭狀回」,是指大腦中負責分辨人臉、身體,及文字識別的部分。對此,精神科楊聰財醫師表示,厭食症患者時常感覺自己肥胖,對他人有比較心理,並擔心自己體態不夠完美;從測驗結果分析,通常一般人看到照片時,只會特別注意自己容貌,但厭食者患者不論是對自己或他人,都相當在意,才會看到每張照片時,腦中「梭狀回」的血流量都一樣大。

人生勝利組?外型較佳者升遷快、收入多

人生勝利組?外型較佳者升遷快、收入多#外貌

外表有無魅力 左右他人評價我們常可聽到:「比起一天到晚想著該如何琢磨外表,倒不如培養內涵吧。」這樣的話。當然,我不是要否認內涵的重要性,而是要強調外表仍然不容忽視。人的「外表印象」依舊很重要,所以若能展現魅力,就儘量展現吧。眉毛過長就修剪整齊,或是努力抑制隨著年齡一起增加的皺紋及黑斑等,最好能不斷努力地提升外表魅力。請問各位讀者,若有一位外表魅力無窮,與外表毫無魅力的人,你會願意聽哪一種人說話呢?在餐廳,會希望由哪一個人替你服務呢?即使沒有任何私心,魅力無窮的人還是較占上風。在商業的場合,外表與魅力仍然相當重要。哈佛大學經濟系的 Markus Mobius,將此現象稱之為「Beauty Premium」(Premium 指的是加價)。只要擁有美貌(Beauty),別人對你的評價就會隨之提升。根據 Mobius 所言,光是五官端正,就會:1)看起來充滿自信。2)讓上司或顧客(誤)以為你很有能力。3)較容易升遷。4)讓別人認為你擅長溝通對話。5)收入增加。即使無法與演員或模特兒相比,但仍想盡自己最大努力來提升魅力,這種想法最為珍貴。擁有強烈意志力「想成為有魅力的人」,就會不惜一切地培養自身魅力。外型佳就是占便宜「我不在乎外表。」「我是靠內涵吃飯,所以外表如何不重要。」若你有這種自暴自棄的想法,就會因為無法感受外表對人的影響,而無心努力打理外表。這就像是「我已經結婚了,所以不必重視外表」,而變成肥胖體型是一樣的道理,類似的情況還有已不再化妝的中年婦女。一旦我們「看開」,覺得「已經不在乎了」的話,就會放棄一切努力。就像覺得「讀書沒有意義」的人,也不會有念書的意願。同樣地,認為「即使提升外表魅力也毫無意義」的人,就不會繼續努力,這絕對不是值得鼓勵的事。請各位開始相信「美麗具有附加價值。從各方面看來,都會比相貌平凡還要占便宜」吧。如此一來,就會有動力努力提升外表魅力了。我曾經遇過一位極受OL歡迎的主管,我原本以為他是擅於下指令,卻沒有這回事;以為他善於說明,卻也不是如此。我實在是想不通,因而問在他底下做事的OL:「為什麼大家都這麼聽他的話呢?」得到的回答卻令我不知所措,因為她的回答竟然是:「那是因為我們課長很性感又很帥啊。」令我感到意外的是, 不少女性都會單單因為, 自己的主管比其他部門的要「帥」,工作起來就幹勁十足,且百依百順。(本文摘自/不用PPT也能說服人的簡報心理術/寶鼎出版)

「醫」起改頭換面 打造求職好面相!

「醫」起改頭換面 打造求職好面相!#外貌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頭路愈來愈難找,面對一波又一波的經濟蕭條現象,社會新鮮人如何在不景氣中求生存?根據主計處統計顯示,由於大量應屆畢業生6月開始求職,失業率已達4.21%,加上裁員潮又起,8月份失業率恐創高峰!為了要給面試官、上級主管良好的第一印象保住飯碗,不少求職者與上班族紛紛求助於整形醫美診所,希望「改頭換面」帶來新氣象,在不景氣中為自己創造高人一等的優勢。浮腫的泡泡眼、天生大眼袋與黑眼圈、明顯淚溝或皮膚蠟黃…等特徵,看起來一副沒精神、沒睡飽甚至不討喜的臉,造成客戶與主管的觀感差,不得人緣的結果往往導致工作上不順利,在經濟不景氣下,更怕成為公司裁員的名單之一。整形外科診所醫師盧龍一表示,近年來上班族最常要求醫師幫忙打造「好人緣」的面相,最常見的調整項目分別為割雙眼皮、蘋果肌再造以及隆鼻手術。盧龍一醫師表示,對於好人緣面相的定義,現代人偏好立體五官,講求比例。像混血兒一般深邃又帶著西方味道的五官也相當受歡迎。與傳統好命面相的三大要素:大鼻、豐臉與潤澤的下臉頰,其實有蠻大的落差!醫師也指出,近年整形醫美技術日新月異,加上醫師的專業加持,一般來說無論是割雙眼皮或是隆鼻手術,手術部位都可以在1~2週間消腫、回歸正常。因為不需要很長的修復期,做完效果又明顯,整個人煥然一新,自信自然顯露於言語之間,當然工作更能得心應手。盧龍一醫師也指出,新世代求職者對於投資報酬率的定義愈加廣泛,越來越多上班族會花錢來投資自己的外貌,讓上班時春風滿面、自信十足!能在短期內產生自我肯定感,求職和工作過程也因此更順遂。唯一需要提醒消費者注意的是,現在整形醫美風潮盛行,坊間的診所也多,盧龍一醫師提醒,在選擇診所或是服務項目的時候,要特別注意是否為促銷品。價格太低廉的促銷專案,其中的麻醉品質、手術用的材料以及細項成本都很難能夠保證一定是最佳。呼籲消費者在選擇診所時,一定要選擇有整形外科執照的專科醫師才有保障。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