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用

牛奶針戒毒不成 針頭共用反惹愛滋病上身

牛奶針戒毒不成 針頭共用反惹愛滋病上身#共用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牛奶針為全身麻醉的誘導劑與維持劑,同時也是第四級管制藥品,卻有不法人士宣稱牛奶針可戒毒癮,吸引藥癮者購買;然疾管署表示,該藥無法解決毒品成癮問題,反而國內近期發生民眾因共用牛奶針,導致感染愛滋病毒事件。牛奶針無法解決毒癮問題 過量恐喪命疾管署表示,牛奶針的成分主要為「丙泊酚(Propofol)」,由於製劑的外觀是乳白色,故被稱為牛奶針。因使用該藥品後會進入昏睡,遭不法人士濫用,並曾在戒毒門診外,以宣稱可以抵海洛因癮,吸引戒藥癮者購買。然而,實際上該藥物並無法解決海洛因成癮問題。日前警方破獲暴力集團向藥癮者兜售牛奶針,有人因使用過量喪命之外,亦有人因共用針具而感染愛滋病毒。丙泊酚可作為全身麻醉的誘導與維持劑,或用於人工呼吸器病患、局部外科手術和侵入性檢查的鎮靜劑。抑制心跳、呼吸 丙泊酚已列為管制藥由於使用牛奶針後可能會導致心跳減緩、呼吸抑制而死亡,所以必須在具備相關急救的醫療設備的前提下使用,且須由專業醫師給藥,使用過程中必須有醫療人員持續監測病患的心臟及呼吸功能,以防止因藥物過量,導致呼吸衰竭而死亡的風險。近年來牛奶針被毒癮者作為替代性毒品而遭濫用,為維護民眾用藥安全,行政院已於今年3月26日公告,將牛奶針列為第四級管制藥品,疾管署將持續疫情監控加強宣導,避免藥癮者共用針具感染愛滋。

防頭蝨感染 勿共用毛巾、梳子

防頭蝨感染 勿共用毛巾、梳子#共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當頭蝨進食人類時會導致頭皮奇癢無比,也可能帶有其它病菌,使人體受到第二次感染,因當患者在抓癢時抓破頭皮,可能加速頭皮再次感染與發炎,尤其就學學童,更會因吸食人血,進而易影響學童的學習及造成精神不寧,應加強宣導與防治觀念。 頭蝨是一種接觸傳染,以血液為食物的寄生蟲,傳染途徑接觸者除了跟患者有親密接觸外,與患者共用毛巾、衣物、梳等亦可能受到感染。想預防頭蝨與治療,平日應定時清洗衣物及床上用品,並保持個人衛生。避免與頭蝨患者作親密接觸或共用物品,如:梳、帽、衣服、枕頭等,適量洗頭若過於頻密地洗頭減少頭髮間的油脂,反而會增加感染頭蝨的風險。 使用有藥性的洗髮水(如必去蝨乳劑)可以消除頭蝨成蟲、幼蟲、蟲卵。且可用密齒的梳子梳頭可以除去蟲卵,但患者使用過的梳子必須徹底清洗。 目前頭蝨治療藥物均屬健保給付品項,染病學生及家長之治療需求,亦可至醫療院、所就診後請領。

耳朵長菜花?醫師籲私人物品不要共用

耳朵長菜花?醫師籲私人物品不要共用#共用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32歲的王先生發現右耳內長了一顆小小的異物,因不痛不癢,因此沒加以理會;但過了一陣子,耳朵的小小異物竟也日益成長,嚇得王先生趕緊就醫,經台中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吳思緯切片檢查後,發現居然是「菜花」!不過耳朵裡也會長菜花?台中醫院耳鼻喉科吳思緯主任解釋,菜花的感染途徑除性行為及發生在性器官外,也有可能會經由手部的不潔接觸或其他途徑而感染,後才發現王先生的爸爸耳朵也長了菜花,而王先生與王爸爸因共用一支耳扒子而感染,吳思緯主任則叫王爸爸趕緊就醫,並將耳扒子丟棄,也提醒王先生,私人用品以後不要再共用,以避免互相感染。台中醫院耳鼻喉科吳思緯主任也指出,常見的感染途徑,像是泡湯、公共廁所的門把或共用衛生用品等;因此建議,私人的衛生用品千萬不要與他人共用,出外旅遊時也盡量攜帶並使用自己的衛生用品,而如廁時應先洗手並用衛生紙旋轉門把,如廁後可用衛生紙按沖水器、開門把;以上建議都是減少受感染的機率及維護個人衛生的方式。最重要的還是要有健康及正確的性行為及觀念,若發現有異狀更應快速就醫,以免傳染給其他人。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