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淨

芽菜易藏菌 浸泡15分+漂洗5次才乾淨

芽菜易藏菌 浸泡15分+漂洗5次才乾淨#乾淨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洗菜學問大,近年來生機飲食、蔬食沙拉等,以蔬菜水果為生鮮原料製備之供食方式倍受民眾喜愛。但食藥署指出,由於芽菜類莖葉細小易藏污納垢,因此民眾購買市售生鮮芽菜類商品,應充分漂洗或加熱後再行食用。生菌數超標 浸泡後再漂洗是關鍵食藥署調查市售非即食之豌豆苗(嬰)、苜蓿芽、豆芽等生鮮芽菜類產品,發現其衛生指標菌數偏高,未經過洗淨動作無法生食;為探討這類產品最佳清洗方式,進一步以小豆苗為檢體設計實驗,依不同清水浸泡及流水沖洗時間、漂洗次數後,進行衛生指標菌檢驗,結果發現「泡、沖、漂」是關鍵。經過實驗發現,以清水浸泡15分鐘後再漂洗5次;或是清水浸泡15分鐘,流水沖洗5分鐘後,再漂洗5次等2種方式,均可使小豆苗之大腸桿菌群含量明顯大幅下降,浸泡時間及多次漂洗是關鍵。包裝未標示食用前清洗 消費者易忽略食藥署強調,非即食生鮮芽菜務必充分清洗避免直接生食,市面上包裝精美之芽菜產品,僅有少數標示「須清洗後食用」,導致消費者有可能忽略清洗步驟而直接生食。因此建議消費者食用此類產品前務必充分清洗以降低食品中毒發生之風險,維護食用安全。

頭皮緊繃不等於乾淨 男子用錯洗髮品險禿頭

頭皮緊繃不等於乾淨 男子用錯洗髮品險禿頭#乾淨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有位30歲男性上班族,長期深受頭皮出油、毛囊炎發癢所苦,同時伴隨掉髮症狀,因為他以為洗後頭皮緊繃就是深層清潔,直到換了偏鹼性的洗髮乳後,頭皮發癢、出油量增多,毛囊炎、脫屑、掉髮症狀更加嚴重,經過求診後才得知是洗髮乳過鹼所致,於是,在醫師的指示下更換產品,頭皮問題才逐漸緩解。洗後出現4大現象 表示產品並不適合皮膚科趙昭明醫師表示,洗完頭髮後若有頭皮緊繃感覺的話,通常是用到偏鹼性的洗髮精,這不僅會破壞頭皮酸鹼值,還會使皮屑芽孢菌過度增生,而產生大量頭皮屑。對此,提醒民眾若洗完頭髮後出現乾澀、癢、脫屑、緊繃4大現象時,就表示該產品不適合自己,應做更換。頭皮維持偏酸性 才能解決皮屑困擾趙昭明醫師表示,正常頭皮正常的頭皮表面會有一層汗液與油脂混合的皮脂膜,其酸鹼值主要落在pH5.5附近,據國際期刊皮膚病學紀要研究顯示,pH7.5~8.3間是皮屑芽孢菌最適生長的酸鹼值範圍,其代謝產物會刺激頭皮,造成頭皮細胞異常增生而加劇頭皮屑問題,且頭皮的酸鹼值會受到外界環境以及自身飲食影響,例如:攝取甜食,糖份代謝造成生理上酸鹼改變。不僅如此,氣溫升高會促進皮脂腺分泌量增加,頭皮出油同樣也會改變酸鹼性,讓頭皮處於偏離正常微酸性範圍的風險中。挑選產品3指南 讓你選得安心又放心最後,趙昭明醫師提供3個判斷指南,讓民眾在挑選過程中,能選到適合自己的產品,以避免出現脫屑困擾,還可兼顧頭皮健康:1)認明產品酸鹼性標示,挑選接近pH5.5微酸性的產品。 2)挑選的產品以成分單純為佳。3)清潔後感受要「頭皮乾淨不乾澀」,才是合適的洗劑。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