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芽菜

芽菜易藏菌 浸泡15分+漂洗5次才乾淨

芽菜易藏菌 浸泡15分+漂洗5次才乾淨#芽菜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洗菜學問大,近年來生機飲食、蔬食沙拉等,以蔬菜水果為生鮮原料製備之供食方式倍受民眾喜愛。但食藥署指出,由於芽菜類莖葉細小易藏污納垢,因此民眾購買市售生鮮芽菜類商品,應充分漂洗或加熱後再行食用。生菌數超標 浸泡後再漂洗是關鍵食藥署調查市售非即食之豌豆苗(嬰)、苜蓿芽、豆芽等生鮮芽菜類產品,發現其衛生指標菌數偏高,未經過洗淨動作無法生食;為探討這類產品最佳清洗方式,進一步以小豆苗為檢體設計實驗,依不同清水浸泡及流水沖洗時間、漂洗次數後,進行衛生指標菌檢驗,結果發現「泡、沖、漂」是關鍵。經過實驗發現,以清水浸泡15分鐘後再漂洗5次;或是清水浸泡15分鐘,流水沖洗5分鐘後,再漂洗5次等2種方式,均可使小豆苗之大腸桿菌群含量明顯大幅下降,浸泡時間及多次漂洗是關鍵。包裝未標示食用前清洗 消費者易忽略食藥署強調,非即食生鮮芽菜務必充分清洗避免直接生食,市面上包裝精美之芽菜產品,僅有少數標示「須清洗後食用」,導致消費者有可能忽略清洗步驟而直接生食。因此建議消費者食用此類產品前務必充分清洗以降低食品中毒發生之風險,維護食用安全。

芽菜生菌數超高!三步驟安心吃

芽菜生菌數超高!三步驟安心吃#芽菜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近年來隨著國人健康意識抬頭,現在有越來越多標榜著養身的生機飲食,只是,日前根據食藥署調查發現,市面上的豆芽類生菜,竟然有九成的大腸桿菌皆超標,如果民眾未清洗直接食用,很可能會把這些細菌通通吃下肚!對此,台大園藝系林碧霞博士表示,傳統芽菜經過大量人工採收漂洗、且環境潮濕,受到環境與工作人員汙染的可能性較大,特別是漂洗的過程更容易受到損傷,芽體營養液隨著傷口流出,加上長時間的浸泡,更會增加壞菌的滋生,由此可見,芽菜採收與漂洗的過程是滋生壞菌的最大關鍵。芽菜味道變濃、半透明狀 應避免食用為幫民眾在挑選過程中,能降低選到滋生壞菌的芽菜,生機飲食專家廖怡雯特別提供了安心挑三步驟,另也提醒民眾當芽菜購買回家放置冰箱時,往往都會出現水氣,此時民眾無須過度擔憂,只要外觀正常,清洗後還是可以食用的:1)看外觀/檢視壞菌數多寡就是看芽菜的狀態與耐擺程度,壞菌多的芽菜容易出現水傷潰爛的情形,一般已經採收的芽菜比較不耐擺,因為採收會有傷口容易產生菌的問題,只有活的芽菜還在持續生長,直挺挺的就是鮮活的表現,另在挑選芽菜時也要特別留意有沒有根,所有種子在萌芽的時候,都是先從長根開始,帶有根部不僅是芽菜生命力的象徵,也是最原始的風貌。2)清洗後再吃/所有生鮮食材包含蔬果與芽菜,皆建議清洗後再食用,只要經過適當的清洗,可有效避免大腸桿菌感染,除此之外,芽菜因含有豐富的營養與珍貴的酵素,通常在55度C以下就會被破壞,所以,除了豆芽、豆苗等習慣熟食的芽菜外,建議民眾完整清洗芽菜後再食用,才能攝取完整營養3)了解生產者/了解生產者與種植方式,才能確保產品品質安全。除了以上的三步驟外,其實只要芽菜的味道變濃變重、呈現半透明狀時,廖怡雯也建議民眾盡量不要在食用了。

生機飲食夯!九成七芽菜類 大腸桿菌全超標

生機飲食夯!九成七芽菜類 大腸桿菌全超標#芽菜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由於近期來國人健康意識抬頭,各種生機飲食,開始出現在許多人的餐桌上,然而,像是苜蓿芽或是豆芽等生菜類等生食,若未經詳細清洗,直接入口,很可能把一堆細菌吃下肚!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所公布的最新資料指出,市面上豆芽類生菜,近百分之百大腸桿菌全都超標,其中,更有六件樣本含有金黃色葡萄球菌,吃多恐食物中毒!生吃芽菜類 很容易食物中毒食品藥物管理署調查市售非即食之豌豆苗(嬰)、苜蓿芽、豆芽等生鮮芽菜類產品40件,結果39件檢出大腸桿菌群超過1100 MPN/g,5件檢出大腸桿菌菌數15~460 MPN/g,1件豌豆嬰、3件豌豆苗及2件苜蓿芽檢出金黃色葡萄球菌菌數3.6~240 MPN/g,其中自1件苜蓿芽及1件豌豆苗分離之金黃色葡萄球菌具有腸毒素產生能力。食藥署指出,大腸桿菌及大腸桿菌群常被用來評量產品的衛生狀況,金黃色葡萄球菌則常見於人體皮膚表面。此調查結果,大腸桿菌群及大腸桿菌菌數偏高,且有金黃色葡萄球菌之存在,顯示產品可能於生產、包裝、運輸過程有被來自於環境或人體之微生物汙染,不宜生食,必須充分清洗後方能食用,否則恐將提高食品中毒發生之風險。由於芽菜類莖葉細小易藏污納垢,呼籲業者加強此類產品之衛生安全,建議加註「須清洗後食用」之標示以提醒民眾,並建議消費者食用前務必充分清洗或加熱後食用,防止食品中毒之發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