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症

牙周病及早治療,降低手術風險

牙周病及早治療,降低手術風險#牙周病症

根據調查,國人九成以上患有牙周病,但就診率偏低,主要原因除了不清楚、不了解牙周病的嚴重性之外,也有許多人因為被告知需要手術治療而心生畏懼,反而裹足不前。黃怡豪醫師表示,若牙周病及早治療,其實大部份的患者是不需要動手術的。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疾病,除了醫師在疾病初期提供治療之外,良好的口腔衛生教育及生活習慣也是控制牙周病重要的一環。黃醫師也補充說,國外有一篇學術報告指出,有牙周病的患者相對的在其他項的醫療支出也增加許多,這有可能是因為牙周病有可能是其他系統性疾病的危險因子,包括糖尿病、菌血症、心內膜炎和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由於牙周病而產生許多併發症導致增加其他的醫療支出,這項報導也有可能使醫療保險業者重新評估牙周病對醫療險費率的影響。定期請牙醫師作牙周病篩檢,早期治療,並配合醫師指示的居家口腔照護及定期回診保養,相信可以讓您常保牙齦健康,並遠離牙周病手術的夢魘!

牙周組織再生

牙周組織再生#牙周病症

各種的牙周疾病常常造成牙周組織的損壞,其中最常見的包括了牙齦與齒槽骨的萎縮。這些缺陷時常會造成美觀上的問題、敏感以及牙齒搖動的困擾。一般的牙周病治療的目的是在停止疾病的繼續蔓延,以及維持口腔組織的健康,並無法找回原來因牙周疾病失去的組織。牙周組織再生就是為了修補缺陷應運而生的技術。牙周組織再生術通常必須先填入俗稱的骨粉,或是可以刺激組織生長的蛋白質之後,再以再生膜覆蓋以達到良好的再生效果。         牙周組織再生治療須知關於牙周組織再生,不同型態的缺損治療效果也不一樣。一般來說的窄深缺損會比寬淺的缺損治療效果來得好,而且如果缺損區四週的齒槽骨壁越多的話,術後成效就越為顯著。此外再生膜使用的技巧也非常重要,否則一但縫合不佳,術後一兩個禮拜暴露出來就有感染與組織壞死之虞。換句話說,醫師的手術技巧純熟與否,關係牙周組織再生的術後成功率甚鉅!

齒槽骨的流失與對策

齒槽骨的流失與對策#牙周病症

容貌與外觀是我們給他人第一印象的重要因素,所謂美貌在統計上是一連串標準比例的組合,並不是所有人與生俱來都擁有這上天的恩賜,但至少對稱與合諧是大部分人所具備的,研究也顯示五官越不對稱的容貌越讓他人感到不舒服。很不幸的,在我們的人生中常會因為許多的意外或疾病造成組織的損壞與流失,繼而形成面部結構的缺陷。在下臉部也就是嘴唇與臉頰的區域就常常會因為牙齒的喪失而形成結構的不協調,並對發音及笑容造成諸多負面的影響。因為在牙齒喪失後,所依附的齒槽骨也會隨之流失,而覆蓋其上的軟組織也就漸漸的失去支撐而塌陷,輕則形成縐紋,讓人看起來衰老許多,嚴重的則造成五官比例的不對稱,對外貌影響甚鉅。因此,治療牙周病保存牙齒及維護齒槽骨的健康,是現代人不容忽視的課題。但對於已經失去牙齒並萎縮的區域,利用現代先進的生化科技及生物材料依然可以做大部分的重建,只是重建後的組織若沒有牙根的支撐,日後還是會漸漸的萎縮流失,幸好利用人工植體也一樣可以達到保存齒槽骨的。植牙的發明,對於口腔重建的治療引發了革命性的影響,治療計畫的邏輯重此納入組織重建與維護的新觀念,而不是單獨裝修義齒的狹隘思考路徑,牙周組織結構與牙齒的合諧關係也成為牙科治療中與義齒功能性要求同等重要的課題了。

有效治療牙周病,及早最重要

有效治療牙周病,及早最重要#牙周病症

牙周組織包含了牙骨質、牙周韌帶、齒槽骨以及覆蓋在外的牙齦軟組織。在健康的狀態下,牙齦應該是呈現粉紅色的光澤,平整結實的附著在牙頸部上。當口腔衛生不佳時,齒頸部常會堆積牙垢,而此處也會成為口內細菌滋生的溫床。細菌會分泌毒素,破壞牙周組織,造成牙齦紅腫出血,齒槽骨萎縮嚴重者還會有齒牙動搖,甚至需要拔牙的嚴重後果。大部分的牙周病是慢性疾病,需要患者和專業醫師的密切配合,效果才會顯著。一般來說,牙周病的治療會經過四個階段。第一階段是醫師根據從患者身上所獲得的資訊,做出診斷並針對患者擬定出適合的治療計畫。到了第二階段,醫師開始為患者洗牙,並做牙根平整術,讓牙根表面光滑不易沾污。此外,醫師還需要教育患者正確的口腔衛生觀念和潔牙方法,以免所做的努力都附諸流水了。如果患者有顯著的改善而且病情也不是太嚴重時,也許可以跳過第三階段的療程。在第三階段中,牙周病手術佔了很大的一個部分,其中包括了將牙根更仔細的清理,修整齒槽骨,切除發炎感染的組織。其目的是在於打造一個讓患者將來能夠更有效維持口腔衛生的環境。治療至此,也必須將患者口中的缺牙做處理(假牙或植牙),達成全口復健的終極目的。最後的第四階段,也是最重要的環節,就是患者必須依個人口腔狀況,遵照醫師建議定期回診保養(通常三個月需回診一次)。牙周病治療完成後,因牙根部分暴露在口腔環境中,有時會有對冷熱敏感的問題產生,但是這可以經由患者本身悉心照料以及牙醫師在牙根上塗含氟抗敏感劑來改善,所以保養幾次後,牙根會變得更加堅硬有光澤,大大減輕敏感的程度。牙周疾病及早治療,髮蒼蒼而"齒牙動搖"的故事也許就不會發生在您的身上了!

牙周整形,讓你笑的沒煩腦!

牙周整形,讓你笑的沒煩腦!#牙周病症

有時牙周組織受到傷害後產生不正常的收縮也會造成牙齒敏感及美觀問題,牙齦覆蓋術正好可解決上述惱人的症狀。牙周整形術包括許許多多變化多端的手法,端看患者的需求及醫師的經驗。美學的觀念加上精密的手術,恢復自然的笑容已不再是不可能的任務了!牙周整形術整體的成功率非常高,一般都是只有牽涉到軟組織的部分,所以復原也快得多。不過當然缺損區越大修復的難度就越高。就拿牙根覆蓋術來說,曾經將牙齦萎縮分成一級到四級,當萎縮到達三四級連齒間齒槽骨都萎縮後,想要達到完全的牙根覆蓋就成為一項非常困難的任務了!因此及早治療才能確保良好的術後成果。

牙周病的常見併發症-病理性牙齒位移

牙周病的常見併發症-病理性牙齒位移#牙周病症

病理性牙齒位移是中度至重度牙周病患者常見的併發症,而且也通常是這類患者開始尋求治療牙周病的主要動機之一。我們將所有可以取得的資訊,就盛行率、病因、治療方式及以預防工作,來加以彙整探討。在牙周病患者當中,病理性牙齒位移據文獻報告中大約是30.3%~55.8%左右,而病理性牙齒位移的病因似乎是多方面的;其中因牙周病造成的齒槽骨喪失是主要的原因。另外,各種的不當咬合關係也是加速病理性牙齒位移的主要因素之一,而且通常患者很可能同時具有上述兩項主要致病因子。在牙周病造成齒槽骨喪失後,一些來自舌、頰及唇等軟組織的壓力,也已知會造成病理性牙齒位移;除此之外,在牙周囊袋中的發炎組織也會產生壓力造成牙齒的位移。另外,有觀察現象支持牙齒本身的萌發力量也是可能的病因之一。許多會造成病理性牙齒位移的生活習慣,則通常會讓醫師們難以察覺診斷。大部份嚴重的病理性牙齒位移,需要專業的牙醫團隊來成功的診斷及治療;通常至少需要牙周病科、齒顎矯正科及贗復科的跨專科合作。在病理性牙齒位移發生的初期,牙周病專業治療後有時可以有某種程度上的恢復。很多病理性牙齒位移的現象是可以透過儘早接受牙周病專業早期診斷及治療,咬合調整及矯治不良口腔習慣來有效預防的。

您關心的牙周病

您關心的牙周病#牙周病症

牙周的意思,指的就是牙齒周圍的組織,亦即支持牙齒穩固的組織,包括了牙齦(肉)、 牙周韌帶(使牙根附著於牙槽骨的纖維)、牙糟骨、牙骨質(覆蓋於牙根表面的鈣化組織,能使牙周韌帶附著其上),聖功醫院 牙科醫師群表示這四種組織有了毛病便稱為「牙周症病」。簡易而言,就是牙齒周圍的疾病,也就是牙齒的地基出現了問題。俗稱牙周病。 《導致牙周疾病的原因很多,概括可歸納如下》1.) 全身性因素荷爾蒙失調如懷孕;營養失調如維他命丙的缺乏。 2.) 代謝疾病如糖尿病,血液疾病如白血球增多症;藥物刺激;遺傳因素;心理情緒問題等等都會造成牙周組織變化,而導致牙周疾病。 3.) 局部刺激因素口腔衛生不良,造成食物殘渣、牙菌斑、牙垢、煙垢、牙結石等刺激物引起,或者由於 牙齒治療不當,使鑲補充填物直接刺激牙周組織,且造成口腔清潔死角,食物殘渣積留,刺激物孳生,導致牙周病變。 4.) 局部功能因素用口呼吸使牙齦太乾燥,常用舌頭推牙齒使牙周組織鬆動,咬牙(磨牙)使牙周組織負荷過重,牙齒排列不整產生咬合性傷害,還有因牙齒治療不當,鑲補充填物之形態不對,咬合高度不對,與鄰牙接觸點不良等,都會令牙周組織受傷。簡易而言,主要原因是牙菌斑,意即口腔衛生不良引起的破壞。《牙周病如何預防》1.) 定期潔牙,常保持牙齒和口腔的清潔,留意刷牙的方式。正確常使用潔牙    用品,如:牙刷、牙膏、牙線、潄口水等清潔牙齒及口腔。避免牙菌斑和牙結石的產生。 2.) 少食用甜食、會沾粘牙齒的食物,多攝取纖維性水果及食物。 3.) 齒列不正或咬合不正者,應速矯正。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