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蔬果

腰腹難瘦!多蔬果、少油鹽 4加減法助縮肚

腰腹難瘦!多蔬果、少油鹽 4加減法助縮肚#多蔬果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整理)注意!體重正常不代表健康,腰圍也是一項重要數據;國健署指出,腰圍能反映內臟脂肪的堆積,也是判斷罹患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風險高低的一種測量,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於80公分,表示腹部肥胖。透過健康生活加減法,維持健康體態,方能遠離心血管疾病。器官肥胖、生活習慣致「腹」腹部肥胖是許多女性的噩夢,為什麼瘦小腹這麼難?中醫師彭溫雅提到,因為腹部肌肉很少用到,外加腹部牽涉的問題很多,不是只有單純的肥胖,還有器官肥胖,錯誤的生活習慣等。國健署提出「健康生活加減法」,鼓勵全國民眾落實「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透過均衡飲食及規律運動來維持健康體態,將可遠離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  健康生活4「加法」1) 增加蔬果/養成天天5蔬果的習慣,每日至少攝取3份蔬菜及2份水果,可於早餐三明治中增加蔬菜及水果的量、於午晚餐時間加點一份燙青菜,並於餐間以水果做為點心。2) 增加全穀雜糧/建議以五穀飯、胚芽飯取代白米飯,建議每日主食有1/3以上來自全穀雜糧類。3) 增加生活化運動/建議每週累積150分鐘身體活動,如以爬樓梯取代搭乘電梯、提早一站下車步行上學或上班、晚飯後散步、假日與家人小孩一同到郊外踏青。4) 多喝白開水/以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 健康生活4「減法」1) 少鹽少加工/減少醃漬、煙燻、罐頭食品及額外添加的醬料,如蕃茄醬、醬油膏等,烹調時也建議多使用天然辛香料(如八角、香草、九層塔)進行調味,並減少購買精緻、加工食品,如蛋糕、甜點及速食,多選擇天然的「原態」食物 。2) 不吃油炸食物/不購買油炸食物,少用肉汁、沙茶、美乃滋等醬料,多選擇蒸、汆燙等低油的烹調方式。3) 不吃宵夜/養成三餐定時定量的良好飲食習慣,維持健康體態及腸胃健康。4) 少喝含糖飲料/減少含糖飲料的攝取,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飲食選擇當季食材 多蔬果少肉品吃的健康又環保

飲食選擇當季食材 多蔬果少肉品吃的健康又環保#多蔬果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隨著科技進步、生活型態的改變,使得民眾在日常生活中容易製造出許多汙染,進而導致全球暖化問題越來越嚴重,且正逐漸對人類生存造成威脅,因此,近年來低碳飲食逐漸變成一種生活態度,只要從生活中最簡單的吃做改變,盡量養成使用當地當季食材、多吃蔬食、少吃肉的習慣,就能為地球進一份心力。落實9大行動 降低汙染愛地球台南市衛生局表示,燃燒化石、燃油所產生二氧化碳、自然森林遭受破壞,均導致全球暖化,為人類帶來災難,成為人類最大威脅,因此,特別邀請衛生所與區公所共同響應周一蔬食日政策推廣蔬食活動,希望民眾落實吃得簡單,也吃得健康的低碳飲食理念。而所謂低碳飲食,指的是使用當地、當季食材,加以少油、少糖、少鹽,少加工多原味,少吃肉多吃的原則,就可以吃得更健康,此外,也呼籲民眾落實9點行動,一起愛地球,降低汙染產生:1)步行或騎腳踏車上學。2)搭乘公共交通工具。3)少開冷氣。4)廢物利用垃圾減量。5)多種植物。6)吃素食少吃肉。7)早一小時熄燈。8)冷氣溫度調高一度。9)多走樓梯少搭電梯。 

守護情人健康 情人大餐多蔬果熱量少

守護情人健康 情人大餐多蔬果熱量少#多蔬果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隨著七夕情人節即將來臨,情人節當天的餐廳,幾乎是人滿為患,不過在一頓美味的情人節大餐中,除了沉浸在浪漫甜蜜的情人節之餘,如何吃到美味卻不失健康的美食?國民健康局今年推動「臺灣101躍動躍健康」健康體重管理計畫,特別在情人節,號召各縣市衛生局輔導地方餐飲業者,設計減熱量、多蔬果、減油、採用在地食材的情人節套餐,一同守護情人的健康。國健局指出,許多民眾享用情人節套餐常選擇種類多的歐式自助餐或西餐,不過一餐下來往往可吃到2000~3000大卡,而西餐常以大塊肉類為主,搭配著前菜、濃湯、甜點、飲料,熱量也有1200大卡以上,當心一頓情人節大餐吃下來,享了口福卻養大了肚子。因此國民健康局提出3點原則,提醒民眾如何聰明選擇情人節套餐,分別是多選擇蔬食料理、主菜份量不宜多、避免油炸及高油脂食材、酌量點餐、與情人分食來避免攝入過多的熱量。 選擇生菜沙拉或有蔬菜類的前菜,也可以選擇含蔬菜的湯品,如洋蔥湯,且除了西餐外,豐盛的蔬菜火鍋也會是一個營養滿分的好選擇。以西餐常使用的大塊肉排來說,一塊8盎司的牛排就有約600大卡的熱量,國健局建議民眾可以選擇搭配蔬菜的半葷素主菜或選擇分量較少的海鮮,且最好避免選擇油花分布較多的肉品,避免油炸、油煎的烹調方式,以蒸煮、燉煮及烤箱方式烹煮較佳。國健局指出,套餐中常會附飲料及甜點,飲料應選擇無糖的飲品,熱量較低且可以解膩,例如不外加糖的水果茶、花茶。甜點熱量常較高,建議以水果取代甜點,或兩人分食一份,淺嘗即止。國民健康局最後仍提醒,一套豐盛的情人節套餐的熱量,可能仍超出一餐的需求量,建議民眾若於晚餐享用情人節大餐,可減少早餐及午餐的份量,並建議情人們於情人節相約進行動態的活動,例如一同散步、騎腳踏車、逛風景區、博物館、展覽、逛街、登山健走等等,增加身體活動量,牽手萬步(4公里/小時)或鐵馬戀行100分(8.8公里/小時),約可消耗300大卡,讓一天吃進的熱量與消耗的熱量達到平衡,以免過了情人節戀情滿分體重卻節節上升。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