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警察局

北市警局校安座談會 營造無憂就學環境

北市警局校安座談會 營造無憂就學環境#台北市政府警察局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臺北市政府警察局於10月19日下午前往松山高級工農職業學校舉辦「101年下半年度校園安全座談會」,本次會議由副局長周壽松主持,邀請臺北地方法院觀護人、士林地方法院觀護人、市政府社會局、衛生局、教育局,以及本局各分局少年業務承辦人、社工人員及各級學校老師代表出席。會議目的藉由座談的方式加強各單位橫向的聯繫,希望透過共同的討論、溝通,更深入的了解工作上所遭遇的問題,研議解決之道。臺北市政府警察局表示,座談會邀請市政府教育局軍訓處教官吳文宏專題報告「防制毒品入侵校園」作為主要議題,討論各校關心之校園安全、青少年犯罪預防及防制毒品濫用等問題,提出意見並共同研商處遇之道,促使第一線與少年接觸之師長、員警及社工人員,彼此更綿密的聯繫,避免少年施用毒品案件朝向集體性、擴散性蔓延,因應毒品案件的處理,並以多管、多元齊下的方式,共同輔導少年及防治少年事件發生。因此,不光只是對防制毒品入侵校園的研討,亦提供各單位彼此認識及建立信任關係的平台。而少年警察隊長吳春沂會中就各校所提之問題暨維護校園安全工作執行成效作分析報告,指示少年警察隊主動對各級學校建立通報合作等相關機制作為,加強校園巡邏及安全環境檢測評估,防止毒品危害入侵校園,以淨化校園,免於毒品戕害莘莘學子,尤其對於校園危安、毒品及幫派勢力入侵校園等事件,全面積極防制,以維護學子純淨無憂求學環境。

熱血員警!北投分局集體參加捐血活動

熱血員警!北投分局集體參加捐血活動#台北市政府警察局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警察除了打擊犯罪,也熱心參與公益活動,相當「熱血」!北投分局分局長李禎琨在「2012臺北溫泉季活動」首日親自率領50位警察弟兄,自發性地參與捐血活動,捐出自己的熱血。台北市政府警察局表示,「2012臺北溫泉季」活動於19日正式開幕,打著「愛心無國界、公益無季節、環保無你我」的標題,鼓勵過往民眾熱心捐血,救助及需幫忙的社會大眾。而包括北投分局分局長李禎琨在內的五十多名員警,在執行溫泉季治安及交通勤務之際,更親自參加這項公益活動,挽起袖子、捐出熱血。李禎琨表示,「長官在做,部屬都在看」,希望自己親自帶頭做起,藉以激勵警察同仁群起效法。李禎琨也說,時代在變,現在的警察,除了捍衛正義,還要積極為民服務以及熱心參與公益活動,形塑警察公義新形象。

防長者遭詐騙 員警公共場所大力宣導

防長者遭詐騙 員警公共場所大力宣導#台北市政府警察局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北市政府警察局表示,有鑒於近來詐騙集團屢針對年長者萌生覬覦,年長者一有疏忽金錢往往蒙受重大損失,甚有晚年頓失所依的案例。對此,台北市警察局表示,除加強各種活動場合實施犯罪預防宣導外,對詐騙之徒亦將嚴厲斥惡查辦。而台北市警察局文山第二分局日前結合敬老金致送宣導時,除保護發送安全外,尚於轄區各活動場合由犯罪防治官加強宣導,此外亦規劃派出所員警每日於轄區公園、醫院、活動中心等年長者聚集出入場所,發送常見的詐騙手法宣導單,提醒年長者注意,即可避免受騙上當。文山第二分局指出,目前常見三種詐騙年長者手法有「金光黨詐騙」,通常嫌犯會假扮弱智傻子身懷巨款向長者問路,同夥來搭訕要長者領錢換傻子身上巨款來一起做善事,以免傻子錢給別人騙走,趁隙中再把你的錢調包詐騙;第二種是恐嚇長者厄運纏身,必須找法師改運,要長者把金銀珠寶現金拿出來給高深法師作法改運,再趁隙調包詐騙。此外,詐騙犯嫌也常假冒公務機關詐騙,犯嫌假冒醫療院所(健保局)、警察機關(警察)、檢察署(檢察官)、法院(法官、書記官),以長者已遭人冒用身分詐領高價醫藥品及補助費數十萬,為澄清清白要長者提領金融機構等帳戶內金錢以現款交付給冒牌書記官保管,否則收押。第三種是假綁票詐騙,不明的哭救聲從電話中傳來,讓長者以為是家中小孩或孫子,歹徒會附和長者所說的家人名字,因替朋友或同學擔保向他們借錢等理由,欠地下錢莊錢,現遭他們押走,要你提領現金數十萬交付,否則要對遭押走之家人不利。以上三種都是詐騙集團慣用伎倆,文山二分局呼籲年長者,千萬不要上當領錢交付,應立即撥打110報案,由警方介入協助處理。

北市警局強力執法 維護行人路權

北市警局強力執法 維護行人路權#台北市政府警察局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北市政府警察局指出,台北市長郝龍斌近期宣示「臺北市行人穿越道上0死亡」,回顧自98年聽障奧運起,臺北市即較其他縣市更早推動禮讓行人觀念,迄今市警局仍持續加強取締車輛不禮讓行人及行人任意穿越馬路等專案執法勤務,藉由提高執法強度及密度,形塑更優質的城市文化。北市警局表示,為延續是項工作,規劃自10月起將執法強度擴及本市12個行政區,審酌各轄區發生車輛不禮讓行人優先通行之易肇事或違規頻繁或人車通行量等特性,各擇定10處,並將路口區分為「重要」、「次要」及「一般」三級,編排不同時段、次數及警力,針對「車輛不禮讓行人」、「行人穿越道停車或臨時停車」、「汽機車行駛行人穿越道或人行道」及「行人違規」等行為加強宣導取締。除要求員警執行本項勤務時,於各行穿道上應擋車讓人,以行人為優先外,同時應主動協助年長者及行動不便者安全通行;如遇行人穿越人數較多時,並以指揮疏導人車交替通行為主。北市警局表示,統計本市9月行人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為3人,自北市警局10月起實施本專案迄10月11日止,計取締是項違規2442件,其中行人違規占352件,迄今未發生行人死亡事故,確實達到事故防制之成效。北市警局呼籲民眾,依現行法律規定,行人行走於行人穿越道上,無論有無號誌或號誌為何,皆有絕對優先通行路權,車輛不得強行通過,違者可處新臺幣1千2百元以上3千6百元以下罰鍰;但行人行經行人穿越道遇有車輛停等禮讓時,應有同理心,加快腳步通過,勿在道路上嬉戲、逗留或低頭使用手機等行為,避免造成轉彎車流壅塞,影響交通順暢與安全。

北市警察局舉辦校安座談會 營造安全校園環境

北市警察局舉辦校安座談會 營造安全校園環境#台北市政府警察局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士林分局日前舉辦「101學年度第1學期校園安全座談會」,本次會議由士林分局副分局長馮強生主持,邀請臺北市少年輔導委員會士林少輔組督導、士林區健康服務中心護理師、士林轄區民意代表、各里里長及各級學校代表出席,針對士林區所轄校園安全及青少年學生問題,廣泛提出相關意見,並共同討論及研商,並由士林區健康服務中心進行「青少年濫用毒品、菸害防制宣導及推廣國際安全學校工作」專題演講,共同致力營造「健康安全、和諧溫馨」的校園學習環境。台北市政府警察局指出,本次會議以維護校園安全及防制青少年濫用毒品與菸害宣導為主軸,廣泛討論轄內各校關心之校園安全、青少年犯罪預防及防制毒品濫用、菸害防制等問題。此外,由士林區少輔組進行簡報與宣導,提升士林分局與少輔組,加強保護少年執行成效;而偵查隊進行101年度本轄青少年犯罪分析狀況與本分局101年保護青少年與維護校園安全工作執行成效報告,與現場來賓進行討論交流,讓與會人員瞭解警方維護校園安全與防制青少年犯罪相關作為。台北市政府警察局表示,警方一向非常重視校園安全,除了加強校園巡邏及安全環境檢測評估外,尤對校園危安事件、毒品及幫派勢力侵入校園等事件,全面積極防制,也希望學校一旦發現危害校安事件,應儘速通報警方處理,並期望今後能夠多溝通交流,共同營造安全健康的校園環境。圖: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士林分局於9月25日舉辦「101學年度第1學期校園安全座談會」。(照片/取材自台北市政府警察局網頁)

開學了 父母如何保護學童安全?

開學了 父母如何保護學童安全?#台北市政府警察局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開學了,平均每位學童每天有長達8至9個鐘頭時間離開父母的視線,獨自在學校和同學相處,若有參加課後輔導或補習,時間則更長。一天當中有將近三分之一的時間見不到小寶貝,而校園霸凌問題甚至是老師、同儕伸出狼爪的事件時有所聞,父母要怎麼保護孩子的安全呢?根據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婦幼警察隊的建議,父母應與孩子保持良好的互動,主動關心其校園生活,並與學校師長保持聯繫,若有異常之情事發生,應主動聯繫110或113,由警方提供適當的保護及協助。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婦幼警察隊指出,按照經驗,若孩子受到虐待或侵害,可能會有以下幾種反應,若孩子出現下列情形,父母就得當心!當孩子受到虐待時,身上可能會有無法解釋的傷痕或身上新、舊傷雜陳,同時,臀部傷痕是最明顯卻也最容易使人忽略的。如果孩子半夜出現哭泣、尿床,或平時有沮喪、冷漠、自殘、使用超乎年齡之性語言、性知識,或任意觸摸他人之性器官,甚至逃家、輟學或有不正常之金錢來源的話,父母也應有警覺。對此,婦幼警察隊建議,家長應與孩子保持良性互動,隨時注意其情緒、行為反應,若發現有遭虐待或侵害之情事,可撥打110報案電話或113婦幼保護專線,警方會立即處理並提供適當保護。此外,家長也應和學校老師或補習班老師保持聯繫,若發現孩子未到校或他人前來接送小孩,應立即通知家長。建議家長應教導學童自我保護的概念,例如身體自主權是自己的,任何人都沒有權利隨意觸碰、侵犯自己的身體。有時不適當的觸摸可能來自於認識的人,因此要相信自己的直覺,如果覺得不舒服、不喜歡,要勇敢說「不」。家長與孩童可建立安全機制,如固定時間撥打電話報平安、善用校園周邊安心走廊及愛心商店;避免自己一人落單,盡量結伴同行。而警方也特別提醒,無論何時,勿讓學齡前孩童獨自留在家中,或離開大人的視線,以策安全。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