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切除

耳朵轟轟作響聽不清 原來是聽神經瘤作祟

耳朵轟轟作響聽不清 原來是聽神經瘤作祟#手術切除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一名彰化56歲許姓水泥工人,近期左耳總是轟轟作響,起初以為是耳屎過多,每天挖耳屎也沒有改善,接聽電話也越來越吃力,漸漸地連走路都踉踉蹌蹌,容易跌倒,至附近耳鼻喉科求診後,耳膜完整無異,因此許姓工人便到附近大醫院求診,接受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大腦有一處3公分聽神經瘤,台中林新醫院神經外科醫師王有智強調,聽神經瘤一旦發現必須馬上治療,在腦瘤尚未擴及其他神經之外將腦瘤完全切除,並保留所有腦神經的完整性,這樣能避免病人發生終身臉部歪七扭八的遺憾!起初許姓工人的家人覺得腦部手術風險太大,最後僅選擇放射線治療,治療後,效果不如預期,甚至出現臉歪、嘴斜、噁心的症狀,後來便終止治療,在醫師詳細說明手術的風險及必要性,讓病人更清楚了解手術的相關細節,考慮一段時間後,許姓工人終於下定決心接受腦部手術,經歷八小時手術,總算一切順利,原本擔心的 「眼歪嘴斜」情形都未出現,且在手術後轉出加護病房時,許姓工人的聽力變恢復,讓許姓工人及其家人高興的不能言語。王有智醫師表示,聽神經瘤是一種生長緩慢的良性腫瘤,初期只有單側耳鳴的情形,通常病人不予理會或去看耳鼻喉科,也不易診斷出來,若此時醫師及病人皆未有警覺,腫瘤將會繼續擴大壓迫到小腦進而失去平衡,即發生常常跌倒的情形,若繼續壓迫至三叉神經就會出現臉麻、嘴斜等症狀!民眾不可不慎!

高脂飲食又吸菸、喝酒 當心胰臟癌

高脂飲食又吸菸、喝酒 當心胰臟癌#手術切除

一手打造「蘋果」電腦金字招牌的賈伯斯,被譽為改變時代的創新者,而這世上,唯一打敗賈伯斯,讓他的人生提早謝幕的,竟是有「沉默的殺手」之稱的胰臟癌!(圖:胰臟位置,取自長庚醫院網站)胰臟癌為何被稱為「沉默的殺手」?阮綜合醫院胃腸外科阮東光主任說,因為胰臟在身體上的位置隱密,位在左上腹部,靠近十二指腸及脾臟,為一長形且扁平的腺體,胰臟的功能包括分泌胰液以幫助食物的消化與吸收;另外還分泌胰島素、升醣激素等,調節葡萄糖、脂質和蛋白質的新陳代謝。早期的胰臟癌幾乎沒有任何症狀,通常是當腫瘤大到相當程度,才有明顯疼痛症狀,此時發現卻往往已是末期的胰臟癌,錯失手術治療的黃金時機。阮東光主任表示,上腹疼痛是胰臟癌最為常見的臨床症狀,「右上腹疼痛」表示病變可能在胰臟頭部,「左上腹疼痛」表示病變可能在胰臟尾部,有時還會放射到背部。另外,患者在平躺或伸直脊柱時,會疼痛加劇,唯有將脊柱彎曲,整個身體縮成蝦米狀,症狀才會稍微緩解。一般認為,胰臟癌與高脂飲食和吸菸、喝酒有關,愈高度開發的國家,胰臟癌的發生率也愈高,曾經接受部份胃切除、慢性胰臟炎及糖尿病患者,較易罹胰臟癌,而胰臟癌患者可能造成出現慢性胰臟炎及糖尿病,三者關係密切。阮東光主任指出,唯有手術切除腫瘤,才能提供這些病人較好的長期存活機會。雖然降低手術後相關死亡率,可以使病患五年存活率有顯著的提升,然而發病診斷時的病期,以及外科醫師是否能安全切除腫瘤,才是決定病人預後最重要的因子與關鍵。

「激凸」難為情!男乳頭大怎麼辦?

「激凸」難為情!男乳頭大怎麼辦?#手術切除

一名36歲男性從小乳頭較為突出,每次只要穿T恤或是輕薄的衣物,就會出現激凸,經常被人嘲笑,心理受到影響,因此就醫尋求改善。而另一位39歲女性,在生產後乳頭逐漸變大、下垂,除了不美觀外,穿著內衣時,也因為摩擦而感到不舒服,甚至有時出現紅腫疼痛的情況,就醫希望能改善。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劉國威指出,乳頭過大的困擾,不論女性或男性都可能發生,除了對外觀造成影響,過大時也會下垂,穿著衣物會感到不適,長時間的摩擦,也易造成發炎感染的問題,在表面有紅腫熱痛的現象。另外,一般來說東方人的乳房較西方人小,但乳房整體發育不如西方女性豐滿,因此當乳頭偏大時,外觀上便會感到不協調,衣著選擇也會受限。對於男性來說,長期的因乳頭過大形成激凸遭受他人嘲笑,也會打擊自信心,在心理造成影響。劉國威表示,乳頭過大並不常見,根據統計東方女性較西方女性多。可能的發生原因有:(1)先天性、(2)荷爾蒙變化、(3)哺乳、(4)懷孕。一個理想的乳頭,直徑約為6~8mm,高約為4~6mm。治療方面,劉國威說,主要是以手術切除來縮小乳頭,屬於門診手術,依個人狀況不同,採用不同的切除方式,手術時間約1~2小時,需局部麻醉,傷口小,術後定期換藥即可。

像籃球塞在肚裡 胃腸道間質細胞瘤把小腹搞大了!

像籃球塞在肚裡 胃腸道間質細胞瘤把小腹搞大了!#手術切除

小腹突出可別單純的以為是中年發福或是男性特有的啤酒肚,雙和醫院連續執行兩起胃腸道間質細胞瘤切除手術,患者的腫瘤已「養」到如籃球般大小,且腹脹無法進食,經手術切除後,才讓患者得以順利進食。兩案例腹部腫瘤已經「養」得很大,達五十公分左右,形同塞了一個籃球在肚子裡,且從小腸擴散到肝臟,經一般外科團隊切除部分小腸與右葉肝臟後,繼續輔以化療藥物控制中。雙和醫院一般外科醫師蘇彥豪表示,胃腸道間質細胞瘤患者就醫時腫瘤多半很大,不但能摸到腫塊,甚至會因腹脹而無法進食,整個人很瘦,但肚子卻因腫瘤而格外突出。蘇彥豪醫師指出,胃腸道間質細胞瘤約佔所有胃腸道惡性腫瘤的1%,但卻是常見的胃腸道惡性肉瘤。其原發部分以胃部佔最多數,約達六成之多,另外還可能發生在小腸、大腸直腸和食道或其他腹部器官等。估計台灣每年約有3、400名新增病例,好發於50歲以上者。手術切除是治療胃腸道間質細胞瘤的優先選項,即使先使用化療藥物,也是為了讓腫瘤縮小,以利手術切除,患者若有症狀應及早就醫,接受切除。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