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

食藥署新法規 餐飲禮卷遺失可申請補發

食藥署新法規 餐飲禮卷遺失可申請補發#餐飲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購買整本餐廳禮卷,卻常常放到過期,令消費者又氣又無奈,也容易引起業者與民眾的糾紛,為保障消費者權益,食藥署今預告「餐飲業等商品(服務)禮券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修正草案,強化餐飲禮卷管理。記名禮卷毀損、遺失 可申請換發該辦法不僅要求業者,必須提供消費者至少一年之履約保證,且規定業者資本額須達到3000萬以上,才具有發行餐飲禮卷資格,另外,在契約中不得記載發生消費爭議時,業者可免除自身責任之文字。而民眾最關心的,餐飲禮券毀損、變形,或禮卷遺失時,是否仍可享有禮卷內容服務,此辦法規定,如禮卷主要內容仍可辨識,得請求餐飲業者依其內容提供商品或服務,或請求換發禮券,記名餐飲禮券如有遺失、被竊或滅失等,得申請補發,業者得請求換發或補發之費用。違反消費者保護法 得處30萬罰鍰此辦法將會有10天意見評論期,衛福部提醒業者,由於消費者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於104年6月17日業經總統令公布,企業經營者違反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得依該法處辦,經限期改正而屆期不改正,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再犯可處新臺幣5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

醫訊/疏食餐旅學苑時尚招生!

醫訊/疏食餐旅學苑時尚招生!#餐飲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目前國內吃健康素食已形成一股潮流,適當的素食對健康是有益的,如植物性油脂對預防心臟血管疾病的預防有助益,而較多量的植物纖維素的攝取對於腸道疾病的減少也有助益。為了推廣健康素食餐飲文化及培養餐旅人才,財團法人人間文教基金會將主辦「第8期蔬食餐旅學苑」招生,培育滴水坊(素食餐飲企業)營運專才,課程融合專業餐旅知識,如烹調法、食材認識、餐飲管理、烹調實務、餐飲服務的定義及本質與內涵;素食美食的功能與價值;寺廟菜與現代素食之餐飲服務特性與功能;專業營運理論等課程。並提供教學實踐演練場所、多國多元實際教案、完善學習生活環境;凡經錄取者,全程食宿全免。每月皆有考核,達標準方能繼續修業、每月提供零用金;實習間提供獎學金。兩個月課業(3月開,前半上課,後半實習)完成後,經審核通過者,可分派於該體系各單位實習;通過服務單位主管考核者,於實習後可輔導就業。對象:專科以上20~35歲身心健康之未婚女性。班別:通識班:15人。對素食餐旅有興趣者,皆可報名;高階班:10人。需具備基礎廚藝,面試時審核。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活動須事先報名審核。名稱:第8期蔬食餐旅學苑時間:101年1月~2月報名地點:高雄市大樹區興田路153號(面試點)洽詢:07-656-1921轉1356 滴水坊總公司(承辦)報名表下載:http://goo.gl/oK7nd

選擇優良餐廳 「食」在衛生!

選擇優良餐廳 「食」在衛生!#餐飲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為提升餐飲衛生安全,嘉義市政府衛生局辦理優良餐飲店衛生分級評鑑,評選出45家優良餐飲店,以提供消費者選擇參考。嘉義市衛生局自101年8月起輔導餐飲業實施餐飲衛生分級評核,經由初選、複選、最後邀請專家學者組成評核小組,依據食品良好衛生規範,簡稱GHP原則,對餐廳的作業場所、設施及品保制度的管理進行5大類、34小項衛生管理評核,決選出45家優良餐飲店,包括24家優級、21家良級,以確保整體供餐流程之衛生安全。衛生局表示餐廳經過評核後,分為「優」及「良」兩級,除了公布通過餐飲衛生分級評核之商家名稱於衛生局的網站外,並頒予「餐飲衛生分級評核」優、良兩種標章,提供餐廳業者張貼於店面明顯處,供消費者選擇用餐時的參考。

結合餐飲業者標示熱量 遠離致胖飲食

結合餐飲業者標示熱量 遠離致胖飲食#餐飲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想要減重其實撇步跟方法是關鍵。肥胖會導致諸多疾病,減重已成為全民運動,高雄市燕巢區衛生所經由正確的健康體重管理,成功遠離致胖環境,帶動健康飲食及動態生活新風潮,成功教導民眾減重1445.8公斤。燕巢區衛生所為辦理致胖環境改善,透過健康聯盟的簽署,於社區成立多處 「愛你水,健康小站」,為維護學童健康,優先邀請學校沿線的餐飲業者加入簽署「健康聯盟」公約,針對販賣的食物特性朝減糖、脫油、低脂、高纖維的目標製作,並推廣無糖豆漿、無糖飲料、油炸品脫油、熱量標示等措施,以健康無負擔增進學童健康為推動出發點。致力推動減重及致胖環境改善,成功的開辦減重班4班、參與減重人數共463人、減重總公斤數達1445.8公斤,如此極力提倡「健康吃、多運動,躍動燕巢、愛你水」的健康計畫,就是要民眾擁有更健康、更美麗的人生。國人十大死因中,有七項死因與肥胖有關,包括惡性腫瘤、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此外,肥胖還可導致代謝症候群、血脂異常、高血壓、退化性關節炎等疾病。有鑑於此,民眾應養成良好的健康生活型態、均衡飲食、規律運動等好習慣,辦理肥胖防治及致胖環境的改善更是當務之急。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