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

台4年來首見 印尼看護染布氏桿菌

台4年來首見 印尼看護染布氏桿菌#印尼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布氏桿菌主要在動物間傳播,會有持續性、間歇性或不規則發熱,也會造成類流感症狀;台灣並非布氏桿菌病流行地區,但曾於2011年出現5例境外移入病例,時隔四年,疾管署今公布一例布氏桿菌病境外移入病例,為35歲印尼籍女性看護,目前個案仍住院治療中,同住接觸者無疑似症狀。個案無出國史 疑曾遭感染又復發疾管署表示,此個案本月初因出現發燒、下背痛、無法移動等不適症狀,由雇主帶至診所就醫,後因病況未好轉,改至醫院就醫並住院,經檢驗確定為布氏桿菌病。個案自去年5月入境至今未再出境,近期亦無國內旅遊史,且未曾飲用未經消毒奶製品及乳酪、無接觸生肉類或生食習慣,惟因布氏桿菌病潛伏期可長達數週至數月,甚至半年,雖個案入境已15個月,但由檢驗結果懷疑以前曾經感染,此次為之前治療不完全復發感染,故研判為境外移入病例。布氏桿菌為動物傳播 地中海、東南亞曾流行疾管署指出,布氏桿菌主要在動物間傳播,人類則因為接觸到感染動物的組織或食入乳製品而感染,症狀為持續性、間歇性或不規則發熱,也會造成類流感症狀,如發燒、冒汗、頭疼、背痛及四肢無力,嚴重者會造成中樞神經系統的病變。布氏桿菌病是全球性的疾病,其中公共衛生不佳的國家病例較多,常見於地中海地區、東非、中南美洲、中東等地,東南亞部分生產乳製品的農場也曾爆發流行。民眾前往上述高風險流行地區旅遊時,應避免生食牛、羊肉、或生飲動物奶以及起司、冰淇淋等乳製品,或與動物過度親密接觸,如有不適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向醫師說明旅遊及接觸史,以利醫師診斷、治療及通報。

醫療無國界!印尼男跨海來台治療動脈阻塞

醫療無國界!印尼男跨海來台治療動脈阻塞#印尼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醫療無國界,跨海來信求協助,他冠狀動脈阻塞問題全都順利解決!一名來自印尼66歲的黃先生,身體還算硬朗,僅有的糖尿病也控制良好,但日前在當地檢查心臟時,卻發現三條冠狀動脈都已阻塞,原本醫師建議接受繞道手術治療,可是,他擔心傳統手術鋸開胸骨,術後復原緩慢,而一直躊躇不前,直到後來,輾轉來台接受達文西機械手術後,他才順利解決心臟問題。擔憂岳父病情 他寫信來台求助馬偕醫院國際醫療中心徐宛蒂表示,今年3月接到一封來自印尼的求助信,信上說明岳父有心臟問題,醫師雖然建議要安排開刀,但是開胸鋸骨的傳統開刀方式,一直讓病人及家屬感到十分焦慮不安,所幸,輾轉得知有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的選項,希望能讓岳父接受醫療,並且儘快恢復健康重返家鄉。經過數次的病情討論、資料查閱、家屬溝通等完整評估,黃先生在妻女的陪同下,歷時5個多小時的飛行時間順利來到台灣,並在5月4日時進行約手術,第8天即順利出院,且在院後還能到百貨公司逛街。達文西手術 免除鋸開胸骨步驟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外科李君儀醫師表示,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心臟手術是經由肋骨間的空隙,以機器手臂進入胸腔,免除鋸開胸骨的步驟,維持病人胸腔骨骼的完整性。雖然手術時間較長,但在術後復原速度較快、疼痛較少,同時也能降低發生傷口感染的風險。

東南亞登革熱頻傳 印尼、越南個案多

東南亞登革熱頻傳 印尼、越南個案多#印尼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近期如有要前往印尼、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的民眾請注意,該地登革熱疫情頻傳,且國內也正陸續出現境外移入的登革熱病例,因此,提醒民眾赴登革熱流行地區時,務必做好防蚊措施,以降低感染風險。感染源來自東南亞 其中又屬印尼最多疾管署表示,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國內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數已累計44例,較近5年同期高,感染源以東南亞國家為主,其中又以印尼人數最多,其次分別為越南、馬來西亞、巴西、菲律賓、泰國、馬爾地夫。由於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對國人健康及社區防疫有極大的威脅,所以,提醒民眾前往流行地區時,應做好防蚊措施,以減少遭病媒蚊叮咬,進而感染登革熱的機會。越南、巴西通報個案 較去年同期高近期東南亞地區登革熱疫情升溫,其中印尼多個群島均有通報病例,今年1月累計逾5,500例,以東爪哇地區占57%為最多,而首都雅加達累計265例病例;馬來西亞今年截至目前為止,累計逾28,000例,約去年同期的1.5倍,以西南部雪蘭莪州占近60%為最多;新加坡今年截至3月7日,累計逾1,800例,雖較去年同期下降,但仍高於近五年同期平均的2倍至於越南,今年截至2月累計逾5,200例,較去年同期增加27%,病例數以胡志明市等南部省份為多,另中南美洲巴西今年1至2月也累計通報逾17萬例病例,約去年同期的2.4倍,且病例數將持續增加,預計3~5月時將進入流行高峰期。發燒、肌肉痛為徵兆 民眾應提高警覺疾管署呼籲,前往登革熱高風險地區,旅遊、探親或經商時,應落實個人防蚊措施,並塗抹防蚊藥劑、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以免受到病媒蚊叮咬。然而,旅遊期間或回國後,如出現發燒、後眼窩痛、肌肉痛、噁心及出疹等症狀,應儘速就醫檢查。

男童赴印尼探親 回台發現染麻疹

男童赴印尼探親 回台發現染麻疹#印尼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疾管署日前公布今年第18例麻疹確定病例,該名個案為本國籍2歲男童,原本應於去年8月完成MMR疫苗接種,但未完成接種即於去年10月4日隨母親至印尼探親,今年8月14日返台。個案在印尼期間於8月11日起陸續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及全身紅疹等症狀,於8月14日抵臺時經機場發燒篩檢站攔檢,隨即由父母帶至醫院急診室就醫,安排於隔離區診察通報後確診。目前衛生單位已掌握51名接觸者,包括同行家人、機上接觸者等,但截至目前為止尚未發現有疑似麻疹症狀者,預計追蹤觀察至9月5日。今年截至為止已累計18例確定病例本年迄今共18例麻疹確定病例,感染地為中國大陸5例、菲律賓5例、印尼2例、香港1例、馬來西亞1例、越南1例,另外,有2例於國內遭菲律賓境外移入個案感染,1例於國內遭中國大陸境外移入個案感染。大陸、菲律賓和越南 疫情較為嚴重疾病管制署表示今年中國大陸、菲律賓、越南麻疹疫情極為嚴重,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等最新統計資料,分別累計有約4.8萬例、3.8萬例及3,900例病例,明顯高於去年同期。不僅如此,印尼在今年截至為止,累計約通報5千例麻疹病例,其中3千5百餘例確診,為繼中國大陸、菲律賓、越南後,於東亞/東南亞地區今年麻疹累計病例數之第4位。麻疹傳染性高 接種疫苗降低感染麻疹為高傳染性疾病,出疹前後4天均具傳染力,容易由頻繁之國際交流,如旅遊、探親、商務活動等管道進入國內,在不具免疫力的族群間快速傳播,因此,疾管署提醒民眾,應避免攜帶未滿1歲及未完成MMR疫苗接種之嬰幼兒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家中如有滿1歲之幼兒應儘速攜往衛生所或合約院所完成MMR疫苗接種,以降低感染機會。另外,若因故需攜帶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中國大陸、菲律賓、越南、印尼等麻疹流行地區,可於出發前2~4週,帶往國內23家國際預防接種合約醫院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接種需求,惟滿1歲時應接種的公費MMR疫苗仍需按時完成。民眾回國後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症狀請勿自行服藥,應儘速戴上口罩,並主動告知醫師近期旅遊史及相關接觸史。

春節旅菲、大陸民眾 小心禽流感、麻疹疫情

春節旅菲、大陸民眾 小心禽流感、麻疹疫情#印尼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將至,民眾大多會外出遊玩、走春!對此,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外出旅遊務必先瞭解當地流行的疫病再前往,並詢問醫療專家是否需要注射疫苗或預防性用藥,才能快樂出門、健康平安歸來。目前國際間傳染病疫情不斷傳出,如中國大陸之H7N9流感、印尼及菲律賓之麻疹、東南亞國家之登革熱等疫情;民眾若要前往各地,需特別謹慎注意,如前往中國大陸應避免接觸禽鳥,且食用煮熟的禽肉、蛋等製品,並注意個人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以免感染禽流感;至於預防麻疹,民眾可先注射MMR疫苗(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混合疫苗)再前往流行地區,提升保護免疫力;登革熱預防方面,則務必做好防蚊措施,包括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裸露部位塗抹防蚊劑等,避免蚊蟲叮咬。國內旅遊 也需注意預防措施此外,衛生局提醒,在國內旅遊的民眾也需做好健康防護措施,如登革熱疫情因境外移入個案增加,造成本土疫情風險仍然存在,防蚊準備不可少;年節假期聚會增加,個人衛生與飲食衛生也要多加留意,避免感染呼吸道疾病或腸胃道傳染病,健康過新年。

屈公病出現第二起群聚感染 感染地皆為印尼

屈公病出現第二起群聚感染 感染地皆為印尼#印尼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屈公病出現群聚感染!今年東南亞多國屈公病、登革熱疫情嚴峻,日前發生國人赴印尼參加宗教活動,同行4人全數感染屈公病的群聚事件,因此疾管署提醒民眾,若赴東南亞、南亞等蟲媒傳染病盛行地區,務必採取妥善的防蚊措施,確保個人健康。屈公病皆為境外移入 感染國家印尼為首今年已發生2起群聚感染事件,分別為前往印尼山口洋市探親及至印尼雅加達參與宗教活動,同行者全數感染屈公病;根據疫情資料顯示,今年截至9月29日止,本國及外國籍屈公病病例已累計22例,創歷年新高,且均為境外移入。其中本國籍者計11人(占50%),為近5年同期平均值的5.5倍,2008-2013年境外移入屈公病,本國籍累計達25人,病例感染國家以印尼居首(12人,48%),菲律賓次之(6人,24%)。屈公病和登革熱 都是由蚊子叮咬而傳播屈公病是透過蚊子叮咬而傳播,目前無疫苗或藥物可預防,提醒民眾前往東南亞、南亞等地區,身體裸露部位需塗抹防蚊藥品,長時間在戶外活動時,應穿著長袖衣褲避免蚊蟲叮咬。返國前若出現發燒、頭痛、肌肉關節痠痛等疑似症狀,應主動在返國時諮詢、通報疾管署的機場檢疫人員,以便獲得即時處置及照護;返國後14日內,應密切留意自身健康情況,如有上述症狀,建議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

別亂碰鳥!印尼與尼泊爾驚傳禽流感疫情

別亂碰鳥!印尼與尼泊爾驚傳禽流感疫情#印尼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別亂碰禽鳥類!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9)日表示,近期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多家養雞場發生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印尼峇里島亦傳出鴨隻疑似感染禽流感死亡。顯示禽流感流行風險仍持續存在。疾管局呼籲,國人出國旅遊或洽公時,應加強自我防護,避免接觸禽鳥,降低感染機率。去(2012)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累計公布有32例人類H5N1流感病例,分別發生於柬埔寨、埃及、印尼、越南、孟加拉及中國大陸等地,經調查多數病例有禽鳥接觸史,其中20例死亡。依據世界動物組織(OIE)公布資料,去年全球共有18個國家通報219起疫情,其中高病原性禽流感發生地區以亞洲的越南、孟加拉共和國、香港、尼泊爾、印度等地,及中南美洲的墨西哥為主。依據WHO及世界動物組織(OIE)公布資料,全球自2003年迄今人類H5N1流感確定病例累計有610例,其中360例死亡,致死率將近6成,病例報告國家前三名為印尼(192例,160例死亡)、埃及(169例,60例死亡)及越南(123例,61例死亡),國人不可輕忽。由於人類感染H5N1流感的傳染途徑係經由吸入或接觸口、眼、鼻黏膜,疾管局特別呼籲,民眾出國旅遊洽公時,尤其前往傳出禽流感疫情之地區,應加強自我防護,避免接觸禽鳥;出入傳統市場亦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安全,肉品和蛋類必須完全煮熟再食用。為防堵禽流感病毒境外移入及避免感染禽流感,民眾切勿走私禽鳥入境。返國時如出現發燒或類似流感症狀,可於機場尋求檢疫人員協助,倘返家後有身體不適,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向醫師說明旅遊及接觸史,以利儘速診斷及治療。

20年吞2萬顆藥!三合一服藥意願高

20年吞2萬顆藥!三合一服藥意願高#印尼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高血壓患者林阿公高血壓病史已超過十年,經常到醫院看診拿藥卻不吃藥,自行減藥、停藥結果一次因血壓飆高頭昏,意外失足跌落樓梯,受傷休養逾月;根據統計,積極治療的高血壓病患自患病開始,若每日服用3顆藥,二十年共計需吞2萬顆藥,藥物數量多又複雜,超過四成患者會自行停藥、減藥。本月初有新的口服三合一降血壓藥物通過健保給付,可減少病患服用藥量,研究顯示更幫助病患做好血壓控制。亞東醫院心臟血管科邱昱偉醫師提出,門診七成患者除了高血壓之外,通常血糖、血脂也偏高,同步治療可能一次同時須服用7、8顆以上的藥物,導致患者治療意願降低、經常自行減藥或停藥,成為血壓控制一大隱憂,隨時都可能因為血壓飆高發生意外。像林阿公這種狀況十分地常見,雖然護士都一個個交代怎麼吃、什麼時候吃,但是,藥拿回家幾天之後老人家就分不清楚了,所以根本懶得吃、覺得頭昏不舒服才會吃。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醫師分享,近期通過健保給付的三合一降血壓藥物臨床研究也發現,相較於個別錠劑或二合一藥物,針對中至重度高血壓患者,三合一降血壓藥物治療八週後病患之血壓控制率可達70.8%,耐受性也跟使用兩種藥物時相當。王宗道醫師表示,三合一降血壓藥物的使用應可對台灣的患者在控制血壓方面有很大的幫助。邱昱偉醫師指出,先前改在門診使用二合一單錠複方藥物時就發現患者的遵醫囑率明顯提高,藥物顆數減少,卻可提高血壓控制效果。三合一藥物剛通過健保給付,臨床上約有三成患者可受惠,預期可更進一步提升病患的服藥方便性及遵囑性,對於三合一藥物為病患帶來的幫助樂見其成。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