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局

護理之家火災演練 強化災害應變

護理之家火災演練 強化災害應變#消防局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為加強全國護理之家對火災應變的重視,桃園縣衛生局假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暨附設護理之家辦理一般護理之家火災緊急應變教育訓練暨示範觀摩演練,,以提升全國護理機構緊急應變能力。此外,也協同工務局及消防局組成縣府聯合稽查團隊,對33家一般護理之家及6家產後護理之家全面消防安全清查。本次模擬演練的護理之家位於11樓,為強化高樓層火災避難措施,落實公共安全品質及醫院人力支援運用。因此,本次演練情境特別選擇為凌晨,實地演練在夜間人力較少情況下,進行初步滅火及人員就地避難,保障住民安全。此次防災演練由行政院衛生署邀請北台8縣市、花蓮及離島地區縣市政府衛生局及各護理之家防災人員共計約200人參與教育訓練,希望藉此模擬演練提供一個安全的醫療環境,讓醫護人員藉由教育訓練,期能提升機構重大意外災害的應變能力。

志工好姊妹 努力宣導防火獲榮譽

志工好姊妹 努力宣導防火獲榮譽#消防局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社會中的每個角落,總是會有一群,不顧辛勞,也不求回報的志工,默默地在背後,推動著這社會的運轉。而對許多的公益活動或政策推廣來說,志工更是非常重要的,他們的熱情與笑容,代表著人與人的互助與互信。為了感謝這群默默付出的志工,臺北市政府每年均會舉辦「臺北市優良志工暨志工團隊表揚大會」,今年共有35位個人、15個團體與5個志工家庭獲得榮譽「金鑽獎」。其中,臺北市政府消防局婦女防火宣導大隊,多年來為臺北市民的居家安全宣導不遺餘力,在眾多的志工及團體中脫穎而出,並榮獲優良志工及優良志工團體等殊榮。台北市消防局表示,義勇消防總隊婦女防火宣導大隊,自民國88年成立至今已13年,在一群活力熱情的婦宣姐妹們努力下,深入大街小巷宣導用火、用電安全及居家防火安全訪視,並協助消防局推展各項防火宣導工作。依據火災資料統計,臺北市火災案件數自88年936件至100年177件,有效降低火災發生率,其貢獻有目共睹。而此次獲得優良志工團體獎的為大同婦宣中隊,成立於88年,成立初期人員僅10人,經過13年來努力,目前已成長1倍達20人,團隊組織志工間情誼深厚,彼此情同姐妹。而獲獎的志工表示,得獎是種肯定與榮譽,但最重要的是服務與幫助別人之後所得到的快樂,那才是最大的享受。

車禍女子遭醫師嗆?亞東:純屬誤會

車禍女子遭醫師嗆?亞東:純屬誤會#消防局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新北市一名曾姓女子,某日凌晨上班途中不慎發生車禍,由119救護車協助前往亞東醫院就診。但曾女事後向媒體指稱,急診治療草率,且醫師暴怒失言,覺得自己權益受損。對此,院方喊冤,強調當時已對曾女進行妥適的治療,而醫師是基於醫療指導醫師的立場在教導救護員,並非針對患者。曾女向媒體表示,就診過程中聽到孫姓主治醫師對救護員說「不會送到別間喔?」,感覺自己像人球,遇到沒醫德的醫師。對此,院方表示,當天急診室外科診間約有30名患者,在曾女之前還有5位患者候診,孫姓主治醫師身為消防局救護員的指導醫師,與救護員為師生關係、情誼良好,說話比較直接,當時是教導救護員要將患者進行適當的分流,以免影響到急診室的運作。除此之外,曾女亦表示感覺治療過程相當草率。對此,院方回應,在調閱病歷後確認,孫姓主治醫師針對曾女的患處,進行正面及側面的X光攝影,確認沒有骨折的情形,便請護理人員針對外傷進行處理,過程謹慎,絕無草率、怠慢。曾女向媒體說明的車禍的地點約在土城區中華路一帶,根據記者調查,亞東醫院是最近的急救責任醫院,除非院方向消防局勤務指揮中心通報滿床,不然經救護車載送的患者是一定要接收的。院方表示,當時雖然急診外科收治30名患者,但實際候診患者只有5位,並未向消防局通報滿床。本次事件相關新聞,被轉載到「醫勞盟」(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的社群網站頁面,引起關注及討論。有醫護背景的網友表示「應該是離出事地點或是他家裡最近,所以就選這一間了。小醫院的急診都關光光啦,誰沒事還做急診這種賠錢生意。」;也有網友認為,院方表示當時急診外科有30幾位患者,卻只有兩名醫師,在醫師人數上是不夠的,宛如壓榨醫師。圖:亞東醫院急診室門口在交通尖峰時間,經常會有許多轄內救護車載送病人至該院就診。(照片/資料照片,記者陳茂軒攝)

酒醉路倒叫救護車 濫用資源「要命」

酒醉路倒叫救護車 濫用資源「要命」#消防局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台灣到院前的緊急救護資源,專業度可與歐美先進國家比擬,但卻不向使用民眾收取任何費用,導致濫用救護車的案例時有所聞。為了向民眾宣導使用救護車的正確觀念,台北市政府消防局日前製播一段影片,內容描述一名酒醉老翁叫救護車,竟耽誤另一名嚴重車禍患者的黃金救援時間,民眾一時誤用救護資源,竟成了一段「要命」的悲劇!除了酒醉路倒之外,其他諸如手指遭門板夾傷、美工刀劃破手指、便秘、心情不好等千奇百怪的理由,竟都成為民眾報案叫救護車的原因。其實,在救護車使用的原則上,應以「急病」及嚴重創傷傷患為主,並非所有的「疾病」或小傷害都得叫救護車。一名救護員透露,曾接獲一起救護案件,救護車到達現場報案人已經在巷口等候,一上車就先表示自己趕者回診,並斥責救護人員「怎麼那麼慢才來」,還要求把冷氣開強一點,簡直把救護車當作私人座車使用。還有在某週五晚間,消防隊一個小時內就接獲三件酒醉路倒救護報案,兩台救護車輪流出動,三位酒醉民眾最後都在警方協助聯繫下,由家屬帶回,如此濫用救護資源的情形,實在嚴重。救護員打趣說,自己就像「領有醫療證照的免費計程車司機」,如遇到上述的救護案件,秉持為民服務的精神,還是會協助民眾就醫,並加以口頭勸說。這番話說的無奈,其實背後隱藏著對資源濫用的憂心,如果真的因此延誤到急重症患者的救援時間,所付出的代價難以計算。圖:台北市政府消防局製播的影片,向民眾宣導正確使用救護資源的觀念。(圖片/截自Youtube)影片:《珍惜及善用臺北市到院前緊急救護資源》(取自Youtube,原網址為http://youtu.be/06LiUGJ5qpk,如遭移除敬請見諒。)

921將至 南市消防在奇美救災演練

921將至 南市消防在奇美救災演練#消防局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921防災紀念日將至,為加強就醫民眾生命財產安全並強化醫院防震與防火觀念,台南市政府消防局第五救災救護大隊特於11日下午3時,聯合奇美醫院永康院區辦理101年度地震避難暨消防救災演練,參與醫護人員200人;消防局出動永康區4個消防分隊、車輛13輛,警義消45人,並邀請永康區防火管理人至現場觀摩學習,場面浩大,效果逼真。本次演練模擬台南發生芮氏規模5級以上地震後,奇美醫院永康院區第一醫療大樓11樓呼吸加護病房(RCC)準備室因地震導致電線走火燃燒,有擴大延燒之虞,醫院內受信總機接受訊號並發出警示及廣播,員工立即啟動自衛消防編組,進行通報、滅火、避難引導、安全防護、救護等編組,但因火勢太大初期滅火失敗,消防局接獲通報後立即出動各式水箱車、雲梯車、器材車及救護車,迅速抵達現場後接手滅火搶救工作,協助醫護人員藉由天橋,通過防火區劃將演習病人39名水平輸送至第二醫療大樓持續醫療照護,並以雲梯車救出11樓受困人員,將受傷人員立即送至奇美醫院急診室,11樓火勢亦迅速撲滅,全程演練時間約1個半小時。演練過程中消防局第五救災救護大隊消防人員與奇美醫院醫護人員充份配合,發揮良好默契,使救災疏散工作順利完善,有效提升醫院防震與防火安全。本次演練消防局同步邀請永康區防火管理人約50位到場觀摩,永康區各防火管理人亦藉由此次演練學習到自衛消防編組要領,將充份推廣相關消防安全知識與技能。

把救護車當小黃 婦人半年叫百餘次

把救護車當小黃 婦人半年叫百餘次#消防局

救護車是急救的時候,用來載送緊急病人,這應該是一般人都知道的事情,但是卻有人把救護車當成免費計程車來使用,不但皮膚癢要叫救護車,心情不好也要叫救護車,甚至高雄市有一位婦人在半年內,狂叫160多次救護車,讓消防人員直呼受不了。為了遏止這種濫用資源的情況,台北市消防局從明年7月開始,如果非緊急狀況叫救護車,需要收1800元以上的費用。根據台北市消防局資料顯示,到今年12月19日為止,救護次數達13萬2千多次,較去年同期增加近一成,其中送醫次數為9萬多人次,較去年同期增加9%,顯見救護量逐年攀升,但是也同時也凸顯很多人濫用救護車,反而耽誤需要使用救護車的民眾。為此台北市消防局在明年開始,針對濫用救護車的民眾,將會收取1800元以上的費用。除了救護車會收費之外,台北市消防局也表示,目前消防局正與各重度級醫學中心合作推動急性腦中風、心血管疾病及重大創傷等3大急重症處置及分級送醫機制,種種軟硬體之充實及建構,均有賴大家繼續鼎力支持,也希望市民可以珍惜社會資源,不要濫用社會成本。

新北市「行動救護車」上路 可救回更多寶貴性命

新北市「行動救護車」上路 可救回更多寶貴性命#消防局

為了能夠爭取救命的黃金時間,新北市消防局決定從明年開始,創立「行動急診室」,未來急診醫師將可以透過視訊的方法,指導救護員做出緊急救護的工作,如此一來可以爭取更多救命的時間,搶救更多寶貴的生命。新北市消防局長黃德清表示,明年將會與5間醫院連線試辦,預計4年內推廣到17間醫院,每年可以多救回39條人命。黃德清局長表示,「行動急診室」是一套e化的緊急醫療系統,就算是先進國家當中,也只有少數大都會才有這樣的配備,國內則是新北率先推動。目前第一階段將會先從亞東、雙和等5家大醫院開始,並且配合重陽、新店、板橋等3個救護量最大的救護隊,各自配置一輛專責救護車來執行相關勤務,目標是4年內擴大到17家新北市的大小醫院,並且讓20個消防分隊都有相關的配備。消防局緊急救護科長張冠吾表示,日前衛生署通過決議,讓高級救護員可以施行電擊、插管及給藥的權利,但是目前給藥的部分,還需要經由衛生局醫諮會來決定用藥品項,為了避免用藥質疑或爭議,未來高級救護員的用藥仍由衛生局審核通過才可以使用,目前規劃未來救護車上使用的藥物,將由五種增加至三十種用藥,可望大幅提高患者的存活率。台灣過勞人數暴增 34位「血汗」勞工死亡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514上班族壓力大 小心過敏找上門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446紅色LED燈照光生毛髮!?專家:應先了解禿頭問題根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495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