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

4大不健康睡姿 腰酸背痛全都來

4大不健康睡姿 腰酸背痛全都來#歐洲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編譯)你都怎麼睡?根據統計,人一生平均有3分之1的時間都在睡眠中度過。事實上,睡覺不只能養精蓄銳,達到休息效果,也是「調整身體」的大好時機;但若「睡得不好」,恐怕造成健康及骨骼傷害,對此美國專家整理出4大睡姿,解釋其對身體的不同影響。大字形、側躺、背部朝上,你平常都怎麼睡?這些看似極小的生活習慣,對人體健康可是有很大影響,一旦姿勢不良,恐怕不只睡不好、精神不濟,連骨頭、神經都受到傷害;因此美國專家特地分析4大睡姿,供民眾參考:1)「海星姿勢」高舉上臂,易導致肩膀痠痛正躺且雙手自然垂放的睡姿對脊椎最為健康、呼吸系統也相對順暢;但如果雙手上舉呈現「海星」模樣,可要小心雙臂將重量壓制肩膀,導致肩膀痠痛。2)「趴睡」將臉偏向單側,當心「落枕」習慣趴睡的人,為了呼吸通常會將臉部朝右或左,但其實這也是引起背部疼痛一大主因,常見的「落枕」多半為此造成,應盡量避免。3)「胎兒睡姿」無支撐點,恐使脊椎受傷所謂胎兒睡姿,是指雙腳與手肘彎曲、縮成一團,呈現胎兒模樣;美國專家表示,雖然此姿勢相對舒服,但卻是最危險的睡姿。因為此時脊椎與脖子沒有任何支撐,很容易造成脊椎受傷,還會使呼吸不順,導致氧氣量不足,影響睡眠品質。4)「側躺」壓迫手臂,阻礙血液循環側躺時若將手向前伸直,壓在身體之下,會阻礙血液循環、造成神經負擔並出現手臂與肩膀痠痛的問題,同時因為背部沒有支撐力,易腰酸背痛,對胃及肺部等內臟都有不好影響。最後專家建議,若感覺肌肉痠痛、不舒服時可利用枕頭改善;如下背部痠痛,應採取正躺的大字形睡姿,並將枕頭置於膝蓋下以防止身體亂動;而慣於側睡者可將枕頭夾於兩腿之間,有利減緩背部疼痛。

出國旅遊要注意!歐洲麻疹升溫中

出國旅遊要注意!歐洲麻疹升溫中#歐洲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歐洲麻疹疫情升溫中,欲前往者應多加留意!疾管署表示,德國柏林自去年10月起就開始出現麻疹病例,且至今年3月下旬為止已累計884例,平均每日約新增15例,個案多為成人,其中25%個案需住院治療。因此提醒民眾,麻疹傳染力強,易藉由旅遊、探親、經商等國際交流進入國內,並在沒有抗體的族群間快速傳播,所以,如有需前往麻疹流行地區者,可於出國前2至4週至旅遊醫學門診進行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接種評估,並避免攜帶未滿1歲及未完成疫苗接種之嬰幼兒前往,以降低感染風險。東歐、赫賽維納 疫情持續發生中根據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ECDC)統計資料顯示,德國柏林近年病例數約200例,惟曾於2013年發生麻疹大規模流行,該疫情自3月上升延續至12月底,造成近1,800例感染。此外,德國、法國、義大利等國,疫情多自春季開始上升,目前除德國外,東歐波士尼亞、赫賽維納、塞爾維亞與吉爾吉斯等國,亦持續發生麻疹疫情,提醒民眾赴該國時,應格外留意。接種疫苗 是預防麻疹的最佳方式最後,疾管署提醒,接種疫苗是預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家中如有年滿 1歲幼兒,請儘速接種疫苗,如須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流行地區,可於出發2週前,為幼兒自費接種1劑MMR疫苗,僅收取疫苗費用。不確認是否曾感染麻疹的中壯年人,及部分幼年曾接種疫苗,但擔心抗體可能隨年齡增長而減少的青年族群,前往流行地區前可先至旅遊醫學門診評估疫苗接種需求。返國後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症狀,應儘速戴上口罩,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及接觸史。

防止伊波拉侵台 歐洲、杜拜旅客應填藍卡

防止伊波拉侵台 歐洲、杜拜旅客應填藍卡#歐洲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為預防伊波拉病毒侵台,國內已實施入境申報卡(簡稱:藍卡)填報,截至目前為止已收到13,555張藍卡,其中包含2名旅客主動通報有來自西非疫區旅遊史,而這2名旅客入境時身體皆無異狀,亦無病人接觸史的危險因子,目前健康情形良好,後續如果沒有不適症狀發生,預計21天後解除健康監控。歐洲杜拜航線旅客 入境時應配合填寫藍卡疾管署呼籲民眾,為防止伊波拉病毒感染在國內傳染,自歐洲及杜拜航線至我國之旅客,請務必配合誠實填報伊波拉入境申報卡並至機場檢疫站報到;若出現疑似症狀,應先撥打免付費1922防疫專線,由防疫人員協助勿自行就醫,以確保國內防疫安全與國人健康。世衛推估目前致死率約為7成依據世界衛生組織於10月31日公布資料,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馬利、奈及利亞、塞內加爾、美國及西班牙等8國伊波拉病毒感染病例累計13,567例,其中4,951例死亡,依可掌握預後病患數推估致死率約7成,醫護人員於當地受感染情形仍持續發生,迄至已累計523例,其中269例死亡。西非幾內亞、賴比瑞亞及獅子山三國疫情持續傳播,各國首都病例數仍增加,惟WHO表示依當地治療中心收治人數等資訊,推測賴比瑞亞疫情可能略呈趨緩,但尚需更充足的實驗室資料佐證。另馬利、西班牙及美國迄今無新增病例,部分接觸者已完成21天觀察期。感染初期症狀不明顯 民眾應提高警覺最後,提醒民眾欲前往伊波拉病毒感染疫區,應避免至醫院探病或接觸病人,返國後21天內應健康監測。醫師如遇有西非返國病患,務必詢問旅遊史、接觸史、職業及家庭或工作環境等,倘發現疑似病患應立即收治於隔離病房,因疾病初期症狀較不典型,醫護人員照護病患需提高警覺,並配戴標準防護配備,實施感染控制措施,包括洗手、呼吸道衛生、避免體液噴濺等。

預防伊波拉入侵!疾管署針對歐洲航班放置入境卡

預防伊波拉入侵!疾管署針對歐洲航班放置入境卡#歐洲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為減少伊波拉病毒入侵的機會,疾病管制署已請相關機構及航空公司,自今起由歐洲、杜拜入境的航班,在機上發放伊波拉入境申報卡,請民眾誠實填報。因應伊波拉國際疫情,疾管署持續於國際機場加強檢疫措施,並於全部入境航機上進行廣播,提醒21天內曾有伊波拉疫區旅遊史旅客,於下機時應向疾管署檢疫人員報到。奈及利亞 伊波拉疫情結束自今日起推出伊波拉入境申報卡,針對自歐洲、杜拜的航班,請旅客填寫21天內有無伊波拉疫區(幾內亞、賴比瑞亞及獅子山共和國)旅遊史,對於有旅遊史的入境旅客,檢疫人員將進行評估、衛教,及後續健康關懷。此外,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奈及利亞之伊波拉病毒感染疫情已歷經42天觀察期未再有新增病例,故宣布該國伊波拉疫情結束,疾管署自即日起調降奈及利亞旅遊疫情建議等級至第一級:注意,由於我國與奈及利亞之交流較為密切,提醒民眾仍應提高警覺。疾病初期症狀不明顯 民眾應提高警覺疾管署呼籲,民眾前往伊波拉病毒感染疫區應避免至醫院探病或接觸病人,返國後21天內應自主健康監測,如出現有發燒、嘔吐、腹瀉、皮膚出疹等不適症狀,請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洽詢,就醫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醫師如遇有西非返國病患,務必詢問旅遊史、接觸史、職業及家庭或工作環境等,倘發現疑似病患應立即收治於隔離病房,因疾病初期症狀較不典型,醫護人員照護病患需提高警覺並配戴標準防護配備,實施感染控制措施,包括洗手、呼吸道衛生、避免體液噴濺等。

下一站是法國?伊波拉病毒恐將侵襲至歐洲

下一站是法國?伊波拉病毒恐將侵襲至歐洲#歐洲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編譯)隨著美國上周出現第1個伊波拉確診病例後,科學家們擔心伊波拉恐侵襲歐洲!專家們根據伊波拉病毒的傳播模式及航空運輸的資料數據推算,在10月中下旬之際,伊波拉病毒恐蔓延到法國的機率為75%,到達英國的機率為50%。伊波拉病毒自從今年3月在西非爆發後,已導致超過3400人喪命。而如今傳播速度之快,已有將近7200人感染。而法國是接下來最有可能出現感染者的地方之一,因為伊波拉病毒蔓延最嚴重的個幾個國家,幾內亞、塞拉利昂及賴比瑞亞都是講法語的國家,並且與法國的交通非常頻繁,而英國倫敦的希斯洛機場則是世界上運輸最頻繁的機場之一。英、法恐首當其衝且專家也提醒,英國和法國之前都曾經把1名感染伊波拉病毒的國民帶回國治癒。但是令人擔心的是,可能有些人在不知道自己已經感染的情況下攜帶病毒回國。英國病毒專家蓋瑟拉表示,如果西非的病毒蔓延狀況發嚴重,那麼感染者搭乘飛機把病毒帶到歐洲只是時間問題。雖然世界衛生組織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出旅行禁令;不過英國航空公司與阿聯酋航空公司已經取消了一些航班。而伊波拉病毒的傳染性在病人發病後期最強,出血,嘔吐及腹瀉都帶有高度傳染性的病毒。且疾病的潛伏期可能長達20天,這意味著病患在被感染的初期沒有症狀,因此有可能造成將病毒攜帶回國也不知情的狀況。

全球麻疹病例暴增三成 出國民眾要當心!

全球麻疹病例暴增三成 出國民眾要當心!#歐洲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疾病管制署表示,今(102)年全球麻疹疫情較去(101)年增加三成以上,提醒近期有赴國外旅遊計畫的民眾,應於出發前留意當地疫情,旅遊時應注意個人衛生,並避免攜帶未滿1歲及未完成MMR疫苗接種的幼兒前往流行地區,以降低感染機會。赴歐、非洲旅客 應先跑旅遊門診一趟疾管局指出,WHO公佈全球自本年1月1日起截至12月9日累計182國通報153,627例麻疹確診病例,較去年總通報數117,607例增加約三成之多,今年近五成麻疹個案分布於非洲地區,其次為西太平洋地區及歐洲地區。疾管局解釋,麻疹是一種高傳染性疾病,出疹的前後4天具有傳染力,極容易藉由頻繁的國際交流,如旅遊、探親、商務活動等管道進入國內,在不具免疫力的族群間快速傳播,但可透過接種疫苗有效預防。疾管署表示,少數中壯年人未曾感染過麻疹,部分青年族群雖幼年曾接種疫苗,但抗體可能隨著年齡增長而衰減,如感染後,仍可傳播給同儕、家人及工作場所人員。建議欲前往麻疹流行地區的民眾,可至國內12家國際預防接種合約醫院「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接種需求,旅遊時也應留意個人衛生,勤洗手、不觸摸口鼻,出入人潮密集地區可戴口罩加強自我防護,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紅疹等症狀勿自行服藥,請戴上口罩就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近期旅遊史及相關接觸史。 

愛吃香腸火腿加工肉?死亡風險將暴增!

愛吃香腸火腿加工肉?死亡風險將暴增!#歐洲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加工肉吃多了,會導致罹癌風險增加近五成?歐洲一份大規模的研究顯示,歐洲每一百個死亡的人裡面,有三個是因為加工肉吃得太多。而這些加工肉則包括,火腿、培根、香腸和漢堡肉等,吃多了,可能會增加早發性死亡,以及罹癌和心臟病的風險。這份研究是由瑞士蘇黎世大學(Zurich University)羅爾曼(Sabine Rohrmann)教授為首的研究。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這項對英國等10個歐洲國家、共44萬8568名民眾所做的研究顯示,攝取最多加工肉品的消費者,相較於幾乎不吃的人,早發性死亡風險可能高出44%。而每天吃一百六十公克加工肉的人,因為心血管疾病死亡的機會,則比不常吃的人高了七成四。另外,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也估計,如果英國每個人每天攝取不超過10公克的加工肉品,每年經診斷罹患腸癌的民眾將會減少4100人。而每天吃一百六十公克加工肉的人,因為心血管疾病死亡的機會,比不常吃的人高了七成四。對此,研究員則建議,如果不想那麼早離開世間的人,加工肉還是少吃為妙!

歐洲出現麻疹案例 出國前宜先評估接種需求

歐洲出現麻疹案例 出國前宜先評估接種需求#歐洲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雀躍的暑假即將到來,且四年一度的奧運、溫布頓網球賽、歐洲國家盃等國際重要運動賽事,也將於今年6~7月間陸續於歐洲舉行,旅遊業也步入了旺季,但在開心之餘,歐洲地區因疫苗接種涵蓋率低,麻疹案例也一一發布,基隆市衛生局局長許明倫呼籲民眾,有接種麻疹疫苗需求的出國民眾,應於出發前2~4週先至旅遊醫學門診(行政院衛生署基隆醫院)接受醫師專業評估「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疫苗)」接種需求並做好自我保護。「麻疹」是一種傳染性極強的呼吸道疾病,主要藉由空氣、飛沫或直接接觸病人含有病毒之鼻咽腔分泌物而感染,潛伏期約7~18天,通常為14天,容易在不具免疫力的族群間快速傳播。「麻疹症狀」為發高燒(約一週左右),流鼻涕、咳嗽、眼晴發紅、以及在發燒3~4天後口腔下臼齒對面內頰側黏膜上出現柯氏斑點(Koplik spots),紅疹最先出現在面頰及耳後,隨即散佈到四肢及全身,此紅疹可延續4~7天後消退。許明倫局長指出,接種疫苗為避免感染麻疹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若接種疫苗後可使95%以上的人獲得免疫力,家中如有出生滿12~15個月及滿五歲或將進入小學一年級孩童尚未完成疫苗接種,應儘速安排接種疫苗;有接種麻疹疫苗需求的出國民眾,應於出發前接受醫師專業評估,或接種疫苗,同時避免將病毒帶回國內造成後續感染。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