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女性

守護職場女性 行動乳房攝影車主動出擊

守護職場女性 行動乳房攝影車主動出擊#職場女性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乳癌為全國女性癌症發生率皆排名第1位,且死亡率亦皆排名第4位,但經各項資料顯示乳癌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癒率很高的疾病,尤其是第1期存活率高達9成6以上。每年台灣約有8,900名婦女罹患乳癌,1,800餘名婦女死於乳癌。因此,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在今年年初為女性市民朋友們打造臺北市專屬「行動乳房X光攝影車」,提供乳癌社區巡迴篩檢,顧及職業婦女及弱勢團體的需求,服務不方便到醫院篩檢的市民。職場到點乳癌篩檢服務  免舟車勞頓今年下半年開始,和平婦幼院區將推動「幸福職場、健康促進-癌症篩檢計畫」,協助各企業主推動職場健康。特別是乳癌防治方面,許多職業婦女在家庭及職場兩頭忙,因此忽略自己的健康,乳房攝影檢查巡迴車,提供社區、職場到點服務,提供忙碌的職業婦女免請假、免舟車勞頓即可接受乳癌篩檢服務,大大提高篩檢意願及篩檢率,至今已完成約40場次職場。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也呼籲,應定期接受國民健康署免費癌症篩檢,在乳癌篩檢對象為:45至69歲婦女、40至44歲二親等之內血親曾罹患乳癌的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篩檢服務。

關懷職場女性 勞委會推母性諮詢門診

關懷職場女性 勞委會推母性諮詢門診#職場女性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台灣女性勞動參與率逐年提升,營造女性勞工身心健康的友善工作環境已成為當前迫切的課題,勞委會繼實施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強化安胎休養及家庭照顧請假權益、提升職場性別平等與創業協助等女性權益保障措施後,更進一步強化職場母性健康的保護。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於今日「促進職場母性健康記者會」時表示,依據行政院主計處資料顯示,我國女性之勞動參與率於民國100年已提升至49.97%,營造女性勞工身心健康之友善工作環境已為當前迫切的課題,其中又以母性保護最為關鍵。依據相關文獻顯示,有些職場的化學性、物理性及生物性等之危害暴露不僅影響女性本身健康,亦會影響下一代之孕育,國際勞工組織亦於2000年修正母性保護公約,對懷孕或哺乳中的工作者,採取危害暴露評估等母性健康保護措施。控制職場上之職業危害,可使懷孕期間之母體與胎兒獲得妥善保護,所以,加強母性健康保護不僅是勞動議題,也是社會安全及婦女人權保障之一部分。 依據「勞工安全衛生法」之規定,雇主有義務照顧懷孕、產後哺乳之女性勞工免於職業原因引起孕婦及胎兒之危害,包括不得使其從事有害性工作且須依其健康評估結果採取適當措施。目前法令規範同一工作場所300人以上方須聘任或特約勞工健康服務醫師提供親近性危害健康評估,為滿足未聘任或未特約醫師之廠場女性勞工之需求,勞委會特委託九大職業傷病防治中心開設「職場母性健康諮詢門診」,提供準備懷孕、妊娠與產後哺乳的女性工作者有關工作及環境危害暴露之評估,適性之配工建議,以及相關諮詢等服務,而該評估建議可作為事業單位依法適性配工及採取相關母性保護措施之參據。 勞委會表示,為提供女性工作者工作狀況與危害暴露評估之相關諮詢服務,「職場母性健康諮詢門診」已於5月起試辦,目前該門診亦有部分懷孕中之準媽媽前往諮詢所從事工作之職業危害是否影響母體與胎兒之健康,為維護職場母性身心健康與國家未來主人翁的健康,歡迎事業單位或女性工作者可多善用服務資源。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