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防治

啥!沒危機意識 6成大學生未戴保險套

啥!沒危機意識 6成大學生未戴保險套#愛滋防治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駱冠蓉/綜合報導)12月1日世界愛滋日,在今年新增愛滋通報個案中,以不安全性行為居首,大學生則是新增幅度最大的年齡層。為了向年輕學子推廣安全性行為,新北市衛生局結合轄內17所大專院校新生體檢,舉辦問卷填答抽獎活動鼓勵學生參與;竟發現過去有性經驗者約24%,之中僅有4成「每次都有使用保險套」,其餘因不安全性行為將自己曝露於感染風險中。大學新生5成誤用油性潤滑液 套套恐破衛生局今年針對轄內17所大專院校新生問卷調查發現,高達5成在使用保險套時,選擇錯誤的油性潤滑液,但油性容易腐蝕保險套,造成破裂,只能搭配「水性」潤滑液,才能萬無一失。另外,在保險套使用的認知上,有高達一半比例選擇搭配錯誤的油性潤滑液,如凡士林、嬰兒油、精油等;此舉會導致保險套破損,容易在防護過程中百密一疏,顯見年輕學子安全性行為觀念不及格,對於自我防護的效用大打折扣。亡羊補牢 定期篩檢保身衛生局強調,面對愛滋病疫情的威脅,有效預防的唯一方法,除了性行為中全程使用保險套,也要搭配水性潤滑液,才能確實保護自己、守護他人,若萬一發生不安全性行為,務必定期篩檢,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也能避免傳染他人。熟記帶套5步驟 免得出人命保險套只要正確使用可以避孕及防止疾病,但是使用不當,不但多此一舉又達不到目的。根據《優活》過去報導,購買時除了要注意大小尺寸是否合適外,必須熟記帶套5步驟,避免套出人命。1)撕/撕開包裝,記得要先檢查日期及完整性。2)捏/捏住氣囊,記得不要使用指甲,以免劃破。3)套/套住陰莖,記得要套到根部。4)取/射精後立即取下,提醒不要意猶未盡,繼續溫存;如想再戰,請重新更換。5)丟/要將取下的保險套包好,丟入垃圾桶內;不要任意丟棄或是丟入馬桶內。

愛滋防治日 康樂宣導團傳遞預防概念

愛滋防治日 康樂宣導團傳遞預防概念#愛滋防治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為有效防治愛滋感染,桃園縣政府衛生局響應世界衛生組織推廣的12月1日愛滋防治日,首創愛滋康樂宣導團前往校園傳遞正確愛滋知識及預防概念,並結合汽球藝術活動於愛滋防治宣導。衛生局前往楊梅上湖國小辦理愛滋宣導康樂活動,全校師生踴躍參與,強調愛滋防治向下紮根的決心,出席人員於手臂別上紅絲帶並高舉紅絲帶汽球,展現桃園縣愛滋防治零歧視、零感染、零死亡的願景目標。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顯示,截至102年11月全國新增感染個案有2,121人,平均每日有6名新增感染愛滋病毒發生,其中10-19歲學生有60人,平均每月有6名學生感染愛滋病毒。衛生局配合中央政策於今(102)年辦理We-Check社群動員愛滋檢驗,共計有4,864人次接受匿名愛滋諮詢與篩檢,並篩檢出新感染愛滋病毒陽性個案計57人。衛生局提醒愛滋病的傳染途徑為危險性行為、共用針具及母子垂直傳染等,民眾只要能避免危險性行為及勿與他人共用針具,就可以有效避免感染愛滋病。

全壘打王林智勝率200位青少棒 響應愛滋防治

全壘打王林智勝率200位青少棒 響應愛滋防治#愛滋防治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為響應國際「世界愛滋日」,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於今(30)日舉辦「強棒抗愛滋‧防治紅不讓」活動,邀請張峰義署長、各縣市衛生局、愛滋防治民間團體代表與職棒選手林智勝,帶領來自台灣各地共200位棒球員,一同宣導愛滋防治工作。2012年全壘打王林智勝,帶領來自紅葉少棒隊、建安國小、龍山國小、福林國小、二重國中、崇義高中、和平高中、大理高中、陽明高中、鶯歌工商等200位棒球隊球員,在總統府前廣場排列成巨型紅絲帶,表達對愛滋防治的重視。希望透過棒球員的推廣,讓防治愛滋議題可以像世界棒球經典賽一樣引起關注,而防治工作也可以效仿棒球比賽的精神,透過全民共同努力擊出漂亮的全壘打:逆轉愛滋,從我做起。張署長在活動中表示,愛滋病對國家的影響不只是國民健康和經濟問題,也因大眾對愛滋病的歧視,造成社會問題而間接影響愛滋防治,因此希望國人建立對愛滋的正確認知,並接納與關懷愛滋感染者。愛滋防治無法單打獨鬥,需要社會各界支持,投入並結成同盟。安全性行為是正確的愛滋防治之道97%的愛滋病是由於不安全性行為所感染,因此疾管署提醒,應拒絕使用娛樂性偽禁藥及不安全性行為,才能避免感染愛滋的憾事持續發生。

年輕化!未成年愛滋感染者 今年新增21例

年輕化!未成年愛滋感染者 今年新增21例#愛滋防治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愛滋年輕化!截至今年10月底,新北市新增21位20歲以下愛滋感染個案,相較去年同期(12位)成長近一倍,大多數感染者皆為在學學生且主要感染原因是不安全性行為造成。小華今年剛滿18歲、是一名大學生,自從高二時透過網路聊天室認識朋友,發生第一次不安全性行為後,她常透過網路及手機APP軟體尋找伴侶,然而在今年5月因感染性病就醫,在醫師的建議下進行愛滋篩檢,才發現自己感染愛滋,這樣的經歷在未成年愛滋感染者中屢見不鮮。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進一步瞭解今年20歲以下的感染者發現,感染平均年齡僅18歲,其中男性占95%、在學學生比例62%,感染的危險因子均是不安全性行為造成,他們的性行為對象90%是透過網路及社群軟體認識。且自第一次性行為到發現感染愛滋平均只有2年時間,顯示出教育青少年自我保護與預防是目前愛滋防治最重要的課題。幫助青少年建立正確性觀念 避免感染愛滋因此為了加強年輕族群的愛滋防治知能,衛生局透過多元管道進行衛教宣導活動,如針對大專院校學生,打造「性福巴士」在年輕朋友常出沒的場所和19所大專院校,宣導健康的性觀念;更創立臉書粉絲團,不定期提供健康訊息和活動給年輕族群;還首次與大專院校合作,在新生體檢處設置愛滋匿名篩檢及衛教諮詢服務站,提供新生相關愛滋防治知識與篩檢等。新北市衛生局希望透過各種管道及方式,讓年輕族群獲得愛滋防治的正確認知,並加強他們對自我健康管理的觀念,希望藉此降低年輕朋友感染愛滋的風險。

搖滾音樂推廣愛滋防治 邁向三零目標

搖滾音樂推廣愛滋防治 邁向三零目標#愛滋防治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為呼籲安全性行為的重要,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與教育部邀請滾石集團,共同進入校園宣導愛滋防治,以青少年喜愛的熱音搖滾方式,傳遞要逆轉愛滋,邁向零感染、零歧視、零死亡「三零」的決心。活動開跑記者會今(22)日舉辦,由滾石旗下FUN4及io二個樂團創作宣導歌曲「解藥」,未來將前進北、中、南高中(職)校園,結合23所學校熱音社團,以青少年喜愛的熱音搖滾方式,呼籲青少年「愛Rock˙防愛滋」。疾管署長張峰義指出,請搖滾樂團參與宣導,是希望以音樂代替說教,用年輕人喜歡的形式,接收愛滋病正確資訊。疾管署也提醒青年學子,應避免轟趴、多重性伴侶等危險性行為,發生性行為時,要全程使用保險套,保護自己也保護伴侶。愛滋年輕化 校園宣導有其必要性疾管署資料顯示,截至2013年9月止,愛滋病感染累積通報件數已達2萬5954人,其中15-24歲感染人數高達5178人,比例約20%;且近4年來,15-24歲的感染人數為2109人,更占這4年總感染人數(7704人)的27.4%,其感染原因以「不安全性行為」為主,由此可看出愛滋感染者年輕化,需加強校園宣導愛滋的必要。教育部也表示,因為青少年性行為比例增加,且態度開放,為了有效宣導愛滋防治,已在性教育課程納入愛滋病防治主題,並培育愛滋防治種子教師,希望透過多元管道,傳遞愛滋防治正確觀念與知識。

千人巨型紅絲帶 響應愛滋防治與關懷

千人巨型紅絲帶 響應愛滋防治與關懷#愛滋防治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為呼應世界衛生組織引領全球邁向「愛滋零新增感染、零歧視、零相關死亡」的目標,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跨部會、跨領域總動員,並由衛生署邱文達署長及4位前任署長現場領軍,2012年世界愛滋日前夕,在國內首次排出千人巨型紅絲帶,共同宣示防治愛滋的決心。根據疾病管制局疫情資料顯示,國內愛滋感染者有年輕化的趨勢,截至今年10月底,本國籍累計通報4,599位15至24歲之愛滋感染者,其中56%(2,565人)是在近五年內感染,分析此五年該族群感染危險因子96%是透過不安全性行為感染,為此,衛生署更積極與教育部密切合作,期能積極提升青少年族群愛滋正確認知,以避免因不安全性行為而感染愛滋病之憾事持續發生。疾管局亦公布最新民調:愛滋病患站在你旁邊時,會覺得不自在的比例(42.3%)比去年下降6.2%,但是否願意與其當鄰居、當室友與去年相比,則無太大差異;在愛滋病知識方面:超過兩成男性民眾錯誤認知「有感染愛滋病疑慮時,可以透過「捐血」驗愛滋」(23.8%,較2011年調查結果上升3.1%);性行為發生年齡及保險套使用習慣上:近半數男性民眾第一次性行為年齡於20-29歲(48.9%),但超過半數男性民眾第一次性行為沒有使用保險套(50.7%),顯見愛滋正確認知及安全性行為、使用保險套的觀念仍需持續宣導。為了遏止愛滋感染人數及年輕人感染愛滋的比例持續攀升,疾病管制局將會持續運用所有可能的管道,宣導愛滋正確認知及全程使用保險套的觀念。並再次呼籲,愛滋不會經由握手、擁抱等一般近距離接觸而感染,也希望結合各界力量落實愛滋防治,共同推動關懷愛滋、去歧視的工作。

防治愛滋 五縣市策略受肯定

防治愛滋 五縣市策略受肯定#愛滋防治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在台灣,平均每天有六人被診斷感染愛滋,同時,愛滋病患的年齡層也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顯示防治愛滋已成為各縣市政府衛生單位的重要任務。疾管局分析民國99至101年各縣市愛滋防治資料指出,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嘉義縣、台南市在推動愛滋防治上,積極投入人、物力,並引進創新性策略,對於這五個縣市的努力予以肯定,亦將該五縣市的政策提供給其他縣市參考。針對校園愛滋防治教育及年輕族群宣導部分,疾管局指出,台北市、新北市和台中市三個縣市結合教育局緊密合作進行校園性教育及愛滋防治教育。新北市製作《那一年,我們一起談情說愛》手冊,供一般教師參考;台中市製作國中愛滋防治教育課程教案,對於愛滋病防治落實紮根,加強學生自我保護的觀念。此外,新北市亦針對青少年製作酷卡、海報、面紙包等,與相關業者合作,在網咖電腦桌面、KTV電視牆及飲料杯、飲料店飲料杯封口膜,提供愛滋病防治宣導訊息。另外,台北市、嘉義縣及台南市也對男男間性行為,分別推出多元方案。包括台北巿結合大型同志入口網站,由專人定期至網站提供促進性健康訊息,提供男同志社團及網路揪團者,居家到府免費衛教匿名篩檢服務。嘉義縣則結合大學校園推動「秘密花園,守護『性』福校園諮詢試辦計畫」,運用校園資源,成立具人文特色之輔導空間,提供學生諮詢服務;台南市辦理同志友善活動,並將開辦同志健康中心,融入心理健康、落實安全性行為、娛樂性用藥危害、性病及愛滋病篩檢管道等促進身心健康訊息。除了上述縣市的防治作為可供參考外,疾管局也呼籲民眾,不要讓自己暴露在愛滋的風險,不要與性生活史不明的對象發生性行為;如果發生性行為時,一定要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如有任何不適應立即就醫。相關愛滋病防治資訊,可參閱疾管局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國內免付費之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洽詢。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