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露

驚!女性易暴露於塑化劑環境 化妝品惹的禍

驚!女性易暴露於塑化劑環境 化妝品惹的禍#暴露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女性注意!過度使用化妝品恐造成塑化劑殘留!國家衛生研究院日前公布一項研究,發現成年女性尿液中塑化劑代謝物濃度明顯高於成年男性,期中又以18~40歲之育齡婦女最為嚴重,可能與女性吸入或食入個人衛生用品、香水等化妝品及食品方面之暴露源有關。塑膠製品廣泛 恐食入、吸入或皮膚接觸研究員黃柏菁表示,由於塑化劑廣泛的使用在一般的生活中所使用的塑膠製品,如個人衛生用品、化妝品、醫療器材、食品包裝材等,人體可經由多種途徑(食入、吸入及皮膚接觸等)接觸到環境毒物,自100年5月塑化劑事件發生後,鑑於台灣對於一般國人體內環境毒物暴露資訊之缺乏,衛生相關單位難以管理國人受到環境毒物暴露之劑量及風險是否在可接受之範圍內。因此展開此一調查研究。育齡婦女 尿中塑化劑濃度顯著提高在第一期共完整訪視了387位台灣一般族群,並取得尿液檢體,進行11種塑化劑代謝物之分析,結果發現,國人尿液中8種代謝物之檢出率達70%以上。而成年女性尿液中的塑化劑代謝物濃度顯著高於成年男性,其中18~40歲之育齡婦女尿液中塑化劑代謝物濃度更顯著提高。而成年女性的塑化劑高暴露量,可能與吸入或食入個人衛生用品、香水等化妝品及食品方面之暴露源有關。此外,65歲以上女性尿液中塑化劑代謝物之濃度較其他年齡層女性為高,是否與年長的婦女飲食習慣,包括食物保存、微波等,以及保養品使用習慣之差異造成,仍值得深究。兒童身體負荷量大 塑化劑濃度比成人高本研究亦發現未成年人尿液中的塑化劑濃度顯著高於成年人,除了可能受到兒童及青少年身體負荷量(body burden)較高之影響外,亦可能與此一時期未成年人在接觸塑膠相關製品時之衛生習慣、飲食習慣如外食、外飲等塑化劑暴露來源有關,但未成年人塑化劑暴露之性別差異不大。本項研究成果已刊登於由美國公共科學圖書館所收錄之PLOS ONE期刊上。

兒童長期暴露環境塑化劑 恐礙智力發展

兒童長期暴露環境塑化劑 恐礙智力發展#暴露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塑化劑竟會影響兒童健康!國家衛生研究院表示,兒童早期,持續性地暴露於塑化劑環境中,可能影響往後認知功能的發展,所以建議孕婦減少含有塑化劑之相關產品的使用,兒童於玩具使用後與吃東西前多洗手、盡可能避免幼兒將玩具等物品放入嘴中,政府部門也應採取相關管制措施,以降低環境中塑化劑的暴露並確保其健康發展。環境塑化劑增1倍 兒童智商減1分塑化劑常用來當作各種商業產品,如食品包裝、玩具、家具、化妝品之增塑劑或軟化劑。人體暴露到環境中之塑化劑後,會由尿液中代謝出各種塑化劑之代謝產物。國衛院研究員王淑麗以及國防醫學院公衛系黃翰斌助理教授研究發現,2~12歲之兒童曝露於環境中塑化劑濃度每增加一倍,智商成績會降低約一分。此研究共招募430位第三孕期的孕婦並蒐集其尿液檢體,後分別在孩童2、5、8及11歲時,追蹤測量兒童神經認知及智力發展。孕婦第三孕期之單次尿液檢體及追蹤各階段兒童尿液檢體,被用來檢測尿液中常見的七種塑化劑的代謝產物。嬰幼兒、青春期 易受毒性化學物影響研究團隊發現,控制了可能的影響因子,包括¬兒童的年齡、性別、出生體重、家庭環境評量分數、母親的教育程度、母親哺乳狀態及母親尿液中塑化劑代謝產物的濃度後,兒童尿液中塑化劑代謝物的濃度與兒童智力分數呈現顯著負相關。也就是兒童尿液中MEOHP的濃度與鄰苯二甲酸二酯(DEHP)代謝物總濃度每增加一倍,兒童智力分數分別會降低1.3及1.1分。這些結果也顯示兒童持續暴露於環境中的塑化劑,可能對於認知功能的發展會有所影響。人類腦部發育的階段,易受到毒性化學物質暴露的影響,而這些最脆弱的階段為胎兒、嬰幼兒、青春發育期和婦女懷孕時期。由於塑化劑被廣泛地使用於各類商業產品,因此大眾容易暴露環境中塑化劑,更可能對兒童神經認知功能產生不良效應。此問題已逐漸成為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需要更多長期追蹤性的流行病學研究來探討。本研究成果刊登於美國公共科學圖書館所收錄之PLoS ONE期刊。

鉛暴露影響神經系統 日常生活9招預防

鉛暴露影響神經系統 日常生活9招預防#暴露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雙北鉛管戶高達3萬多戶,帶來的健康問題不可小覷,國健署邱淑媞署長表示,鉛毒性危害主要影響神經系統,不管是在子宮時期或嬰兒時期受到鉛暴露,都有可能影響嬰幼兒腦部發展,包括智商降低、注意力不集中、反社會行為等,嚴重者亦可能造成貧血、高血壓、腎功能受損及免疫與生殖系統傷害。鉛來源多重 由空氣、飲食進入人體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鉛在環境中有多重來源,包括石油(含鉛汽油)、油漆、染料、食物罐頭之焊接劑、含有染料的食品容器、含鉛水管、工業製程、含鉛中草藥、含鉛糖果紙、含鉛玩具等,會經由空氣、家戶灰塵、街塵、土壤、飲用水及食物進入人體。為減少鉛暴露對健康的危害,國民健康署提供民眾於日常生活9項建議:1) 早上或返家後自來水水龍頭先打開,讓水流1~2分鐘,將沉積在管路之鉛排出,並可作為沖馬桶、澆花等非食用用途。2) 目前水龍頭國家標準CNS 8088規定水龍頭溶出鉛及其化合物為7 ppb以下,建議民眾選用具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標章之水龍頭或管材。3) 倘仍有用水疑慮,可選用離子交換樹脂或RO逆滲透淨水器。4) 某些水晶玻璃及有染料的容器可能含鉛,應避免盛裝酸性液體,並避免兒童使用。5) 如要使用中藥須注意其來源安全可靠,尤其避免嬰幼兒使用欠缺安全管理的藥物。6) 兒童玩具建議選用具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安全標章之玩具,避免將廉價、色彩鮮豔之玩具贈品,交給嬰幼兒,以避免其咬食玩具。7) 兒童所處環境,宜注意清掃、吸塵,避免處於有落漆、剛油刷或焊接作業的場所。8) 油漆建議選用獲得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推動之健康綠建材標章之水性漆。9) 家長從事含鉛作業時,應穿著工作服,且勿將工作服穿回家,下班時需於工廠更衣、沐浴再回家。

高中職校生易染菸癮?二手煙暴露率近兩成

高中職校生易染菸癮?二手煙暴露率近兩成#暴露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為了推廣菸害防制觀念給臺灣年輕學子,國民健康署舉辦第4屆「無菸生活 設計大賞」活動,徵求「平面設計/海報」與「創意貼圖」(Line貼圖)等,經過評選,將於11月19日在松山文化創意園區北向製菸工廠1樓舉辦得獎作品暨開展典禮,大聲宣誓「無菸才時尚」的反菸決心。國高中校園二手菸暴露率高 不容忽視國民健康署於102年度調查發現,國中生校園二手菸暴露率為7.8%(男性9.4%,女性6.0%),高中職生校園二手菸暴露率更高達17.4% (男性22.5%,女性11.9%),顯示年輕族群置身於菸害環境的情況不容忽視。為了讓臺灣菸害防制觀念往下扎根,國民健康署舉辦第4屆「無菸生活 設計大賞」,參賽作品創歷年新高,高達2,755件,作品充滿創意,其中還不乏國中生參賽,代表臺灣年輕族群越來越關注公共議題。國健署指出,屆組別除了「平面設計/海報」、「創意短片」、「創意標語」外,還新增了年輕人常用的「創意貼圖」(Line貼圖),創意貼圖金獎作品是「拒菸小護士」,作者描繪活潑的小護士,運用各種可愛的表情,傳達拒菸與反菸的訴求,親民且實用性高。「影像組」金獎作品「Poor smoker 抽菸抽大獎」,以趣味輕鬆的「促銷廣告」形式,反諷吸菸可能會得到許多疾病大獎,藉以暗喻吸菸將危害健康危害;「平面組」金獎作品「大拇指讚起來」,則是透過點打火機的隱喻動作與「讚」的手勢呈現對比關係,利用金黃色來代表不吸菸才有璀璨光明的人生,創意精簡,訊息明確。國健署表示,展出特別以「無菸生活時光廊」的概念,回顧3年間的得獎作品,及國民健康署後續推廣成果,活動展期自11月19日至11月23日,讓「Be cool, NO SMOKING!無菸生活」的主張成為年輕族群的新生活運動,也歡迎更多民眾參與。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