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桿菌性痢疾

口肛交後狂腹瀉 恐是桿菌性痢疾上身

口肛交後狂腹瀉 恐是桿菌性痢疾上身#桿菌性痢疾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不安全的性行為,除了會增加性病的風險外,也會引發桿菌性痢疾上身!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今年迄今發生了29例本土桿菌性痢疾確定病例,排除21例為飲食感染後,還有8例找不出原因,懷疑可能有口肛接觸或肛交後口交等性行為所感染,所以,提醒民眾應避免肛吻、肛交、口陰交等不安全的性行為。今年迄今 共出現64例確定個案疾管署疫調顯示,該8名均為男性,年齡介於24~46歲之間,均無共通餐飲、水源或公共場所,懷疑與性行為傳播有關,因此,當活躍年齡之男性族群出現腹瀉、血便或腹痛等症狀時,應提高警覺,審慎評估相關感染風險行為,並適時進行通報並給予相關衛教,包含個案定時服藥及複診等,而衛教個案於痊癒後仍需避免發生性行為至少7天。今年迄今共計64例桿菌性痢疾確定病例,其中35例為境外移入病例,餘29例本土病例,高於過去三年同期本土確定病例數。肛交、口陰交 都會增加桿菌性痢疾感染風險桿菌性痢疾之潛伏期為12至96小時,有時長達1週,症狀包括程度不等的腹瀉、發燒、噁心、嘔吐、痙攣及有便意,卻拉不出來、血便及粘液便等症狀,但部分民眾呈無症狀帶菌者。桿菌性痢疾主要經由糞口傳染,直接或間接攝食被病人,或帶菌者糞便污染的食物或飲水而感染;依據國外文獻資料顯示,經由同性或異性間肛吻、肛交、口陰交等性行為,可能提高感染桿菌性痢疾(阿米巴痢疾、病毒性A型肝炎)等腸道疾病傳播之風險。保鮮膜當口交隔絕物 降低感染率最後,疾管署提醒民眾,平日應養成良好之飲食及個人衛生習慣,維持單一性伴侶或減少性伴侶數量;避免肛吻、肛交、口陰交等不安全性行為,或採取適當的防護,避免口腔與陰道或肛門的直接接觸,如覆蓋食物的塑膠保鮮膜,可作為口交隔絕物,以避免感染;如發現身體有不適症狀時速就醫。

祖孫染桿菌性痢疾 竟是山泉水惹禍

祖孫染桿菌性痢疾 竟是山泉水惹禍#桿菌性痢疾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日前,發生一起本土桿菌性痢疾家庭群聚事件,一名6歲女童及外祖父,兩人皆出現發燒、腹痛及噁心嘔吐等症狀,就醫檢查後,發現為桿菌性痢疾,經過治療後已逐漸恢復健康。且據疾管署表示,患者家中均有裝置自來水及山泉水,但平時用水主要以山泉水為主,檢測後雖未發現病原菌,但大腸桿菌群及生菌數值過高。而在過去多起群聚事件中,感染原因與水源衛生有著極為密切的關係,因為多數患者都曾飲用未經加氯消毒處理或餘氯含量不足之山泉水、地下水造成感染。桿菌性痢疾感染力強 應多加留意桿菌性痢疾之潛伏期為12至96小時(通常1~3天),有時長達1週。症狀包括腹瀉、發燒、噁心、嘔吐、裏急後重(有便意,卻拉不出來)、血便及等症狀。且桿菌性痢疾主要經由糞口傳染,直接或間接攝食被病人或帶菌者糞便污染的食物或飲水而感染。因該病的傳染力很強,即使只吃入極少數(10~100個)病菌亦可能發生感染,此外,也可能因帶菌者便後沒有洗手或沒有清洗指甲間縫隙,與人握手而散播,因此,疾管署呼籲各位民眾,請務必注意飲食及手部衛生,以確保自身健康。平時應養成良好衛生習慣最後,也提醒民眾們,平日應養成良好之飲食及個人衛生習慣,切勿生食生飲、不要購買路邊衛生不良的食品、用餐前務必洗手,以避免感染,如發現身體有前述不適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以便及時得到適切的診斷及治療。

4國人赴柬埔寨、緬甸 染桿菌性痢疾

4國人赴柬埔寨、緬甸 染桿菌性痢疾#桿菌性痢疾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疾病管制署指出,3名國人赴柬埔寨參與某公益團體活動,感染桿菌性痢疾,另有1人赴緬甸亦受感染。呼籲歷年來已發生多起由東南亞地區境外移入桿菌性痢,前往該地區旅遊或洽公的民眾,務必注意飲食及手部衛生,以確保自身健康。返國  出現發燒、嘔吐、血便要注意疾管署表示,一名22歲女性於1日返國前出現腹絞痛及水瀉等腸胃道症狀,回國後因症狀持續,於3月11日確診感染桿菌性痢疾,衛生單位立即調查隨行團員,發現2名女性遭到感染。另於10日也發現1名男性赴緬甸參加宗教活動也感染痢疾。疾管署說,桿菌性痢疾潛伏期為1至3天,症狀包括程度不等的腹瀉、發燒、噁心、嘔吐、痙攣、血便等症狀,提醒旅客於行程中或返國入境時,若曾出現不適症狀,均應主動聯絡機場檢疫人員並儘速就醫,就醫時應確實告知醫師其相關旅遊史,以利診斷。

預防桿菌性痢疾 東南亞旅遊多注意

預防桿菌性痢疾 東南亞旅遊多注意#桿菌性痢疾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小鈴剛從東南亞回國,回國後不斷跟家人說想吐、一直拉肚子,接著就發燒送醫院,經過醫院診斷才發現原來得到桿菌性痢疾,最後經過衛生單位針對同團名單逐一完成健康狀況追蹤,進行衛教等防治措施。桿菌性痢疾常見於東南亞國家,此外中國大陸、澳門等地區亦偶有境外移入個案。桿菌性痢疾潛伏期為12-96小時(通常1-3天)症狀包括程度不等的腹瀉、發燒、噁心、嘔吐、痙攣及裡急後重(有便意卻拉不出來)、嚴重者可能出現血便、黏液便等,少部分人感染後並無症狀,主要傳染途徑為不潔飲食或飲水而導致感染。基隆市安樂區李炯宗主任呼籲,喜歡旅遊的民眾若到東南亞熱帶、亞熱帶地區為腸道傳染病盛行區,國人至當地旅遊或工作時,切勿生食生飲,不要購買路邊衛生不良的食品,用餐前務必洗手,注重飲食及個人衛生。此外旅客於行程中或返國入境時,如出現不適症狀,都應主動聯絡機場檢疫人員,並儘速就醫,就醫時應確實告知醫師其相關旅遊史,以利確診。

預防桿菌性痢疾 前往東南亞需注意

預防桿菌性痢疾 前往東南亞需注意#桿菌性痢疾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喜歡旅遊的小玲剛從東南亞回國,回國後不斷跟家人說想吐、一直拉肚子,接著就發燒送醫院,經過醫院診斷才發現原來得到桿菌性痢疾,最後經過衛生單位針對同團名單逐一完成健康狀況追蹤,進行衛教等防治措施。桿菌性痢疾常見於東南亞國家,此外中國大陸、澳門等地區亦偶有境外移入個案。桿菌性痢疾潛伏期通常為1-3天,症狀包括程度不等的腹瀉、發燒、噁心、嘔吐、痙攣、嚴重者可能出現血便、黏液便等,少部分人感染後並無症狀,主要傳染途徑為不潔飲食或飲水而導致感染。基隆市衛生局呼籲民眾,喜歡旅遊的民眾若到東南亞熱帶、亞熱帶地區為腸道傳染病盛行區,國人至當地旅遊或工作時,切勿生食生飲,不要購買路邊衛生不良的食品。此外旅客於行程中或返國入境時,如出現不適症狀,都應主動聯絡機場檢疫人員,並儘速就醫,就醫時應確實告知醫師其相關旅遊史,以利確診。

旅菲染桿菌性痢疾 暑期出遊要注意

旅菲染桿菌性痢疾 暑期出遊要注意#桿菌性痢疾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暑假到了,更是每年的旅遊旺季,疾管局今日發布3例境外移入桿菌性痢疾個案,該3名病例為居住北部之21歲女性、34歲及48歲之男性,分別於6月19至24日參加不同旅行團至菲律賓長灘島旅遊,疑因在當地食用同一家義式餐廳或BBQ餐廳的食物、芒果冰沙等,分別於6月21日及23日出現發燒、嘔吐、腹瀉等症狀,確認感染桿菌性痢疾。桿菌性痢疾之潛伏期為12至96小時(通常1至3天),有時長達1週。症狀包括程度不等的腹瀉、發燒、噁心、嘔吐、痙攣及裏急後重(有便意,卻拉不出來)、血便及粘液便等症狀,無症狀感染者也可能發生。個案在返國前於機場入境時,經發燒篩檢站檢測出體溫異常,且有腹瀉症狀,隨即採集檢體送驗,確認感染桿菌性痢疾;衛生單位已掌握該三個旅行團之80名團員健康狀況,將對18名有疑似症狀之團員進行檢體採檢,以防範疫情擴大。如在國外身體不適,應告知導遊,請其協助儘速就醫,入境時均應主動告知檢疫人員,以提供適當之協助與必要處置;入境後才出現症狀時,亦應儘速就醫,就醫時應主動確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以便醫師診療。此外,導遊或領隊於旅遊期間也應主動關心團員健康狀況,遇有出現疑似症狀之團員,入境時應主動通報檢疫人員,並提供團員名單、聯絡資訊及食宿行程等資料,以利衛生單位進行檢驗及追蹤。依據疾管局疫情監測資料顯示,2012年迄今計有62例桿菌性痢疾確定病例,其中54例為境外移入,主要來自印尼44例、菲律賓5例、柬埔寨2例、越南2例 、中國大陸1例。疾管局提醒出國旅遊民眾應吃熟食及喝瓶裝水,並勤洗手,注意飲食衛生安全,以確保自身健康。

出國旅遊 注意吃喝衛生避免桿菌性痢疾

出國旅遊 注意吃喝衛生避免桿菌性痢疾#桿菌性痢疾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暑假到,國人最愛的旅遊勝地當屬東南亞等海島國家,但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在6月底確診3例曾至菲律賓長灘島旅遊的桿菌性痢疾個案,在旅遊行程中即陸續出現發燒、水瀉、腹痛等症狀,返台入境時在機場檢疫站採檢後證實感染桿菌性痢疾,衛生局提醒民眾如要前往東南亞及中國大陸地區旅遊者,一定要注意飲食與飲水衛生。臺北市去年(100年)全年共確診24例桿菌性痢疾,皆為境外移入;今年(101年)上半年即已確診17例,亦皆為境外感染。臺北市衛生局指出,桿菌性痢疾主要經由攝食被病人或帶菌者糞便污染的食物或飲水而感染,症狀包括程度不等的腹瀉、發燒、噁心、嘔吐、痙攣及裏急後重(有想要排便的感覺可是又解不出來的情形)、血便、粘液便等,但部分民眾呈無症狀帶菌者。出國旅遊應注重飲食及個人衛生、切勿生食生飲、不要購買路邊衛生不良的食品、用餐前務必以肥皂洗手,以避免遭受桿菌性痢疾等腸道傳染病的感染。衛生局提醒民眾於旅遊行程中或返國入境時,若出現腸胃道不適症狀,應主動告知導遊協助,並聯絡機場檢疫人員進行採檢,返家後儘速就醫,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診斷治療。做好自主健康管理,才能快樂出門、平安健康回家。

桿菌性痢疾添一例 峇里島飲食惹禍

桿菌性痢疾添一例 峇里島飲食惹禍#桿菌性痢疾

疾病管制局昨(3)日發佈1例境外移入桿菌性痢疾個案,為65歲女性,11月赴印尼峇里島旅遊期間,疑似因食用當地冷飲及燻鴨料理感染,發生腹瀉、發燒等症狀。疾管局呼籲,民眾出國應注意飲食衛生,確保自身健康。疾管局指出,該病例於11月17日至21日參加旅行團至印尼峇里島旅遊,11月20日於當地出現發燒、嘔吐、腹瀉及水樣便等症狀,21日於機場入境時經發燒篩檢站檢測該病例體溫異常且表示有腹瀉症狀,隨即進行通報與採檢送驗。25日證實為桿菌性痢疾確定病例,衛生單位追蹤27位團員健康狀況,發現2位團員亦於旅遊期間出現發燒及腹瀉等症狀,採檢後已排除感染。桿菌性痢疾之潛伏期為12至96小時(通常1至3天),有時長達1週。症狀包括程度不等的腹瀉、發燒、噁心、嘔吐、痙攣及裏急後重(有便意,卻上不出來)、血便及粘液便等症狀,無症狀感染者也可能發生。出國時如遭受桿菌性痢疾感染不但會嚴重影響旅遊情緒及行程,更可能將致病原帶入國內散播,危害家人及親友的健康。依據疾管局疫情監測資料顯示,截至目前,今年共185例桿菌性痢疾確定病例,其中121例為境外移入,主要來自印尼(68例)、中國大陸 (16例)、菲律賓(10例)、柬埔寨(7例)。疾管局呼籲,國人於國外旅程中或返國入境時,若曾出現不適症狀,均應主動聯絡機場檢疫人員,並儘速就醫。就醫時應確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以利確診並通報衛生單位執行必要之防疫措施,維護國人與親友的健康。優活聚焦:毒蟲痛改前非當牧師 助百人戒毒成功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951&HN_Yr=0&HN_Mon=0早餐與中餐之間吃零食 瘦身效果較差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836&HN_Yr=0&HN_Mon=0戰「腎」糖尿病!新藥物更安全方便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926&HN_Yr=0&HN_Mon=0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