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皮

兒茶素更勝綠茶!7大好處你該吃蘋果皮

兒茶素更勝綠茶!7大好處你該吃蘋果皮#蘋果皮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蘋果所含有的多酚,特別稱為「蘋果多酚」屬於植化素的一種,其中一個成分「表兒茶素(epicatechin)」與花青素同樣受到矚目。綠茶裡面含有大量的兒茶素,具有殺菌、降低膽固醇指數、抑制血壓上升的作用,表兒茶素則是兒茶素的一種,屬於蘋果多酚家族。切開蘋果,放置一陣子,切面就會轉變為褐色,這是因為蘋果所含有的表兒茶素接觸到空氣而氧化。將蘋果切面浸泡一下鹽水,即可防止氧化。蘋果切開,裡面含有的多酚氧化酵素,會將多酚類氧化,我們就看見蘋果變褐色了。鹽水可使多酚氧化酵素失效,因此不會使多酚類氧化。含有表兒茶素的食物,最有名的就綠茶,但是我們發現,蘋果的表兒茶素會產生比綠茶更強大的效果。因為綠茶中所含有的表兒茶素是以「單醣體」(無法再加水分解的醣類)形式存在,因此綠茶的表兒茶素需單獨應付自由基,無法發揮強大的力量。另一方面,蘋果的表兒茶素則是以「多醣體(結合兩個以上單醣的醣類)形式存在,應付自由基得以發揮更強大的力量。也就是說蘋果所含的表兒茶素是以團隊合作力量,贏得勝利。根據日本信州大學農學研究所濱渦康範博士的研究,蘋果的果皮含有比果肉更多的表兒茶素,果皮的表兒茶素含量超過果肉的4倍。吃蘋果,果然還是不要削皮,連皮一起吃!含有表兒茶素的「蘋果多酚」經確認具有以下7種效果:1)可以抑制「甲硫醇」,這是造成口臭或排氣(放屁)的主要成分。「甲硫醇(methanethiol)」又稱「硫氫甲烷(methyl mercaptan)」,是一種無色氣體,存在於人類的血液、腦部等身體組織,會釋放類似洋蔥腐壞的氣味。2)蘋果多酚可以抑制組織胺等化合物產生,避免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症狀。3)蘋果多酚可以抑制體內產生自由基。4)蘋果多酚可以抑制小腸吸收氧化的膽固醇,並預防高血壓。5)蘋果多酚可以阻礙蛀牙菌等運作,預防琺瑯質受到破壞。6)蘋果多酚可以抑制體內所產生的麥拉寧黑色素,具有美白作用。7)蘋果多酚可以防止亞油酸(Linoleic acid)氧化,防止天然色素變質、褪色。(本文摘自/蘋果膠生食療法:斷糖.整腸.排毒.防癌/世茂出版)

吃蘋果別削皮!更能預防大腸癌、消除疲勞

吃蘋果別削皮!更能預防大腸癌、消除疲勞#蘋果皮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相信各位讀者應該經常會因為忙碌於工作與家庭而感到疲累不已,早上起床後仍覺得腦袋不清醒、整個人提不起勁的感覺吧!這種時候請你吃一整顆帶皮的蘋果。咬下去喀嚓喀嚓的口感,與蘋果汁液流出的感覺,應該可以讓你感到清醒。那種無法消除的疲勞感、身體沉重、腦袋混沌、一片空白、總覺得要爬上車站的階梯很困難、站在電車裡就覺得很痛苦、工作時經常會有睡意來襲…等症狀,在健康檢查時都不會有具體數據,但是恐怕有許多人鎮日都受苦於這種「慢性疲勞症候群」吧!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這些就是所謂的「不完全健康」狀態。慢性疲勞有各種的原因,但是我們可將自由基在惡作劇視為主要的原因之一。我們所吸入的氧氣有2 %會成為自由基,會因為食物或壓力而在體內產生。透過此自由基的作用,細胞會跟著生鏽,而造成慢性疲勞症候群。蘋果皮上所含有的多酚具有清除自由基的作用,也就是所謂的抗氧化作用。同時,蘋果皮中所含有的維他命C也被認可具有抗氧化作用。根據英國知名科學雜誌《Nature》於2001年6月22日號所刊載、來自美國康乃爾大學的報告,每100g蘋果裡面具有很於1500mg維生素C的抗氧化作用,特別是帶皮蘋果的抗氧化作用更強。「帶皮蘋果」大約比「去皮蘋果」優異兩倍之多。蘋果皮上的槲皮素(quercetin)、糖苷glycosidic)等都是僅存於果皮上抗氧化成分,因此我們果然無從否定帶皮蘋果的優勢。附帶一提,康乃爾大學所使用的是人類大腸癌細胞株(CACO-2)以及肝癌細胞株(HepG2),在試管中實驗蘋果萃取成分對於癌細胞增生的抑制效果,並且得到蘋果萃取濃度越高越能夠抑制癌細胞增生之結果報告。關於此增生抑制率之結果:在大腸癌細胞株方面:帶皮蘋果→約43%去皮蘋果→約29%在肝癌細胞株方面:帶皮蘋果→約57%去皮蘋果→約40%報告顯示,帶皮蘋果的抗氧化力,約是去皮蘋果的兩倍之多,顯示比去皮蘋果,帶皮蘋果更能夠有效阻止大腸癌與肝癌細胞的成長發育。(本文摘自/蘋果膠生食療法:斷糖.整腸.排毒.防癌/世茂出版)

美國蘋果檢出殘留農藥 遭列最骯髒蔬果第一名

美國蘋果檢出殘留農藥 遭列最骯髒蔬果第一名#蘋果皮

許多民眾都認為美國蘋果漂亮而且又大又甜,不過根據美國農業部最新公布的年度調查報告,抽檢結果顯示高達98%的蘋果有殺蟲劑殘留,殘留殺蟲劑種類有48種,儘管殘留的劑量都在美國聯邦政府頒布的安全範圍內,雖然這項研究結果並不代表民眾從此要禁吃這些蔬果,不過民眾未來食用前,還是要多加清洗,避免農藥殘留問題。在檢驗是否有殺蟲劑殘留前,研究人員模擬許多消費者平日在家中食用蔬果前的清洗方式,將這些蔬菜或水果的抽檢樣本先以冷水沖洗10秒鐘,隨後進行檢測,發現美國蘋果皮上仍然有殺蟲劑的殘留劑量。根據統計,美國民眾食用最多的新鮮水果排行榜,香蕉多年來位居冠軍,蘋果則排名亞軍,除了蘋果遭檢出殘留殺蟲劑外,美國農業部的這項報告顯示,葡萄、草莓、馬鈴薯、柳橙、菠菜與香菜這6項蔬果,超過90%的樣本抽檢也都發現有殺蟲劑殘留。非營利消費者保護團體「環境工作團」(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在美國農業部這項調查報告公布後,也立即調整蘋果在「2011年12種骯髒蔬果」(Dirty Dozen 2011)名單的排行,從去年的第4名躍升到含殺蟲劑最高的、最骯髒第1名,「12種骯髒蔬果」排名依序為:蘋果、芹菜、草莓、桃子、菠菜、進口油桃、進口葡萄、甜椒、馬鈴薯、華盛頓藍莓、萵苣、甘藍菜。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