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年菜

2素食健康年菜 過年慢性病友安心吃

2素食健康年菜 過年慢性病友安心吃#健康年菜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慢性病者及腎臟病友,過年怎麼吃才健康?年菜總是高膽固醇、高油、高鹽、高糖,恐增加慢性病和腎臟病患者的身體負擔,醫師建議他們吃年菜時,更要注意食物中的磷、鉀、鹽及油脂的含量,避免造成身體負擔。台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洪思群醫師表示,慢性病或腎臟病患,要避免食物中有太多的磷,否則恐危害骨質和心血管;鉀過多易導致心律不整;同時高鹽的攝取,也易增加血壓,所以年節零嘴,如花生、瓜子、開心果、腰果(含大量的磷)等,應減少攝取,而加工過的火鍋料,因含有過多的磷酸鹽,也應減少食用。考量到病友們食用年菜時,可能會飲用過多的湯水、吃下過量的鹽或鉀離子,導致身體不適,因此,台北慈濟醫院胡芳晴營養師精心推出健康年菜,教導慢性病和腎臟病友正確飲食原則。 胡芳晴營養師強調,慢性病與腎臟病友過年期間,千萬不可暴飲暴食,仍應以均衡飲食為原則、避免大魚大肉,保持少鹽、少調味料、少加工品、低蛋白、低磷、低鉀及低鹽的飲食,腎臟病友還是可以享受美食與健康兼顧的年節。營養師特別設計2道健康年菜,要讓病友們安心吃,詳細食譜如下:● 「醬爆猴頭菇」/準備猴頭菇1大碗、老薑片3~5片、乾辣椒1條切薄片、九層塔1把、枸杞1匙、黑麻油、醬油膏1大匙、冰糖1小匙。首先將猴頭菇剝小塊備用;冷鍋中倒入黑麻油,以小火燒熱後下薑片、辣椒,煸至香味出來,再放入猴頭菇煎至微金黃;接著下醬油、冰糖、胡椒粉拌勻,加入少許水,燒至湯汁收乾、猴頭菇入味,最後放九層塔及枸杞,拌勻後即可起鍋享用。● 「素干貝芥心」/準備芥菜心1大顆(約800g)、素干貝4顆、(勾芡)太白粉1大匙+水2大匙 。首先將素干貝洗淨、蒸軟;再將芥菜心洗淨,川燙後泡冷水備用;接著油鍋中加少許油,放入芥菜心拌炒,再放入芶芡的太白粉水煮熟,最後將芥菜心排盤後,放上蒸熟的素干貝即可。

衛生局示範健康年菜 低油低熱量

衛生局示範健康年菜 低油低熱量#健康年菜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年關將近,如何烹調出健康美味又不油膩的年菜,實在是一大難題。因此,花蓮縣衛生局為了讓鄉親們能享受擁有健康概念的年菜美食,特別與花蓮縣健康美食協會合作。由五星級酒店協助,設計製作健康年菜,提供餐飲業界及民眾參考。衛生局徐祥明局長表示,根據國內學者專家調查統計,發現每過完農曆春節後,民眾因大吃大喝,導致體重普遍增加,心血管疾病患者更因此提高發病機率。徐祥明局長提醒,美食與健康兩者是可以兼顧的,只要注意食材的選擇及調整烹飪方式,便能做出既美味又健康的年菜,因此花蓮縣衛生局特別舉辦鄉親講座,教導民眾如何製作健康美味的年菜。針對一般年菜準備,徐祥明建議民眾把握三低一高(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維)原則:少油:烹調方式採用烤、水煮、清蒸、川燙,少用油炸爆炒的方式;少鹽--調味料選擇蔥、蒜、薑、辣椒、香菜,或以中藥材代替加工醬料;少糖—以新鮮水果代替果汁飲料及零食;高纖維--使用的較多量的蔬菜,搭配少量的肉類烹調。並提醒大家注意生活作息勿久坐、適度運動以避免過了年肥胖跟著來。這次與花蓮縣衛生局共同合作示範健康美味年菜的主廚林志雄。為民眾示範的宮庭醬烤骨、玉菜養生雞蒡捲為例,熱量分別只有97與37大卡。林主廚降低熱量的秘訣,便是採用熱量低又具飽足感之食材及低油脂烹調方法。為了增加民眾健康飲食製備技巧、落實健康生活,今年度花蓮縣衛生局與花蓮健康美食協會繼去年聯合辦理鄉親健康講座,今年將再推出「健康美食列車」系列講座,邀請對健康養生專業素養的講師、大飯店名廚示範教學,讓民眾自己在家也能做出健康簡易的創意美食。

紅棗、紅麴入年菜!防疾病又抗疲勞

紅棗、紅麴入年菜!防疾病又抗疲勞#健康年菜

由於「年夜飯」意味著迎新送舊,代表著一家團圓、來年順利的涵義,使得許多婆婆媽媽常苦惱該如何準備一桌好吃又健康的年菜。為此童綜合醫院營養課今年推出五道「養生健康年菜」,分別為「珍寶魚頭煲」、「紹興御品蝦」、「喜氣長年雞」、「春烤肋排」及「富貴魚翅海鮮羹」,讓民眾可以享用低輕食美味的年夜飯,還能達到滋補養生的功效。營養師楊舒涵表示,今年推出的年菜以較低脂的海鮮為主,佐以紅棗、枸杞等中藥香料調味之健康養生年菜,建議可另搭配一份燙青菜、水果及選擇無糖飲料,讓年菜能達到均衡營養。這五道年菜作法簡單,民眾在家也能輕鬆的吃到五星級餐廳的水準。先介紹第一道年菜為「珍寶魚頭煲」代表團圓和樂的火鍋,由泛著金黃色澤的鰱魚頭為主材料,並加入大白菜、芋頭來增加纖維的攝取量。第二道年菜為「紹興御品蝦」以草蝦為主要食材,將草蝦汆燙以減少油脂的攝取量,再以紹興酒、紅棗、枸杞、當歸、人蔘鬚調味,其中的中藥能提供氣味芳香濃郁。第三道年菜是「喜氣長年雞」主以雞肉與糯米為食材,將全雞內包含飽滿的糯米,並由紅麴醬調味,這特殊的風味能激發出嶄新的口感及美味。第四道年菜為「香烤肋排」以較少油脂的豬肋排為食材,再將豬肋排加入調味料,以烘烤的方式減少烹調用油,降低油脂攝取量。第五道年菜為「富貴魚翅海鮮羹」,選用含有豐富膠原蛋白的魚趐、蝦仁、蟹肉與花枝等脂肪含量低的海鮮為主,再以銀芽來增加膳食纖維,別具有柔嫩腴滑,軟糯爽口的口感。楊舒涵營養師說,過年期間餐餐幾乎是大魚大肉,總是攝取過多的熱量,對身體造成負擔,今年本院推出的「養生健康年菜」不但營養均衡還兼顧美味的口感,食材的選擇對身體也有益,如紅棗在中醫藥理方面,對預防心血管疾病有良好的作用;紅麴也有抗氧化與抗疲勞等作用;銀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更能保護血管,有益防治心血管疾病。

花果健康年菜 吃得安心又養生

花果健康年菜 吃得安心又養生#健康年菜

今年的農曆春節來得特別早,很多婆婆媽媽每年到了這個時候,總是為了要準備什麼年菜而傷透腦筋,近來很多本地水果都盛產,因此,台大醫院營養師團隊為響應減碳生活與支持在地產品,選擇本土栽種收成與季節性農產品做為年菜設計的主軸,把今年的年菜主題訂為「應用臺灣在地食材,珍惜臺灣資源」。菜單使用「桂花、玫瑰、菊花、金針花、油菜花、洛神花」與「柿子、香蕉、金桔、柑橘、柳橙、檸檬、鳳梨、番茄、梅子、葡萄、枸杞、桂圓、紅棗、白柚、哈密瓜、火龍果、百香果、青木瓜」等在地花果食材與產品,涵蓋40種以上的植物性食物。飲食中廣泛攝取各種植物性食物,在營養上除可提供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素外,「綠、白、黃/橘、紅、藍/紫」等不同顏色的「蔬、花、果」也包含了維持健康所需的「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葉黃素、吲哚、β-胡蘿蔔素、大豆異黃酮、大蒜素、花青素、茄紅素…」等抗氧化劑與植物化合物,與延緩人類老化、維護心臟的健康、減少罹患某些癌症及慢性疾病的風險息息相關。選擇花果食材製作年菜,既能豐富菜餚本身的顏色,也可提供特殊與天然的香氣及風味做出低油、低鈉、低糖、高纖的健康美味佳餚,解決年節大魚大肉與熱量攝取過多的飲食問題。今年的年菜菜單包含:「仙草柿餅雞」、「如意捲」、「香蕉發糕」、「黃金元寶」、「聚寶盆」、「步步高」、「百花開」、「桔醬魚」、「彩果湯圓」及「甜甜過好年」,以雞與吉之諧音、柿子與銀芽有事事如意之意、發糕發財、水餃型如元寶、菜頭與彩頭諧音、豆腐代表賜福、蔬菜鋪成花型呈現花開富貴、魚與餘諧音、湯圓為團圓及紅棗蓮子代表子孫繁衍之10道年節美食的涵意,組合成「吉祥、如意」、「發財、進寶」、「頭彩、賜福」、「富貴、有餘」、「團圓、結果」的「台大醫院101年花果健康年菜」,祝福大家永保安康,福祿壽喜,事事如意。

怎麼做出健康年菜?大廚師秀給你看

怎麼做出健康年菜?大廚師秀給你看#健康年菜

農曆春節在即,是闔家團圓的喜慶佳節,家家戶戶皆歡欣地為年菜準備豐盛的佳餚,迎接新年到來!綜觀台灣傳統年菜特色,總充斥滿桌豐盛的大魚大肉,不均衡的飲食易徒增身體的負擔,不利健康。同時,面對山珍海味,如何保藏食材,落實餐飲衛生安全,也是年菜製作的首要原則。現代人重視美食,更注重健康安全,因此,在大快朵頤年菜之際,如何能享受美食卻又能食的安心、吃出健康,乃關心自身健康的您,不可不知。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秉持「食在安心,食在健康」的原則與臺北市開平餐飲學校於22日舉辦「2012台灣健康年菜示範」。主要目的為鼓勵民眾使用台灣季節性的新鮮食材,並以「當令鴻運來,健康好年菜」的活動主題,宣導健康年菜的意義與價值。除傳達民眾推廣健康年菜的重要性外,更有榮獲TFDA優良廚師-施建發名廚(阿發師)以及開平教學主廚,以熟練精湛的廚藝,現場示範年菜佳餚。此外,阿發師現身分享私房秘訣,舉凡從食材選購、保藏至烹飪過程,無不網羅,以確保民眾製作美味年菜的同時,能完全落實餐飲衛生的首要原則,讓民眾吃得安心,吃出健康,過好年。活動希望強化及深化民眾對健康年菜的認識,鼓勵運用均衡食材的新概念,取代傳統食材,並落實餐飲衛生的首要準則,呈現健康年菜的嶄新面貌,藉此以達到「食在安心,食在健康」的原則,喜接新年。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