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愷他命

戕害健康!19歲以下藥物濫用 愷他命居首

戕害健康!19歲以下藥物濫用 愷他命居首#愷他命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從小到大的健康教育,都再再提醒著我們毒品的危險,藥物濫用不僅戕害健康,甚至衍生社會問題,以及削弱國家競爭力,世界各國無不力圖防堵遏止。食藥署自94年起陸續對全國12~64歲民眾進行全國物質使用調查,愷他命濫用盛行率為0.27%~0.54%,醫師也強調,濫用愷他命,易導致膀胱及泌尿系統之損傷。依據97~103年檢警調等司法機關愷他命緝獲量及精神醫療院所通報資料顯示,愷他命濫用情形有逐年增加趨勢;從台灣地區醫療院所通報藥物濫用個案,19歲(含)以下年齡層,以愷他命居首,顯示愷他命仍是我國藥物濫用防制的重點,更應加強防制年輕族群非法使用。影響精神認知 致腹痛、潰瘍性膀胱炎目前有長達一年追蹤的研究顯示,長期濫用愷他命,除會造成認知及空間概念受損,亦會造成腹痛,且會伴隨肝功能異常或總膽管擴張的現象;另也會造成膀胱萎縮,甚至影響腎臟,造成腎臟衰竭、洗腎。依據中央健保署103年統計資料顯示,慢性腎衰竭為全民健保醫療費用支出最多,年輕族群因愷他命濫用導致洗腎,不僅將造成健保沉重負擔越重,更影響國家經濟發展與競爭力。台北慈濟醫院外科部楊緒棣醫師表示,濫用愷他命,恐會造成泌尿系統危害、必須接受膀胱置換術,對於未來人生的影響更是非同小可。「拉k一時,尿布一世」非僅為口號,食藥署也呼籲,不要因為一時的好奇或紓壓而濫用藥物,應培養正當的休閒娛樂及紓壓管道。

2013物質成癮防治國際會議 將於台北舉行

2013物質成癮防治國際會議 將於台北舉行#愷他命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鑑於物質成癮為全球共同問題,嚴重衝擊個人和公眾健康,我國近來如愷他命(Ketamine)等毒品的濫用嚴重,為此,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國家衛生研究院與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共同主辦之「2013 物質成癮防治國際會議」,將於4月17日起在台北舉行,為期2天半,衛生署邱文達署長、國家衛生研究院龔行健院長、食品藥物管理局康照洲局長、疾病管制局張峰義局長都將共同參與。物質成癮治療及藥物濫用防制政策都需要科學證據作為依據。因此,本次大會中,亦請國內學者發表領先國際的最新研究成果,包括最新毒癮治療模式以及美沙冬藥物基因體研究的新發現。會中將邀請美國藥物濫用研究所(NIDA)所長Dr. Nora Volkow及聯合國藥物犯罪辦公室(UNODC)主任 Dr. Gilberto Gerra 擔任大會特別講者,除交流物質濫用之研究結果外,並將討論建立國際間尤其是亞洲各國間藥物濫用防治之合作網絡。還有來自美國、加拿大、奧地利、澳洲、日本、泰國、越南、大陸、香港、馬來西亞、印度等40餘位藥物濫用防治國際專家及20多位國內學者擔任各項題的講者,並有近300位國內外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士報名參加,於會中共同討論,為我國藥物濫用防治提供建言。

三級毒品「愷他命」別濫用

三級毒品「愷他命」別濫用#愷他命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日前媒體報導我國愷他命濫用日益嚴重,對此,衛署指出,愷他命目前為我國第三級毒品及管制藥品,濫用會導致罹患慢性間質性膀胱炎,變得頻尿、小便疼痛、血尿,嚴重者甚至會出現尿量減少、水腫等腎功能不全的症狀;長期濫用不僅對泌尿系統造成傷害外,亦會損害神經、免疫和心血管等系統功能。食品藥物管理局每年辦理多項反毒宣導活動,除與民間社團合作外,並辦理社區藥師之藥物濫用防制師資培訓計畫,鼓勵藥師走出藥局,投入社區服務,宣導用藥安全及毒品濫用防制工作,為社區居民提供一多元化的藥物濫用防制諮詢服務管道。若民眾有毒品防制及藥物濫用相關問題,可上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反毒資源館查詢。

青少年好奇使用非法藥物 當心上癮

青少年好奇使用非法藥物 當心上癮#愷他命

近年新興濫用藥物不斷的推陳出新,類大麻活性物質(俗稱K2)、Mephedron(俗稱喵喵),愷他命(Ketamine)等時有所聞,有鑑於此,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特別結合台大醫院附設醫院竹東分院共同編著「爸媽管很大」一書,書中收錄濫用藥物案例共11則,以淺顯易懂、插畫圖文併敘方式,提供常見藥物濫用表徵及圖鑑、注意事項、拒絕技巧、刑罰及諮詢管道等資訊。(圖為愷他命,取自食品藥物管理局)依據衛生署「藥物濫用案件暨檢驗統計資料」,濫用藥物尿液檢出愷他命陽性數有逐年增加趨勢,91年僅47件,今年截至9月底已高達8,584件,成長達182倍。依據司法機關之緝獲毒品統計,愷他命緝獲量近5年均排名首位,如何防制愷他命濫用,提醒民眾勿輕易嘗試愷他命,已為目前重要課題之一。另依精神醫療院所通報藥物濫用個案統計資料,佐沛眠自96年起已連續5年排名前5位,佐沛眠屬非苯二氮平類(Non-benzodiazepines)藥品,使用此類藥品治療失眠不宜超過四週,且應遵照醫師的指示,否則容易成癮。根據衛生署98年「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結果,12歲至17歲未成年人首次使用非法藥物的平均年齡為12.5歲,主要原因為好奇、無聊及趕流行,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家長,平日多關心子女生活作息,並負擔起家庭守門員角色,若發現家中子女有異常狀況,一定要傾聽孩子們的心聲,適時提供小孩正確藥物濫用危害知識、拒絕的技巧,也可撥打各縣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專線電話0800-770-885求助,或至衛生署認可濫用藥物尿液檢驗機構做尿液篩檢,透過專業醫療團隊及社會資源共同協助。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