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疾病

醫訊/如何用中醫保健冬季常見疾病

醫訊/如何用中醫保健冬季常見疾病#冬季疾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冬天到了,這是一年四季中最為寒冷的季節,抵抗力與免疫力下降,容易導致各種疾病。例如手腳冰涼、鼻子出血、呼吸疾病、皮膚乾燥、關節疼痛、情感情緒不穩或憂鬱等。現在,桃園長庚醫院特舉辦「中醫養生講座」,這次主題為「冬季常見疾病的中醫保健」,將邀請中醫內兒科王品涵醫師主講,如何用中醫理論及方法預防保健身體。該單位歡迎民眾踴躍參加,活動內容日期時間地點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中醫養生講座時間:102年1月10日(四)上午9:50~11:00地點:桃園長庚醫院(桃園縣龜山鄉舊路村頂湖路123號)1樓大廳洽詢: 03-3196200轉3419社服組 羅紫綾小姐

流感快速檢查法

流感快速檢查法#冬季疾病

流行感冒盛行政府雖然有提供疫苗,但據統計顯示仍有許多家長或小孩尚未施打疫苗。這些小朋友出現的症狀多半有高燒不退、頭痛鼻塞、肌肉酸痛及乾咳等情形,經兒科門診快速檢查檢驗後確定是罹患流感,經服用克流感藥物,加上多喝水與休息,多數的小朋友均已順利康復;也有極少數的小朋友出現支氣管炎、肺炎、哮吼等併發症,經住院治療後也陸續康復出院。在台中縣更有傳出因流感而得到腦炎、心肌炎的病童,這是流行性感冒併發的重症,危險性極高,家長千萬不得輕忽。光田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 周宇光指出在腦炎方面,病童可能會出現的症狀有高燒、意識障礙,感覺與運動神經失調;而心肌炎方面,病童則會出現膚色蒼白、呼吸急促、心跳快、四肢發冷無力、甚至是休克等症狀,因此一旦發現家裡的小朋友有上述的情況發生,父母親就要提高敏感度絶不可以掉以輕心。而避免流感侵襲的防範之道,首先要先接受預防注射,於流感期間減少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萬一有類似的症狀出現,則應盡快就醫。此外,急性腸胃炎在冬季亦極為盛行,孩童會突然產生嘔吐、腹瀉的症狀,究其病源一般說來有輪狀病毒、腺病毒等。但仍然有因輪狀病毒、或腺病毒感染導致嚴重脫水或電解質失調,嚴重還產生類似腦膜炎併發症的情形,在此呼籲各位家長對於小寶貝感冒的照顧,絕對不可大意。※ 流感快速檢查法:當孩童確認在流感感染高峰時期,出現肌肉酸痛、高燒、咳嗽等症狀,經小兒科醫師研判(即用棉籤放置病童的鼻腔,採取鼻內所分泌的黏液以做檢驗),約半小時即可得出結果,若反應呈陽性,即可確認是感染流行感冒。

天氣轉涼,小心輪狀病毒發威

天氣轉涼,小心輪狀病毒發威#冬季疾病

天氣逐漸轉涼,因為嘔吐、腹瀉等腸胃不適而求診的小病號,也隨之增加;其中以輪狀病毒引起的急性腸胃炎最多,有些嚴重感染的病童,甚至必須住院治療,家長可千萬別小看輪狀病毒的威力! 一般而言,輪狀病毒感染後,典型的臨床表現為嘔吐、水狀腹瀉及發燒。由於症狀嚴重者可能脫水、導致死亡,特別是二歲以下的嬰幼兒,因此家長須特別注意,若幼兒出現皮膚乾燥、活動量減低、小便量減少、無汗、嗜睡、昏迷等症狀時,應緊急送醫。另外,輪狀病毒感染也可能併發腦病變,引起病童反覆抽筋,亦需提高警覺,及早就醫。輪狀病毒,顧名思義,病毒形狀呈環狀,如車輪一般。感染後無症狀潛伏期約2天,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醫師 蕭正輝指出主要經糞口傳染,很容易經由孩童互相接觸、共用玩具、潮濕的表面而傳染。研究顯示,染病孩童的糞便每毫升有超過100億隻輪狀病毒,而只要約10隻病毒,就足以感染嬰幼兒,導致急性腸胃炎。此病毒主要侵襲孩童的腸胃道,會破壞小腸絨毛,阻礙小腸吸收機能。根據調查,全球每年將近1億4千萬人感染輪狀病毒,即使在已開發國家,病毒也不會因環境衛生的提升而消失,平均每個兒童至少會遭到一次輪狀病毒感染,甚至可能重複感染。治療方面,主要是補充水分及電解質,如果無法進食則需藉助靜脈點滴補充,以免脫水。傳統上,許多家長會讓幼童在腹瀉階段禁食,但近年研究發現,即使腹瀉,小腸仍有吸收營養的能力,可在幼兒停止嘔吐後即給予餵食,及早補充足夠的電解質液。在急性腹瀉期間,則應避免乳製品及油炸食物,盡可能餵食稀飯、白吐司等清淡飲食。若營養充足,幼兒的腸道可提早恢復功能,並提升抵抗力,縮短病程;相反地,若禁食過久或營養不足,會使小腸絨毛修復延緩,反造成慢性腹瀉及營養不良。目前,已有藥廠研發出輪狀病毒的口服疫苗,根據研究,在嬰兒滿6個月前投予疫苗,能有效降低感染急性腸胃炎的嚴重度及住院率。不過,教導小朋友勤洗手及養成正確的衛生習慣,才是最佳的預防之道。

做好皮膚保濕預防冬季癢

做好皮膚保濕預防冬季癢#冬季疾病

初冬來臨時,還未有真正的寒意,但是春江水暖鴨先知,一些年紀較大、或是原先皮膚就比較乾燥的人,卻發現他們的皮膚,早一步反映出冬季燥冷所帶來的種種不適。這種因燥冷的冬風所帶來的皮膚乾裂不適,就稱為冬季癢或是冬季溼疹。臺北縣立醫院 吳貞宜醫師指出,正常健康的皮膚有很好的水分保持能力,不會因為外在環境溼度降低,就失去水分;但是如果是老化肌膚,表皮游離脂肪酸及胺基酸含量減少,不再能保持皮膚適當的濕潤度,皮膚自然顯得乾燥、沒有彈性,甚至出現許多細小鱗屑脫皮,更嚴重者還會皸裂出血。這種皮膚乾裂會帶來搔癢不適,常使病人不由自主的搔抓,反而進一步刺激皮膚,造成皮膚發炎,而使乾裂的情況更為惡劣,形成一個惡性循環。避免使用電熱器將室溫提高太多:室內室外溫差太大,很容易降低空氣中的濕度,應把室內溫度調整到不覺得冷即可。《不要用太熱的水洗澡》雖然在寒冬裡洗個熱水澡,渾身舒暢,甚至會暫時不覺得癢,但是熱水會去除掉皮膚僅有的油脂,使皮膚乾裂惡化更嚴重。另洗澡的次數也不要太頻繁。洗澡時鼓勵使用溫和的沐浴乳、或是不含皂配方的清潔劑,甚至只用清水洗澡,以避免過度洗去油脂。泡澡時,可以在澡盆中加入適度的沐浴油,以保持表皮的油脂,但會造成浴室較為滑膩,年紀大者必需慎防滑倒。《避免穿太緊或羊毛質的內衣褲》太緊或羊毛材質的衣物容易摩擦皮膚,不管是機械性摩擦、或是化學性刺激,都容易造成皮膚搔癢不適。《適當的使用皮膚溼潤劑》要防止皮膚乾燥,就是要想辦法儘量將水份維持在皮膚上,因此在沐浴完後趁皮膚將乾未乾之際,最好馬上全身塗抹乳液或保養霜,維持住皮膚的水分與溼潤度。如果乳液中含有果酸、乳酸、尿素或燕麥等天然保濕因子,效果更好。《配合使用藥膏治療》若已造成冬季溼疹,可以配合使用含類固醇的油性藥膏,快速的減輕皮膚乾癢,症狀減輕後,再慢慢替換回單純的溼潤劑,既可以治癒冬季癢,又不致擔心長期使用類固醇的後遺症。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