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肝

久坐不動毛病多 姿勢不良易加重

久坐不動毛病多 姿勢不良易加重#保肝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編譯)雖然過去有報導指出,久坐和抽菸一樣危險,不只容易出現靜脈曲張、體力變差,肌肉及腦神經都有影響;而最讓人煩惱的無非是屁股變大了!不過,美國最新研究似乎能夠解除警報,其實久坐並沒有想像中危險,怕的是姿勢不良又「坐著都不動」。坐姿不良 易腰酸背痛、屁股大研究人員針對5千名,長期坐在辦公桌及家中長達16年以上的上班族;並分析其年齡、性別、社會地位、健康狀況、交通方式及運動習慣,發現久坐並不會造成太大問題,而坐姿的差別及有無運動,才是導致神經受傷、屁股變大、靜脈曲張的真正原因。此外,研究人員表示,千萬別小看坐姿不良的影響,除了會造成下背痛、腰痛、腿麻等,還會引發身體疾病、肌肉退化及脊椎受傷;因此若單純避免久坐,根本無法治本,調整坐姿習慣才是改善的第一步。不只如此,久坐後缺乏運動,也是造成上述情況之一。他強調,應保持「每天動一點」的習慣,才能有效解除毛病。 

保肝工作從小做起 施打疫苗助預防

保肝工作從小做起 施打疫苗助預防#保肝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肝臟是體內重要的排毒器官,但往往因為沉默,使得出現異狀時早已是晚期!雖然酒精、藥物等都會誘發肝炎,進而增加肝硬化與肝癌的風險,但B型肝炎卻是所有因素中容易演化成肝癌的原因,其發生原因的傳染途徑是垂直傳染,孕婦在懷孕生產過程中傳染給寶寶。母親B肝病毒量越多 寶寶感染風險越高隨著近年研究發現,若在出生24小時內接受B肝免疫球蛋白(HBIG),以及按時施打3劑B型肝炎疫苗後,這些母親是B肝帶原者的孩子,成為慢性帶原者的機率已下降至10%左右,只不過,B肝病毒量越高的母親,傳染給幼兒的機率仍越高。由此可見,全民B肝預防注射後的時代,母嬰感染是造成兒童B型肝炎病毒突破性慢性感染的最重要因素。拒當甘苦人!治療建議3點你不可不知為了進一步阻斷B型肝炎病毒的母嬰傳染,台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張美惠教授研究團隊特別針對高危險孕媽咪使用抗病毒治療提出3點建議,進而提升阻斷母嬰傳染率:1)孕婦應在第一孕期(小於12週前)產檢時,檢測B肝表面抗原及e抗原,並建議表面抗原及e抗原雙陽性的B肝孕婦,應於懷孕期與醫師討論預防母嬰感染措施,包含寶寶預防注射,與母親第三孕期抗病毒治療。2)嬰兒應準時在0、1、6個月接受B肝預防注射,尤其e抗原陽性之B肝帶原母親的早產兒及嬰兒,應於24小時內盡速接受B肝免疫球蛋白、第一劑B肝疫苗。3)e抗原陽性母親產下的嬰孩應於滿12個月大時,接受B肝標記血液篩檢,了解嬰兒是否已感染或未產生抗體,如經檢測未產生B肝表面抗體,也未成為B肝帶原者,則可免費追加一劑B型肝炎疫苗。基金會舉辦媽媽教室 宣導家長正確B肝訊息最後,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為讓家長更加了解B型肝炎,將從8月起開始舉辦七場免費媽媽教室,期望藉由正確訊息的宣導,降低B型肝炎帶原的母嬰傳染率,為全國兒童的健康把關。

台灣每年一萬人 死於肝病!

台灣每年一萬人 死於肝病!#保肝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據衛生福利部2012年公布的全國十大死因顯示,惡性腫瘤蟬聯全國十大死因之首。而癌症死亡率中,男性肝癌死亡率更高居第一名,慢性肝病及肝硬化亦列於前十大死因中,因此,臺灣每年有一萬多人死於肝病,平均每個家庭就有一位肝病患者。不良飲食習慣、缺乏運動 導致肝臟嚴重負荷國人飲食西化,多愛重口味、油膩飲食、工作超時、缺乏適當運動等,導致半數國人都患有脂肪肝,且多餘脂肪囤積肝臟,造成嚴重負荷引發肝臟疾病,因此,肝病防治已是全民健康的重要課題。但對於一般民眾而言,肝病知識不足且早期沒有明顯症狀,又加上肝臟沒有神經,造成許多民眾為肝病所苦,甚至犧牲性命。保肝、保命 擁有健康人生好心肝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指出,保肝第一步就是人人驗B、C肝,因為B肝早期沒有症狀,直到末期才就醫求診,但治療黃金期已過,因此,肝病患者若發現問題,應儘速就醫,即早發現即早治療。且民眾對於顧肝往往容易道聽途說,隨意服用親朋好友大力推介的保肝食品甚或藥品,這些都是不適當的行為,一定要循正常的醫療管道找胃腸肝膽專科醫師才是保肝、保命的不二法則。

手術開刀不易 急凍除腫瘤保肝功能

手術開刀不易 急凍除腫瘤保肝功能#保肝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42歲的女病患,罹患轉移性乳癌,已切除部分左側乳房,及進行左腋下淋巴結廓清術,正在接受癌症化學治療;去年接受例行檢查時,赫然發現癌細胞轉移到肝臟,且成長迅速僅短短幾個月時間便長得很大;求診童綜合醫院胃腸肝膽胰外科主任史兆明醫師,檢查後,發現肝腫瘤體積大並靠近大血管,而採冷凍手術治療方式,僅凍死腫瘤細胞,保留大部分的肝功能,讓病患能繼續接受化學治療。史兆明主任指出,冷凍治療方式,因為肝腫瘤的體積大且都靠近大血管,如直接切除腫瘤恐使病人手術風險高以及失去過多的肝功能;因此利用超音波或斷層掃描引導,將直徑1.47mm超細探針經由皮膚插入腫瘤組織中,快速形成-40度低溫致死區,經反覆的降溫升溫造成腫瘤細胞壞死,達到腫瘤組織移除的目的。史兆明表示,相較於傳統開刀治療,冷凍治療是一種微侵入式治療方式,更適合復發性重複治療病人或是中高年齡、身體情況不佳等中高危險群病患;對於病患可保留較多肝功能、減少輸血量、避免手術傷及大血管、縮短手術時間 。

肝癌初期無感覺 定期篩檢為關鍵

肝癌初期無感覺 定期篩檢為關鍵#保肝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採訪報導)根據行政院衛生署2012年統計,癌症連續29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榜首,其中肝癌更是排名第二,估計台灣地區每年約有1萬2千人死於肝病,相當於每40分鐘就有1人死於肝病。行政院衛生署署立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鄭勇山表示,現在民眾普遍生活習慣差,作息亂、抽菸、喝酒以及亂吃藥物和家族病史等,都是造成肝出問題的原因,且肝癌目前更有年輕化的趨勢。一名30歲出頭呂小姐,前幾年做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自己感染C型肝炎,呂小姐表示,當時只覺得很容易疲倦、勞累,其他地方都很正常,幸好及早發現、治療,才能有這麼好的成效,如今病毒在體內消失,讓她重獲健康。鄭勇山進一步指出,A型肝炎通常經由飲食傳染,只會造成急性肝炎,目前已經很少見;透過血液和體液傳染(如:刺青、針灸)的B、C型肝炎,才是造成肝硬化和肝癌的主因。目前B肝是有疫苗的,可是C肝沒有,因此,鄭勇山呼籲,最好的方式就是定期篩檢,做抽血和肝臟超音波檢查,若感染,越早接受治療、定期追蹤,治癒效果就會越好。鄭勇山說,90%的肝癌都是由慢性肝炎轉變而來的,起初是肝炎,接下來是肝硬化,再來才演變成肝癌。他也強調,通常人的肝出問題,初期是沒有感覺的,所以很多民眾都是在病情嚴重時才就醫,其實已經錯過了治療黃金期,不易治癒。另外,醫師也提醒,市售的保肝食品或許可以幫助肝代謝,讓抵抗力變好,但它並沒有殺死病毒的功能。鄭勇山建議,飲食要均衡、少喝酒、正常作息,不要熬夜,也不要過度疲勞、適當運動、不要亂服成藥尤其是成份不明的藥物以外,定期做肝篩檢才是預防肝癌最好的辦法。

醫訊/關於肝硬化與肝癌的二三事

醫訊/關於肝硬化與肝癌的二三事#保肝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肝臟負擔身體排毒與代謝的重責大任,所以有句話說,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肝癌是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在台灣每年因為肝癌奪走的生命不在少數。現在隨著醫療的進步,肝癌的早期診斷與治療都不斷發展進步,提高了肝癌的治癒率。所以,林口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系與社服課特舉辦「肝硬化暨肝癌病友座談會」,邀請胃腸肝膽科系陳益程醫師主講「肝硬化常見併發症的專業治療與日常生活照顧」;胃腸肝膽科系林成俊醫師主講「肝癌內科治療的新進展」。活動需事先報名,活動內容日期時間地點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肝硬化暨肝癌病友座談會時間:101年12月15日(六)上午9:00~11:00地點:林口長庚醫院(桃園縣龜山鄉)兒童大樓K棟12樓第二簡報室洽詢:03-328 1200轉5176 劉小姐

野草也有大妙用 蒲公英能排毒保肝

野草也有大妙用 蒲公英能排毒保肝#保肝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蒲公英,看起來雖然只是不起眼的野草,根據醫藥作家同時也是美國香草師協會(AHG)會員的郭姿均指出,蒲公英在西方的草藥學中,代表是cleaning,意思是能夠幫助身體清除廢物,促進肝臟的功能,還能降低膽固醇,有助血糖穩定,甚至有實驗室在研究在老鼠身上對抗乳癌的作用。蒲公英除了提供排毒、保肝以及降膽固醇等功效外,本身還含有豐富的纖維、礦物質、維他命及卵磷質,郭姿均說,重視養生的西方人會在沙拉中加入一些蒲公英金黃色的花瓣,但她也提醒,記得要將花托去除,不然會有苦味,除此之外,蒲公英在未開花前的嫩葉也是排毒健身的好食材,根部也可以烤來食用,建議在晚秋時挖起根部使用,這時根部已吸收較多的藥性能量,根據目前研究顯示沒有毒性的蓄積性,所以連美國的有機店都有販售蒲公英嫰葉,一小把就要二塊至三塊美金。「蒲公英」,從台灣到美國,四處都有,不用肥料照顧,自己就會順利生長,有時還被園藝專家認為是頭痛雜草,在美國小朋友眼中,它有一個美麗的小名,叫做「許願花」(Wish flower),美國小朋友喜歡一邊想著自己的願望,一邊吹拂蒲公英的棉絮般的種籽,看著它隨風散播的模樣。其實蒲公英在中西醫上,都有其貢獻,根據維基百科指出,本草綱目中也記載蒲公英可清熱毒、化食毒、消惡腫等,另外包括神農本草經、中藥大辭典等歷代醫學專著都顯示出蒲公英對人體的保健功效,沒想到不起眼的小小蒲公英,也能有如此妙用,甚至成為各種美味又營養豐富的菜餚。

宣導保肝知識 基金會提供肝炎篩檢

宣導保肝知識 基金會提供肝炎篩檢#保肝

肝癌是十分惡性的癌,如果未經治療,病人往往在半年內就可能會死亡。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癌症為十大死因之首,而肝癌在男性為第二位,在女性則為第一位。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基金會自1994年成立以來,提供保肝知識衛教宣導與肝炎肝癌篩檢服務,獲得許多民眾的迴響。今年3月24日(星期六)起將在鹿谷鄉及仁愛鄉偏遠地區受理20歲以上的民眾參加檢查。血液檢查內容有B型肝炎表面抗原、B型肝炎表面抗體、C型肝炎(甲型胎兒蛋白)、肝功能(SGOT、SGPT),為提供受檢民眾完整健康檢查服務,現場並安排癌症篩檢或預約(口腔癌、大腸癌、子宮頸癌、乳癌)及胸部X光攝影檢查(僅仁愛鄉)服務。南投縣衛生局表示,肝癌好發之年齡在45~55歲之間,正值壯年期,若靠臨床有症狀而診斷出的肝癌,一般預後較差,平均存活率約6~9個月,肝癌真正的成因和其他癌症一樣尚未十分明瞭,但下列五點是目前公認最有關係的:1、B型肝炎病毒2、C型肝炎病毒3、肝硬化4、肝毒性物質5、其他因素:免疫機轉的缺損、營養不良、感染、長期酗酒、服用過量藥物如類固醇、荷爾蒙、動情素及先天性新陳代謝之缺陷等,亦有報告和肝癌有關。  因為肝癌不但死亡率高,癒後奇差,病因複雜,症狀又不特異,目前醫界預防唯一的方法仍只有從「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著手,若經診斷為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或C型肝炎抗原陽性者,應定期接受超音波檢查;未感染B型肝炎的人,則建議接受疫苗的接種。民眾應避免不必要的打針、輸血,服用過量藥物如類固醇、荷爾蒙動情素,避免攝食不新鮮的或發霉的穀類、豆類,戒菸、少喝酒,才是遠離肝癌最佳方法。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