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

景氣好轉 七成企業表態願意加薪

景氣好轉 七成企業表態願意加薪#跳槽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再過兩個月,將步入一年一度的大學畢業潮,對於新鮮人而言,今年的景氣好壞,成為關注焦點,根據主計處所估計的經濟成長數值,今年樂觀指出,將可來到3.78%,至於今年企業是否會加薪?起薪會是多少?根據統計指出高達七成的企業正面表態,今年有加薪計畫。企業面對前景 看法普遍樂觀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指出,國內企業在今年第一季的業績,比起去年同期,呈現「漲多於跌」的狀況:持平的佔52.1%、成長的有35.1%、衰退的有12.8%。展望第二季景氣,企業持續保持樂觀的看法。即使還有47%持平看待,但樂觀的比例高達48.7%,悲觀的僅有4.3%。此外對於今年第二季的薪資水準,合計高達71.8%的企業表示,在本季有加薪計畫,與前季調查的情況相比,願意加薪的公司明顯成長,不過其實其中56.4%屬於「績效加薪」,其餘15.4%才是屬於「全面加薪」;至於預計加薪的幅度,平均為3.8%,比前季的3.2%大一些,也超過CPI上漲幅度!如果再以產業別交叉分析,第二季企業「加薪意願較高」的行業,分別為,科技資訊業、金融保險業、醫護生技業,以及餐飲住宿業、不動產業。但對近期相當熱門的「加薪四法」議題,如果修法通過後,僅有近四成的企業表態,會因此而加薪。

上班族跳槽提離職難!七成有心理障礙

上班族跳槽提離職難!七成有心理障礙#跳槽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年節前後,一直是不少上班族,內心小劇場最多的時刻,也是考驗老闆或主管,對自己是否真心以待的關鍵時間,根據人力求職網的調查指出,上班族與前東家提離職,多半會拐彎抹角,期期艾艾,想出其他新理由來遞辭呈,其中高達四成的人透露,如果這時公司沒提出慰留,會因此感到極為難過,但也有半數以上的人直指,離職時曾碰到公司的刁難!可見上班族要跳槽離職,還是有不少難關要過。多數人不會說出真正離職理由雖眾多人年節含怨跳槽,無非老闆薪水發太少,恨得牙癢癢,但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發現,竟然有近七成的上班族指出,對公司提離職有不小的心理壓力。不知如何開口,就成了上班族的心理障礙,也因此,高達四分之三的人不會與公司說出真正的離職理由,這當中,68.4%會以「職涯規劃」當作表面上的離職原因;一成五則會拿家庭因素來當擋箭牌。只要公司稍微慰留 員工留職機會大但先不管離職理由百百款,如果遞出辭呈後,公司沒有採取任何慰留,有近四成的上班族透露「會有失落感」,並認為可能覺得自己並不受重視,沒有被當成重要人才!相較之下,如果公司表達願意「加薪」、「升遷」,或者「改變工作內容」,上班族就可能會選擇留下來。此外,在提出離職後,有超過半數、高達51.2%的人表示,「曾經遇過」來自公司方面的刁難,主要情況有「以找不到人為藉口,延後離職日」、「以交接未完為藉口,延後離職日」、「老闆或主管開始對自己冷言冷語」,以及「找藉口預扣或延後發薪」、「找藉口不發離職證明書」、「要求放棄獎金或分紅」!可見上班族若要完美離職,甚至留一份人情在,還是得要多加學習離職藝術才行。

百萬上班族想跳槽 主因:年終發太少

百萬上班族想跳槽 主因:年終發太少#跳槽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農曆年節將至,眾多上班族也準備蓄勢待發,找尋下一份能拿到高薪的工作,根據人力求職網的調查發現,今年想跳槽的勞工族群,創下金融海嘯以來的新高,達七百五十萬人左右,不過,勞工族若想順利跳槽,要遭遇的關卡可說是困難重重,至少要投一百封履歷,才可能找到一份合適的工作。今年跳槽比例 創下近年新高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高達86.1%的上班族透露,羊年農曆年後「想換工作」,比例不但高於去年的82.3%,也創下金融海嘯以來的紀錄,若以受僱就業者870.8萬人估算,潛在的「年後跳槽族」大約有749.8萬人。這些想跳槽的勞工族,已有六成付諸行動,試圖先進行卡位,好在農曆年後,就能及時上工,但這推升眾人都想跳槽的原因,事實上,都與「錢」拖不了干係,調查顯示,讓勞工最想跳槽的五大因素有,「不滿意薪水」(45.4%)、「覺得現在的公司發展沒前景」(31.6%)、「沒有升遷機會」(30.3%),以及「不滿意年終獎金或分紅」(25%)、「公司福利不好」(20.1%)。   老東家想留人?先加薪至少四千元再說至於跳槽後,勞工族所要求的薪資,則希望能調漲一成以上,換算下來,等於須增加近四千元的幅度,才可能擄獲跳槽者的芳心,而如果老東家想要員工留下,付出的代價,恐怕更高,須調薪達一成二,才可能讓欲想跳槽者趕緊「回頭是岸」不過,要成功轉職達陣,可不是那麼簡單,調查顯示,上班族平均得投遞15.8封履歷表,才有一次面試機會;同時面試6.4家企業之後,才有可能得到一次錄取機會!換算下來,為了年後換工作、找到新東家,大約需要投個百封履歷,可見不滿現有薪水的人,若要跳槽可要多加三思。

努力工作薪水不動!全台勞工竟高達兩年沒被調過薪

努力工作薪水不動!全台勞工竟高達兩年沒被調過薪#跳槽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為什麼我努力工作,公司也賺錢,薪水卻總是動也不動?」這是多數「薪情」差世代,在心內最深沉的怒吼,根據統計指出,全台上市櫃公司,去年大賺,盈餘總和估計能夠高達1.8兆,當然,還不包括非上市櫃大企業的盈餘,但企業賺的錢,真的有回饋到眾多勞苦功高,常常加班的勞工族群嗎?答案是否定的,因為根據人力求職網的調查發現,台灣的勞工,薪水已經兩年沒有調漲過!兩年沒被調過薪 物價卻不斷上漲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顯示,上班族平均能忍受1.67年完全不加薪;不過同樣被詢問,已經多久沒有加薪了?答案恐怕早就超過忍耐極限,此次調查就發現,合計在一年以上的佔81.3%,平均下來竟高達2.04年!不過,勞工族雖總是加薪落空,但還是發揮草根精神,愈難熬的時代,精神就是要愈剛毅堅強,新年新希望,不少人還是引頸期盼,盼望老闆能多多關注員工的口袋,盼望賺錢的企業,能良心發現,突然加薪。勞工族盼望 能夠加薪百分之十也因此,調查發現,許多上班族還是滿懷加薪期望,近三成(29.3%)希望今年月薪多3千元;此外有約四分之一(24.4%)期盼加五千塊,平均期望值是調薪3,987元,才能讓人滿意。再以這樣的金額,與實質經常性薪資36,675元換算,大約需要加薪10.9%!但根據上一份調查發現,今年雖大多數的企業,在第一季有加薪的計畫,但整體平均卻僅調薪百分之三,相較於上班族的期望值,恐怕還有一大段的時間有得等。

慘!企業去年狂賺 第一季只打算加薪3%

慘!企業去年狂賺 第一季只打算加薪3%#跳槽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台灣景氣一片看好,根據統計指出,全台上市櫃公司,去(2014)年.盈餘總和有機會達到1.8兆,此耀眼成績,在過去前所未見,來到近年的新高,不過,反觀勞工族群的薪水,卻狠狠倒退十六年,顯見薪水與各公司的盈餘表現,背道而馳,令人質疑,企業所賺的錢,都跑去哪了?大老闆口袋滿滿 勞工族群苦領低薪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指出,今年第一季,有六成以上的企業均表示會實施加薪計畫,但平均加薪幅度,卻僅達3.2%,勉強高過物價漲幅,而實際看看眾多企業的財報獲利,其成長幅度動輒好幾成,卻無法明顯挹注於勞工所領取的薪水,無疑讓「員工是公司寶貴資產」成為台灣世紀空話。    根據國發會最近公佈的國內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小幅上升到25分,連續十個月呈現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此外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企業在去年第四季的業績,比起前年同期,呈現「漲多於跌」的狀況:持平的佔51%、成長的有30.4%、衰退的有18.6%。六成企業信誓旦旦要加薪 卻僅調3.2%此外對於今年第一季的薪資水準,高達64.7%的企業表示,在本季有加薪計畫,與前季調查的情況相比(當時比例為48.2%),願意加薪的公司明顯增加,不過在這六成五(64.7%)當中,其實50%屬於「績效加薪」,其餘14.7%才是屬於「全面加薪」。至於預計加薪的幅度,此次調查顯示,平均為3.2%,算是勉強高過CPI上漲幅度!如果以產業別交叉分析,首季企業加薪比例較高的行業,分別為,金融保險業(81.3%)、科技資訊業(75%)、製造業(71.4%),以及運輸物流業(70%)、設計業(66.7%)。

尾牙做什麼最精彩?調查:老闆當場宣布加薪

尾牙做什麼最精彩?調查:老闆當場宣布加薪#跳槽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進入年終除了年終獎金一事會令人期待之外,尾牙也是掀起另一波年終高潮的主要盛事,也因此各公司福委會,將開始忙碌起來,腦筋急轉彎,試圖要安排最精采的活動與節目,犒賞一年來員工的辛勞及努力,不過,無論請歌星助陣,還是尾牙抽獎活動,再怎麼精心規劃,恐怕還是比不過老闆當場「宣布加薪」,四個大字!老闆宣布加薪 尾牙最期待橋段對於員工而言,什麼事情才是讓眾人歡欣鼓舞的大事?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發現,高達65.3%的上班族認為,「舉辦尾牙,具有激勵員工的效果」,對於整個尾牙活動,有58%的上班族最期待「抽獎的獎項」;同時還有37.7%的人期待,「老闆上台宣布加薪,或加碼年終獎金」!年關將近,勞工朋友們也別太失望,由此次調查就發現,高達七成六(76%)的企業透露,在羊年農曆年前「有計畫」舉辦尾牙;雖然其中64.5%預估,預算是「持平」的,不過也有29.7%的企業表示,預算比去年「增加」。當然許多參加過尾牙的人,更希望自己能中大獎!根據調查發現,有超過半數(55.6%)的上班族表示,曾經在尾牙時「中獎過」;而且平均獎品價值為7,273元,算是不無小補,此外最想得到的尾牙獎品,主要有,現金(45.8%)、智慧型手機(33.1%)、出國機票(31.7%),以及汽車(30.6%)與黃金(29.8%)。出席尾牙,除了有吃又有拿,也不忘有表演可以看!調查顯示,對於藝人表演方面,上班族最期待的人選是,五月天(39.3%)、謝金燕(38.2%)、蔡依林(24.4%),以及蕭敬騰(29.3%)與張惠妹(26.6%)。

別作夢?七成上班族想年終跳槽 盼一次加薪七千元

別作夢?七成上班族想年終跳槽 盼一次加薪七千元#跳槽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年終職位大風吹,除了政壇內閣掀起這股浪潮之外,更有高達七成的上班族,也跟著蠢蠢欲動,根據人力求職網的調查發現,今年上班族想要跳槽的比例,創下近年來的新高,其中促使這波轉職潮的原因,無非就是薪水太少,但上班族對於跳槽的加薪幅度,還是有不少的美麗幻想,調查指出,上班族希望新東家給予的薪水,能夠比原本的薪資高上7,472元以上,恐怕成了不可能的任務!年底大風吹 轉職潮近年最大波 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有高達71.3%的上班族,「考慮」在農曆年前換工作,比例不但比去年多(69.6%),創金融海嘯以來新高,其中甚至有過半數(55.5%)表示,早就「付諸行動」,開始投遞履歷,正式找新工作。至於想年前轉職的主因,主要為「薪水太少,而且沒有加薪機會」(59.8%)、「覺得現在的公司發展沒前景」(45.7%)、「沒有升遷機會」(42.7%),以及「不喜歡現有的工作內容」(30.5%)和「工時太長」(23.8%)。全台仍處低薪風暴 轉職加薪真的會成功? 既然大多數人想跳槽的原因,都是不滿薪資狀況,那麼對新東家月薪的期望,又是如何?由此次調查顯示,年前轉職者平均希望,能比原來工作加薪7,472元,如果以實質經常性薪資36,673元換算,大約期盼加薪20.4%。反觀若公司想留住這些想離職的員工,必須付出多少代價?答案則是要多加8,798元,才能挽回上班族早已離棄的心。不過,面臨全台仍處低薪風暴的中心,高達三百四十萬勞工,薪資低於三萬元以下,若要求得跳躍性的加薪,恐怕還有得等!

經濟差農曆年節想跳槽?難易度恐飆高

經濟差農曆年節想跳槽?難易度恐飆高#跳槽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在大環境普遍不佳的情況下,老闆要留住人才實在困難,不僅加薪留人不夠,甚至還要給員工未來的希望與夢想,並且讓他們擁有「學到新東西」的職場環境,才能夠提升員工的忠誠度,好好的為公司效命,但是根據YES123求職網所做的調查指出,全台老闆似乎普遍不得員工的信任,高達七成的受訪者表示,考慮在農曆春節前就換工作,恐怕又有一場職場大風吹了!七成上班族想要跳槽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顯示,有近七成(69.6%)的上班族,考慮農曆年前(2014年的春節在1月31日)換工作,其中53.5%付諸行動,有的正在找新工作(46.5%),有的甚至已經找到新東家(7%)。轉職的三大原因是,薪水太少又沒法加薪、覺得公司發展沒前景,以及沒有升遷機會。同時yes123的調查發現,約三分之二的人(67.1%)甚至希望,利用農曆年前轉職的機會,順便也轉行。景氣不好 五成民眾預估農曆轉職難度提升但是,在目前經濟委靡不振的情況下,上班族如要跳槽,可要三思,以目前的景氣來看,超過半數(51.4%)的人預估,2014年農曆年前轉職找工作,會比2013年難。因此上班族預估,要投遞25封履歷,才會有一次面試機會;要面試大約七家公司,才可能有一次錄取機會。而相較下對企業來講,更加保守看待2014年的轉職潮,42%的公司預估,離職率會比2013年低,對於想離職的員工,31.5%的企業表示,不會想辦法慰留。可見雖然普遍的上班族想要跳槽轉職,但因為大環境不佳的情況下,2014年的轉職難易度,似乎會比今年初還要來的難。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