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湯圓

助代謝又通便 五色湯圓養身不傷胃

助代謝又通便 五色湯圓養身不傷胃#五色湯圓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今日冬至,不少民眾在此時喜歡吃湯圓象徵圓滿團聚,但是用糯米做成的湯圓,熱量高也不好消化,常讓吃的人覺得很有負擔。因此營養師,教導民眾利用糯米、薑黃、甜菜根、黑芝麻、抹茶粉等5樣食材,製作天然健康的五色湯圓,不但美味更具養生概念。先吃菜+飯減量 糖尿病患慶冬至血糖不亂飆大千綜合醫院陳若蓁營養師說,一般市售的包餡湯圓油脂量及熱量普遍較高,因此建議一天的攝取量最好控制在2~3顆以下,對於慢性病患患者或體重過重者更要適可而止。另外,像是糖尿病患者吃湯圓前建議先吃青菜,可減緩血糖上昇;因湯圓可視為主食,所以若有食用湯圓後,就要減少正餐的飯量,以免攝取過多的澱粉。而若擔心一般市售湯圓,吃多增負擔。他也教導製作五色湯圓,白湯圓即糯米製湯圓,因糯米含維生素B群及磷,助於恢復活力、協助代謝;黃湯圓則是加入薑黃,可以防失智、防止腫瘤發生、預防高血脂及提高抵抗力等功能;加入甜菜根的紅湯圓可預防高血壓、貧血及胃潰瘍等疾病;黑湯圓是加入營養豐富的黑芝麻而成,可以抗老、強化血管、治療貧血及美白通便;綠色湯圓則是加入抹茶粉,幫助預防動脈硬化、心臟病、腦部梗塞、失智症以及抑制癌細胞生長。最後提醒民眾,吃湯圓的同時也要記得攝取蔬菜水果幫助消化,並且搭配適度運動,才能維持健康的身體。

高纖低糖過冬至 五色湯圓熱量低

高纖低糖過冬至 五色湯圓熱量低#五色湯圓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冬至將至,在這一天總會來上一碗熱騰騰的湯圓,準備迎接新的一年。吃膩了市售湯圓又怕誤食色素製品,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營養科周千欽營養師教您一起動手製作養生又健康的五色湯圓! 營養科周千欽指出,湯圓軟粘的口感,主要來自糯米。但糯米比較不容易消化,且易產生胃酸,恐導致胃食道逆流。因此,在享受湯圓時,應細嚼慢嚥,切勿囫圇吞棗。建議可將長者或小孩食用的湯圓分切成較小塊狀、慢慢食用。烹煮鹹湯圓時,可以搭配用乾香菇、紅蘿蔔熬煮的高湯作為湯底,並減少用高油濃稠的湯底,以免造成慢性病患血糖上升,可利用青蒜、芫荽添加風味,最後再搭配茼蒿或其他綠色蔬菜,既清爽又高纖。甜湯圓的製作,除了留意砂糖用量外,可利用紅棗、枸杞、桂圓、新鮮水果的自然甜味以增加風味。必要時也能選用可加熱的代糖,來調整甜度。想增加口感補充植物性膠原蛋白,白木耳是不錯選擇。想健康過冬至,今年不妨闔家一起動手製作五色湯圓:●材料:糯米粉600公克、紫米20公克、黑芝麻粉15公克、山藥50公克、紅蘿蔔50公克、菠菜50公克●作法:1)紫米、紅蘿蔔、山藥、菠菜洗淨後,各加入90cc水用果汁機打勻。2)各色糯米團的製作紫米湯圓/取100公克糯米粉,加入紫米汁緩緩攪拌揉捻成團。黑芝麻湯圓/取100公克糯米粉與黑芝麻粉和勻,再緩緩加入90cc水揉捻成團。紅蘿蔔湯圓/取120公克糯米粉,加入紅蘿蔔汁慢慢揉捻成團。菠菜湯圓/取120公克糯米粉,加入菠菜汁後慢慢揉捻成團。 山藥湯圓/取100公克糯米粉,加入山藥汁慢慢揉捻成團。3)粿母製作/將各色糯米團分別取出1/6小塊揉製成小圓片狀,放入沸水中煮,至浮起後撈起。4)揉捻成品/將各色粿母分別分成小塊,拌入同色糯米團中均勻揉製後,搓成條狀再分切35~45小塊,搓揉成圓形即可完工。動手製作五色湯圓後,此時搭配上養氣補血的藥膳湯頭,這個冬至能更健康。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