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H

齒列不整易嘴破 LH不拔牙矯正治本

齒列不整易嘴破 LH不拔牙矯正治本#LH

「糟糕!我又嘴破了」,嘴破雖不是嚴重疾病,但反覆發生實在惱人,特別是美食當前卻無福消受,令人為之氣結。許多人以為嘴破是火氣大導致,因此西瓜霜、黃蓮各種消火氣偏方紛紛出籠,結果非但沒效,同部位還反覆嘴破,真是「火氣越來越大」。對此牙科專科蔡忠翰醫師表示,產生口腔潰瘍的原因很多種,根據臨床門診統計,咬合不正和蛀牙細菌遍佈的口腔狀況,嘴巴破洞發炎的機率的確會比健康口腔狀態的人多6成以上,而長期有嘴破狀態的人罹患口腔癌的比例更比一般人高出許多。蔡忠翰醫師強調,臨床上頻繁嘴破的病患約6~7成都有齒列不整的問題,暴牙、戽斗、齒列參差凌亂都容易使牙齒錯咬到嘴唇、舌頭或口腔黏膜的機率大增。另外,齒列不整也使食物殘渣附著在牙齒的機會增加,提高蛀牙的發生率,所以若是發現同部位反覆嘴破或有滿嘴蛀牙的情況,可以自我檢視是否是齒列不整惹的禍。對於齒列不整患者,蔡忠翰醫師表示,最好把握青少年至成年這一段黃金矯正期,趁骨頭塑型度尚高的時候徹底將齒列排正,避免成為嘴破、蛀牙及牙周病的高危險群。此外蔡忠翰醫師也提到,目前市面上的矯正系統以LH矯正及戴蒙矯正最為人所熟知,而LH矯正又因舒適度較高及避免使用骨釘、頭套等特點而受到青睞。LH矯正近期有重大突破,蔡忠翰醫師由多年的臨床經驗中整合出「高階LH不拔牙矯正」技巧,可以破解一般矯正需要拔牙的迷思,不用拔除小臼齒,反之利用臼齒往後推移的高階矯正技巧創造出等同於小臼齒的牙弓空間使牙齒順利位移,而且因為臼齒後移空間可依照個人需求調整,因此矯正後的齒列不會有內傾的困擾。蔡忠翰醫師表示,除30%重度暴牙與嚴重混亂病患可能還是需採用拔除小臼齒的方式來創造空間外,絕大多數矯正病患都可受惠這種新式矯正技巧,進而保留小臼齒。針對口腔潰瘍問題,除了根本排正齒列減少嘴破機率外,蔡忠翰醫師也建議應加強口腔衛生,正確使用牙線,三餐飯後則以貝式刷牙法搭配牙間刷清潔牙齒,平日還可多補充維生素B、維生素C等蔬果食物強化口腔黏膜強度與抵抗力。口腔保健維持好,將可以大大降低嘴破病痛以及其他呼吸道感染機會。

水漾全瓷冠矯正快速修整新人齒列 讓妳頻笑不「貧」笑

水漾全瓷冠矯正快速修整新人齒列 讓妳頻笑不「貧」笑#LH

又到了秋高氣爽的光輝10月,婚紗業者預計建國百年的結婚熱潮會在十月達到高峰,而準新娘們無不設法讓自己在結婚當天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而甜美的笑容是新娘子婚禮上吸睛的秘密武器之一,資深牙齒美容及矯正醫師蔡忠翰臨床上就遇到許多準新人諮詢牙齒美容的療程,整體來說,新人提出的要求都是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最漂亮的微笑門面,在婚禮上成為最吸睛的一對。蔡忠翰醫師解釋,若是準新娘在意齒列不整齊的問題,則可依距離結婚時間的長短考慮採取「高階LH不拔牙矯正」或「水漾全瓷冠美容矯正」,來達到排平齒列,重塑微笑曲線的目的。一般來說,若是距離結婚尚有約一年半的時間且本身齒質健康的新人,LH不拔牙矯正會是不錯的選擇。LH矯正近年來因為低摩擦力及降低換線頻率的人性化優勢,獲得許多矯正患者的青睞,而蔡忠翰醫師所整合出的「高階LH不拔牙矯正」,因為可以利用臼齒往後推移的特殊技巧創造牙弓空間,進而免除一般拔除小臼齒以排平齒列的傳統做法,更是受到大眾注意。對時間不多的準新人而言,「高階LH不拔牙矯正」還具備節省時間的優勢,蔡忠翰醫師強調,利用臼齒後推的方式為病人量身訂做適當的牙弓空間,再精準地利用這些空間將擁擠的齒列排平或將暴牙後縮,完全不會有拔除小臼齒創造過多空間,反而需浪費更多時間將多餘空間關閉的困擾,自然療程可以精簡許多。若是對結婚時間急迫的新人而言,不整齊或不美觀的齒列則可以利用「水漾全瓷冠美容矯正」來幫忙。水漾全瓷冠美容矯正療程是採取做假牙的原理,利用以假亂真的水漾全瓷冠搭配每個人的臉型與嘴型,重新美感雕塑門面6~8顆牙齒齒列。另外,此矯正法可以依據個人期望選擇顏色,美白的效果也可以同時發揮。若是本身齒質條件或外觀不佳,利用高透感水漾全瓷冠雕塑門牙,排正齒列,其效果往往更勝於齒列矯正,而且該矯正法療程在短短幾個禮拜內就可以完成,不會有牙套新娘的風險。結婚是人生中一輩子的大事,除了場地、禮服等需要事先敲定外,別忘了笑容的打理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蔡忠翰醫師提到,現在牙科技術進步,療程選擇、時間長短都較傳統治療具備更大的彈性調整,若是對自己的笑容還不具信心的新人們,可以抽空諮詢有口碑的美容矯正牙科醫師,重新改造牙齒門面,讓自己婚禮當天留下最美的回憶。

矯正變臉一箭雙鵰?高階LH不拔牙矯正有效防止凹陷巫婆臉上身

矯正變臉一箭雙鵰?高階LH不拔牙矯正有效防止凹陷巫婆臉上身#LH

牙齒矯正之後,不但齒列整齊潔白,臉形也變得修長立體,整個人好像脫胎換骨一般?「牙齒矯正可以一併修飾臉形」的迷思充斥在不少求診病患中。對此,LH矯正與美容牙科資深醫師蔡忠翰表示,牙齒矯正除了將齒列排整齊外,部分比例病患的確可能產生臉形程度不一的改變。不過,變臉也非人人都愛,若是臉形較為削瘦的病人則是擔心矯正完之後變成兩頰凹陷的巫婆臉,反而得不償失。其實,蔡忠翰醫師強調,齒列矯正最主要的目的是將齒列排整齊,至於臉形通常是矯正帶來的附加變化,這種變化是因人而異,無法一概而論,因此醫師對矯正術後臉形的改變通常只能給一個估計值,無法作百分百的預測。另外,也並非每一種齒列不整的狀態皆可用矯正的方式來改善。蔡忠翰醫師舉出,像上顎骨特別突出的暴牙病人或下顎骨特別突出的戽斗病人若屬於骨性問題,也就是天生骨頭的形狀就是如此,就需利用「齒顎矯正」手術來矯治。但若是暴牙與戽斗是牙弓與齒列不協調造成的臉部現象,則齒列矯正完之後,上顎或下顎會內縮,嘴巴也會變小,臉形整體就會獲得改善。另外,針對齒列不整的病患,蔡忠翰醫師表示,許多醫師以拔牙的方式創造牙弓空間來排平齒列,拔牙的位置一般來說是上下左右的第一小臼齒。拔一顆小臼齒會騰出約0.8公分的空間,若兩側小臼齒皆拔除就可騰出約1.6公分,但拔牙相較於不拔牙而言,更有機率造成臉形程度不一的改變。因此對許多害怕改變臉形的病患而言就陷入一個兩難的局面,若拔牙矯正可能造成臉形改變,但若是不矯正,牙齒參差凌亂的狀況又無法解決。到底該如何是好,許多牙醫師也無法提供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法。然而,臨床矯正經驗豐富的蔡忠翰醫師表示,臨床上可以利用將臼齒往後推移的高階矯正技巧,不用拔牙也可以創造足以媲美小臼齒的空間使牙齒順利位移。同時因為沒有拔除小臼齒,臉形變化機率就可大幅降低,對擔心臉形改變的矯正病患而言,這樣的技巧可以成功矯正牙齒參差的問題,矯正完之後又不用花錢對臉部重新塑型,實是一大福音。但若是對臉形改變有極大需求的病患,還是建議去整形整所進行玻尿酸或肉毒桿菌的療程,這樣才能比較精準達到心目中的期望。

牙齒矯正系統多 選擇時該注意什麼?

牙齒矯正系統多 選擇時該注意什麼?#LH

「要選擇哪一種矯正系統?」一直是齒列不整族在開始矯正療程前最大的煩惱。牙齒矯正技術日新月異,有醫師建議使用人本健康的LH矯正、也有醫師推崇戴蒙矯正系統,如果是愛美一族,可能又會青睞舌側矯正或牙托式矯正這類隱形的矯正方式。針對如此繁雜的資訊,專精於牙齒矯正且臨床經驗豐富的蔡忠翰醫師建議,多了解矯正的相關知識及尋找適合的矯正醫師,才能事半功倍。蔡忠翰醫師透露,基本上許多施行齒列矯正治療的醫師都接受過不只一種矯正系統的訓練,再加上臨床經驗的摸索與改良,許多醫師是融合各家各派的學問,早無法按照病患僵化的歸類方式,被劃分為某一學派。就如同自日本引進的LH矯正,原本只是標榜低摩擦力的鈦鎳合金線可提升矯正療程中的舒適度並縮短療程。其中在臨床經驗中整合出「不拔牙LH矯正」的高階技巧,巧妙則是利用臼齒後推的技術創造空間,進而保留小臼齒並避免術後齒列內傾的困擾。這個實例也說明了雖然許多醫師師承同一種矯正系統,但在某一些醫師的改良、創新與融合下,在臨床施作技巧上會有不同的展現。各種不同的矯正系統就像是不同的車款,有的車注重速度,有的強調舒適,有的著重美觀,每種車款有它強打的項目,就如同不同的矯正系統展現不同的特點,提供給各式需求的矯正病患。蔡忠翰醫師指出,許多需要齒列矯正的患者在多種矯正系統中猶疑不定,其實與其如此,不如將精神花費在尋找合適的矯正醫師上。如何選擇矯正醫師?牙科專科醫師蔡忠翰舉例,一位優秀的駕駛必需通盤了解這台車的性能,同時有好的開車技術及清楚的路線規劃,如此才可以將車上的乘客快速安全送達目的地。矯正醫師同理可證,必須能夠嫻熟應用各項矯正裝置並了解其可帶來的效果,有細膩的治療手法,同時擬定詳盡的治療計畫,才能事半功倍帶領病患完成矯正療程並符合病患期待。蔡忠翰醫師強調,就像我們無法下定論哪一牌哪一款的車是公認最優秀的一樣,矯正系統也無法放在度量衡上秤斤秤兩地比較,端看每一位醫師靈活運用的程度及病患本身的需求。所以,最後仍是建議病患以醫師治療計畫及口碑經驗為選擇的重點,選定醫師後就盡全力配合醫師囑咐,如此一定可以擁有良好的術後結果,醜小鴨變天鵝。

利用力差原理移動牙齒 矯正不一定要拔牙

利用力差原理移動牙齒 矯正不一定要拔牙#LH

如何變成犀利女人或男人,取決於懂得展現自我亮麗的一面,燦爛微笑是人際關係中重要的一環,因此牙齒矯正也成為修整門面不可或缺的步驟之一。矯正資歷豐富的蔡忠翰醫師指出,市面上矯正系統五花八門,有源自歐美的戴蒙矯正,來自東洋的LH矯正,還有新潮的舌側矯正以及較為冷僻的牙托式矯正,不過其中還是以LH矯正以及戴蒙矯正最為人所熟知並廣泛利用。牙科專科蔡忠翰醫師分析,戴蒙矯正器為自鎖式牙套中的其中一種,其掀蓋或滑蓋式的矯正器設計可以讓醫師在療程操作上更為簡便並降低矯正線和矯正器的摩擦力,進而在矯正過程中降低疼痛感。而舌側矯正特色在於把矯正器裝置於舌側,因較美觀,所以是許多愛美人士的最愛。但舌側的空間較小,相對於牙醫師操作矯正裝置的空間就會限縮,因此將提高矯正治療的難度及大幅增加矯正費用。值得注意的是,舌側矯正並不適用於每個矯正患者,如醫師就不建議錯咬嚴重者進行此一療程。而源自於日本的LH矯正法,其特點是藉由柔軟有彈性的鈦鎳合金線,降低頻繁的換線過程,進而降低嘴破或口腔不適的機率。LH矯正可以將矯正的步驟簡化進而縮短療程時間,且利用力差原理來移動牙齒,不需要頭套也不用骨釘,在現今頗受好評。此外,蔡忠翰醫師進一步指出,「高階LH不拔牙矯正」又將LH矯正帶入一個新的里程碑。其原理為利用臼齒往後推移的特殊技巧創造牙弓空間,進而免除一般病患需拔除小臼齒以排平齒列的命運。同時醫師利用將臼齒後推的方式為病人量身訂做適當的牙弓空間,再精準地利用這些空間將擁擠的齒列排平或將暴牙後縮,完全不會有拔除小臼齒創造過多空間反而需浪費時間將多餘空間關閉的困擾,自然療程可以精簡,且矯正完成通常是模範標準齒型,不會有齒列內傾的困擾。然而,蔡忠翰醫師也強調,每種矯正系統有不同的訴求,就像有的車標榜速度,有的車注重性能。此外,病患本身也有其主觀、客觀的需求與限制,再加上費用等考量,自然造就不同的選擇。另外,治療過不少二次矯正患者的蔡忠翰醫師呼籲,如果想要進行矯正治療,除了矯正系統是評估的一環外,矯正醫師的素質、口碑,還有治療計畫的完整性則都是矯正評估時不可忽略的重點。

巫婆臉上身?高階LH不拔牙矯正臉型不凹陷

巫婆臉上身?高階LH不拔牙矯正臉型不凹陷#LH

藝人小S出版「牙套日記」一戰成名,牙齒矯正後五官突出臉型精緻,與之前暴牙形象相比天差地別,醜小鴨變天鵝的驚艷程度改善一般人對牙齒矯正羞於啟齒的心態,瞬間「戴牙套調整臉型」成為許多愛美年輕人追求的目標。針對這樣的認知,在LH矯正領域鑽研多年的牙科專科蔡忠翰醫師表示,牙齒矯正和臉形改變並沒有直接的對應關係,齒列矯正的終極目標應該還是要回歸到齒列咬合正確的基本概念。齒列矯正與臉形變化沒有絕對關係!蔡忠翰醫師表示,有不少臉形較為削瘦、或不想改變原本臉形的欲矯正病患,會因為擔心牙齒矯正後巫婆臉上身或法令紋顯現而躊躇不前。分析其矯正後臉形改變之原因,其一為在矯正過程中因為有進食後立即潔牙及食物最好切塊再進食等限制,因此很容易使病患飲食習慣改變造成體重整體下滑,圓臉成尖臉。其二則是若有在齒列矯正中搭配小臼齒拔除以騰出牙弓空間的治療,則有可能因為少了部份牙齒的支撐而容易讓臉形凹陷。此外,拔牙矯正也較可能導致矯正完成後齒列整體內傾的狀況。許多牙醫師往往遇到牙齒稍混亂、擁擠或暴牙的病患時,會建議病患將上、下、左、右的第一小臼齒拔掉以創造空間,而且為了左右對稱,通常會兩顆一起拔,這是一般常規的矯正技巧。然而對於齒列不是極度擁擠或暴牙的病患來說,拔兩顆小臼齒創造了過多空間,可能產生牙齒排列整齊後齒列卻內傾的狀況。蔡忠翰醫師就指出,約有3成諮詢二次矯正的病患,都是因為在別的地方進行矯正治療時不夠謹慎且術前諮詢不夠清楚,因而導致矯正器拔除後,卻換來齒列內傾的情況而抱怨連連,並對第一次的矯正診所與矯正醫師施去信心。對此,臨床矯正經驗豐富的蔡忠翰醫師表示,重度暴牙與參差齒列的病患可能還是需採用拔除小臼齒的方式來創造空間,但是對絕大多數拔了牙空間太多,不拔牙又沒有空間、或稍微暴牙、參差混亂的病患,蔡忠翰醫師發展出一套可以將臼齒往後推移的高階矯正技巧,既可保留自己健康的小臼齒,也可以創造出等同於小臼齒的牙弓空間使牙齒順利位移。同時因為沒有拔牙,臉形變化的機率降低許多,矯正完之後亦不用花錢對臉部重新塑形,更因為臼齒後移空間可依照個人需求調整,因此矯正後的齒列不會有內傾的困擾。對於為數不少的矯正病患,這樣的高階矯正臨床技巧可說是一大福音!

牙齒矯正吹起健康風!牙醫籲:不拔牙也可修正一口亂牙

牙齒矯正吹起健康風!牙醫籲:不拔牙也可修正一口亂牙#LH

牙齒咬合不正往往容易給人不整潔、易藏污納垢的刻版印象。但一旦下定決心要做牙齒矯正,「要不要拔牙」、「療程時間」及「矯正費用」等三大困擾就開始浮上檯面。LH矯正經驗豐富的牙科專科蔡忠翰醫師表示,8成以上的牙齒矯正患者會希望追求保留牙齒、節省時間又精簡費用的矯正聖杯,而高階LH不拔牙矯正利用臼齒往後推移的技巧創造牙弓空間,排平齒列同時保留小臼齒,能夠讓矯正後的牙齒保持健康狀態且不因空間過度導致齒列內傾。「牙齒矯正要不要拔牙?」一直是病患跟醫師諮詢時的重點,雖說拔不拔牙與病患自身牙齒混亂狀況及醫師的臨床判斷有很大的關係,但不可諱言許多醫師過度依賴拔牙的方式創造空間,只要遇到牙齒稍混亂、擁擠或暴牙的病患,往往不經深思熟慮就建議病患將小臼齒拔除。對此蔡忠翰醫師強調,除了少數矯正病患有牙弓太小、嚴重暴牙的狀況不得不拔牙挪出空間外,其餘大多齒列不齊患者都可採用不拔牙矯正。尤其近幾年觀念改變,現今醫界主流多追求人本健康的治療方式,因此極力主張保留自身健康牙齒,利用高階LH不拔牙矯正方式讓二十八顆牙齒在咀嚼及美觀功能上各司其職,延續牙齒壽命。此外,不拔牙矯正除了可以保留小臼齒,還可以節省療程時間。蔡忠翰醫師解釋,一般來說高階LH不拔牙矯正很有機會較一般LH矯正節省將近半年以上的時間。其主要原因在於成人的小臼齒一顆大約是0.6~0.8公分的寬度,對許多病患而言小臼齒拔除創造了過多空間,醫師反而需浪費無謂的療程只為了將過多的小臼齒空間關閉,而且最後矯正完成的齒列還容易有內傾的狀況,賠了夫人又折兵。反之,高階LH不拔牙矯正醫師可視病患齒列不整的程度決定臼齒後移的距離,為病人量身訂做適當的牙弓空間,再精準利用空間將擁擠的齒列排平或將暴牙後縮,因此可大幅精簡療程時間。同時也因為醫師創造的空間適當,矯正完成後的齒列通常可接近模範的標準齒型,不會有齒列內傾的困擾。然而,並非所有受過LH矯正訓練的醫師就可以掌握不拔牙的後推技巧,而且矯正最後的滿意度與醫師的經驗值跟資歷有很大關係,蔡忠翰醫師建議,在施行牙齒矯正治療之前,病患選擇矯正醫師時應多方打聽比較,跟醫師之間建立術前良好溝通與醫病關係,就能夠大大增加術後滿意度數值。

開心放暑假 醫師籲:趁機把握青少年最佳的牙齒矯正時機

開心放暑假 醫師籲:趁機把握青少年最佳的牙齒矯正時機#LH

牙齒的美觀對外貌有極大的影響,尤其青少年時期對外表特別敏感,在適當的時機為青少年進行牙齒矯正有助於未來自信心的建立。不過什麼是青少年最佳的牙齒矯正時機呢?牙醫師盧家正表示,暑假學生不用上課,治療時間安排上比較方便,是最佳的牙齒矯正時機,且牙齒矯正療程初期,疼痛與異物感多少會影響患者的食慾及心情,配合長假治療,正好能讓患者有較多時間適應;另外矯正的方式也已經推陳出新,現在已經出現完全隱形的牙套裝置供患者選擇,雖然所費不貲,不過也為擔心孩子滿口鋼牙而影響人際關係的父母解決心理壓力。盧家正醫師指出,以往傳統的金屬矯正器常給人滿嘴鋼牙感覺,且在療程進行中還可能需要使用頭套裝置,除了不美觀還要承受別人的議論,在生理與心理皆承受很大的壓力,現在歸功於材料、技術的科學革命,患者已經有舌側隱形矯正術或LH、迷你植體或是隱形牙套等多種選擇,避免傳統式療程的諸多不便。其中舌側隱形矯正術是將矯正器黏著於牙齒內側,達到牙齒矯正的目的並避免影響到外觀;而LH則是利用一種超彈性矯正線,其有形狀記憶的可塑特性與極輕微的彈力,治療過程中可減低患者口腔的不適感,也較傳統裝置更為美觀好清潔;而最新的隱形牙套,則是一種使用醫學塑料(聚氨酯)所製作的透明牙齒「中空模型」,可服貼的套在牙冠上,配帶時不易被察覺,且沒有配戴傳統矯正器時長期口腔磨損的不適感,同時避免因矯正器卡住食物殘渣,而導致蛀牙或牙齒表面產生脫鈣白點的狀況,可說是一種兼顧美觀與舒適的新型矯正器。不過盧家正醫師強調,不論使用哪種矯正技術,父母親皆不可忽視孩子在牙齒矯正過程中的各種問題,應了解他們內心的感受,與醫師做溝通諮詢,以量身訂制最適合孩子的矯正療程。另外根據台灣口腔矯正醫學會的統計,台灣每一千人當中,只有四個人的牙齒符合咬合正常的標準,常見的咬合不正情形包括:暴牙、戽斗、牙齒排列不整齊、門牙有縫、上下牙咬合有問題等等,極可能導致清潔死角而成為牙周病的溫床,未來必須花費更多的金錢與時間治療;且咬合不正也可能造成顳顎關節的疼痛不適,或讓咀嚼功能出現問題,而發生腸胃道消化不良。因此若有齒列不整齊的問題,最好還是找個牙齒矯正時機進行療程才是上策。矯正療程適用的年齡範圍很廣,從六至六十歲的患者,都能在適當評估後進行齒顎矯正的治療,不過青少年時期因骨質尚未完全定型,因此在某些情況下算是較佳的牙齒矯正時機,且青少年矯正速度快,且不易疼痛較容易適應。因此,建議有咬合不正的民眾應考慮早期接受治療,並定期至牙醫門診檢查,才不會延誤最佳的牙齒矯正時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