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染力

傳染力強!拉又吐 冬季好發病毒性腸胃炎

傳染力強!拉又吐 冬季好發病毒性腸胃炎#傳染力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整理)每年冬季為病毒性腸胃炎好發時節,隨著氣候溫差變化大,冬季除了防範流感外,也要注意病毒性腸胃炎的威脅。病毒性腸胃炎傳染力極強,嘉義市衛生局提醒民眾,勤洗手及落實洗手五步驟,為防範之不二法門,遵守生病儘速就醫請假在家休息,是避免群聚發生的關鍵。嬰幼兒、免疫力差者   當心脫水致命病毒性腸胃炎的症狀為水瀉和嘔吐,或可能有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症狀,常見的病原為: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任何年齡層皆可能感染諾羅病毒,感染病患嘔吐的症狀較為明顯;而輪狀病毒則好發於6歲以下的嬰幼兒,感染則以水瀉及發燒症狀為主,病程時間相較諾羅病毒為長。多數的人感染病毒性腸胃炎之後都可以康復,但對於嬰兒、幼童等因免疫力較差,感染後可能出現脫水、電解質不足,進而抽搐甚至死亡,因此家長應多加留意。也提醒民眾平時仍需注意,盡量熟食,避免生食,勤洗手,若有腹瀉或嘔吐症狀,及早就醫。

腸病毒發病前就會傳染 1周內威力最強

腸病毒發病前就會傳染 1周內威力最強#傳染力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台灣氣候溫暖潮濕,全年都有腸病毒的感染個案,每年四到九月為流行期。醫師表示,腸病毒的臨床表現十分多樣化,最為大家所熟知的就是咽峽炎和手足口症,會造成口腔水泡或潰瘍,可能合併發燒,手足口症尚有手腳紅疹或水泡,進而可能有脫水現象,只有極少數有無菌性腦膜炎、腦炎或心肌炎等重症產生。衛福部南投醫院小兒感染專科丁佩如醫師表示,腸病毒主要傳染途徑為飛沫傳染及糞口傳染,接觸病人或無症狀帶病毒者的口鼻分泌物、咳嗽或打噴嚏飛沫,或吃進被含病毒的糞便污染的食物,接觸病人手腳水泡內的液體也可能傳染,一般病程7至10天,潛伏期為3至5天,此時已有傳染力,而在發病一周內傳染力最高。當心重症前兆病徵腸病毒目前無有效抗病毒藥物,治療方面以退燒止痛等支持性療法為主,生病期間照顧者須注意患童有無肌抽躍、持續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等重症前兆,若有需盡快至醫院就醫。不如勤洗手 酒精類消毒劑效果差丁佩如醫師也說,在人口密集處如家庭或學校很容易傳播,在預防方面,勤洗手、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少出入公共場所仍是不二法門,而因病毒的特性,酒精類消毒劑對腸病毒的消毒效果不佳,所以洗手要用肥皂或洗手乳而非乾洗手,環境消毒可用漂白水,器物的消毒尚可採日曬或煮沸法。 

空襲警報!諾羅發威 糞口傳播傳染力強

空襲警報!諾羅發威 糞口傳播傳染力強#傳染力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天氣冷,免疫力下降,是諾羅病毒侵襲的好時機!每當冬季與初春,是諾羅病毒好發時期,花蓮縣衛生局近期就接獲了三起集體腸胃道症狀群聚報案例,對此,局長林運金提醒民眾,做好個人衛生是最佳預防疾病的方法,若身體不適應盡速就醫並在家休息,以降低疾病傳播風險。依疾病管制署疫情監視資料顯示,花蓮縣104年至今已接獲770人次因腹瀉急診就診,較去年同期高出了近3%的比率,顯示了此波諾羅威力強大。主要病徵:腸胃不適症狀+發燒肌肉痠痛林運金指出,感染諾羅病毒最主要的症狀是水瀉和嘔吐,同時也可能伴隨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痠痛等症狀,通常感染後一至三天會出現腸胃炎症狀,症狀持續時間取決於所感染的病毒種類及個人免疫力。大多數得到病毒性腸胃炎者通常可以完全恢復,不易留下長期後遺症,但對於嬰、幼兒及免疫力降低、無法照顧自己的人,例如殘障或老人等,症狀通常會較嚴重。傳染力強 注意居家環境與個人衛生可有效預防諾羅病毒具有高度傳播能力,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包括受到病人排泄物或嘔吐物污染的水及食物等,也可經由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簡宏昌表示,預防諾羅病毒其實並不困難,謹記飯前和便後應洗手,蔬果要清洗乾淨,食物要煮熟再食用。另注意居家環境衛生,有效提升身體的免疫力,才能避免感染傳染病。

研究:HIV病毒的傳染力 正逐漸減弱

研究:HIV病毒的傳染力 正逐漸減弱#傳染力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愛滋病主要是由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感染所造成的,因此,專家學者們總是提醒民眾,擁有安全的性行為及避免濫用毒品藥物,才是遠離HIV威脅的最佳辦法,但日前牛津大學有項最新研究指出,HIV病毒威力隨著演變,致命性與傳染力正逐漸減弱中。病毒複製力變弱 發病需得花費更多時間根據《每日郵報》指出,目前全世界約有3500多萬名感染HIV病毒的患者,而在過去的研究中,曾發現一種基因HLA-B57,可降低愛滋發展速度,但現在的愛滋病毒已進化到能夠適應HLA-B57,所以,對於患者而言不再起任何保護作用,但從中研究人員也發現,HIV病毒的複製能力正逐漸下降。對此,研究人員Philip Goulder教授表示,HIV病毒是偽裝高手,可輕易且快速突變,以逃避免疫系統的攻擊,進而適應,只不過在適應環境的過程中,會降低病毒的複製能力,使它的傳染力變弱,因此,需得花更多時間才能使人發病,而目前此研究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

腸病毒傳染力很強! 幼稚園、托兒所易傳播

腸病毒傳染力很強! 幼稚園、托兒所易傳播#傳染力

依據疾病管制局監視資料顯示,目前腸病毒71型仍在社區低度流行,過去一週新增4名感染該型病毒所致的重症個案分別為雲林縣2歲男童、高雄市2歲10個月女童、彰化縣2歲6個月女童與12個月大男童,所幸於出現重症前兆初期即送大醫院治療,目前皆已康復出院。臺灣地處亞熱帶,氣候溼熱,加上人口稠密,適合腸病毒繁殖與傳播,所以全年都有腸病毒感染個案,歷年以腸病毒71型為造成重症及死亡的主要型別,今年迄今已有19例重症個案,皆由該型病毒造成,並有2人不幸死亡。疾管局提醒民眾,腸病毒71型自97年後即未再出現大規模流行疫情,目前3歲以下的幼兒大多未曾感染過,預期爆發大流行的機率日益升高增加,家有嬰幼兒的民眾及醫師千萬不可輕忽。疾管局提醒民眾,由於近期仍持續檢出感染腸病毒71型的輕症及重症個案,且尚無明顯下降的趨勢,所以不論家長及學童,皆應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時時正確勤洗手,生病應儘速就醫,並落實「生病不上課」的防疫觀念,以有效降低感染與傳播的機會。大林慈濟醫院小兒感染科王俊隆醫師表示,腸病毒是經由接觸或飛沫方式造成幼童感染,建議家長先洗手再抱小孩。此外,玩具也常是幼童間傳染的媒介,尤其是絨毛玩具易提供病毒藏身的機會,容易在幼童把玩時,讓病毒有機會經由口鼻進入人體而感染,應加強絨毛玩具的清洗。成人患者通常都是無症狀帶原,容易在不自覺下傳染給家中幼童。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在家庭與教托育機構(幼稚園、托兒所、安親班)等處最容易傳播,以5歲以下嬰幼兒為重症的高危險群,腸病毒重症病程發展快速,只有數小時的黃金治療時間,若家中幼童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注意觀察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如「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