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

半數台灣人缺碘 後年起強制規定食鹽須標註

半數台灣人缺碘 後年起強制規定食鹽須標註#台灣人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碘是人體必需營養素,但調查顯示台灣民眾尿碘濃度偏低比率高達51.2%,若無法由天然飲食獲得足夠的碘,將造成胎兒智能受損及甲狀腺肥大等問題。有鑑於此,食藥署於25日預告訂定「包裝食用鹽品之碘標示規定草案」,規定所有的包裝食用鹽品必須於包裝上標明有加碘或未加碘,以及所加的碘化鉀或碘酸鉀的含量,預計於106年7月1日起實施。51.2%國人尿液碘濃度不及格根據國民健康署102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之尿液碘濃度分析計畫」結果,我國6歲以上全人口尿碘中位數99微克/升,有51.2%國人尿液碘濃度低於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尿碘濃度中位數下限100微克/升,顯示國人碘缺乏。為了讓民眾及餐飲業、食品業者能更清楚辨明所選用的鹽品是否加碘,預計於106年7月1日實施的「包裝食用鹽品之碘標示規定草案」中,便增加幾項新規定,包括加碘鹽的品名須以碘鹽、含碘鹽及加碘鹽命品,並於產品包裝上強制標示「本產品加碘,碘為必需營養素,但不適用於高碘性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及碘131放射患者」,以及營養成分中標明「碘化鉀」或「碘酸鉀」的含量。食鹽攝取量仍以6公克為原則不加碘的食鹽僅供少數特殊族群使用,如接受碘131放射檢查或治療以及甲狀腺疾病患者等,標示新規定讓需遵照醫師指示選用未加碘鹽的患者,更容易從標示辨明以選購適合自己的鹽品。國健署同時提醒,食鹽本身是鈉的主要攝取來源,飲食中的鈉攝取過多是導致血壓升高以及高血壓的主要原因之一,成人每日食鹽總攝取量不宜超過6公克,因此一般民眾只需將平日使用的食鹽改為加碘鹽,不可為了補充碘而多攝取食鹽。

台灣人健康指數不及格 睡眠差、無知己談心

台灣人健康指數不及格 睡眠差、無知己談心#台灣人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除了身體的健康,心靈的健康也是民眾日漸開始關注的問題,一項由壽險業者調查之國人「360°康健指數」,根據民眾對於身體、家庭、社交、財務與工作等5大面向評估自身的滿意度,結果顯示台灣民眾平均的康健指數為56.8分,其中財務是民眾普遍認為的壓力來源。三明治族壓力大 7成受訪者睡不飽五大面向中,民眾認為表現最好的是「家庭」,超過8成受訪者認為能使父母、伴侶、孩子健康幸福很重要,有一半的人自覺與孩子和伴侶的關係良好;然而調查同時發現,受訪者每5人就有一人是需要同時照顧扶養父母和子女的三明治族,家庭責任重大同時也帶來壓力。其次,超過7成民眾認為「身體」面向最為重要,然而卻有7成受訪者表示每天睡不飽、睡不好,顯示國人多數有睡眠問題;萬芳醫院家醫科林英欽醫師指出,工作及財務壓力都可能導致睡眠障礙,平時應養成良好的抗壓性、適當運動、規律作息時間,並創造合適休息環境,藉由提升睡眠品質,改善身體健康狀況。苦水無處吐 2成國人沒有可談心的朋友其中台灣民眾的社交面向最引人注目,原因竟是帶來便利的網路與智慧型手機深入民眾生活,使得1/5國人認為沒有可以談心的朋友;諮詢心理師林萃芬對於年輕族群仰賴虛擬社交的趨勢表示憂心:社群網路僅能輔助維持人際關係,而情感連結則必須透過面對面相處才能產生。她呼籲民眾,現在就放下手機,透過與親友的聚會轉移對網路的依賴,建立真實世界中的親密感。而「工作」與「財務」滿意度則是最低,也是拉低台灣民眾整體康健指數的關鍵。78%受訪者覺得最不滿意是薪資與獎酬福利,而且有3/4的人覺得工作壓力大。財務狀況則最令人煩惱,高達9成民眾憂心沒有足夠的金錢可以退休,或是無法滿足自己及家人醫療需求的經濟能力。飲食、運動增加抗壓性縱觀國人平均康健指數不及格,林英欽醫師指出,當自己的期望與表現出現落差,就容易產生壓力,尤其對於三明治族來說,家庭責任帶來的壓力更是影響著身體的健康,透過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增加自身抗壓性,提高健康指數。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