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方式

醫訊/B型肝炎治療方式

醫訊/B型肝炎治療方式#治療方式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B型主要是由B型肝炎所引起的疾病,而該病毒會導致肝臟病變,嚴重者恐病變成癌,另外,B肝是全球最常見的傳染性疾病之一,且B肝在世界死亡原因中排行第10,全世界約有3.5~4億人感染B肝。有鑑於此,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特別舉辦「B型肝炎治療方式」講座,邀請消化內科賴學洲醫師主講,希望透過賴醫師能增加民眾對於B型肝炎治療的了解,為此,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名稱:B型肝炎治療方式時間:4月25日(五)下午14:30~15:40地點: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醫療大樓11樓會議室(台中市北區育德路2號)洽詢:(04)2205-2121轉3207

肺癌基因檢測 用於選擇治療方式保命

肺癌基因檢測 用於選擇治療方式保命#治療方式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肺癌死亡率長年盤據10大癌症榜首,一年內奪走8千多條人命。由於肺癌早期幾乎毫無症狀,大部分患者確診時,幾乎是癌症晚期,甚至只剩幾個月生命。因此,「到底要不要做肺癌的基因檢測?」成了許多民眾關心的問題。科學家尚未找到能預測肺癌發生的關鍵基因,但已發現能協助醫師對症下藥、延長病人壽命的基因。此外,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國內各大醫院經歷10餘年的跨國研究,證實亞洲不抽菸女性共有5個肺癌「易感(相關)」基因位點,但目前只能確定這些基因與肺癌「有關」,還需要完成前瞻性的臨床試驗。唯一可確定的是,如果家中有直系血親罹患肺腺癌,那麼子女罹患肺癌的機率會提高5倍。雖然基因尚不足以預測肺癌的發生,但肺癌病人的壽命已經可以因為基因篩檢、健保給付標靶藥物而延長。目前國內的基因檢測,主要用在確認罹患肺癌後,選擇可能的治療方式。阮綜合醫院胸腔內科楊宗憲醫師表示,肺癌可分為小細胞癌和非小細胞癌,國人較常見的非小細胞肺癌,又可分肺腺癌、麟狀上皮癌及大細胞肺癌三大類。但唯有出現基因突變,標靶治療才會有效,否則即應循傳統治療方式,接受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或外科手術。白種人肺癌基因突變僅1成 東方人有6成統計指出,罹患非小細胞肺癌的白種人,只有1成左右會出現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器(EGFR)的基因突變,反觀東方人罹患非小細胞癌,尤其是肺腺癌,基因突變率約有6成以上,因此類似患者在確定罹癌後,最好接受基因檢測,才能選擇最好的治療方式。目前基因檢測仍屬自費,需要8千至1萬元,健保並無給付。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