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跌倒

推三應口訣 預防跌倒有撇步

推三應口訣 預防跌倒有撇步#預防跌倒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配合衛生福利部病人安全週,今(18)日台南新樓醫院以「預防跌倒」為主題,舉辦病人安全我會「應」活動,鼓勵民眾、家屬參與病人安全活動及落實預防跌倒措施。跌倒是年長者及身體虛弱病人常發生的健康問題,根據統計,不論國內外,每年平均1/3的長者有跌倒經驗,造成外傷骨折、行動不便,甚至失去獨立生活能力,為此,新樓醫院特別透過活動推廣「響應、反應、回應」 三口訣。病患安全 需醫護、病人、家屬三方共同留意推動病人安全不能只仰賴政府機構或民間醫療團體使力,更需要病人及家屬親身參與,新樓醫院針對病人及照護者規劃不同活動,讓大家了解跌倒可能造成的傷害,並鼓勵民眾配合防跌措施與加強防跌觀念。如照護病患時,床欄拉上及放下的時機都要注意,需要協助下床可用鈴通知護理人員;患者避免穿著過長衣褲、以防絆倒;房間應保持燈光明亮;發現院內有任何地面濕滑應主動反應;醫護人員詢問時,應誠實、詳盡提供自己的生理狀況、用藥、過去跌倒經驗及平時使用輔具情形。民眾遵循「響應:病人安全活動」、「回應:醫護人員問題」、「反應:自己健康狀況」三要點,即可有效預防病人跌倒的發生。

教民眾防跌保命 歌唱短劇衛教全出鞘

教民眾防跌保命 歌唱短劇衛教全出鞘#預防跌倒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為呼籲民眾重視跌倒的危險性,特別舉辦一系列的活動,如衛教講座、歌劇、歌曲等來提升大家的防跌知識,希望可以減少跌倒帶來的傷害。成大醫院李政昌副院長帶領防跌團隊,邀請現場民眾一起參與活動,首先,由家醫部黃盈翔醫師負責解說跌倒的危害與防跌撇步,他表示,千萬不能忽視跌倒的危險性,因為跌倒引起的骨折,最嚴重的情況恐致命,因此如何營造不跌倒的環境顯得相當重要,如樓梯要有扶手、地面盡量無障礙物等。輕鬆活潑的衛教方式 更能加深防跌知識除此之外,物理治療系林桑伊教授也教導民眾如何利用椅子做預防跌倒的運動,先訓練自己的平衡感和提升肌肉的力量,就能減少跌倒的風險;而系上學生則是表演防跌短劇,用輕鬆的方式點出容易使人跌倒的不利條件,加深大家的印象,如劇中呈現昏暗濕滑的浴室、食用來路不明的藥物,以及缺少運動的身體,都是跌倒的高風險條件。成大防跌團隊更是推出防跌歌,由骨科部林啟禎醫師填詞、成大吉他社譜曲,現場由成大物理系學生帶動唱,獲得廣大迴響,歌詞為「長壽防跌有妙招,平衡運動藥檢討、視明體健常動腦、輔具扶手心情好」,藉由各種輕鬆愉快的方式,讓民眾學習防跌小知識。

「保命防跌」十招 銀髮族做健康不倒翁

「保命防跌」十招 銀髮族做健康不倒翁#預防跌倒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老人跌倒容易造成後續的健康問題,如骨折、撞傷!且台灣65歲以上老人事故傷害第2名就是「跌倒」,為了防止意外的發生,台南新樓醫院舉辦一系列「保命防跌」課程,教導長者如何事前預防、事後減緩造成的傷害。動線流暢、採光充足、止滑設計 居家環境應謹慎新樓醫院趙寂鈴衛教師表示,提供如何在家預防跌倒十招,首先「維持生活空間流暢」:家具擺設應固定、走到樓梯要暢空、電線要固定收好、避免使用地毯以免絆倒;「居家照明、採光需充足」:採用不會使人眩光的燈泡、備有緊急照明設備、夜晚樓梯、走道需隨時有光線照明;「加裝安全扶手及止滑設計」:特別是樓梯和浴室,並盡可能將老年人的臥房和主要活動空間安排在同一樓層,一樓最佳,減少年長者爬樓梯的機會。地面應保持乾燥,勿潮濕或光滑:浴室使用完畢應保持乾燥,下一次使用時才不至於跌倒。老者防跌倒 也要改變本身習慣「放慢速度、勿匆忙」:下床和起身採側身動作且緩慢進行,不要突然蹲下或站起,容易造成姿態性低血壓而發生頭暈、站不穩;「規律運動」:維持身體柔軟與加強腿部肌耐力,可經常做抬腿或踮腳尖運動,並注意早晚保暖,以防關節僵硬無力;「穿合腳的鞋子和拖鞋」:鞋底要防滑、不要墊太厚的鞋墊。避免坐摺疊或底部有輪子的椅子、且高度適宜;常用物品放置的高度,避免需墊腳尖或爬梯子,減少跌倒機會;使用安全的輔助器材,如枴杖、助步器及輪椅等。不慎跌倒 可冰敷或求診若萬一不小心跌倒,在移動身體前應警覺是否會受傷,可沿著地板緩慢移動身體至穩固的家具旁(如椅子),讓身體好好休息,若無法移動肢體或劇烈疼痛,就應大聲求救;最後觀察腫脹部位予以冰敷,若是事後發現疼痛加劇,則需盡速就醫。

醫訊/預防跌倒講座

醫訊/預防跌倒講座#預防跌倒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據美國統計,跌倒是老人意外致死的首要因素,且老人跌倒的發生率約為15~40%。事實上,老人跌倒所造成的傷亡,不只是老人個人問體,也增加全家的身心、經濟負擔及煩惱。有鑑於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特為舉辦健康衛教講座「預防跌倒」,讓長者、及家中有長者的民眾可以認識跌倒的嚴重過患,及其防治方法,講座毋須報名,歡迎大台北區民眾前往參加。名稱:預防跌倒時間:101年10月4日(四)上午8:30~9:00地點: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醫療大樓二樓東區門診大廳洽詢:02-2786-1288轉 6688、6702

醫訊/教你如何預防跌倒

醫訊/教你如何預防跌倒#預防跌倒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隨著年歲增長身體逐漸老化,銀髮族容易骨質疏鬆,加上行動慢、肢體協調差及其他慢性疾病,只要些許的外傷就容易使老人骨折,令家屬分外擔憂。有鑑於此,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特地舉辦「預防跌倒」講座,邀請陳妙嫕護理師蒞臨,主講如何預防由跌倒所導致的骨折及輕重傷,歡迎長者及其家屬踴躍參加。名稱:「預防跌倒」講座時間:101年9月21日(五)上午11:00~11:30地點: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大樓 015 診洽詢:(04)22052121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