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學會

高血壓「藥」不得!當心致命疾病上身

高血壓「藥」不得!當心致命疾病上身#心臟學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於今年5月公布的最新資料指出,全球每3個成年人當中,就有1個罹患高血壓;以台灣地區而言,20歲以上民眾,平均約每4個人就有一個人患有高血壓,以此估計目前全國約有430萬位高血壓患者。醫師指出,高血壓患者必須要按時服藥控制,但根據調查發現,高達7成2高血壓患者曾經忘記服藥、2成4患者曾經自行減藥、3成患者曾經自行停藥,實在是「藥」不得!此外,醫師也說,若血壓控制不當,很可能引發心肌梗塞、中風及心臟衰竭等致命性疾病上身。根據一份2011年針對超過9000名高血壓病患的大規模調查顯示,高達7成2高血壓患者曾經忘記服藥、2成4患者曾經自行減藥、3成患者曾經自行停藥。對此,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林幸榮表示,未定期量血壓與按時服藥是高血壓無法良好控制達標之主要因素,根據調查,有4成5高血壓患者無量血壓習慣,渾然不知自己有高血壓。若血壓長期居高不下,會引起動脈硬化病變,也會導致身體多處標的器官損傷,包括心臟肥大、蛋白尿、腎衰竭等,據統計,7成的初次心肌梗塞、8成的初次中風與9成的心臟衰竭等,都與高血壓有關。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指出,高血壓病患自行忘藥、減藥、停藥是常見的「服藥順從性」問題,也是控壓的三大「藥」不得行為。根據研究,高血壓患者若未按時服藥,血壓無法良好控制達標,會增加心肌梗塞風險15%、中風風險28%。林幸榮醫師則進一步說明,高血壓患者多伴隨有其他慢性疾病需長期同時服藥,服藥顆數與頻率增加,容易忘記或輕忽服藥,此外,擔心副作用也是患者未能按時服藥的疑慮之一。資深本土劇演員「鳥來嬤」吳敏今(15)日也現身記者會和大家分享,吳敏表示,10幾年來高血壓控制得並不好,因為拍戲工作一忙就忘記吃藥,也承認沒有正視服藥的重要性,常常拍戲時面對強光就會頭暈目眩,背台詞也常感到力不從心,更曾經在拍戲現場血壓瞬間飆高到200毫米汞柱,差點昏厥。為提醒高血壓患者按時服用藥物,藝人吳敏、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及台灣高血壓學會共同提出「天天135,血壓金安穩」口號,並指出三項控制血壓的準則,盼能協助高血壓患者有效控制血壓。其中,「135」為目標血壓值,再細分「1」為「這次藥有跟上次『一』樣嗎?」(提醒養成確認用藥與按時服藥的習慣);「3」為「遵循飲食『3』少-少油、少鹽、少加工」;「5」為「每天都問自己:我(5)量血壓了嗎?」,希望能幫助高血壓患者養成好習慣,促進身體健康。圖:資深本土劇演員「鳥來嬤」吳敏今(15)日現身記者會,呼籲高血壓患者應定時測量血壓及規律用藥。(照片/記者陳茂軒攝)

三合一複方血壓藥 提升患者用藥順從性

三合一複方血壓藥 提升患者用藥順從性#心臟學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根據統計,全台灣約有430萬高血壓患者,平均每四人就有一人罹患高血壓,但血壓控制良好的比例卻不到三成!對此,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醫師指出,高血壓病患自行忘藥、減藥、停藥是常見的「服藥順從性」問題,若高血壓患者若未按時服藥,血壓無法良好控制達標,會增加15%罹患心肌梗塞風險、28%中風發生的風險。而政府日前通過健保給付之新一代「三合一」複方血壓藥物,可降低個別藥物的副作用,且一天只需服用一次,相信能提升患者的服藥順從性,進而達到控制血壓的目標。根據一份2011年針對超過9000名高血壓病患的大規模調查顯示,高達7成2高血壓患者曾經忘記服藥、2成4患者曾經自行減藥、3成患者曾經自行停藥。對此,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林幸榮醫師表示,未定期量血壓與按時服藥是高血壓無法良好控制的主要因素,如血壓長期居高不下,會引起動脈硬化病變,也會導致身體多處標的器官損傷,包括心臟肥大、蛋白尿、腎衰竭等。醫師指出,傳統高血壓藥物的不良反應包含鈣離子通道阻斷劑(CCB)造成的下肢水腫、利尿劑以及「β-型受體阻斷劑(β-blocker)」可能造成的糖尿病風險及性功能障礙、血管收縮素反轉酶抑制劑(ACEI)引起的乾咳等副作用。針對病患對於藥物副作用的疑慮,目前國內醫師處方多以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ARB)類降血壓藥物為主,改善了傳統藥物的不良反應,也提升服藥順從性及血壓控制達標率。根據美國一項研究顯示,使用ARB類藥物的病患,較CCB、利尿劑、ACEI類藥物有更佳的服藥順從性;而新一代以ARB為基礎的單錠複方藥物,結合多種不同作用機轉藥物治療,可讓同時需要多種藥物治療的病患血壓控制更穩定,服藥更方便。醫師表示,我國政府於今年也通過健保給付新一代合併ARB、CCB和利尿劑三種使用最為廣泛之降血壓藥物之「三合一複方藥物」,不但一天僅需服用一次,亦可減低其藥物個別使用時的副作用,且可提高服藥順從性,幫助病患控制高血壓。王宗道醫師表示,按時服藥除了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目前也已有研究顯示,遵照醫囑服用降血壓藥能幫助病患延長壽命,建議患者為了自身健康,切勿自行減藥或停藥。而藝人吳敏、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及台灣高血壓學會共同提出「天天135,血壓金安穩」口號,並指出三項控制血壓的準則,盼能協助高血壓患者有效控制血壓。其中,「135」為目標血壓值,再細分「1」為「這次藥有跟上次『一』樣嗎?」(提醒養成確認用藥與按時服藥的習慣);「3」為「遵循飲食『3』少-少油、少鹽、少加工」;「5」為「每天都問自己:我(5)量血壓了嗎?」,希望能幫助高血壓患者養成好習慣,促進身體健康。圖:藝人吳敏、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及台灣高血壓學會共同提出「天天135,血壓金安穩」口號,並指出三項控制血壓的準則,盼能協助高血壓患者有效控制血壓。(照片/記者陳茂軒攝)

4成高血壓者竟不自知 民眾宜養成良好生活型態

4成高血壓者竟不自知 民眾宜養成良好生活型態#心臟學會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昨天(19日)是2012世界高血壓日,為了喚起民眾的血壓健康意識,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中華民國心臟學會、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臺北市政府衛生局以及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聯合主辦預防高血壓「好動」Party,並以「好動人生 活出Smart! 血壓天天量 健康不打烊」為口號,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陳志鴻教授表示,台灣罹患高血壓者約有4成病患渾然不知,且根據行政院衛生署最新十大死因統計,高血壓為十大死因排名第九位,民眾不可不慎。其實要及早發現有高血壓疾病並不困難,陳志鴻教授指出,只要養成勤量血壓的習慣,就能早期發現與治療,有高血壓家族病史的民眾,需更注意血壓變化,若血壓控制情形不佳者,造成腦中風、心肌梗塞、冠狀動脈心臟病、心臟衰竭、腎衰竭等併發症的機率,相對就會提高許多。目前醫界認定血壓若收縮壓高於140毫米汞柱,或舒張壓高於90毫米汞柱即為高血壓,必須就醫治療,台灣就醫相當便利且健保制度完善,故民眾若發現血壓有偏高時,應立即尋求醫師專業意見,並遵守醫囑服用藥物,再配合良好的生活型態,即可將血壓控制得宜。此外在世界高血壓日當天,陳志鴻教授也向大家分享了幾個簡單管理血壓、預防高血壓的方法,第一,血壓天天量,時時了解自身血壓值;第二,體重控制也十分重要,BMI值不超過24,男性腰圍不超過90公分,女性腰圍不超過80公分;第三,多運動,長期規律的運動,可以控制體重、降低血壓,減低心臟血管疾病之危險性;第四,在飲食方面,民眾應注意鈉鹽攝取量,建議每日鈉攝取量不超過2400毫克(相當於6克的鹽);若已確立高血壓的病患,需遵守醫生指示按時服用藥物,以達到血壓控制的目標,也呼籲國人培養健康的生活型態以對抗高血壓。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