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泡水

蔬果農藥殘留怎辦?水浸泡沖洗不可少

蔬果農藥殘留怎辦?水浸泡沖洗不可少#浸泡水

為保護消費者飲食安全,花蓮縣衛生局局長徐祥明日前清晨率領稽查大隊,拂曉進入全縣規模最大的蔬果拍賣市場,抽驗蔬果有無農藥殘留。徐祥明局長表示,蔬果安全攸關全體消費者的健康,花蓮縣衛生局持續性加強抽驗,除了可以保護廣大消費者飲食安全,同時能幫助花蓮餐飲及食品加工業建立良好的品質形象。11月以來,花蓮縣衛生局除了進行一般例行性蔬果及肉品安全之稽查抽驗,已進行三次拂曉突檢,派出該局陳耀陽技正及四名稽查人員,組隊進入花蓮縣交易量最大的果菜市場進行抽驗,檢驗結果預計在兩週內出爐。徐祥明局長表示,行政院消保會於月初曾針對全國營養午餐及團膳食材抽驗之調查結果,顯示全國各縣市蔬果農藥殘留情形嚴重,花蓮縣因衛生局嚴格把關,而且花蓮果菜運銷合作社也非常認真地進行抽驗,因此行政院全國抽驗結果顯示花蓮縣全數合格。徐局長表示,即便如此,花蓮縣衛生局仍不能掉以輕心,必須持續加強監督管理,尤其對外縣市運來的蔬果,更必須持續加強抽驗。徐祥明局長指出,花蓮縣每日消費的蔬果,超過半數來自外縣市。這些外縣市運入的蔬果,因未經本地拍賣市場交易,直接運至各大餐廳或大型中央廚房,容易成為本縣蔬果檢驗的死角。花蓮縣衛生局除特別針對這類外縣市運入的蔬果進行抽查,也呼籲餐飲業者多採購品質較有保障的本地農產品。徐祥明局長讚譽花蓮縣蔬果運銷合作社實施農藥快速檢測的自主管理,對於合作社實施農藥殘留監測與驗收機制及能掌握所有廠商的蔬果食材合法來源與證明,且對縣內生產或外縣市輸入的蔬果皆主動篩檢且必須先通過檢測,才提供廠商及民眾選購。徐祥明局長對合作社的自主管理機制與成效表示肯定與值得全面推動。徐祥明再次強調,農藥殘留問題是消費者最關心的問題,因為農藥殘留是看不到、聞不到的,衛生局為維護民眾健康,除每月定期無預警針對蔬果嚴格稽查並抽檢殘留農藥外,希望各蔬果供應中心及農產品供應商均能落實農藥殘留監測與驗收機制之自主管理,在第一時間有效防止不符規定食材流入市面;另外,衛生局也將強化更精確更快速之檢驗能力,不僅針對蔬果進行完整的202項農藥殘留檢測,也對肉類、加工品等各類食材實施更廣泛之主動管理。花蓮縣衛生局除建議民眾在選購蔬果時最好選擇具有CAS標誌的產品,蔬果清洗時蔬菜應去除外葉,以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泥沙清除,並將根部摘除,再用水浸泡10~20分鐘,以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3遍,即可將殘留農藥洗出,才能有效減少蔬果殘留農藥的問題。徐局長呼籲農友於栽種蔬果施用農藥,應符合相關法令,栽種有機蔬果時,不得使用化學農藥,堅守用藥時機,以免害人害己。花蓮縣衛生局表示,對於殘留農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者,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1條規定,處以6~30萬元罰鍰;並期望所有零售、批發及超級市場或量販店業者皆能提高警覺,販賣合格保證的食品,確實要求供貨商須提出檢驗報告,做好保護消費者健康的工作。

真的嗎?蔬菜也有毒! 別忘了煮前用水浸泡

真的嗎?蔬菜也有毒! 別忘了煮前用水浸泡#浸泡水

農委會呼籲國人多吃蔬菜,可以促進身體健康。但有大陸報導指出,市面上共有12種蔬菜是有毒的,吃了不但對身體無益,甚至是有害。永和耕莘醫院營養師陳亦漢表示,有些蔬菜中原本就含有不同的毒素,因此都要經過妥善的處理再吃會比較好。大陸報導指出,有12種蔬菜中含有毒素,分別是綠蕃茄、發芽的馬鈴薯、爛掉的薑、鮮木耳、鮮金針花菜、鮮扁豆、鮮蠶豆、不熟的四季豆、放太久的南瓜、爛掉的蔬菜、沒醃透的鹹菜與紫藍色的紫菜。營養師陳亦漢表示,列出的這12種蔬菜,原本就有很多是爛掉了或過期的,當然不能吃。但是有3種新鮮的蔬菜可以提出來討論,那就是鮮木耳、鮮金針花菜與鮮扁豆。營養師陳亦漢說,鮮木耳、鮮金針花菜、鮮扁豆這3種蔬菜中原本就含有不同的毒素,和新不新鮮沒有太大的關聯,如果要去除毒素,就要在煮之前先用水浸泡,浸泡時只要用清水就可以,然後再將泡過水的蔬菜烹調後即可食用。他強調,鮮扁豆是一定要經過烹調過程才能夠食用,生的扁豆絕對不能直接吃下肚。陳亦漢營養師說,有研究指出一天吃3~4種蔬菜,可以減少癌症的發生率,因此建議每人每天一定要吃蔬菜。而不同顏色的蔬菜有不同的營養,因此不同顏色的蔬菜都要攝取。最後營養師也提醒民眾,烹調時最好不要大火烹炒,改用清燙的方式才可以保留蔬菜的營養。長期便秘致大腸癌?不太會!醫師強調更容易痔瘡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851心臟健康、快樂生活 心血管疾病的預防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266準媽媽懷孕猛吃肉、喝雞湯 寶寶將來很「挑食」?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804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