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基金會

癌症基金會頒獎學金 減輕罹癌家庭負擔

癌症基金會頒獎學金 減輕罹癌家庭負擔#癌症基金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台灣癌症基金會結合壽險公司於21日上午舉辦「一個鼓勵 愛的希望獎癌症家庭獎助學金」頒獎活動,總計提供60萬元獎助學金來幫助需要的學子。徵選活動從今年2月開始,透過學校、醫院、病友團體等宣傳下,高中職組共計232位、大專院校共計180位學生報名徵選,並從每組中評選出30位急需經濟援助之同學,頒贈獎助學金1萬元與獎座鼓勵,希望能減輕罹癌家庭就學子女的經濟負擔,可以無後顧之憂完成學業。根據統計,自民國71年起罹癌人口與發生率節節攀升,98年度全國罹癌人口總計8萬7千餘人,而發生率最多罹癌年齡層為50歲至59歲,此年齡層的民眾大多數為家庭主要經濟支柱,一旦罹患癌症將會嚴重影響家庭生活與子女求學之路。根據內政部社會司針對低收入戶生活狀況統計調查結果顯示,截至97年6月30日止,臺閩地區低收入戶總計8萬7千6百餘戶,其中家人患有慢性或重大傷病患者比例為65.2%;患病者需完全依賴或部分依賴家人來照顧者達36.3%。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指出,當家庭中有人罹患癌症時,影響的層面不單只是個人身心靈上的不適,而是擴及至整個家庭包括的生活作息、經濟來源、心理調適、病患照護等,尤其對於低收入戶之癌症家庭,首當其衝的經濟問題更是雪上加霜。此外,公版制訂的低收類別及條件也與當地縣市政府預算額度不同而因地制宜,可以說五都以外之癌症家庭經援支持相對匱乏。台灣癌症基金會董事長王金平則指出,低收入戶致貧原因為戶內無工作能力者眾多,因此,基金會扮演的角色除了呼籲政府持續加強對低收入戶各類補助的需求外,應增加低收入戶內子女就學補助,來強化未來就業條件與競爭力,並且邀集企業共盡社會責任,提供經濟扶助增加子女就學機會及未工作者之就業機會,以漸進改善弱勢家庭經濟狀況。「一個鼓勵 愛的希望癌症家庭獎助學金」活動,是針對高中職及大專院校罹癌家庭就學子女,依據在校操行成績80分以上、學習課業平均分數達75分或特殊優異表現,以及家庭之經濟狀況等進行評選。本次高中職組共計232名、大專院校組共計180名報名徵選,經由專業評審評核書面資料與會議討論後,選出每組各30名同學,頒贈獎助學金1萬元整與獎座,為他們逆境向上、勤學不倦的精神給予最大的肯定與鼓勵。圖:「一個鼓勵 愛的希望獎癌症家庭獎助學金」頒獎活動於21日上午舉行。(照片/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醫訊/愛相挺 一起關心每個腸癌病友

醫訊/愛相挺 一起關心每個腸癌病友#癌症基金會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癌症為國人十大死因第一位,平均每6分2秒就有1人罹癌,而其中大腸癌更連續三年蟬聯增加人數最多的癌症。台灣癌症基金會為守護台灣民眾健康,呼籲國人重視腸癌防治,舉辦「愛相挺」活動,邀請大腸癌友、親友、社會大眾鬥陣來相挺,一起用行動關心身邊每一個腸癌病友,一起跟腸癌說Bye-Bye。台灣癌症基金會,號召百位大腸直腸癌友及親友鬥陣打氣,將愛注滿16平方公尺的大腸氣球,讓大腸氣球承載希望起飛,也讓重視腸癌防治的生活概念乘著希望起飛,面對腸癌勇敢不畏懼,並希望藉由全民關懷活動,喚起民眾重視腸癌防治及定期篩檢的重要性。此外台灣癌症基金會除了熱情邀請腸癌病友呼朋引伴作夥相挺外,現場也將提供相挺報到禮(高級保溫杯)、闖關禮(復古趣味小物、保健民生小物)、抽獎禮(IPad、清涼一夏電風扇等多項大獎),歡迎大家一同來參加。活動時間:8月11日(六)活動地點:台北市成功高中8樓體育館活動洽詢:(02)2547-3633

春季變化大 長期咳嗽當心肺癌徵兆

春季變化大 長期咳嗽當心肺癌徵兆#癌症基金會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春天後母臉」,有時早上出門時頭頂大太陽,到了下午就風雨大作。氣候變化太大,如果民眾稍不注意,就很容易感冒。癌症希望基金會提醒您,在這感冒及呼吸道疾病的流行高峰期,如果有久咳不癒或咳血絲等情況,要當心是肺癌的徵兆!肺癌是常見的癌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肺癌的發生率在世界各地持續增加,死亡率也快速攀升,依衛生署的最新統計,台灣2008年肺癌的總發生人數共有9516人,同時名列男性或女性十大癌症發生率第3名,當年度肺癌死亡人數共計8094人,更為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有鑒於此,肺癌的預防與罹病後的照護,更是全民不能忽視的健康議題。肺癌之所以快速增加的重要原因,可能與抽菸、二手菸與空氣污染等因素有關,以美國肺癌死亡率變遷(1930年~2003年)為例,因長期推動戒菸,其肺癌死亡率從預估的137%降至71.9%,更可見吸菸與肺癌的關連性,除了菸害外,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每年國內新增9千多例的肺癌病例中,約有五成為肺腺癌患者,其中更有高達九成的女性患者無抽菸習慣,顯示女性雖無抽菸史,但因長期暴露在二手菸、廚房油煙與工業污染等潛藏於生活的危險因素中,亦會導致肺癌發生。由於肺癌早期較無明顯症狀,且其咳嗽、咳痰、胸痛等症狀又近似呼吸道發炎,為避免民眾延誤治療,癌症希望基金會除呼籲社會大眾若出現持續性咳嗽三週以上,有胸痛、咳血或血痰、呼吸喘、疲勞倦怠或食慾不振等不適感時,請至醫院進一步檢查,以早期發現及早期治療,癌症希望基金會副執行長吳翠娥表示:「雖然肺癌是高死亡率的癌症,但並非不治之症。罹癌後,若能立即獲得正確的癌症與照護資訊,接受完整治療,培養正確的飲食觀念與運動習慣,並建立良好的情緒抒發管道,都能增加邁向康復的機會!」為了幫助罹癌病友及家屬建立正確的疾病與照護知識,提供病友間的經驗交流及分享,癌症希望基金會將於4月28日於北高兩地舉辦「肺癌學習營」,邀請專業醫師及營養師開講,還有康復病友的分享,歡迎病友與家屬報名參加,請洽詢癌症希望基金會服務電話(02)3322-6286或至癌症希望基金會官網(www.ecancer.org.tw)瀏覽。(資料來源: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

抗癌鬥士發光 邱美惠堅強面對人生

抗癌鬥士發光 邱美惠堅強面對人生#癌症基金會

台灣癌症基金會從民國96年開始,舉辦「抗癌鬥士徵選」活動,希望藉由這些抗癌鬥士的故事,能夠鼓勵所有的癌友勇於面對治療,不要放棄生命的希望。今年共有105位癌友參與報名,最後選出了10位抗癌鬥士,並且由基金會頒獎表揚他們不屈不撓的精神。(圖片為台灣癌症基金會本次的活動網頁截圖。)今年獲選的抗癌鬥士,除了病患本身抗癌態度樂觀、正向之外,其重要的是親友的陪伴,這些抗癌鬥士表示,親友的支持力量是他們與癌奮戰的最大動力,擔任評審團主席的本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表示,行醫近五十載,接觸過許多癌症病友,大部份抗癌成功的病友,除了本身態度樂觀、積極外,親友的陪伴與支持也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此次選出十大抗癌鬥士中,最令人感動的就是罹患乳第四期的邱美惠,在忙於照顧已罹患鼻咽癌第四期的先生時,民國93年突然發現自己也得了乳癌,在夫妻雙雙罹癌的情形下,美惠發揮為母則強的勇氣,勇敢的接受癌症治療,並搬到彰化鄉下積極安排孩子的未來,而美惠最不放心的就是發展遲緩的小兒子,一直猶記當時醫師告訴自己乳癌復發轉移肝臟的那天,小兒子也同時學會開口叫媽媽。然而美惠將化小愛為大愛,投身伊甸志工照顧身障孩子,教導孩子學習獨立照顧自己,即使先生已早一步離開,但美惠卻把對先生的思念,轉化為愛的分享,投身講座、製作愛心卡片等服務,想讓大家知道,世上最珍貴的禮物,就是「活著」,能付出就是生命最大的價值。現場也邀請到未發片歌手王翰、智淇及金曲新人獎得主阿爆,一同為在場的抗癌鬥士獻唱,並且也特別為抗癌鬥士譜寫一首歌曲《用生命愛》,鼓舞抗癌鬥士用鬥志把握當下,收起感慨念頭,相信活著就是最無比精彩的事,還有歷屆鬥士也將參與《守護你的心》、《牽著我的手》歌唱演出,以歌曲說出對親友一路陪伴的感謝,並傳承抗癌鬥士永不放棄的精神。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