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

檢測狂犬病毒 分兩階段動物實驗

檢測狂犬病毒 分兩階段動物實驗#農委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為了釐清鼬獾狂犬病毒對於犬隻的感染力,打算施行動物實驗,動物實驗將分成兩階段實施,第一階段先採集人和鼬獾狂犬病毒施行於鼠上的試驗,接著會再評估是否進行犬隻實驗。將病毒株施行於鼠上 再評估犬隻試驗指揮中心說明,尊重生命和釐清防疫方向均是政府的責任,因此將採取折衷措施,在試驗過程中嚴格遵守實驗動物的3R原則(替代、減量、精緻化),動物試驗過程分為兩階段實施,第一階段先用鼠來進行採集自人和鼬獾狂犬病毒的試驗,完成第一階段實驗的人與鼬獾狂犬病毒基本資料交相比對確認後,再評估進行犬隻試驗,整個動物試驗計畫會嚴格遵守動物保護法規定。釐清是否跨物種感染 動物實驗不可缺全台發生狂犬疫情後,除了一例可能是偶發感染的錢鼠案例外,其餘89例都為鼬獾陽性案例,尚未發現還有其他物種感染的情形,且目前病毒核酸序列演化分析的結果顯示,鼬獾狂犬病毒已形成一獨立分群,推測此病毒可能是適應於鼬獾的病毒株,因此為了釐清鼬獾狂犬病毒是否會對犬隻造成影響,需執行鼬獾狂犬病病毒株的動物試驗。截至昨(19)日止,已檢測食肉目野生動物381例,除89例鼬獾確診感染狂犬病外,其餘皆未檢出,目前疫情發生地點也無新增、分布於9縣市42鄉鎮;指揮中心提醒民眾,為了有效防治疫情,必須遵守三不:不接觸、不飼養、不獵捕野生動物,並愛護寵物、勿出現棄養行為、定期施打疫苗,若發現動物出現異常行為,如停止吃喝、不安、頻尿、畏光或出現攻擊性時,請立即通報各處防疫機關處理(專線:0800-761-590)。

詢問專家 確定是否實施動物實驗

詢問專家 確定是否實施動物實驗#農委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狂犬病截至18日止,共檢測食肉目野生動物364例,除89例鼬獾確診為陽性外,其餘未檢出,而農委會打算使用動物實驗進行狂犬病測試,引起軒然大波,目前指揮中心也做出回應。動物實驗若勢在必行 將遵守三R原則農委會打算利用米格魯進行鼬獾病毒是否會傳染給其他物種,引起眾人質疑,而今日指揮中心做出回應表示,將進一步徵詢國內外專家的意見,對動物試驗的必要性作更周延的思考,若未來確定要做動物實驗,必會遵守三R「替代、減量、精緻化」原則,並對試驗的細節做審慎的規劃,以負責任和尊重生命的態度下去執行。截至昨(18)日止,檢測的食肉目野生動物共364例,其中89例鼬獾確實感染狂犬病,目前感染動物種類仍以鼬獾為主,案例發生地區總計9縣市42鄉鎮,除了1例錢鼠感染外,未發現其他動物感染情形;透過病毒核酸序列演化分析結果顯示,鼬獾狂犬病病毒已形成一獨立分群,推測病毒可能是已經適應鼬獾的病毒株。釐清鼬獾狂犬病毒 是否跨物種傳染雖然狂犬病病毒可以感染所有的溫血動物,但根據國外的經驗顯示,適應於某物種的狂犬病毒株,對其他物種的感染力,可能因為物種不同而有所差異,因此有必要釐清鼬獾狂犬病毒對犬隻的感染力,作為鼬獾咬到狗及後續狗咬到人的風險評估和防疫措施調整的重要依據。目前動物用狂犬病疫苗供應無虞,飼主務必善盡責任為家中犬貓施打疫苗,若預防注射率達7成以上,就能有效防範狂犬病在人及動物間傳播;人類狂犬病疫苗與免疫球蛋白供應亦足夠,民眾無須擔心,累計有2,673件遭動物抓咬傷申請人用狂犬疫苗,其中有1,873件經審核同意後使用。

有共識!狂犬病會議 專家熱烈討論

有共識!狂犬病會議 專家熱烈討論#農委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為了防範狂犬病疫情再擴散,農委會昨(14)日舉辦「國內狂犬病人畜防疫專家聯席諮詢會議」,邀請國內各領域學者專家出席,共同針對動物狂犬病的疫情現況及防疫策略等7項議題進行討論,提供建議、凝聚各方共識,作為未來政府實施防疫政策調整的參考依據。學者專家與會 凝聚防疫共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為了廣納各界意見,農委會特別舉辦「國內狂犬病人畜防疫專家聯席諮詢會議」,在昨(14)日邀請國內醫界、獸醫界、流行病學及野生動物等學者專家和各縣市動物防疫機關人員出席,針對7大議題進行討論,專家參與踴躍並達成具體共識,將作為未來施政的指標參考。首先針對動物狂犬疫情的現況和防疫措施進行討論,得到要將疫情圍堵於山區、不使其擴散,因此監測野生動物、並針對鼬獾分佈的高風險山區,免費替民眾、校園犬貓、原住民獵犬注射狂犬病疫苗,提升狂犬病疫苗的免疫覆蓋率;並進行鼬獾族群分佈、密度、習性和狂犬病盛行率、是否跨物種傳播等研究調查,將其所得數據資料作為防疫調整的依據。7大議題結論 作為防疫指標參考接著管理流浪犬貓的問題,落實牠們的收容管理、疫苗注射和飼主責任教育及寵物登記等,減少流浪犬貓再增加;並評估口服狂犬病疫苗使用的可行性,利用口服疫苗在鼬獾身上的適口性、劑型大小、安全及效力和對其他動物及人的安全性等進行研究分析,是否能成為野生動物使用口服疫苗的根據。最後,確立狂犬病的診斷流程及方法,妥善規劃出標準流程、加快檢驗速度、並降低檢驗人員的負擔;且指揮中心能籌措經費、撥予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和各縣市防疫機關,有足夠的經費和人力來推動防疫工作;據國內外文獻顯示,無錢鼠傳染狂犬病的證據,且全台錢鼠感染狂犬病僅1例,因此認定在傳播疫情上的威脅性不大。

17日起將全面關閉活禽市場 違反者最重可處有期徒刑

17日起將全面關閉活禽市場 違反者最重可處有期徒刑#農委會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採訪報導)指揮中心經與中國大陸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查證確認,昨(6)日上午8時至今(7)日上午8時共新增1例H7N9流感確診病例(福建省1例)、4例死亡病例(江蘇省2例、浙江省1例、安徽省1例),死亡病例均為先前確診病例。中國大陸已知累積確定病例數為129例,其中31例死亡。台灣將於5/17開始實施禁宰活禽政策,至於推動獎勵部份,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趙磐華表示,目前列管且營業中的920活禽攤商,已訪視且通知獎勵辦法之攤商共計512攤攤商,不過有70家願意參加,因攤商都想等到政策上路的前一天再轉型,除可在這期間繼續屠宰多賺錢,也能趕在最後一天領取10萬元的補助金。趙磐華說,17日起將全面關閉活禽市場,也會協助傳統市場攤商轉型,希望商家配合簽訂合約(攤販生產器具,像是放血槽、脫毛雞等都要移除),若是違法屠宰,可罰2至10萬罰金,再犯者就是觸犯刑法,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併科罰金。另外,根據中國大陸農業部統計至5月5日為止,共檢出51份H7N9亞型禽流感病毒陽性樣本,其中雞31件、鴿子4件、野鴿1件、鴨3件、環境12件,至於家禽養殖場、豬場及屠宰場送檢樣本均未檢出病毒。指揮中心也針對禽類監測與禁宰、禁售活禽政策現況進行報告及討論。國內禽類監測至5月5日為止,採樣監測雞294場次、鴨153場次、鵝42場次、寵物鳥496件、養豬場39場次、土雞活禽攤商監測58場次及候鳥排遺2293件,均未檢出H7N9亞型禽流感抗體或病毒。

禁宰活禽17日上路 農委會公布獎勵措施

禁宰活禽17日上路 農委會公布獎勵措施#農委會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採訪報導)H7N9防疫當務之急,為了降低發生率,因此農委會表示,傳統市場禁宰及販售活禽政策將提前於5月17日上路。農委會也公布獎勵措施,獎勵對象分為家禽屠宰場(含委託屠宰業者)及經濟部所列管之活禽攤商二部分。家禽屠宰場部分,實施期間為102年5月3日至5月16日,只要每天送至屠宰場屠宰隻數(土雞、有色雞)超出四月基準量者,每隻將給予獎勵金10元,其中2元分給家禽屠宰場,8元分給委託屠宰之業者,目的希望大家都可以把活禽送至合格屠宰場宰殺;至於活禽攤商部分,經濟部專委謝振東表示,為降低政策對攤商生計之衝擊,針對配合政策的現有列管活禽攤商,將給於新台幣10萬元的轉型獎補助金(須於5月16日前申請),但必須切結配合政策,不得再於市場宰殺活禽,並願意接受媒合販賣合格禽肉。另外,轉型購買合格屠體販售者,每隻屠體也會給予獎勵金15元。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陳明汝表示,以食品衛生看防疫觀點,並非現宰就是新鮮,傳統市場空間擁擠,活禽攤商常將活禽直接陳列或展示於籠子中以利販售,易造成活禽緊張,肉質變硬反而不是那麼新鮮。另宰殺活禽所產生的廢棄物造成環境衛生不佳,使禽流感病毒容易在人類及動物間持續交叉感染而突變重組,提高了人類感染禽流感病毒的風險,所以傳統市場禁宰及販售活禽措施是必要的,呼籲民眾響應支持政府政策。農委會再次強調,禁止我國傳統市場屠宰活禽政策將於5月17日開始實施,將會加強稽查,若發現有業者、攤商違法屠宰活禽,可處新台幣2至10萬元,再犯者就是觸犯刑法,可判1年以下刑期或併科罰金。

加強動物檢疫 我截至28日已查獲走私禽鳥119隻

加強動物檢疫 我截至28日已查獲走私禽鳥119隻#農委會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為防範H7N9流感,針對動物及其產品檢疫方面,農委會防檢局已加強旅客貨物查驗及走私禽鳥查緝。財政部關務署表示,目前海關已加強報關貨物之查驗機制,加強貨品單證查核與貨物查驗;無需報關之貨物,特別加強來自疫區之貨品檢查與抽核,如發現自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感染地區走私活禽鳥類或其製品,立即通報農委會防檢局與疾病管制局實施防疫措施。海巡署也加強安檢與查緝走私禽鳥,4月8日甫查獲走私禽鳥109隻,更將嚴加查緝,嚴防疫區活禽或產製品入侵台灣。農委會防檢局加強動物檢疫措施,今年至4月28日止共查獲走私禽鳥119隻,經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測禽流感病毒結果,均屬陰性反應。另於4月25日在馬祖海域查獲走私雞爪9270公斤,並已由連江縣政府銷燬。指揮中心經與中國大陸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查證確認,昨(28日)上午8時至今(29日)上午8時共新增3例H7N9流感確診病例(浙江省1例、山東省1例、福建省1例)。中國大陸已知累積確定病例數為125例(上海市33例、江蘇省27例、浙江省46例、安徽省4例、河南省4例、北京市1例、山東省2例、江西省5例、福建省2例、湖南省1例),其中23例死亡(上海市12例、江蘇省4例、浙江省6例與安徽省1例)。指揮中心再度呼籲,國人前往中國大陸H7N9流感病例發生區,應保持勤洗手、戴口罩的衛生習慣,勿任意碰觸與餵食鳥禽,避免至有活禽之傳統市場,食用禽肉及蛋類務必煮熟;返國後,如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請立即戴口罩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

防候鳥攜帶H7N9病毒媒介 農委會加強監測

防候鳥攜帶H7N9病毒媒介 農委會加強監測#農委會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由於每年秋季候鳥自西伯利亞南遷來台時,中國大陸江浙沿海為中繼棲息站之一,為避免候鳥可能攜帶H7N9禽流感病毒媒介傳染給本地野鳥及家禽致威脅台灣防疫,指揮中心針對H7N9禽流感之候鳥監測與風險評估進行說明。農委會表示,目前已持續加強對於雁鴨科、鷺科、鷸科、鷗科等候鳥之病毒監測,並強化豬禽養殖場之隔離措施,以避免家禽與候鳥之接觸。有鑒於H7N9禽流感對禽類屬低病原性病毒,候鳥感染仍可以帶毒傳播。農委會至4月16日止,已主動監測採樣檢驗候鳥排遺2293件,均未檢出H7N9禽流感病毒。另各要求豬、禽飼養場完成防鳥設施架設工作,如有損壞應儘速修復,以利候鳥度冬季節防止野生禽鳥接觸。同時產業團體也已同步協助加強宣導防鳥設施之重要性,輔導業者儘速完成防鳥設施架設及破損修復。指揮中心再度呼籲,國人前往中國大陸,勿任意接觸與餵食鳥禽,禽肉及蛋類務必煮熟,並且落實勤洗手、戴口罩等個人衛生防護措施;若自中國大陸H7N9流感病例地區返國,如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請立即戴口罩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最新疫情與旅遊傳染病等相關資訊可參閱疾管局網站。

防疫H7N9 我將全面禁止傳統市場屠宰活禽

防疫H7N9 我將全面禁止傳統市場屠宰活禽#農委會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採訪報導)中國大陸H7N9流感疫情持續發展,基於國人健康考量及實際防疫需要,疾病管制局宣布行政院農委會將於今(2013)年6月17日起實施「全面禁止我國傳統市場屠宰活禽」。實施前將密切監測是否有大批候鳥提前南遷跡象、是否有農方監測資料顯示我國候鳥或家禽檢出H7N9流感病毒,或是國內出現第一例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之本土人類病例時等特殊因素發生,將再提前實施該項作為。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黃國青表示,為了降低可能由家禽傳染給人之風險,將禁止傳統市場內屠宰雞、鴨、鵝等活禽,一律統一在國內79家發證合格的屠宰場宰殺。疾管局局長張峰義進一步解釋,傳統市場宰殺活禽,不僅從業人員處於高風險環境,若未來病毒發展可人傳人,顧客、其他攤販人員被傳染之機率也會大幅提升。而此政策只是換個模式,攤販、商家至屠宰場批發肉品,工作沒變,攤位仍舊還在,只是不在市場裡屠殺。疾管局表示,目前針對H7N9流感疫情,最重要的是做好把關、防疫動作。不止農委會,經濟部專門委員謝振東表示,經濟部將加強對宰殺活禽攤商列管,食品藥物管理局科長劉芳銘也說,將嚴格稽查非法屠宰活禽行為,對此進行處分,違法屠宰家禽者,將依該法處以罰鍰,致危害人體健康而情節重大或再犯者,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另外,指揮中心經與中國大陸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查證確認,目前中國大陸H7N9流感病例發生地區有上海市、安徽省、江蘇省、浙江省、北京市及河南省,累積確定病例數為63例(上海市24例、江蘇省17例、浙江省16例、安徽省3例、北京市1例、河南省2例),其中14例死亡(上海市9例、江蘇省2例、浙江省2例、安徽省1例)。而國內目前共接獲7例疑似病例通報,其中1人檢驗中,餘均已排除H7N9感染。(圖片來源/記者劉麥文攝影)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