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製品

普渡品抽驗8件不合格 麵製品比例最高

普渡品抽驗8件不合格 麵製品比例最高#麵製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今天是中元普渡,食藥署昨公布第二波各縣市政府衛生局針對祭祀、普渡產品,包括烘焙食品、肉加工製品、豆製品等相關產品進行抽驗,共計284件,有8件檢驗不符合規定,麵製品比例最高,合格率為97.18%。麵製品防腐劑過量 水果有農藥殘留食藥署指出,此次檢驗中,不合格產品以麵製品比例最高,主要違規情形為檢出防腐劑苯甲酸過量;其次為水果,違規原因為檢出農藥殘留超標;另有1件滷豬耳朵檢出大腸桿菌及大腸桿菌群超標不符規定,及1桂花糕產品檢出著色劑紅色六、七號,惟外包裝未標示,營養標示亦不符合規定。依規定,苯甲酸可使用於魚肉煉製品、乾酪、糖漬果實類、脫水水果、濃糖果漿、魚貝類乾製品、碳酸飲料等食品,惟不得使用於麵製品中,檢驗不符規定者,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可處新臺幣3~300萬元罰鍰,其產品及其原料應予沒入銷毀,惟實施消毒或適當安全措施後,仍可供食用或不影響健康者,應通知限期消毒、改製或採行適當安全措施。購買前應謹慎挑選食品藥物管理署建議消費者在購買相關產品時應儘量選擇有信譽之廠商,亦呼籲食品業者應熟稔目前法令規範,重視產品製程、作業環境、從業人員衛生及倉儲等自主管理,維持產品衛生安全。

麵製品食要注意 選購有一套

麵製品食要注意 選購有一套#麵製品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顏佩瑩/綜合報導)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抽驗市售麵類製品,抽驗地點包括傳統市場、製麵店、早餐店等100 件產品,其中有6件品質檢驗不符規定。今年也特別針對早餐店等場所之「蛋餅皮」進行抽驗,結果發現有11件蛋餅皮產品中,有3件不符規定,經查來源於新北市「鼎源(華新)企業行」,衛生局將加強監測抽驗。北市衛生局表示,品質檢驗不合格之產品、包裝產品標示檢查不符規定者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罰鍰,並通知販售商及進貨端業者立即下架,經追查產品來源為外縣市者,該局已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辦理,另外來源屬本市者,已依據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之規定處辦。麵類製品、饅頭及包子都是國人主食之一,如添加防腐劑等,恐對人體有傷害。呼籲民眾在選購麵食類製品時,除可向信用良好的廠商購買外,應多注意麵濕製品是否於低溫保存販售、如為包裝產品其標示是否完整。

新北市抽驗麵製品 60件全數合格

新北市抽驗麵製品 60件全數合格#麵製品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顏佩瑩/綜合報導)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針對市內製麵工廠及麵店抽驗麵製品60件,檢驗防腐劑及漂白劑,結果全數合格。衛生局指出,長期食入過量的防腐劑「苯甲酸」可能引起流口水、腹瀉、肚痛、心跳加快等症狀,並對肝、腎產生影響;另對羥苯甲酸丁酯對人體的毒性頗低,一般攝入後會迅速代謝而藉由尿液排出體外,但若大量食入可能會引起胃腸道之刺激感,近來有研究指出,對羥苯甲酸丁酯可能具有雌激素活性,而不利於雄性動物之生殖系統。過氧化氫(H2O2)俗稱雙氧水,可做為食品殺菌劑,具有漂白、防腐效果。食用過多可能會引起頭痛、嘔吐等症狀。衛生局進一步表示,如有不法,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7條規定,依同法第47條規定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以下罰鍰。

新北檢驗麵製品 2件不合格立即下架

新北檢驗麵製品 2件不合格立即下架#麵製品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葉臻/綜合報導)新北市政府衛生局10月份抽驗超市、傳統市場、餐飲店及製造工廠麵製品60件,項目為防腐劑(己二烯酸、苯甲酸、去水醋酸)及殺菌劑(過氧化氫),檢驗結果2件不合格,其中有1件檢出苯甲酸,另1件檢出過氧化氫。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林冠蓁科長表示,不合格產品已於第一時間通知販賣處所下架不得販售,並循線追查涉製造不合格產品之業者,經查證屬實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2條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以下罰鍰。衛生局呼籲,長期食入過量的苯甲酸會引起流口水、腹瀉、肚痛、心跳加快等症狀,並對肝、腎產生影響。俗稱雙氧水的過氧化氫除了做為食品殺菌劑,也具有漂白、防腐效果,若食用過多會引起頭痛、嘔吐等症狀。民眾在烹煮時可藉由打開鍋蓋讓過氧化氫隨水蒸氣揮發,而苯甲酸可溶於熱水,可加水蒸煮再換乾淨的水,多做一層讓自己吃得更安心。

台東抽檢麵製品 3件含防腐劑不合格

台東抽檢麵製品 3件含防腐劑不合格#麵製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台東縣衛生局於4月10、11、12日至本縣傳統市場、麵攤(店)、製麵店及超市抽驗麵製品:油麵、陽春麵、蕎麥麵、拉麵、白饅頭、水餃皮、米台目、板條、米粉共52件,檢驗項目包括防腐劑(苯甲酸、己二烯酸、去水醋酸)、過氧化氫、硼酸等,檢驗結果;麵製品共49件產品合格,合格率為94%。不合格共3件,其中有板條2件、米台目1件,均檢出防腐劑(苯甲酸)與規定不符,不合格率為6%。麵製品及板條屬於主食類,國人之攝食量較高,不可添加防腐劑,不合格產品包括板條2件(販售地點;關山肉圓─關山鎮中華路60號、200哩客家板條─台東縣鹿野鄉瑞源村瑞景路2段8號)另1件米台目(販售地點;新月光冰店-長濱鄉長濱村9鄰87-1號)相關違規產品並飭令販售業者下架銷毀。經查察3件違規案製造商來源均屬外縣市(高雄市)產品已依權責移當地之衛生局處辦。苯甲酸俗稱安息香酸是一種防腐劑,添加至食品中可抑制微生物的生長,延長食品的保存期限,食入人體易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反胃或嘔吐,長期過量食入苯甲酸會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用量標準規定,苯甲酸可使用於豆皮、豆干類,惟其用量為 0.6g/kg 以下,但不得使用於麵產品。另硼砂(俗稱冰西)是禁止使用,常違規使用於麵製品,食入人體會轉變硼酸,連續攝食在體內蓄積,會妨害消化酵素作用,食慾減退、消化不良、抑制營養素吸收:當食用多量硼酸導致中毒時,則有嘔吐、腹瀉、紅斑、循環系統障害等現象,嚴重時甚至發生休克、死亡。臺東縣衛生局籲請消費者於選購麵製品時應注意下列事項1.選購包裝及標示完整之麵食製品。2.選購散裝麵食製品需注意是否有不良氣味及色澤是否異常。3.麵濕製品是否否低溫保存販售。並籲請縣產品販賣廠商應慎選合格來源廠商或自主衛生管理檢驗,以確保產品品質安全。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