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

胰臟癌難治?成大團隊突破 患者多活12年

胰臟癌難治?成大團隊突破 患者多活12年#成大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惡性腫瘤多年來蟬聯十大死因第一名,其中胰臟癌因早期症狀不明顯,發現時多數已是晚期,加上手術技術層面要求高,化學治療成效不佳,病人5年存活率自1975年迄今始終維持5%左右,更是讓人聞之色變。胰臟癌快速消瘦 惡體質難抗癌負責重要消化功能的胰臟生長在腹腔的深處,號稱為沉默的器官,一旦出問題,連進行檢驗、切片都相當困難,主因是胰臟躲在胃腸的後方,器官小、周邊又都是大血管,加上患者呼吸的起伏,操作時稍有不慎就會造成無法收拾的後果;當有血糖不穩、黃膽等症狀,往往都已是胰臟癌的末期,加上腫瘤特性進展快速,過去很多醫師都選擇保守治療。成大醫院消化道癌症團隊召集人、外科部創傷科沈延盛醫師提到,胰臟癌患者腸胃功能都受影響,往往在短期內快速消瘦,產生所謂的癌症惡體質,喪失對抗疾病的本錢。團隊除依照病患的不同期別給予不同的治療選擇外,並從加強營養開始,患者在1年內蛋白質的吸收率都能達到正常的7成,間接降低死亡率。各科合作治療 延長患者壽命成大醫院自2003年結合放射科的電腦斷層影像導引,完成超過250例的切片,有助後續的治療,也是全台極少數可以利用影像導引進行疼痛燒灼治療的團隊,大幅提高末期患者生活品質。成大醫院胰臟癌跨科治療團隊,沈延盛醫師負責撰寫治療準則及治療化學處方,並和放射科蔡宏名醫師合作,進行診斷與疼痛治療,與營養師協助調整病人飲食,同時結合內、外、血腫、放射及營養科等,運作10多年,已有良好的默契,患者確診後多能在一周內即快速展開治療,此舉也成功延長病人存活期。成大醫院結合內、外、血腫、放射及營養科等,運作10多年下來,胰臟癌末期接受治療患者,6成能有效延長壽命到1年以上,2期患者5年存活率達到26.5%,第3期胰臟癌患者中約1/3更接受降階治療手術,使其5年存活率從以往的0,猛進到20%,其中存活最久案例至今已超過12年。

醫訊/失智症病友家屬座談會 與照顧者有約

醫訊/失智症病友家屬座談會 與照顧者有約#成大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當家人罹患失智症,要怎麼辦?隨著現代醫療進步,台灣更加速老化,伴隨著是記憶力隨著年齡增長而漸次衰退,失智人口也逐步增加,衛福部勸告社會大眾應重視失智症對於家庭、社會與國家的衝擊與影響,並應即早準備,做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為此,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特規劃「失智症病友家屬座談會-與照顧者有約」,參加對象:該單位失智症病友家屬及對失智症有興趣者。活動須事先報名。活動內容日期時間地點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失智症病友家屬座談會-與照顧者有約時間:102年10月5日(六)上午10:30~12:00(10月1日截止報名)地點:成大成杏校區醫學院2樓第4講堂洽詢:06-2353535轉2333或2335報名:http://www.ncku-adrc.org.tw

醫訊/如何吃出健康的哺乳媽媽

醫訊/如何吃出健康的哺乳媽媽#成大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新手媽媽想餵母乳,但又怕吃的不夠營養會影響寶寶的營養,究竟飲食該注意些什麼?寶寶什麼時候該添加副食品?什麼時候該離乳?這些種種的疑慮需要更專業的諮詢及服務。為此,成大醫院特規劃母乳支持團體「泉乳俱樂部」聚會,此次分享主題為「吃出健康的哺乳媽媽」。該單位歡迎民眾踴躍參加,活動須事先報名。活動內容日期時間地點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吃出健康的哺乳媽媽時間:102年9月21日(六)上午10:30~12:00地點:成大醫院(台南北區勝利路138號)診大樓2樓內科門診候診區洽詢:06-235 3535轉2333或2335

醫訊/糖尿病神經病變

醫訊/糖尿病神經病變#成大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糖尿病常與心血管疾病很有關係,所以糖尿病患者最好早期就偵測是否有心血管疾病,另外,做好糖尿病的飲食控制、體重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糖尿病無法治癒,且大小血管併發症也相當多,小血管病變中又以神經病變占最多數,研究指出糖尿病合併週邊神經病之盛行率達50%。一般人以為神經的問題是手麻、腳麻,但事實上神經病變的形態相當多,要特別注意。 你有「腳麻按怎走」的困擾嗎?就讓專業的醫師及護理師來告訴您,讓您能自我檢視,才能做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過個健康快樂的控糖生活。緣此,成大醫院特舉辦「糖尿病病友團體~健康100同學會:與醫師有約」,活動由內科林景翰醫師主講「糖尿病神經病變」;護理師主講「寶貝阮ㄟ腳」。需要報名,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人員設備項目規則流程地點辦法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糖尿病病友團體時間:102年9月16日(一)上午9:30~11:30地點:成大醫院(台南北區勝利路138號)門診大樓3樓第1會議室洽詢:06-235 3535轉2275或2276

婦頭痛、手腳無力 竟是肺癌轉移!

婦頭痛、手腳無力 竟是肺癌轉移!#成大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頭痛、手腳無力,竟然是肺癌惹禍?一名六十一歲的女性,日前,因為出現走路不穩,且頭部時常劇烈疼痛,因此到醫院神經科檢查,經腦部核磁共振後發現,有腦部水腫合併腦膜不正常顯影,經過進一步追蹤後,竟然是肺腺癌轉移!肺癌臨床症狀 有哪些?成大斗六分院血液腫瘤科許雅婷醫師表示,癌症中又以肺癌奪去最多人的性命。以年齡層來看,罹患肺癌的患者以40歲以上的人占多數,且近年來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肺癌病患常見的臨床症狀有持續性咳嗽、咳血、胸痛、呼吸困難、杵狀指等,病患還可能出現體重下降或腫瘤壓迫神經血管而產生肩或手臂疼痛、肋骨痛、聲音沙啞、臉及身體上半部水腫。醫療科學進步 別怕癌症治療許雅婷指出,大約70%的非小細胞肺癌在診斷初期時,已發生遠端轉移,無法以手術切除。這類病患的治療原則,除了化學藥物治療之外,還可依據腫瘤的突變狀況,決定是否適合接受標靶藥物治療。許雅婷更進一步說明,目前使用於非小細胞肺癌的標靶治療包括上皮細胞生長因素接收器-酪胺酸酶抑制劑和抗EGFR的單株抗體。而全民健保目前補助兩種標靶藥物。而大家往往很擔心使用化學治療來治療癌症會產生相關副作用,例如掉髮、嘔吐或是白血球下降導致的感染風險。許雅婷解釋,這些副作用大部分可以藉支持性藥物獲得改善,曾有許多病患甚至可以正常工作生活。而治療方式應該同時考慮腫瘤組織形態、基因突變、疾病的期別和個人狀況,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式,並配合醫師,肺癌的治療才可達到最大的成效。 

醫訊/小兒疫苗知多少

醫訊/小兒疫苗知多少#成大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新誕生的小寶寶,既甜蜜又深感壓力,究竟該如何照顧他(她)才能長的好? 聽說寶寶出生後要打好多疫苗……到底要打哪些疫苗?它們又是如何保護寶寶呢? 希望有讓專業的醫護人員來教導。緣此,成大醫院特舉辦「親子教室」這次主題為「甜蜜的負荷-如何照顧新生命?」與「小兒疫苗知多少?」,分別邀請到林永傑醫師與陳琪護理師主講。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人員設備項目規則流程地點辦法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親子教室時間:102年9月14日(六)下午14:30~16:20地點:成大醫院(台南北區勝利路138號)門診大樓3樓第1會議室洽詢:06-235 3535轉2335或2333

罹肺癌患者 醫療進步下應該不放棄

罹肺癌患者 醫療進步下應該不放棄#成大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依據根據國健署於今年5月所發布的資料,在民國99年1年期間有10,615人被新診斷為肺、支氣管及氣管惡性腫瘤,而當年死因為肺、支氣管及氣管惡性腫瘤者共計有8,194人,顯見肺、支氣管及氣管惡性腫瘤對國人健康有很大的負面影響。醫療科技進步 放射線副作用降低成大醫院放射線腫瘤部主治醫師林逢嘉指出,成大醫院於民國94年至99年期間共有2273個新診斷的肺癌案例,非小細胞肺癌所佔比例超過九成,其中有超過八成的個案為第三期或第四期肺癌。對於第四期非小細胞肺癌,其治療主要以抗癌藥物治療為主,而就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而言,其治療方式變化較大,可能包含手術、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林逢嘉說,相較於過去,近幾年放射治療觀念及技術有大幅的進步,進而提高了腫瘤的治療放射線劑量,同時也降低了腫瘤周邊的正常器官所接受的放射線劑量,藉此提高控制腫瘤的機率,也降低了腫瘤周邊的正常器官因放射治療所發生的副作用。林逢嘉指出,依據成大醫院過去幾年的經驗,有一定比例的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病患會接受放射治療,隨著治療觀念及技術的進步,治療副作用逐步降低,建議病患和家屬要與醫療團隊討論溝通,讓病患可以順利完成治療,提高疾病控制率及病患生活品質。

熱血學生 跑步環台反酒駕

熱血學生 跑步環台反酒駕#成大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自行車環島很熱血,跑步環台更加耐人尋味,一群學生為了喚醒社會正視酒駕的問題,組成「七淘郎小組」,希望透過跑步環島呼籲民眾關注和堆廣反酒駕活動,用自己的力量讓大家看見決心、並希望為這世界帶來一些改變。跑步環台途中 每個人的微笑支持 都是堅持的力量3名熱愛馬拉松的洪銘辰、陳俊碩、王傳中和7名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大四學生一同規劃路跑反酒駕活動,跑步環台的活動從今年7月29日起,從彰化縣政府出發,至今已跑過四分之三個台灣,預計總里程數約953km;每日平均前進距離為32.85km,跑步的距離約20km(2.5hr左右),步行距離約12km~15km(約4~5hr左右),他們表示歡迎途中任何對跑步有興趣、對反酒駕議題關心的民眾,隨時加入。「七淘郎小組」表示,「感謝沿途遇見的每個人,希望大家可以持續關注反酒駕活動,我們會持續努力的推廣。」當初他們會規畫這個活動,是因為系上同學因他人酒駕而喪命,進而關注這個議題,之後發現不少人輕忽酒駕而讓無數個家庭因而破碎,因此希望透過推廣,讓這個社會有一些美好的改變。反酒駕 讓你我生命有保障小組成員呼籲民眾「喝酒,但不開車」,可多利用代駕、計程車,來杜絕酒駕的惡習;也希望透過更多人的努力,讓台灣酒駕防治基金會能順利成立,能傾力進行酒駕防制,達到「全台零容忍」的目標。2名成大碩士畢業生(陳俊碩、洪銘辰)在入伍當兵前有約2個月的假期,想利用這段難得的時間,作一個跑步環島夢,每年平均只有2人完成的艱難夢想,靠著熱情吸引同伴(王傳中)加入,還成立執行小組(世新大學公廣系學生),3名跑者加上製作團隊的每天如實的紀錄,讓更多人看見他們對反酒駕的重視。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