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麴

新北抽驗紅麴相關產品 全數合格

新北抽驗紅麴相關產品 全數合格#紅麴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新北市政府衛生局4月份抽驗轄內8件紅麴相關產品之橘黴素含量及6件咖啡豆、咖啡粉產品之赭麴毒素A含量,14件均符合標準。衛生局提醒消費者,某些紅麴菌在生成紅色素時會伴隨著產生橘黴素,而橘黴素是一種具有腎臟及肝臟毒性的真菌毒素。產生橘黴素的能力隨著紅麴菌種類、菌株而各有不同,與培養條件也相關,食物中橘黴素含量無法由外觀辨識,只能經由檢驗得知。為避免或減少攝入橘黴素的風險,消費者在選購紅麴食品時,最好選擇具有認證標章或良好信譽的商家產品,例如經GMP或CAS認證的工廠,品管較嚴格,產品也比較有保障。而赭麴毒素則是一種由黴菌所產生的二級代謝產物,與黃麴毒素類似,是天然的黴菌毒素,赭麴毒素有A、B、C 3種,其中以赭麴黴毒素A的毒性最強,且能大量地生產。在玉米、大麥、小麥、燕麥等穀物、堅果、辣椒、咖啡豆都曾被發現受到赭麴毒素A污染。衛生局呼籲民眾選購穀物及咖啡時,真空包裝是為首選,或者選擇信譽良好,完全乾燥且包裝完整之產品。開封後也要注意食品保存,不要放太久,儲存環境避免潮濕,儘量將食品與空氣中的水氣隔絕,一旦發現有異狀時就應丟棄不要食用。

心血管疾病剋星 研究:紅麴能降膽固醇

心血管疾病剋星 研究:紅麴能降膽固醇#紅麴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公佈資料顯示,腦血管疾病和心臟疾病分別佔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三位,而血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高,為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之一,因此如何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已成為國人目前重要的課題。依照美國膽固醇教育計劃,第二階段的飲食控制標準中指出,脂肪佔每日總熱量30%以下、飽和脂肪酸佔每日總熱量7%以下、每日膽固醇攝取少於200mg,可降低8~15%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而除了飲食原則,研究也證實紅麴具降膽固醇的效用。紅麴是中國傳統的食材,過去它的功能主要為色素,近年來,其機能性、保健性才逐漸被重視,因紅麴含有特殊成份,能抑制膽固醇的合成作用,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早在1985年諾貝爾獎得主,就已證實紅麴可降低膽固醇,目前也列為健康食品中具有保健功效的食品之一。台灣衛生署自2007年起,將健康食品認證擴增為雙軌制:個案審查和規格標準審查,而紅麴和魚油是唯二並列第二軌審查制度(規格標準審查)的食品,不同於第一軌的個案審查,業者只需提出檢驗報告證實其功效成分的含量符合衛生署公告規格,不需再花費實驗成本證明其功效,由此可見紅麴在醫療保健有其一定的地位。(資料提供/彰基體系總院梁慈筠營養師)

紅棗、紅麴入年菜!防疾病又抗疲勞

紅棗、紅麴入年菜!防疾病又抗疲勞#紅麴

由於「年夜飯」意味著迎新送舊,代表著一家團圓、來年順利的涵義,使得許多婆婆媽媽常苦惱該如何準備一桌好吃又健康的年菜。為此童綜合醫院營養課今年推出五道「養生健康年菜」,分別為「珍寶魚頭煲」、「紹興御品蝦」、「喜氣長年雞」、「春烤肋排」及「富貴魚翅海鮮羹」,讓民眾可以享用低輕食美味的年夜飯,還能達到滋補養生的功效。營養師楊舒涵表示,今年推出的年菜以較低脂的海鮮為主,佐以紅棗、枸杞等中藥香料調味之健康養生年菜,建議可另搭配一份燙青菜、水果及選擇無糖飲料,讓年菜能達到均衡營養。這五道年菜作法簡單,民眾在家也能輕鬆的吃到五星級餐廳的水準。先介紹第一道年菜為「珍寶魚頭煲」代表團圓和樂的火鍋,由泛著金黃色澤的鰱魚頭為主材料,並加入大白菜、芋頭來增加纖維的攝取量。第二道年菜為「紹興御品蝦」以草蝦為主要食材,將草蝦汆燙以減少油脂的攝取量,再以紹興酒、紅棗、枸杞、當歸、人蔘鬚調味,其中的中藥能提供氣味芳香濃郁。第三道年菜是「喜氣長年雞」主以雞肉與糯米為食材,將全雞內包含飽滿的糯米,並由紅麴醬調味,這特殊的風味能激發出嶄新的口感及美味。第四道年菜為「香烤肋排」以較少油脂的豬肋排為食材,再將豬肋排加入調味料,以烘烤的方式減少烹調用油,降低油脂攝取量。第五道年菜為「富貴魚翅海鮮羹」,選用含有豐富膠原蛋白的魚趐、蝦仁、蟹肉與花枝等脂肪含量低的海鮮為主,再以銀芽來增加膳食纖維,別具有柔嫩腴滑,軟糯爽口的口感。楊舒涵營養師說,過年期間餐餐幾乎是大魚大肉,總是攝取過多的熱量,對身體造成負擔,今年本院推出的「養生健康年菜」不但營養均衡還兼顧美味的口感,食材的選擇對身體也有益,如紅棗在中醫藥理方面,對預防心血管疾病有良好的作用;紅麴也有抗氧化與抗疲勞等作用;銀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更能保護血管,有益防治心血管疾病。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