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習

樂閱讀/5大生活惡習 最傷消化系統

樂閱讀/5大生活惡習 最傷消化系統#惡習

1)飲食失衡/吃過多蛋白質、脂肪、熱量;膳食纖維、維生素卻不足。代謝酵素低下,殘餘和油脂積成血濁、脂肪肝、胃脹等,小心憩室發炎、膿瘍、出血、腸穿孔、卡糞石、大腸瘜肉產生,最易導致腸胃癌!2)健檢不足/國人罹癌人數上升,尤其大腸癌,但篩檢率不到3成,故死亡率比美國高;「男性冠軍」肝癌則早期少有症狀,一經確診往往已是後期。各縣市衛生局力推「4癌篩檢」:大腸癌、乳癌、子宮頸癌、口腔癌;據宜蘭縣最近近8萬人接受四癌篩檢,檢出罹癌率不低,能即早發現治療,重病癌症的治活率才較高。3)運動過少/作息久坐少動,消化道蠕動變慢,機能、基礎代謝率都會衰退,容易全身或局部胖、胃脹氣、溢胃酸、食積、腸阻塞、潰瘍無法癒合,致癌率大增!4)作息不定/國人從兒童、青少年起,普遍有睡眠不足、熬夜現象,代謝力、免疫力呈現衰退,尤其錯失夜間肝臟解毒時機,使肝炎、肝癌指數大大增加。5)壓力過大/大腦訊息、自律神經、內臟肌肉等無法協調,最易腹痛、胃酸不適、大腸激躁、肝鬱悶,經常拉肚子或便秘。(本文作者/林青穀)(摘自/顧腸胃天然飲食/蘋果屋出版)

關節卡卡 上班族3大惡習惹禍!

關節卡卡 上班族3大惡習惹禍!#惡習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日前民調中心公布國人10大健康惡習,其中,久坐不起以72%列居第一,除久坐不起外,第四名的完全不運動及第七名的翹二郎腿,也特別容易在長時間待在辦公室的上班族身上發現。長庚醫院骨科醫師游家偉表示,以上提到的3大惡習,不僅是慢性疾病發生的主因,對於骨骼關節的影響更不容小覷,尤其容易造成膝關節的提早退化,呼籲民眾可輕忽不得。久坐不起、完全不運動、翹二郎腿 膝關節容易退化「關節退化非老年人專利!」游家偉醫師說明,當人久坐不起時,身體的代謝會開始變慢、血液淤積,容易引起肥胖問題。事實上,由於膝關節負擔人體大部份的重量,當身體變重,膝關節承受的壓力就會越來越大,此時若再加上關節沒有時常活動,施於膝蓋的單點壓力會增加,一旦突然站起來,膝蓋所承受的壓力是遠超過一般人的想像,久而久之,就會對膝蓋造成影響。至於完全不運動的人,則會因為肌肉及韌帶強度差,無法負重,於是所有的重量便會全落在膝關節軟骨上,一旦膝關節突然運動,就容易拉傷、發炎,甚至鈣化;翹二郎腿則是因為兩腿膝蓋的壓力無法平均分散,尤其是常常盤腿、跪坐的民眾,也容易因為壓力無法平均分攤,造成膝關節的壓力過大,長久下來膝關節就容易退化。膝蓋內側按壓痠痛 是關節退化前兆「該怎麼知道自己的膝關節退化了?」游醫師解釋,只要按壓自己的膝蓋內側,如果出現痠痛、無力,就是膝關節退化的前兆,若置之不理,嚴重的情況連上下樓梯都覺得困難;游醫師呼籲民眾,若出現膝關節無力、按壓痠痛時,一定要檢視自己的生活習慣,改善可能造成膝關節壓力過大的動作,同時也建議關節炎初期患者,可適量葡萄糖胺讓軟骨的增生以減低軟骨的磨損。硫酸鹽葡萄糖胺 幫助膝關節軟骨增生游家偉醫師表示,葡萄醣胺確實可以幫助膝關節軟骨的增生,是治療初期膝關節退化的一項選擇。目前通過健保給付的為硫酸鹽葡萄糖胺,但因廠牌、製程方式眾多,建議民眾使用前還事先與自己的骨科醫師討論,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葡萄糖胺;而針對較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目前除了施打玻尿酸外,目前也有PRP治療改善,當這些治療都無效時,才會建議患者置換人工關節。游醫師提醒民眾,預防退化性關節炎首先一定要改正不良的生活習慣,避免久坐不動、翹二郎腿、盤腿等增加關節壓力的動作,同時也應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尤其喜愛跑步的民眾,除了要挑選適合慢跑的鞋子外,也建議在有彈性的PU跑道慢跑,才能保護膝關節不受傷。

惡習?長期熬夜滑手機 內分泌失調恐不舉

惡習?長期熬夜滑手機 內分泌失調恐不舉#惡習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景氣差壓力大、熬夜滑手機,房事出現危機?林口暨台北長庚醫院泌尿科陳煜醫師表示,最近門診35~45歲的白領上班族患者激增2成,求診原因是生活壓力太大,對房事感到力不從心。醫師推估,除工作壓力大外,越來越多人習慣熬夜滑手機、吸菸或出現睡眠障礙,長期下來影響內分泌,恐是造成勃起功能障礙的因素之一。性愛4體位自我檢測 只能「傳教士體位」應就醫 陳煜醫師進一步解釋,二性在性愛過程中,「傳教士體位」和「膝胸位」是男女較容易達成的性愛姿勢,但不少勃起功能障礙者只能完成「傳教士體位」,建議民眾可透過難度較高的「後進位」及「跨騎位」等姿勢進行自我檢測,如果無法順利行房,就要注意是否有身心症狀並尋求醫師協助,避免造成更嚴重勃起功能障礙。陳煜醫師說,長庚醫院針對300名輕度性功能障礙者進行性生活滿意度調查發現,大部分輕度障礙者僅能使用傳統傳教士體位,但經過壯陽藥治療後,高達9成患者不只勃起硬度增加,連姿勢都有更多變化,另一半對其服藥後的表現,滿意度也提高。建議男性若發生不舉現象,應及早接受治療,避免情況惡化。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