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

服用中藥11注意事項 空腹或飯後吃別搞混

服用中藥11注意事項 空腹或飯後吃別搞混#飯後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生病看醫生,除了一般的西醫可做選擇,也有部分民眾偏好求助中醫,除了能夠治療疾病,更有人拿來調養身體,然而,中藥有的要煎煮,有的可以直接吃,為此,新竹縣尖石鄉衛生所,提供11大服用中藥的注意事項:1) 吃藥間隔/同時服用中藥、西藥者,兩者需相隔1~2小時,並事先告知醫師。2) 科學中藥服用法/建議將藥粉與溫水混合後再喝,沾於杯上的殘渣再用一些水沖沖,送入口中。不建議把藥粉倒入口中才喝水,避免藥物在食道中沾黏或嗆到。3) 補益藥飯前吃,治療藥飯後吃/和西藥一樣,中藥也會因為病情與藥性不同,服用的時間有所差異。中醫認為中藥最好別和食物同服,例如本應該飯前吃的藥卻忘了吃,寧可等到下一餐再吃,也不要馬上就混合食物一起吃。4) 吃藥時間/補中益氣湯等補益藥最好在飯前服用,呼吸道疾病等治療藥及大寒藥物適合飯後吃,以免傷胃;至於驅蟲劑則是空腹吃效果較好。5) 吃藥配水/除了白開水以外,以下幾種飲料,如茶、牛奶、果汁、糖水也可以跟中藥一起服用。6) 水煎藥/適合急症者,藥效發揮速度最快;服藥前應注意中藥材包裝標示規範。7) 科學中藥/適合慢性疾病、調養身體、沒空煎藥者,藥效發揮速度較慢,由GMP藥廠生產並把關食品安全。8) 煎煮容器/煎煮中藥材要用不會和藥材成分起作用的材質,例如不鏽鋼、沒有破損剝落的彩色鍋、砂鍋或市售煎藥器,不建議使用鐵鍋或鋁鍋。9) 藥材保存/無論是散裝中藥材或科學中藥,都應該放置在陰涼、不受潮的地方,也可以放在冰箱裡,但也不要放太久。如果藥材疑似發霉,或科學中藥受潮結塊,都應該丟棄別再食用。10) 孕婦吃中藥/孕婦也可以服用中藥,但必須慎用活血破瘀及子宮收縮藥物;若懷孕應該先告訴中醫師,開藥時就會特別避開這類藥材。11) 自行購買科學中藥/每個人體質、症狀都不同,自行購買科學中藥吃並不恰當,最好先徵詢過中醫師的意見。不要隨意購買不明中藥材,選擇有政府核准販售之合法中藥製劑及選擇合格醫師。

防骨鬆!飯後2小時及睡前 補鈣最有效

防骨鬆!飯後2小時及睡前 補鈣最有效#飯後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骨質疏鬆症患者在沒有發生骨折以前,往往沒有明顯症狀,然而其目前已是僅次於心血管疾病,全球第2大重要流行病,且根據研究顯示,除了女性外,男性骨質疏鬆患者也有增加趨勢,並呈現年輕化的現象,藥師建議,預防骨鬆的方法,除了維持好的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外,在對的時間補充營養補給品同樣重要。9成國人鈣、D不足 30歲起骨質流失骨質疏鬆症被稱為「沉靜的疾病」,往往在骨折前沒有明顯症狀,但若有局部遍佈全身的腰酸背痛、身高明顯變矮以及脊椎或關節變形等症狀時,就是骨質疏鬆所發出的警訊!台灣罹患骨質疏鬆的年齡層逐漸年輕化,除了不正常飲食習慣外,熬夜、不當減重都是影響骨質提早流失的重要因素。骨質疏鬆症最新調查顯示,9成國人有維生素D與鈣質攝取不足狀況,人體從30歲開始骨質流失加速,罹患骨質疏鬆症機率更高!專家指出,若能趁年輕儲存骨本,透過足量鈣質攝取、蛋白質與維生素D,加上適度且有效的運動,可減緩骨質流失。骨鬆年輕化 男性也無可避免此外,研究顯示,骨質疏鬆症已非女性專屬疾病,男性患者也有增加並年輕化的現象,骨骼保健已是全民皆應重視的健康議題!專業藥師提醒,預防骨質疏鬆症最重要的就是維持正規的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避免熬夜、刺激性食物,並多到戶外走動、養成運動習慣;同時透過營養補給品補充足夠的維他命D及鈣質,最佳補鈣時機為餐前1小時、飯後2小時以及睡前,且需避免和菠菜、空心菜等草酸過高食物一同食用。除了補充維他命D及鈣外,骨質疏鬆也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的開始,適度補充維他命C可幫助關節及軟骨修復,藥師提醒,關節保健食品鈉離子含量高,心血管疾病患者需小心服用。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