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睪固酮低下症

男性也有更年期!有睡飽還是累、易怒煩躁⋯泌尿醫曝「3類人」當心

男性也有更年期!有睡飽還是累、易怒煩躁⋯泌尿醫曝「3類人」當心#睪固酮低下症

56歲的柯先生近半年來,工作時總是疲憊不堪,一到下午就在電腦前頻頻打瞌睡,眼皮又沉又重,但他工作時間正常,睡眠也夠,檢查肝功能也是正常的。他後來到泌尿科檢查,才發現睪固酮低下,驚覺「碰上男性更年期」。衛福部彰化醫院泌尿科醫師蔡卓榮指出,除了藥物治療之外,最好能持續運動,控制正常體重,有助降低睪固酮低下的可能。

年過40力不從心?男性也有更年期

年過40力不從心?男性也有更年期#睪固酮低下症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男性過四十之後,若常自覺力不從心、體力變差,疲倦、沮喪,有性功能障礙等症狀出現時,恐非壓力大引起,而是體內睪固酮不足,導致的男性更年期症狀。像是從事教職多年的盧先生,年初發現許多事提不起勁,且情緒低落的頻率越來越高,老是垂頭喪氣;至泌尿科就醫發現他的睪固酮濃度低於正常值,經診斷為「睪固酮低下症」。情緒、活力、性功能 睪固酮影響多你知道嗎?男性過了四十歲,也可能面臨更年期的困擾!隨著年齡增長,男性體內的睪固酮濃度逐漸降低,在身體、心理及性功能上開始出現一些症狀。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謝政興醫師說,睪固酮除了主宰男性青春期的第二性徵表現外,對於男性的情緒、活力、認知能力、肌肉質量及強度、新陳代謝、心血管健康、骨質密度、性功能及生育能力等,都有所影響。確診為睪固酮低下症,西醫治療方式會給以男性荷爾蒙睪固酮的補充,謝政興提醒,一般在治療一至兩個月後會逐漸得到改善,如果治療達穩定狀態,醫師會斟酌調整使用劑量,也可以搭配中醫做身體調理。中西醫聯手 緩解男性更年期症狀從中醫的角度看,男性更年期是腎氣衰少、精血不足,腎陰陽失調,因此滋補腎氣、陰陽平調是治療重點。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陳建霖醫師也提到,男性更年期也有心悸、紅潮、盜汗的症狀,在中醫治療上,會視個人體質而定,有些適度給以中藥調理,有些則配合穴道按摩或針灸。預防重於治療,陳建霖提醒男性,平常注意飲食均衡,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多吃富含蛋白質、鈣質和多種維生素的食物,戒菸、酒,時時保持愉快的心,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或配合中醫藥調理體質,可以有效緩解更年期帶來的不適。

睪固酮低下症 誤當憂鬱症醫治反不舉

睪固酮低下症 誤當憂鬱症醫治反不舉#睪固酮低下症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男性朋友請當心!在台灣熟男中,平均每4人就有1人罹患睪固酮低下症,但請注意不要再把睪固酮低下症誤當成憂鬱症醫治療,小心醫治不成反不舉。提不起勁、亂發脾氣 竟是睪固酮低下症惹的禍日前一名50歲金融業高階主管,過去家庭、事業皆得意,但近半年卻老提不起勁,下班回家就窩在沙發看電視、打瞌睡,就連最喜歡高爾夫球也不去了。不僅如此,休假待在家也莫名發脾氣,對他人做的事都看不順眼,甚至亂罵家裡小狗,家人以為是憂鬱症陪同就醫,直到服用抗憂鬱藥物後對房事力不從心,出現勃起障礙後求診泌尿科,才發現是睪固酮低下症惹禍。與憂鬱症狀相似 若發現有異狀應盡速就醫檢查書田診所泌尿科吳季如醫師表示,睪固酮低下症常被誤以為是憂鬱症、或是肝功能不好,因為病人常出現心情沮喪、疲倦、體力下降、專注力下降及失眠等與憂鬱症相似的症狀。有鑑於此,在此提供男性睪固酮低下症10大症狀,供民眾參考,若出現異狀,應儘速就醫作檢查,但值得注意的是,這10大症狀並不會同時表現出來:1)性能力喪失,性行為愈來愈少或缺乏興趣,有勃起困難及射精困難現象。2)體力消退、明顯不足、不愛外出活動、不與朋友聯絡。3)情緒低潮、易怒、不易溝通、沒衝勁、意志力消沈、憂鬱症狀。4)熱潮紅、盜汗、失眠、易緊張。5)身體毛髮日漸稀疏。6)肌肉組織變得柔軟無力。7)乳房日漸增大(男性女乳症)。8)腰部、腹部及臀部脂肪增加。9)睪丸逐漸萎縮。10)骨質疏鬆、身高變矮、容易扭傷、骨折。聽信偏方反傷肝腎 醫師診治最重要睪固酮低下問題,目前仍被台灣中老年男性患者輕忽,吳季如醫師表示,臨床上常見患者尋求偏方來補充睪固酮,聽信各種誇大或是耳傳偏方,例如吃虎鞭或犀牛角來補充精力,甚至服用含低劑量的甲基睪固酮營養品,長期下來恐造成肝、腎負擔,花錢又傷身!男性若感覺自己出現老化症狀、經常力不從心問題,最好還是尋求專業醫師診斷及治療。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