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鬼

男長期腹痛 竟是黑色素癌搞鬼

男長期腹痛 竟是黑色素癌搞鬼#搞鬼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正值壯年的陳先生,長期有腹痛、便秘的問題,就醫經大腸鏡檢查後,發現竟是惡性黑色素癌搞鬼。醫師表示,黑色素癌的特性即是惡性度高、進展快、確診易延遲,由於人體只要細胞有黑色素之處就有可能病變,不只手掌腳底等皮膚表面,臨床上亦不乏腸道黑色素癌,或因眼花就診才發現眼球黑色素癌、因長期鼻塞才確診鼻腔黑色素癌的案例。確診易延遲 發現時常已遠端轉移台北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劉俊煌醫師表示,台灣每年新增約250位惡性黑色素癌患者,多數人確診時,癌細胞已遠端轉移,由於化療效果不佳,導致病情進展快速且預後差。林口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張文震醫師指出,傳統化療與標靶藥物是透過藥物本身直接毒殺或抑制癌細胞,而目前有新的免疫抗癌藥物Pembrolizumab,是國內第一個Anti-PD1免疫抗癌藥物,核准用於無法切除或已出現轉移的患者,經標準治療無效的晚期黑色素癌後線治療。作用是直接喚醒人體的免疫系統,使T細胞可以辨識癌細胞,並加以殲滅,此創新作用機轉,讓陷入無藥可用困境的末期癌患,終於有新的治療選擇。化療存活期短、副作用多 新藥解套他進一步指出,黑色素癌一旦轉移,過去只能用傳統化療,平均存活期僅6到9個月,五年存活率低於1%,且副作用太大;近幾年雖有標靶療法,平均存活期也只有12到13個月,存活依舊不理想。因此,長期存活對轉移性黑色素癌患者來說,過去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而一項臨床研究指出,針對540名晚期黑色素癌患進行追蹤治療,使用Pembrolizumab免疫療法者,21%腫瘤出現縮小,反觀化療組卻僅有4%,前者高達後者的5倍。免疫抗癌藥延長存活期 健保未給付張文震醫師表示,這類新一代的Anti-PD1免疫抗癌藥物,可提高腫瘤反應率並提供長期存活機率,和傳統化療相比耐受性較佳、副作用明顯較小,常見副作用主要有皮膚騷癢、紅疹、疲倦等,但仍需注意免疫相關副作用並給予適當的處理,包括肺炎、結腸炎、肝炎、腦下垂體炎等。目前台灣健保給付仍在申請中。

婦熱潮紅非更年期 竟是神經內分泌瘤搞鬼

婦熱潮紅非更年期 竟是神經內分泌瘤搞鬼#搞鬼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60歲的陳媽媽2年前有心悸、盜汗、熱潮紅的現象,起初以為是更年期引起的停經症候群所造成,求助婦產科,然而症狀持續了半年都不見好轉,她擔任血液腫瘤科醫師的兒子直覺不對勁,安排媽媽到腸胃科接受內視鏡檢查,這才發現直腸處有一2公分大小的神經內分泌腫瘤,經內視鏡手術切除後,現恢復良好。缺乏特異性症狀 診斷困難俗稱「賈柏斯病」的神經內分泌腫瘤,是美國第2多的消化道腫瘤,常見症狀有熱潮紅、腹瀉、胃潰瘍、心臟疾病、氣喘、咳嗽、血糖異常等,因缺少特異性症狀,更造成診斷鑑別困難度增加,導致平均需要5~7年才能確診,且更有5成發現時已經發生轉移,醫師表示,遠端轉移者,平均存活期不到3年。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陳佳宏醫生表示,經內分泌腫瘤沒有特定發病族群,為使病患能有所警覺、縮短確診時間,若民眾對自己的症狀有所懷疑,可透過腫瘤指數CgA數值做初步判斷,數值異常則可再藉由腹部超音波、內視鏡檢查、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造影以及核醫等方式檢查,以期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確診腫瘤直徑大幅縮小 棒球變彈珠就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癌登資料分析顯示,神經內分泌腫瘤的整體疾病發生率於12年間增加5倍,判斷增加主因來自於近年醫療技術進步與疾病意識的提升,其中內視鏡診療即扮演重要角色。嘉義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蔡卓倫指出,近年不僅確診率提升,初診的腫瘤直徑更大幅縮小,從15年前的8.9公分,至今已下降至2.18公分,「棒球變彈珠」,甚至有患者發現的早,腫瘤僅0.5毫米,約等於一顆BB彈的大小。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理事長王秀伯表示,神經內分泌腫瘤的症狀以低血糖、副甲狀腺或腦下垂體等為內分泌異常為多,故若有以上症狀的患者絕不能輕忽,有所警覺才能察覺可能是神經內分泌腫瘤在體內作祟。

婦咳不停+氣喘 竟是胃食道逆流搞鬼

婦咳不停+氣喘 竟是胃食道逆流搞鬼#搞鬼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咳嗽、氣喘竟跟胃食道逆流有關!一名46歲女性,咳嗽、氣喘好幾個月,本身沒有氣喘家族史,經過醫師檢查,認為是胃食道逆流引起,於是轉介至腸胃科,口服藥治療胃食道逆流後,症狀才有改善。醫師表示,長期咳嗽,或是長大後才發生的氣喘,可能與胃食道逆流有關。飲食西化 致胃食道逆流發生率上升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王志堂醫師表示,飯後短暫胃內含物逆流是生理現象。當胃十二指腸內容物逆流進入食道,產生症狀併發症時,才稱之為胃食道逆流症。其發生率在西方人口約35~40%,在台灣約20%,然近年來有增加的趨勢,可能與飲食西化及肥胖人口的增加有關。胃食道逆流症又可區分為食道症候群與食道外症候群。發生的原因主要是保護食道的防禦功能下降,抵抗逆流屏障及食道清除胃酸能力降低所造成,會出現胃食道逆流的典型症狀,如火燒心、嘔酸和胸口痛等。30~80%氣喘患 有胃食道逆流困擾然而,長期咳嗽也可能是胃食道逆流造成!王志堂說,當咳嗽時間超過8週,不抽煙、沒有使用治療高血壓藥物ACE抑制劑、且胸部X光顯示正常,在排除有症狀的氣喘、鼻涕倒流、過敏性氣管炎後,就要考慮可能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的慢性咳嗽。咳嗽時胸腔與腹腔壓力變化,會加重胃食道逆流情況,形成惡性循環。此外,氣喘也可能與胃食道逆流有關,30~80%的氣喘病人有胃食道逆流,但多數人沒有症狀,如本身沒有氣喘家族史、過敏因素,成年後才發生氣喘,氣喘發作前曾被診斷有食道逆流,飯後、運動後或平躺時症狀惡化,睡覺時呼吸困難,或需使用口服、針劑類固醇來控制症狀登,可能要懷疑是胃食道逆流所引起的氣喘。少吃柑橘、碳酸飲料 飯後不平躺王志堂解釋,胃食道逆流患者應避免柑橘類水果、番茄、洋蔥、碳酸飲料、辛辣食物等;油膩或油炸食物、含咖啡因飲料、巧克力、含薄荷食物等,也會加劇胃食道逆流症狀。此外,生活習慣則需注意,戒菸、體重過重者須減重、減少飲酒、睡前3小時不進食、睡覺時床頭枕頭墊高、少量多餐、飯後不平躺,並且避免穿著緊身衣物,以預防胃食道逆流發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