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

非老化!長輩愛碎念 恐是憂鬱症造成

非老化!長輩愛碎念 恐是憂鬱症造成#造成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全台60歲以上人口已達445萬,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憂鬱症在2030年將成為疾病負擔的第一位,老年人口罹患憂鬱症的比例約佔7%,以此推估,台灣約有31萬老年人罹患不同程度的憂鬱症,但就診率卻相當低,因此董氏基金會推廣老年憂鬱防治,發表台灣首部老年憂鬱防治短片,提醒民眾關懷身邊長者,別輕忽老年憂鬱症!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在2010年的調查中發現,平均每10位成年人就有1人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專業協助。所有年齡層中,罹患憂鬱症比例最高者為老年人,且65歲以上人口自殺率居高不下,這是人口老化問題中一大隱憂。老年憂鬱易隱藏 碎念、身體不適為警訊精神科醫師陳永興說明,老年憂鬱症是漸進式的,通常以身體不適、不安、失眠或易早起,且覺得一天漫長、持續碎念、出現自殺想法顯現,但老年憂鬱症患者的外顯憂鬱情緒不常見,多數人會以為是一般老化現象,其中又以男性長輩的就診率更低,因為其常用掩飾的方法忽略。陳永興強調,憂鬱症只要提早發現,是可以治療且恢復角色功能的疾病。老年人往往對看精神科有所抗拒,他建議,照顧者可以就老年人表示的身體病痛引導他們就診,就能做到初步診斷。他也提醒家人多陪伴及觀察身邊長者,避免他們產生不受重視或被忽略的感受。建立支持管道 老年生活也快樂資深演員陶傳正受邀演出老年憂鬱防治短片《生日不快樂》,他說,30年前自己經營的公司面臨狀況,因此情緒低落,不想出門,也不想看到任何人,成日躲在房裡看書,但他覺得那是自我療癒的一種方式。並強調,如果發現自己不對勁,就尋求專業人員協助,並多找朋友聊聊,不要悶在心裡,太過於壓抑會讓自己生病。他說:快樂不難,不鑽牛角尖、做想做的事情,沒有完美的生活反而很快樂。短片執導的林君陽導演說,此次用戲劇的方式呈現老年憂鬱症議題,希望讓觀眾直接了解這是家中長輩可能都有的現象,可以和自己照顧長輩的經驗連結。老年憂鬱防治短片可上董氏基金會華文心理健康網觀看。

新生兒黃疸加深、糞便變色 恐是膽道閉鎖造成

新生兒黃疸加深、糞便變色 恐是膽道閉鎖造成#造成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一名68天大的女嬰疑因黃膽就醫,該嬰兒足月產,出生體重2500公克,出生後即因黃膽在診所照光治療,近日因為家屬感覺黃疸加深,轉而到醫院治療,醫師表示,嬰兒膽道閉鎖症並非少見的疾病,東方民族的發生率較高,女嬰則比男嬰稍多,為新生兒主要的肝膽疾病之一。若延誤治療 能導致肝衰竭進而死亡收治個案的佳里奇美醫院兒科醫師陳德人問診得知嬰兒餵食配方奶,食慾可,糞便是黃色的,無發燒或其它症狀。身體檢查發現體重為4.5公斤,身長56.3公分,除皮膚和鞏膜均有黃疸外無異常發現。檢驗結果血中膽紅素9.87 mg/dl,Direct:8.00 mg/dl,SGPT:201 IU/L。經安排住院確定診斷為嬰兒膽道閉鎖症後隨即手術治療,出院後仍持續追蹤中。陳德人醫師解釋,膽道閉鎖,是指膽道管腔有阻塞的情形,致使肝中的膽汁鬱滯,無法運送到小腸。若延誤治療,病人最後可能會因肝硬化,導致肝衰竭而死亡。糞便成棕黃、米色或灰白 為典型症狀膽道閉鎖症與新生兒肝炎兩者的鑒別非常困難。一般足月產嬰兒,出生後的前1~2週出現黃疸為正常現象。若為膽道閉鎖症的典型病例,黃疸在出生2週後仍然持續,且日益加深,糞便變成棕黃、淡黃、米色後成為無膽汁的陶土樣灰白色,在病程較晚期,偶可略現淡黃色,這是因膽紅素在血液和器官內濃度增高,使少量膽紅素經腸粘膜進入腸腔摻入糞便所致。經確定診斷後應儘早手術治療。若在肝臟機能尚未被破壞之前進行手術,成功率會較高。另陳德人醫師提醒,近年政府大力推廣母乳哺育,母乳最好的觀念逐漸獲得認同,產後餵母乳的比率明顯提升。要注意的是哺餵母乳常會出現超過出生14天以上的延長性黃疸,而延長性黃疸的嬰兒當中,有一部分是膽汁滯留的「膽道閉鎖症」造成,不可大意。

19歲男大生洗澡半身癱 竟是中風造成

19歲男大生洗澡半身癱 竟是中風造成#造成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壓力大竟導致男19歲就中風!王同學目前就讀大學二年級,近日在宿舍準備洗澡時,發現右側上肢沒有力氣,只能依靠左手來穿脫衣服與洗澡,隔天早上起床症狀仍未改善,嚇得他趕緊就醫,經檢查證實是左側大腦小洞性腦梗塞,經藥物及復健治療,住院5天後已返家休養。突然無力、口齒不清 當心是中風警訊收治個案的童綜合醫院神經內科楊自強醫師表示,近年來因為飲食習慣與生活型態的改變,腦中風有逐漸年輕化趨勢。這名19歲男學生,身高170公分,體重90多公斤,而且還有高血脂,本身就存在危險因子,再加上學業及生活的壓力,因此出現突發的中風狀況。楊自強醫師指出,中風發生前常會出現單側手腳或臉部突然發麻或無力、突然出現口齒不清或聽不懂話語、視力突然模糊、忽然覺得昏眩或失去平衡與協調等症狀;有些症狀非常輕微或很快就消失,常常被民眾忽略認為只是小毛病,但卻可能是引發中風的一個警訊,因此有任何疑似症狀就應就醫做進一步檢查。他同時提醒,小中風或中風的預防方式有以下7點:1) 保持情緒的穩定,心情常保愉快。2) 避免煙、酒、應酬等不良嗜好。3) 定期健康檢查/40歲以上的民眾,最好能每年至醫院作一次全身健康檢查。4) 常量血壓/血壓高於130/85mmHg者,每星期至少量一次血壓。5) 均衡的飲食/少吃鹽、糖、油,多補充水份,定食定量、多吃蔬果、少吃動物性油脂及動物內臟。6) 規律的運動/適當而確實的暖身運動、在體能能忍受的限制內運動、慢慢地停止運動、運動後應等待流汗停止後再沐浴,且最好採用溫水。7) 遵照醫生指示,悉心配合/患有長期性疾病者,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需遵照醫生囑咐,長期治療控制,以防腦中風的發生。另外,國民健康署與美國都曾有研究發現,體重過重及肥胖(身體質量指數BMI≧24)造成中風的機率更大,因此維持良好的體重也能夠預防中風的發生。

好尷尬!壁咚散發口臭味 8成5是口腔疾病造成

好尷尬!壁咚散發口臭味 8成5是口腔疾病造成#造成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壁咚是一件看起來很浪漫的事,不過,如此近距離接觸,若嘴巴傳出陣陣異味,恐會嚇跑心儀的他!根據網路調查,高達7成5女性害怕壁咚時男伴有口臭,而男性也有高達8成3擔心女方嘴巴臭,破壞了氣氛。牙醫師表示,口臭原因8成5來自口腔疾病。以為是吃大蒜造成 當心疾病已上身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牙科鄧乃嘉醫師表示,一般人以為口臭是因為吃了像是洋蔥、大蒜等味道比較重的食物引起的,但許多民眾的口臭卻是因為疾病造成,甚至不用開口就會聞到異味。根據國外統計,口臭的原因8成5來自牙科或口腔內疾病,5%~10%來自鼻子相關疾病,3%來自扁桃腺發炎,另外還有1%則是因為糖尿病、腎臟病、上呼吸道疾病等引起。牙周病使口氣如肉腐味此外,人體口腔中至少有700多種細菌存在,口臭是由一種「厭氧硫磺細菌」產生揮發性硫化物的氣味所引起,口腔內的細菌分解蛋白質,並且釋放出具有難聞氣味的硫化物。追查這些臭味的來源主要是蛀牙和牙周病,蛀牙的蛀洞容易卡住食物殘渣,牙周病造成的牙周囊袋會導致細菌叢生,發出陣陣難聞的肉腐味。就算每天刷牙刷得再乾淨,也難以達到「無菌狀態」,因此一旦有口臭,最重要的是找出背後的原因,檢查口腔狀況是第一步。去除細菌 可有效減少口中異味鄧乃嘉醫師提醒,台灣民眾雖然重視口腔清潔,但缺乏口腔保養的觀念,特別是害怕看牙,沒有養成定期洗牙及口腔檢查的習慣,造成蛀牙及牙周病人口比率居高不下,長期引發口臭困擾。平常除了做好刷牙清潔外,去除口內的細菌也是減少口臭的有效方法,建議可搭配幫助中和口中酸性物質的口腔清潔產品,如齒妝水、漱口水、口腔噴霧劑等,減少口中異味,壁咚時也才能安心享受浪漫時光。

大腸癌發生率居冠 大魚大肉、少運動造成

大腸癌發生率居冠 大魚大肉、少運動造成#造成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台北市公布最新十大死因,癌症連續42年居首,平均不到2小時就有一位市民因為癌症過世,而可以藉由早期篩檢早期治療的大腸癌及口腔癌,分別居台北市男性十大癌症發生率第1及第5名,為呼應父親節的到來,北市衛生局推出「健康活力爸爸節 父親愛篩檢」活動,共同守護爸爸的健康!大腸癌、口腔癌發生率高 可早期篩檢治療根據台北市衛生局統計資料,大腸癌躍居市民十大癌症死因第2位、乳癌第4位、口腔癌第8位。其中大腸癌、口腔癌也是男性癌症發生率的前5名,這兩項癌症正威脅男性朋友健康。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處林夢蕙處長表示,103年衛生局提供59萬人次的免費癌症篩檢服務,其中有近4千位市民發現癌前病變,1245人發現罹患癌症,證實透過早期篩檢,能早期治療,挽回寶貴的生命。台北市衛生局因應父親節,推出爸爸節活動,提供四癌篩檢,包括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及子宮頸癌,邀請市民一同參與。飲食西化 帶來大腸癌危機64歲的管女士,平常飲食清淡也有運動的習慣,自覺身體健康無恙,直到去年發現有血便,恰巧收到醫院提醒做篩檢的通知,首次做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確診為大腸癌原位癌,在住院接受化學治療後,現定期回院接受放射治療。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陳冠仰醫師表示,近年國人飲食習慣的改變,外食比例愈來愈高,且飲食西化,經常大魚大肉,且常吃多脂、多糖、高鹽的飲食,再加上缺乏運動,恐增加慢性疾病的風險,及罹患癌症的危機,提醒民眾,透過定期的癌症篩檢可以早期發現,及早把握黃金就醫時機,預防大腸癌的健康秘訣,就是勤運動、多蔬果、少紅肉。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