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

冷!吃鍋禦寒好溫暖 「挑三減四」除負擔

冷!吃鍋禦寒好溫暖 「挑三減四」除負擔#冷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歡喜過年之際,寒流也來攪局,許多民眾改以熱騰騰的火鍋來圍爐話家常,國民健康署提醒,一頓吃到飽火鍋的鈉攝取量高達5100毫克(相當於一大匙食鹽),遠遠超出衛生福利部建議的每日鈉建議攝取量上限2400毫克的2倍以上!國健署邱淑媞署長呼籲,寒流來襲享受火鍋,記得「挑三減四」少負擔!火鍋挑著吃 低油、低鈉、多蔬食民眾於圍爐聊天,常會無意間吃進過多的熱量、脂肪及鈉,若經常食用,可能會導致肥胖、心血管疾病及相關併發症,如高血壓、動脈硬化、腦中風、狹心症及心肌梗塞等,另外,也應避免食用火鍋店所提供的含糖飲料、冰淇淋、甜食點心等,都可能增加罹患糖尿病、血脂異常等代謝性疾病、甚至是罹患癌症的風險。國健署提供民眾「挑三減四」吃火鍋小撇步,讓民眾在享用暖呼呼的火鍋同時,也能顧到身體健康。●聰明「挑」三:1) 「挑湯底」/選擇由昆布或蔬菜熬製的清湯底,拒絕高熱量及高鈉含量之湯底,如麻辣鍋底及酸菜白肉鍋底等;1碗麻辣鍋底湯熱量約170大卡,超過半碗飯的熱量,而鈉含量約為660毫克,相當於1.7公克的食鹽。2) 「挑」高纖/選擇蔬菜類及菇類等高纖食材,不僅可增加飽足感以降低其他高熱量食物之食用量,同時還能攝取到豐富的纖維質及營養素。3) 「挑」低油/選擇脂肪含量較低的白肉以取代高脂的紅肉,並且去皮以減少脂肪攝取。●健康「減」四:1) 「減」少份量/適量的火鍋食材,維持餐餐八分飽的飲食習慣。2) 「減」少加工/選擇新鮮食材以取代加工火鍋料,加工火鍋料多為高熱量、高脂肪含量及高鈉含量食品,建議於購買前詳閱包裝上的營養標示,並且避免食用過多。3) 「減」少沾醬/選擇蔥、薑及蒜等新鮮食材提味,減少使用高熱量、高脂肪含量及高鈉含量的醬料,如沙茶醬、豆瓣醬、辣椒醬及醬油等。4) 「減」少甜點/選擇水果取代甜點,並飲用無糖茶水取代含糖飲料,甜點中含大量糖分及熱量可能造成肥胖及代謝症候群等疾病發生。

雙腳冷冰冰!研究:恐增加感冒發生率

雙腳冷冰冰!研究:恐增加感冒發生率#冷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隨著寒流一波接著一波來襲,民眾為了避免流感找上門,除了要多穿衣服、避免著涼外,雙腳保暖也要多加留意,因為日前在英國有項最新研究指出,雙腳若處於冰冷狀態,恐會影響血液循環,降低抵抗力,進而增加病毒入侵的機會,反之,穿上襪子、拖鞋,不僅保暖,也能有助於對抗感冒、流感。雙腳冰冷 感冒、流感易上身根據《每日郵報》指出,該研究主要是由Cardiff University的埃克爾斯博士花費25年針對各種關於感冒的醫學文獻進行分析,結果發現,許多人的鼻腔內,其實一直都藏有導致感冒和流感的病菌,而這些病菌平時根本不足以致病,除非雙腳溫度下降,血液循環變差,導致鼻子裡的血管收縮,血流量減少,就會使得負責抵抗病毒的白血球數量下降,一旦血液減少,鼻子變冷,病毒就會有機可乘。所以,如果不想讓自己感冒的話,研究人員建議,除了要讓鼻子保持溫暖外,也要穿上拖鞋、襪子等,不要讓雙腳處於冰冷狀態,如此一來,就可以降低罹患流感、感冒的發生率,而目前此研究刊登於《鼻科學期刊》。

跨年不怕凍 快喝薑汁撞奶、肉桂咖啡暖身

跨年不怕凍 快喝薑汁撞奶、肉桂咖啡暖身#冷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日幾波冷氣團來襲,氣溫急速下降,想參加跨年活動以及迎接曙光的民眾可要注意保暖。中醫師表示,冬日想要暖呼呼,可喝暖身茶增加身體熱量循環,改善體質免疫力來抗寒,保暖防病。其中最簡單的方式,平時泡牛奶或咖啡,加入少許的老薑粉或肉桂粉等,就可以增加血液循環,抗寒暖身。冬天進補祛寒大家習慣吃藥膳,但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中醫科林慶鐘醫師建議民眾,也可喝「暖身茶」加溫保暖,如老薑、肉桂、當歸、黃耆、紅棗、紅豆、龍眼乾、咖啡、栗子等,這些食材都有驅寒保溫作用。而溫熱性食材中,尤其老薑含有薑醇、姜辣素,可排汗增強血液循環、刺激胃部消化。用薑母3~5塊打碎、熱水1大碗、砂糖適量,或溫水加熱一起煮開趁熱喝,這是常用簡單易得易作的保暖薑母茶。老薑粉、肉桂粉 增加血液循環抗寒暖身茶變化口味和現代人飲品結合也沒問題,最簡便的方式可加牛奶和咖啡,牛奶粉也可加入少許老薑粉或肉桂粉,都可增加血液循環增強排汗、刺激胃部消化,達到暖身抗寒保健效果。另外咖啡加上肉桂粉(清華桂粉最好)少許也可暖身,肉桂強心又含揮發油,有緩和的刺激作用,能增強消化機能、排除消化道積氣、緩和胃腸痙攣性疼痛,還有擴張末梢性血管作用,能增強血液循環、增強保暖作用。對於冬令進補抗寒防病,由於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林慶鐘建議應找合格中醫師或專賣中藥店,透過中醫把脈辨症論治找出體質屬性,個人化對症給予最適當藥膳調理,並配合保暖穿著或電暖設備,方能有比較好的暖身抗寒功效,防止中風、心肌梗塞、凍死悴死案例發生,平安渡過寒冷冬天。

終於!最冷的日子已過 今起氣溫漸回暖

終於!最冷的日子已過 今起氣溫漸回暖#冷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連三天的超強冷氣團,讓各地低溫紛紛打破紀錄,台灣則成了名符其實的凍番薯,而全台也因急凍的天氣,短短三天就有超過四十人不幸猝死,台中甚至還出現年僅二十一歲就猝死的案例,但氣象局終於提供好消息,從今天起,氣溫將會慢慢回暖,整天氣溫不超過十度的冰寒天氣,也即將說掰掰!最壞的日子已過 今白天溫度北部能站回十度氣溫低到爆,就連平常的機車騎士,也不敢再當「勇者」,如往常一樣騎機車出門間接導致台北的捷運板南線,出現有如跨年般的擁擠人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今也在臉書貼文表示,新竹24小時以上氣溫沒超過8.5度。冷冷冷!到底哪時候氣溫才會回暖?氣象局表示,這次因為受到極地漩渦的影響,連日本也出現超級大雪,宛如雪炸彈一樣狂下,但最壞的日子已經過去,從今天白天開始,氣溫會稍微回暖,雖北部還是偏冷,但中南部的天氣則會比較舒適。氣象局預估,白天北部氣溫會回暖至十度以上,中南部更有機會回暖至十五度以上。提醒民眾,雖然氣溫逐漸回暖,但出門還是要注意保暖。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