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

南部PM2.5再飆高 5要點防空污威脅

南部PM2.5再飆高 5要點防空污威脅#南部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年假接近尾聲,民眾可能會利用最後的假期,到戶外走走踏青,然而國健署表示,昨日部分地區因受到大氣擴散不佳影響,斗六、新營、善化、安南等測站即時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已達10級,為紫爆等級,國健署呼籲,敏感族群如需外出,可隨時注意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訊息,並作好自我防護措施。咳嗽、過敏不適 應減少體力消耗PM2.5是種空氣中的隱形殺手,由於顆粒小於2.5微米以下,所以,可在空氣中飄浮更久、更遠,甚至能直接穿透進體內堆積,長久累積下來,就會誘發呼吸道或全身性過敏,常見的是久咳不癒、鼻子過敏、眼睛乾澀、皮膚搔癢、氣喘等。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若有不適,應減少體力消耗,另敏感性族群如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的成人與孩童,以及老年人應避免體力消耗,特別是避免戶外活動;具有氣喘的人可能需增加使用吸入劑的頻率。國民健康署也特別提醒,民眾若要出門,記得戴口罩,由戶外進入室內時,記得洗手洗臉,並適當關閉門窗,以減少PM2.5之暴露。國健署提醒民眾空污自我保護措施:1) 建議外出可戴口罩。2) 應減少在戶外活動時間,或改變運動型態,尤其是老人和兒童,或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3) 由室外進入室內時,可加強個人衛生防護,例如洗手、洗臉、清潔鼻腔。4) 建議適當關閉窗戶。5) 生活作息規律,適當運動,維持身體健康狀態。

日本腦炎高峰期 南部又有2男遭染

日本腦炎高峰期 南部又有2男遭染#南部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繼上週在台南出現第一例日本腦炎個案後,今天疾管署又公布2例確定病例,分別為南部42歲及58歲男性,經調查2名個案近期無出國史,距住家2公里內均有豬舍、鴿舍、水稻田等,研判可能感染源為住家附近,目前同住家人無疑似症狀。每年6至7月 為流行高峰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共3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均發生於南部地區。由於台灣日本腦炎流行季集中在每年5月至10月,6至7月為流行高峰,感染日本腦炎容易遺留嚴重的神經性或精神性後遺症,請民眾務必做好預防措施。家中如有未完成疫苗接種之適齡嬰幼兒,請照顧者儘速帶往衛生所或醫療機構完成接種;民眾如住家或工作場所鄰近豬舍或水田等高風險環境,且自覺有感染風險,可前往醫院自費接種疫苗。穿著淺色長袖衣褲 降低叮咬風險疾管署提醒,日本腦炎病媒蚊主要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吸血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段,而豬為病毒的主要增幅宿主,請民眾儘量避免於病媒蚊吸血高峰時段,在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等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如果無法避免,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於身體裸露處使用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避免被病媒蚊叮咬而感染。

天冷蚊子也凍僵!南部登革熱疫情下降

天冷蚊子也凍僵!南部登革熱疫情下降#南部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隨著氣溫轉涼,目前南部登革熱疫情已有下降趨勢,惟台東縣太麻里發生8例社區群聚,其中3例有高雄旅遊史,但不排除有當地感染可能,餘5例推估可能為前述個案引起之次波感染引起,因此,疾管署提醒民眾,仍需加強登革熱相關防治工作,做好居家防蚊措施。依據疾管署統計,上週新增256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及5例境外移入病例,新增的本土病例中,高雄市242例、屏東縣9例、台東縣太麻里5例,而地方政府已迅速完成個案居家及,工作地附近孳生源清除及藥劑噴灑作業,並密切監測疫情。另新增3例登革出血熱病例,均為高雄市個案,2例仍住院中,1例已出院。落實巡倒清刷 才能真正遠離登革熱入夏以來截至目前為止,本土病例共累計15,260例,其中高雄市14,798例,對此,疾管署表示,雖然近日登革熱疫情持續趨緩,但因氣溫降低,且埃及斑蚊習喜棲息於戶內,而居家常見孳生源樣態如桶、缸、甕、盆、廢輪胎、底盤及馬桶,甚至如積水地下室等均極適合埃及斑蚊孳生,威脅民眾健康。所以,民眾應落實戶內外、地下室至頂樓環境「巡倒清刷」工作,避免孳生病媒,此外,也請臨床醫師提高警覺,於診治病患時應特別留意發燒病患,如有懷疑感染登革熱應立即通報。

天冷蚊子威力不減 南台灣登革熱疫情持續燒

天冷蚊子威力不減 南台灣登革熱疫情持續燒#南部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疾病管制署公布上周新增45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及1例登革出血熱病例。本土新增病例數仍以屏東縣34例最多,屏東縣及臺南市本土登革熱疫情持續且有擴大趨勢,呼籲南台灣民眾加強清除病媒孳生源及落實環境清潔,另籲請醫師提高警覺加強通報。上週登革出血熱新增病例,為13歲女學生,經3度就醫才確診通報登革出血熱,現已康復出院。目前新增登革熱本土病例有屏東縣34例,以屏東市25例最多。疾管署表示,近日氣溫降低但對病媒蚊活動影響不大,因埃及斑蚊喜歡棲息於戶內,落實病媒蚊孳生源清除仍為登革熱防治最有效的方法。另籲請臨床醫師提高警覺,於診治病患時應特別留意發燒病患並詢問旅遊活動史,如懷疑感染登革熱應立即通報。

病友福音 血友病南部就近治療

病友福音 血友病南部就近治療#南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南市立醫院為使血友病病友有更方便的診療服務,特別成立「血友病整合照護中心」,21日於南市醫舉行開幕儀式。讓血友病病友享有更高醫療品質服務,並全面提升醫療照護和生活品質都,成為台南地區病友及家屬的重要支持。 開幕活動中,邀請台灣省關懷血友病協會林旭科理事長、南市醫戴芳楟名譽院長、血液腫瘤科李楊成醫師與血友病友,一同為南部地區第一家的「血友病整合治療照護中心」揭幕。血液腫瘤科李楊成醫師表示,以往民眾對血友病的認知不清,造成病人有時就診的困難,南市醫成立「血友病整合治療照護中心」,將整合各相關科別,提供專職護理師積極管理及關心個案,協調聯絡各科會診,希望成為南區血友病最佳照護中心。李醫師也指出,許多血友病病友已出現關節退化的問題,希望透過整體醫療的安排,加強關節與肌肉的力量,維持關節機能、減緩退化的速度,以負擔日常生活及各項活動所需。另外,秉持預防勝於治療之目標,在尚未有疾病相關併發症前,透過自我規律補充凝血因子,再配合整體醫療團隊專業科別醫師的看診,此具備預防性及整體性的醫療照護,可有效降低病友日後因疾病相關併發症所導致身體不適之情形、進而提升生活品質。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