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福

廟宇走春祈福 香煙恐刺激呼吸道引發氣喘

廟宇走春祈福 香煙恐刺激呼吸道引發氣喘#祈福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連假剛結束,但在元宵節之前的這段期間,仍有許多熱鬧的節慶活動,許多民眾喜歡到廟宇走走,除了可以放鬆心情之外,也祈求新的一年可以平安順利。然而醫師提醒,有慢性呼吸道疾病或是呼吸道較為敏感的病患,勿長時間逗留,以避免呼吸道疾病、氣喘等急性發作。焚燒不完全的香煙顆粒 恐造成呼吸困難南投醫院胸腔科施志宏醫師表示,新春來臨,許多民眾跟家人、朋友至各地古剎廟宇走春上香,然而焚香所產生的香煙,可能對呼吸道產生刺激。施志宏指出,廟宇焚香的過程中,可能產生許多大小不等、焚燒不完全的顆粒,如果吸入過多,可能會刺激呼吸道,產生呼吸困難等症狀。同時,焚香中也含有許多對人體有影響的化學成分,如多環芳香涇化合物、甲醛、甲苯、一氧化碳等。亦可能含有鉛等重金屬物質,如果吸入過量,亦可能會影響幼兒的智力發展,尤其是香火鼎盛,終日香煙裊裊的廟宇,更勿長時間停留。幼兒、呼吸道患者 勿長時間逗留南投醫院洪弘昌院長提醒民眾,新春期間,從事戶外活動,可以適度放鬆心情,維持身體健康,但是廟宇走春,心誠則靈,尤其建議呼吸道患者與攜帶嬰幼兒的家長,勿逗留過久。

江子翠站祈福不斷 外國人也響應關懷

江子翠站祈福不斷 外國人也響應關懷#祈福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為撫平北捷慘案傷痛,新北市衛生局於捷運江子翠站3號出入口,發送民眾玫瑰,百合、桔梗等祈福花束,並與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合作,安排心理諮商師駐場3天來,已有超過3,000位名眾寫下祈福卡,滿載了大家關懷的力量,每天都有民眾感動落淚,因為在現場感受到台灣人愛的力量;本活動將持續到5月27日每天下午4時至8時,由衛生局及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提供服務。祈福區有人寫下,「雖然有這些不幸,但我們要相信美好的幸福就在隨手可得的地方,只要我們能珍惜」;「共同面對,社會同心,關心他人,不再冷漠」;小朋友也用注音符號寫下:「祝大家平安」。「台灣加油,我們一起往前走吧!!」「願此事不要再發生,也希望藉此事大家可以更懂得重新愛自己身邊的所有人,父母真正關心孩子,每個人也都有自己可信任的朋友,家人可分享自己所有心事…」。甚至有署名喜歡台灣的日本人,分別用中文與日文寫出:「台灣加油!!」。西班牙朋友寫出:「願這件事趕快過去」。受害者家屬感受關懷 感謝祈福活動一位民眾一直到從下午一直待到晚上8點,才走上前詢問工作人員是哪個單位後告訴工作人員:「我是這次事件逝世者的家屬,感謝衛生局的這個祈福活動,讓那麼多民眾一起為我們的家人祈福。」也有當天搭乘該班捷運的當事人,跟心理師談了好久後,告訴心理師他會勇敢走出來。更有許多父母帶著小孩,在寫祈福卡的同時,也教育小孩一起關懷周遭的人。衛生局局長林雪蓉表示,除了心理師駐江子翠站服務民眾,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週一至週六,加開「心理諮商特別門診」;另針對工作繁忙的民眾,衛生局也專門開闢心理諮商專(02)2984-4105,每天24小時都安排專業的心理衛生人員助你緩解心情,同樣為期1個月。 

江子翠今日發送玫瑰、百合 盼祈福撫慰人心

江子翠今日發送玫瑰、百合 盼祈福撫慰人心#祈福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北捷隨機殺人事件,重創國人的心靈,為了撫平民眾的情緒,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在今日23日下午4時到8時,於捷運江子翠站3號出入口,發送民眾玫瑰,百合、桔梗等祈福花束,並與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合作,安排心理諮商師駐場,至下周二為止。衛生局長林雪蓉指出,市長朱立倫22日視察新北聯醫新建急重症大樓並關心捷運住院患者時,指示衛生局除關心傷者,也要安撫事件對社會的衝擊。衛生局隨於當日晚間召開捷運車廂治安事件聯繫會議,並邀集專業心理衛生人員進行討論。民眾若仍焦慮不安 建議至身心科求診對此一意外事件,臨床心理師陳伯峰提供「安、靜、能、繫、望」五字訣。「安」為安心安全的概念、「靜」指恢復平靜、「能」是再次發現自我能量,感受到安全與控制感、「繫」則是讓朋友互相聯繫,談談相關過程,適時提供相關資源,「望」便是看見將來的希望。陳伯峰建議民眾如果有焦慮不安、恐懼害怕、反覆出現現場的畫面等症狀,持續超過一週以上,建議尋求精神科或身心科門診的協助;此外,平常可以向朋友尋求支持、表達驚嚇的感覺、抒解情緒。另江子翠捷運站民眾受傷事件,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截至5月23日下午3時,傷患人數總計28人(包括自行就醫3人),其中4人死亡,15人仍住院中(加護病房3人及一般病房12人),9人已出院,該局將持續追蹤傷患處置結果。

追思祈福會 撫慰病患家屬

追思祈福會 撫慰病患家屬#祈福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日前於聖馬爾定醫院健康園區的露德聖母教堂,舉行「101年度追思祈福會活動」,希望能藉著遺族追思祈福過程,幫助喪親者追思他們最摯愛的親人,活動除了藉由詩歌獻唱,以撫慰人心之外,院方還進行追思祈福儀式,讓病患家屬間獲得心靈的支持與慰藉,會後還能藉由餐敘,讓患者家屬彼此鼓勵、分享心情。當人生劇場謝幕時,安寧病房都曾上演不同的動人故事,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之路,除了照護病人外,關懷喪親者也是安寧療護工作重要的一環,並不會因為逝者已矣,而忘卻生者,喪親者都曾經歷過心如刀割的痛,也藉此關懷他們在親人已故的日子是否安好、是否釋懷?聖馬爾定醫院懷正病房蔡佳鄉護理長表示,安寧病房的患者身體上的折磨已經十分痛苦不適,但身邊的親屬心理所承受的煎熬與不捨,是一般人無法體會的,不論是患者或患者家屬,都是需要旁人的關懷、信心、鼓舞,而這些正面力量是能使生理與心理得到舒坦、輕鬆的,每個安寧病房中的故事,也都是一則讓人省思生命的本質與意義的教材,學會懂得珍惜生命、看見為了生存下去的堅韌,雖然人離開了,但患者與家屬的情感是永恆的。

關懷病患心靈 醫院發起祈福活動

關懷病患心靈 醫院發起祈福活動#祈福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為關懷病友及家屬、員工、志工等,特安排在5日(星期三)上午辦理「關懷心暨祈福會」活動,淨化心靈,不只是關懷民眾身體病痛,並安撫心靈,以照護身心健康,及發揮醫院關懷之情,以達身、心、靈三合一之醫療照護功能。新上任的莊佳璋副院長致詞時特別表示,剛到醫院報到三天,第一個參加院內活動就是今日辦理的祈福會,醫院照顧病友、家屬、社區民眾之健康,是醫院義不容辭的事,在臨床照護過程中面臨許多生、老、病、苦等人生課題,醫院除了提升醫療品質,照護身體健康,也要關懷心靈層面,佛堂在醫院扮演撫慰心靈,提供寄託的場所,希望藉由此活動,傳達醫院關懷病友、家屬、民眾之意。活動過程中護理之家之住民、病房住院之病友、家屬、照顧服務員等聽到消息,也前來參加,病友表示尊重各個宗教信仰,認為醫院辦理此有意義的活動,讓大家感受到關懷與祝福,讓心情很祥和及安靜,暫時忘卻自己身體上的病痛,並更能勇敢面對疾病。

歲末年終祈福 盼新一年健康平安

歲末年終祈福 盼新一年健康平安#祈福

2011年歲末年終之際,來自國內外各地將近2500位民眾日前齊聚臺北慈濟醫院,參與「受證暨歲末祝福感恩會」,證嚴上人親送福慧紅包,帶領大家一同點燃心燈,人人雙手合十齊唱祈禱、虔誠發願,祈求天下無災無難,但願來年是福慧平安吉祥年。 各地遠道而來的民眾,不畏寒流來襲,熱情湧入臺北慈院參與歲末祝福,同霑法喜。一位病患陳先生原是遊覽車司機,民國94年2月因為車禍腿部截肢演變為神經瘤,曾經求診於5家醫院,動過上百次手術都無法根治,患部痛到需要一天注射好幾次嗎啡,最後來到臺北慈院治療,臺北慈院成立醫療小組治療,讓陳先生終於擺脫病苦,不需再依賴嗎啡。志工甚至送給他一部電腦,幫助他重生、學習電腦技能,祈願他順利找到工作,開啟新的人生。陳先生親自來到歲末祝福現場感恩證嚴上人與醫療團隊。 來自南崁的陸先生,平時也參加慈濟的手語班,幾月前因腰椎開刀而住院,有機會參加這場歲末祝福,很高興的領到象徵平安吉祥的福慧紅包。另一位住在五股的吳林女士,看到慈濟過去所做的善行,忍不住流下了感動的淚水,她說她就要開刀,所以特別來參加臺北慈院的歲末祝福,希望證嚴上人給她信心和勇氣,讓她能夠手術順利迎接健康的人生。 這次歲末祝福活動,臺北慈院與新店、文山區志工組成四艘手語法船,同一時間齊聲唱頌「果報障-至誠發願」,每個動作整齊莊嚴,舞台上法船演繹,運載群生;舞台下法海唱頌,道氣莊嚴,上達諸佛廳。 在今年慈濟水懺經藏演繹中詮釋悟達國師的歌仔戲名家許亞芬及演員們,當天再度於臺北慈院嘔心瀝血演出。結合歌仔戲、手語、舞臺效果,呈現出藝術、人文、宗教的心靈饗宴。 回顧過去一年,溫室效應加劇,全球各地天災不斷,證嚴上人帶著全球慈濟人行遍各地發放、關懷,提醒人們應從心靈環保做起,才能真正風調雨順。證嚴上人還帶領大家將一盞盞慈濟蓮花燈點亮,小小燭光,頓時現場一片燈海,橘黃的燈光溫暖了每個人,人人雙手合十齊唱祈禱、虔誠發願,證嚴上人勉勵人人以感恩心送走過去,用最虔誠的心迎接未來,但願來年是福慧吉祥平安年。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