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

電子煙也會成癮!尼古丁檢出率直逼9成

電子煙也會成癮!尼古丁檢出率直逼9成#9成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吸菸有害健康是人人皆知的事實,許多人為了戒菸試遍所有方法,甚至選擇使用電子煙,然而國民健康署指出,大多數電子煙仍含成癮性物質。根據食品藥物檢驗署檢驗結果,其尼古丁之檢出率為88.1%。部分甚至含有毒品成分,並已發生多起嚴重爆炸事件。宣稱幫助戒菸 仍含有尼古丁國民健康署指出,電子煙並非合法藥物或菸品,多數含有尼古丁,在國內外亦曾多次查出含有其他有害物質,包括:安非他命、大麻、甲醛、乙醛等,亦有發生爆炸之風險。電子煙可直接吸食到肺部,若含有害成份,將對自己或身邊的人造成直接傷害,呼籲民眾不要輕易嘗試。各地方政府衛生局也將持續加強稽查。為防電子煙含有尼古丁、毒品等成癮物質,政府已跨部會動員,依查獲事實,從嚴處分。若查獲之電子煙含毒品,則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處理。若含有尼古丁,則屬偽劣假藥,依藥事法處理。若電子煙外型似菸品形狀,則違反菸害防制法第14條規定。倘電子煙產品宣稱具「幫助戒菸」、「減少菸癮」或「減輕戒斷症狀效果」等醫療效能詞句,即使不含尼古丁成分,亦違反藥事法有關廣告之規定。另,海關已加強辦理電子煙及相關產品邊境查核,杜絕相關產品進入國內。政府對於電子煙檢舉案件,皆會函轉由地方政府前往稽查,若查證屬實依相關法令處置。電子煙依藥品規範管制民間團體建議將電子煙視為菸品,以菸害防制法管理。健康署則表示,若將電子煙視為菸品而非藥品,會產生罰則較輕、管理較鬆的狀況。依各國經驗,凡視為菸品,僅以菸害防制法管者,使用情況都大幅擴大,易放難收。因此,在社會有共識之前,尚不宜輕言放寬。電子煙已經是國際討論最熱烈議題之一,透過跨國跨區網購,以及各種時尚、創新作法,吸引消費者,也衝擊現行法令的灰色空間。各國對電子煙之管理,寬嚴落差極大,但世界衛生組織仍採嚴謹態度,國健署也表示,將審慎收集各界意見,作為政府後續政策參考。

別傻了!靠意志力戒菸者 失敗率逾9成

別傻了!靠意志力戒菸者 失敗率逾9成#9成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今年37歲的卓先生,青少年時期受到同儕影響而開始吸菸,至今菸齡已有20年,平均每天吸菸15根,他就讀小一的女兒經常咳嗽,被醫師診斷是氣管過敏,為了女兒及全家人的健康,終於讓他下定決心,求助專業醫師戒菸。認證上萬名醫師 助8萬多人成功戒菸根據調查,若僅靠意志力戒菸,單打獨鬥的情況下,戒菸成功率僅有3~5%,若戒菸者平時工作壓力大、作息不正常、工作複雜度高,戒菸失敗率更高達9成以上,但透過專業醫事人員的協助,就能有效提升戒菸成功率!自從二代戒菸開辦3年多來,已幫助8萬6千人擊敗菸癮。國民健康署培訓專業的戒菸醫師,截至去(103)年底為止,已認證12481名醫師,透過3200多家合約醫事機構及醫師至偏遠地區提供巡迴戒菸服務,使得每個鄉鎮市區的吸菸者,都可以接受戒菸服務,營造戒菸是全人、全家、全社區的事。越早戒菸 壽命越長國健署邱淑媞署長表示,有決心很好,有專業幫忙更好!想戒菸除了可以到國民健康署合約醫療院所、牙醫診所或社區藥局外,醫療院所之戒菸團隊或醫師也與企業、職場密切合作,提供在地戒菸治療服務,以造福更多想戒菸的吸菸者。卓先生表示,戒菸初期很容易受周遭朋友誘惑,在回診時聽取醫師及衛教師的建議,藉由多喝水或運動來轉移注意力,也因此成功戒除菸癮,讓卓先生驚呼,用對方法,連戒斷症候群都不明顯;戒菸成功至今4 個多月,讓他覺得味覺變好、口味也變得清淡,呼吸順暢、跑步更起勁了,最重要的是,女兒也因此沒有再咳嗽,一次戒菸換得家人健康,更讓他珍惜這得來不易的無菸害生活!根據研究顯示,吸菸者的平均壽命較不吸菸者少了10至11年;戒菸可同時預防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與癌症,若吸菸者在30歲、40歲、50歲或60歲戒菸成功,預估可分別延長10年、9年、6年或3年的壽命,實證資料清楚顯示,越早戒菸,效果越好。

雙缺!9成國人維生素D、鈣不足 骨鬆恐找上門

雙缺!9成國人維生素D、鈣不足 骨鬆恐找上門#9成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更年期後婦女,容易因為鈣質快速流失而導致骨質疏鬆,然而想降低骨鬆、骨折等風險,光是增加鈣質攝取還不夠,必須與維生素D同時進行補充,因維生素D是幫助鈣質吸收的重要元素,卻有高達9成以上民眾維生素D及鈣質攝取不足,讓自己身陷骨鬆危機中!31歲以上 每日應攝取1千毫克鈣國際骨鬆學會在今年加強呼籲各年齡層均須重視鈣質、維生素D以及蛋白質的攝取以存骨本。根據最新調查顯示,曾發生骨鬆性骨折的停經後女性中,有高達86.6%維生素D攝取不足;但光補充維生素D還不夠,國外研究也發現,維生素D須與鈣質同時進行補充,才能更進一步降低骨折發生的風險。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陳芳萍理事長指出,鈣質與維生素D在骨骼保健上缺一不可,但國人在鈣、D兩大骨骼健康營養素的攝取上卻仍明顯不足。根據國健署建議,31歲以上成人,一天需攝取1000毫克的鈣,但台灣成年女性卻普遍未達標,其中31歲至50歲的女性鈣攝取不足比例高達9成4;調查亦發現,19歲以上國人更有將近9成8維生素D攝取不足,與鈣質缺乏情況不相上下。維生素D助鈣吸收 不足恐致代謝症候群陳芳萍提醒,維生素D是幫助鈣質吸收的重要元素,但維生素D較難透過日常膳食足量攝取,因此建議民眾應養成看產品成分標示的習慣。以國內成年女性平均一天僅攝取563毫克的鈣質來說,牛奶更能幫助國內女性補充所需鈣質,每日建議攝取2杯250毫升高鈣牛奶,幫助維持骨骼與關節的健康。此外,過去《優活》報導,國人維生素D嚴重不足,其中又以女性、越年輕者問題越嚴重,對此,心臟科蔡忠文醫師表示,維生素D攝取不足,恐增加代謝症候群、骨鬆、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風險;所以,除了牛奶外,建議民眾也可多吃黑木耳、鮭魚、秋刀魚等,此外每天至少曬10~15分鐘的太陽,且不能防曬,才能有效補充維生素D。

乳癌治療個人化 治癒率可達9成!

乳癌治療個人化 治癒率可達9成!#9成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全球乳癌人數快速增加,根據民國100年癌症資料指出,乳癌個案較前一年相比增加401人,且位居女性癌症十大發生率第一名、死亡率第四名,顯示乳癌已嚴重威脅國人女性健康。所幸現今針對乳癌的治療藥物不斷進步,「個人化」治療使患者的存活率、治癒率大幅提升到9成以上,醫師提醒民眾,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只要積極面對,對抗乳癌其實並不難!乳癌患者依致癌基因分為4大亞型林口長庚血液腫瘤科醫師沈雯琪說明,乳癌患者根據致癌基因可分為4大亞型,分別為管腔A型(Luminal A)、管腔B型(Luminal B)、HER-2陽性型以及三陰性型,而不同的乳癌亞型其相對應的治療方式也有所不同,舉例來說,像是管腔A型使用荷爾蒙治療癒後表現較好,而HER-2陽性的類型,則建議使用標靶治療搭配化療為主。依腫瘤特性、期別給予「個人化治療」沈雯琪醫師解釋,為提升患者的治療成效,會根據腫瘤特性、期別及病人身體狀況給予患者適當的治療,就是所謂的「個人化治療」。根據臨床經驗觀察,大致可區分為以下2種:1) 有些病人就診時腫瘤已經很大,此時,無法使用手術進行切除,建議先給予化學治療加標靶藥物進行治療。根據臨床研究顯示,此種治療方式可使腫瘤縮小比率達70%,而腫瘤完全消失的比率可達10%至20%,之後再以手術及搭配輔助性治療,更可幫助減少復發機率。2) 由於HER-2陽性型、三陰性型乳癌患者的癌細胞惡化較快速,若腫瘤大於2公分或有淋巴轉移之患者,會建議於手術前先進行化學治療,將腫瘤縮小後再進行手術切除。化療搭配標靶治療 存活率提高至8成日前一名30多歲、育有一個小孩的女性,在洗澡時意外摸到右側乳房疑似有腫塊,更發現自己腋下淋巴異常有腫大的情況,到醫院檢查後,確診為HER-2陽性型第二期乳癌,當時腫瘤已有6公分大,當下病人內心難以接受,所幸在先生以及醫護人員的鼓勵和支持下,開始積極進行治療。起初,先接受化療藥物歐洲紫杉醇搭配標靶藥物,當進行到第二個療程時,腫瘤已有明顯縮小;而到第三個療程結束後,腫瘤已經完全消失,讓病人與家屬更有信心可以戰勝癌症。沈雯琪醫師也給患者打氣,以臨床經驗而言,若第二期乳癌患者先接受化療搭配標靶的治療方式,平均五年存活率可提高至8成,因此,千萬不要輕易放棄對抗癌症的機會。事實上,現今乳癌藥物發展持續進步,患者存活率與治癒率皆已大幅提升,而治療過程中所產生的藥物副作用多屬於暫時性,過程中適時與醫師反映治療狀況,讓醫師可以協助緩解副作用症狀,病患也無須太過害怕與擔心;若被確診罹患乳癌,應先確認自己的乳癌亞型,再進一步與醫師討論適合自身的治療方式。同時也提醒,癌症治療並不孤單,建議患者可加入病友會、癌症資源中心,從中得到更多支持和協助,讓治療過程更順利。

9成美國人攝取過量鹽分 麵包是元兇

9成美國人攝取過量鹽分 麵包是元兇#9成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今天表示,9成美國人所攝取的鹽分已過量,其中主要來源居然是麵包、餐包,另外其他鹽分超標食物還包括起司、漢堡、披薩、加工肉類、醃製肉品、湯品、三明治等都榜上有名,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食用過多的鹽分,鈉離子增加,血壓高,心臟疾病和中風的主要病因的風險。美政府衛生官員說,正常的鈉飲食量,以一天不超過2300毫克的鈉為主,然而高風險族群,像是51歲以上民眾、高血壓、糖尿病與慢性腎臟病患者,日常鈉攝取量則不要超過1500毫克,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根據最新報告,調查2007年和2008年超過7200人的飲食,其中更包括近3000名兒童,發現平均每10個美國人中,只有1人符合標準,其他超標的人平均每日攝取大約3300毫克的鈉。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表示,其實麵包的含鈉量並不高,但美國人以麵包為主食,不知不覺吃下過量的鈉,一般來說,一片白吐司,有80~230毫克的鈉,一杯罐頭雞湯含有100~940毫克的鈉,3盎司漢堡肉有450~1050毫克,1盎司袋洋芋片,有50~200毫克,這些食物都與美國人的飲食習慣息息相關,因此導致美國人攝取鹽分過量的行為。目前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表示,將鼓勵民眾多吃水果及蔬菜,在購買食品的同時仔細閱讀成分標示,購買含鈉較低的食品。

Menu